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心理学概述》必考知识点(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2-24 12:46: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填空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____的作用。

参考答案: 控制



2、填空题  教学环境中,物质环境涉及自然条件、____及空间布置。

参考答案: 教学设施



3、填空题  教学环境中的社会环境主要指课堂纪律、____、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以及社会文化背景等。

参考答案: 校风



4、单选题  1903年,_____出版了著作《教育心理学》,标志着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新的独立学科。
A: 华生
B: 斯金纳
C: 桑代克
D: 杜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非常重要的题目,桑代克的名字要牢记。



5、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学习过程
B: 教学过程
C: 教学方法
D: 教师与学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学习过程——学生在教学情境中通过与教师、同学以及教学信息的相互作用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过程,这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



6、单选题  在学校教育中,起关键作用的是_____。
A: 教学媒体
B: 教师
C: 学生
D: 教学环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教师在学校教育中起关键作用。



7、填空题  1877年,俄国教育家和心理学家____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最早正式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

参考答案: 卡普捷列夫



8、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由学习过程和教学过程这两个过程交织在一起。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个系统过程,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这三个过程交织在一起。



9、单选题  狭义的教学环境是指_____
A: 教学的物理环境
B: 教学的心理环境
C: 教学的社会环境
D: 教学的文化环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学环境:包括物质环境(课堂自然条件、教学设施及空间布置)、社会环境(课堂纪律、同学关系、校风、社会文化等)、教学环境影响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方法、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组织等。



10、单选题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_____,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因此,乌申斯基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 《大教学论》
B: 《人是教育的对象》
C: 《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心理大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867—1869年,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人是教育的对象》,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因此,答案选B。



11、单选题  俄罗斯的教育心理学之父是_____。
A: 凯洛夫
B: 乌申斯基
C: 米丁斯基
D: 苏霍姆林斯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乌申斯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代表著作《人是教育的对象》,系统地总结了当时心理学的发展成果。这本著作被认为“奠定了俄国教育科学的科学研究基础”。
卡普捷列夫,代表著作《教育心理学》,俄国第一部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



12、单选题  中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翻译著作是l908年_____翻译日本小原又一所著的《教育实用心理学》。
A: 桑代克
B: 房东岳
C: 廖世承
D: 陆志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中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翻译著作是1908年房东岳翻译日本小原又一所著的《教育实用心理学》。



13、单选题  在教育心理学研究中,_____是最基本、最普遍的方法。_____
A: 测验法
B: 观察法
C: 调查法
D: 个案研究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包括实验法、观察法、调查法、个案法、测验法、教育经验总结法和产品分析法等,其中观察法是教育心理学研究中采用的嘴基本、最普遍的方法。



14、单选题  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是在_____年。
A: 1903
B: 1908
C: 1913
D: 192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考试中不但要记住廖世承是我国第一部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编写者,还得记住是在1924年编写的。



15、简答题  【论述题】
有些教师说,他们没学过教育心理学,但一样教了几十年的书;还有的教师说,孔子没有学过教育心理学,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万世师表。你认为上述观点正确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对实际教育教学的作用和功能。在回答论述题时一般分为三步:首先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对题中所持观点是赞同还是反对。其次要说明原因,为什么这样的表述正确或错误,正确或错误在什么地方。再次,还应该说明在实际教育教学中我们有什么样的启示,应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上述观点是错误的。原因在于:
(1)这些教师认为没有教育心理学的指导,一样能够很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这与他们长时间的反复积累和实践是分不开的,而题中的说法忽略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密切联系。很多教师虽然没有学习过教育心理学,但他们在多年的教学中获得的经验教训、自己总结的心得其实都是教育心理学的通俗观点,在这些心得的指导下,他们能够得心应手地应对教学问题,体现的正是教育心理学理论在实践中的产生和应用,是一个反哺的过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实践依据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题中提到的孔子是个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但他不仅拥有经验,还拥有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等,都是孔子总结教学经验而提出来的教学理论。这些理论反过来直接指导了教育教学实践。因此,真正重视教育实践的人,是不应也不会轻视教育理论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从而更有效率地实现教育目的。但这也同时存在一个问题,实践形成理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所有的教师都在自己的实践中一点点总结经验,将会造成很多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因此吸取先前教师的经验是很有必要的。
(2)教育理论对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意义十分重大。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学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的科学,从理论功能上讲,掌握教育原理有助于解释教育实践、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改革;从实践意义上讲,掌握教育原理有助于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提高教育质量、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还可以为学习其他相关学科提供坚实的理论根基。缺少理论的指导,教育实践就难以取得成效。
(3)教师要想在教学实践中更加有效,应该学习教育教学的原理,以此来缩减自己探索的过程,较快地取得教学经验,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一个教师如果能够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就能够更好地处理学与教之间的关系,提高自己的师资能力,增强自我效能感。对于那些没有学过教育心理学的教师来说,他们可以运用本身的经验和心得补充教育心理学理论知识的缺陷,从长远来讲,他们应该将教学实践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学习相应的理论,让自己的教学实践更上一个台阶。
因此,对于教师来讲,教育心理学的知识是必要的。



