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2-06 14:28: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多选题  下列哪些是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少年儿童所享有的合法权利?_____
A: 受教育的权利
B: 身心健康权
C: 隐私权与名誉权、荣誉权
D: 人身自由权



2、多选题  皮亚杰认为,2岁至12岁儿童道德性发展的阶段性有_____。
A: 自我中心阶段
B: 权威阶段
C: 可逆阶段
D: 公正阶段



3、多选题  学校体育活动的基本特性是_____。
A: 生存性
B: 娱乐性
C: 教育性
D: 技能性



4、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5、简答题  论述个别化教育应该注意的问题



6、单选题  在苏联教育家的代表作中,对我国教育产生最大影响的是_____。
A: 马卡连柯的《教育诗》
B: 加里宁的《论共产主义教育》
C: 赞科夫的《教学与发展》
D: 凯洛夫的《教育学》



7、单选题  在知识、技能、行为方面的临时性变化也是学习。_____



8、单选题  幼儿与教师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从社会大范围和_____来看。
A: 教学活动中
B: 幼儿园小范围
C: 课堂小范围
D: 学校



9、单选题  _____是相对于系统的学科知识而言,侧重于学生直接经验的一种课程形式。
A: 学科课程
B: 活动课程
C: 显性课程
D: 隐性课程



10、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完成共同的教育任务进行交往而产生的关系,称之为_____。
A: 社会关系
B: 人际关系
C: 教育关系
D: 师生关系



11、单选题  布卢姆将认知目标由低到高分为六个层次,依次是_____。
A: 知识、运用、领会、分析、综合、评价
B: 知识、领会、运用、综合、分析、评价
C: 知识、领会、分析、运用、综合、评价
D: 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



12、单选题  _____是制度化教育出现的教育标志。
A: 近代学校体系的形成
B: 古代学校的出现
C: 终身教育的实现
D: 人类教育的产生



13、填空题  广义的教育制度指____;狭义的教育制度即学制,它是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____。



14、单选题  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的_____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
A: 社会认知
B: 社会态度
C: 社会意识
D: 社会行为



15、单选题  区别一名普通的教师和优秀的教师的真正标志是_____。
A: 是否具有高深的知识
B: 是否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
C: 是否具有崇高的威信
D: 是否能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充分机会



16、单选题  采用“两难故事法”研究道德发展阶段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华生
B: 加涅
C: 科尔伯格
D: 皮亚杰



17、多选题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分为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18、简答题  简述气质和人格的区别。



19、简答题  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20、多选题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_____。
A: 素质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学生
B: 素质教育应当坚持全面发展
C: 素质教育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D: 素质教育要重点突出创新精神的培养
E: 素质教育要体现地区特色



21、单选题  人力资本理论说明了_____。
A: 教育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B: 经济发展水平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C: 政治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D: 教育对科学技术的促进作用



22、单选题  2014年1月1日,_____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的第十八个成员国。
A: 波兰
B: 拉脱维亚
C: 立陶宛
D: 乌克兰



23、填空题  教师除了要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基础知识之外,还应当掌握教育科学理论和____。



24、多选题  学科取向的课程有_____课程观。
A: 要素主义
B: 永恒主义
C: 实用主义
D: 儿童中心主义



25、单选题  有位历史老师教学生记忆明朝迁都北京的历史年代,指导学生把1421记成“一事二益”,这种方法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自由联想策略



26、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建立的开端环节是_____阶段。
A: 依从
B: 认同
C: 内化
D: 同化



27、单选题  奥苏贝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压抑说



28、单选题  角色扮演法的三个阶段中,_____是儿童社会性行为发展的最高层次。
A: 及时模仿
B: 认同
C: 简单再现
D: 内化



29、单选题  近20年来关于独生子女问题的研究不接受下列_____结论。
A: 独生子女发展中,存在某些生活环境上的特殊性
B: 相当一部分独生子女表现出个性和社会性发展的问题
C: 作为一个群体,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存在显著差异
D: 家长的错误教养方式是独生子女个性和社会性问题产生的原因