16、填空题  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1903年前后写成的《教育心理学》,主要探讨了人的本性、个性差异与____两大问题。

参考答案: 学习心理



17、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一种,是心理学一般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教育心理学作为应用心理学的一种,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它不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它拥有自身独特的研究对象。



18、单选题  在同一时间里研究不同年龄组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并对其进行比较的研究方法是_____。
A: 横断研究法
B: 纵向研究法
C: 群体序列研究法
D: 交叉研究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育心理学研究方法分类的掌握。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题干为横断研究法的概念。纵向研究法也叫跟踪研究,主要指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对所选取的被试进行追踪研究,对其心理发展进行有系统的定期观察、记录,目的是考察某些心理现象发生发展的质的变化规律。群体序列研究既克服了纵向研究被试易流失、混淆因素较多等的缺陷,又保持了横断研究短期搜集大量数据的长处。这种方法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在同一时间选定不同的被试群体进行研究,然后对各个被试群体进行纵向的跟踪研究。



19、单选题  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的要素有_____
A: 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
B: 学生、教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
C: 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
D: 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五要素和三过程要牢记,考试常考。



20、简答题  【简答题】
结合实例说明教育心理学的实践作用。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育心理学作用的识记和掌握。学生在答题过程中除了要答出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的四点主要作用外,还需要对该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并结合教学实例说明具体的指导该如何体现。
【参考答案】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在实际应用中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
①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通过教育心理学的学习,教师可以准确、合理、有效、全面地了解学生,作出正确的决策。如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面对学习动机不高的学生,我们可以运用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对他们偶然表现的积极学习行为进行及时的强化,从而帮助学生慢慢形成更多积极的学习行为,促进他们的学习。
②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教师对教育现象形成新的科学认识。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教育心理学也在适应社会发展中不断完善。正确剖析和认识社会出现的教育现象,跃需要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现实视野,也需要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研究成果。
(2)为实际教学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①教育心理学为实际教学提供了一般性的原则或技术。教师可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材料、教学环境等,将这些原则转变为具体的教学程序或活动。
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知识有助于使教师的工作符合自身的教学心理,也更符合学习者的学习心理,有助于教学工作产生更为优化的效果。如我们新时期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提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提倡在教学中多采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都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帮助教师预测并干预学生
①利用教育心理学原理,教师不仅可以正确分析、了解学生,而且可以预测学生将要发生的行为或发展的方向,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或预防措施,达到预期的效果。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有关课堂 管理的知识,及时发现学生在课堂中不良行为的苗头,及时进行提醒和指导,使教学课堂更加有序和高效。
②学习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教师在师生互动过程中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从而更好地驾驭教学过程,更好地教导学生。
(4)帮助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
教育心理学不仅为实际教育活动提供一般性的理论指导,也为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提供了可参照的丰富的例证。即教育心理学给教师提供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和研究的方法,使教师不仅能够理解、应用某些基本的原理和方法,而且还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创造性的研究,去验证这些原理并解决特定的问题。



21、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它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这意味着它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教育心理学是一本独立的学科,并不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