30、单选题  很多学生在学习了乘法口诀后,习惯于“三七二十一”这一记忆顺序,如果问他们“几乘以三等于二十一”很多人都反应不出来,这是一种_____现象消极作用的表现。
A: 发散思维
B: 定势
C: 逻辑思维
D: 启发



3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某班,甲同学受父母离异的影响,由一个自觉学习的好孩子变得上课容易走神、不按时完成作业。乙同学因教师的公开辱骂而厌恶上课、经常逃学玩游戏。甲乙俩同学的学习成绩都下降了。
(1)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甲、乙同学的学习成绩下降分别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
(3)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就如何满足甲、乙的需要提出两条合理建议。



32、单选题  儿童刚学习鸟字时,鸟与乌等形近字常混淆,这是由于这时期儿童的观察品质缺乏_____。
A: 精确性
B: 顺序性
C: 目的性
D: 敏捷性



33、单选题  下列属于影响学习迁移的个人因素的是_____。
A: 认知结构和态度
B: 智力和学习环境
C: 年龄和学习材料
D: 学习目标和态度



34、判断题  学习是由经验引起个体行为的相对持久的变化。_____



35、单选题  盖老师总是建议学生们在看课本和课外读物时,用不同颜色的笔画出重点并相应作出标记。以便于日后重新阅读,是利用知觉的_____特征。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36、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是_____。
A: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 加强现代科学教育
C: 开展网络教育
D: 高等学校扩招



37、单选题  “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属于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38、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开设的语、数、外等课程属于_____。
A: 综合课程
B: 潜在课程
C: 活动课程
D: 学科课程



39、填空题  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是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____。



40、填空题  个体依据一定的社会道德行为规范、行动时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和倾向,在心理学上称之为____。



41、填空题  气质是一个人所特有的较稳定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主要表现在心理活动的____、____及____方向。



42、单选题  教师良心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发自肺腑的一种精神力量,也是一定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在教师身上的体现,这体现了教师良心的_____特征。
A: 公正性
B: 综合性
C: 内隐性
D: 稳定性



43、单选题  幼儿园音乐活动区的活动目的主要是_____。
A: 进行系统音乐学习
B: 进行音乐共享交流活动
C: 进行自发音乐实践活动
D: 进行音乐表现活动



44、单选题  上课过程中,突然有人推门进来,大家会不由自主地把头转向门开的方向。这种表现是_____。
A: 无意注意
B: 有意注意
C: 有意后注意
D: 观察注意



45、单选题  聊天、座谈所采用的言语类型是_____
A: 独白言语
B: 表面言语
C: 内部言语
D: 对话言语



46、单选题  教育要适应人的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应做到_____。
A: 循序渐进
B: 因材施教
C: 教学相长
D: 防微杜渐



47、简答题  教师王某是某市重点初中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王某很精通教学业务,且乐于钻研,因此,几年时间下来,研制和解决了很多化学领域的科研问题,并且申请到了一项发明专利。此后,王某就无心教学,一心想着自己的发明和研究,备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上课随意,常常讲一些和书本内容不同的事情。有时为了参加学术性的研讨会或与有关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而旷课。久而久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校领导找到王某,希望他能严肃自己的工作态度,处理好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可他依旧 不以为然,认为教师就应当拥有学术研究活动权。结果,当年他所带的毕业班化学平均成绩比其他班级低了近10分。
请根据《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教师王某行为是否适当?为什么?



48、单选题  数学老师在教授"直角三角形"的概念时,画出了形态各异的直角三角形。这位教师在教学中运用了_____
A: 变式
B: 定势
C: 反例
D: 正例



49、填空题  主题活动是指围绕着贴近儿童生活的某一____,即主题作为组织课程内容的主线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



50、填空题  从一个情境到另一个情境的____,依赖于最初情境中知识或技能学习的程度,也依赖于最初学习的情境与后来应用情境间的相似程度。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