22、单选题  对如何促使学生从内部理解所学内容的意义,并对学习进行自我调节的一项研究是_____。
A: 合作性研究
B: 社会文化研究
C: 主动性研究
D: 反思性研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布鲁纳在1994年美国教育研究会的特邀专题报告中,总结了教育心理学十几年来的成果,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主动性研究,研究如何使学生主动参与教与学的过程,并对自身的心理活动做更多的控制;
2.反思性研究,研究如何促使学生从内部理解所学内容的意义,并对学习进行自我调节;
3.合作性研究,研究如何使学生共享教与学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力资源,如何在一定背景下将学生组织起来一起学习,如同伴辅导、合作学习、交互式学习等,从而使学生把个人的科学思维与同伴合作相结合;
4.社会文化研究,研究社会文化背景是如何影响学习过程与结果的。



23、单选题  在教育心理学看来,_____不仅影响着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和容量的大小,而且对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教学组织形式以及学习方法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A: 教学内容
B: 教学环境
C: 教学媒体
D: 教学过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教学媒体:教学内容的载体、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师生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如实物、文字、口头语言、图表、图像以及动画等。教学媒体往往要通过一定的物质手段而实现,如书本、板书、投影仪、录像以及计算机等。



24、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诞生于_____年
A: 1903
B: 1904
C: 1905
D: 1906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诞生,1903年桑代克出版了著作《教育心理学》,标志着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新的独立学科。



25、多选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设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_____。
A: 教育性原则
B: 客观性原则
C: 系统性原则
D: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教育性原则也是教育心理学研究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26、多选题  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的要素有_____。
A: 学生
B: 教师
C: 教学内容
D: 教学媒体
E: 教学环境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育心理学五大基本要素的掌握。
【参考答案】ABCDE
【名师点睛】这是一个简单的识记题目,学生只需要掌握教育心理学的五大基本要素即可,这五大要素分别为学生、教师、教学环境、教学媒体、教学内容。其中学生与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两大主体,而教学内容是学与教过程中有意传递的知识、策略、技能、态度和价值观。教学媒体是教学内容的栽体和表现形式。教学环境包括与教学有关的物质环境和社会环境。



27、判断题  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西方教育心理学汲取了儿童心理学和心理测验方面的成果,大大扩充了自己的内容。这一时期,教育心理学内容丰富,并成为一门具有独立理论体系的学科。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西方教育心理学汲取了儿童心理学和心理测验方面的成果,大大扩充了自己的内容。这一时期,教育心理学内容丰富,但并未成为一门具有独立理论体系的学科。



28、单选题  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心理学分支学科是_____
A: 教学心理学
B: 教师心理学
C: 教育心理学
D: 学习心理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考查教育心理学的概念。



29、单选题  20世纪60年代初,_____发起课程改革运动,自此,美国教育心理学逐渐重视探讨教育过程和学生心理,重视教材,教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
A: 皮亚杰
B: 桑代克
C: 布鲁纳
D: 罗杰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60年代: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由行为主义转向认知范畴。布鲁纳发起了课程改革运动,自此,美国教育心理学逐渐重视探讨教育过程和学生心理,重视教材、教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罗杰斯从人本主义出发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张,使美国教育心理学开始重视研究教学中的社会心理因素。
70年代:奥苏贝尔以认知心理学的观点系统阐述了有意义学习的条件,加涅则对人类的学习进行系统分类。随着信息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的发展,美国教育心理学对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研究也方兴未艾,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教学效果和条件做了大量的研究。



30、单选题  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编写者是_____。
A: 陶行知
B: 潘菽
C: 房东岳
D: 廖世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我国教育心理学发展历史的掌握程度。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廖世承和房东岳要区分开。解答本题时,除了要知道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教育心理学》的编写者是瘳世承之外,还需要辨别清楚我国另一本教育心理学著作《教育实用心理学》,同为两个“第一”,前者是由我国学者编写的教育心理学的教科书,后者则是我国出现的第一本教育心理学著作,且由日本小原又一著,我国学者房东岳译。这一点要区分清楚,以免在答题的时候产生混淆。



31、多选题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_____。
A: 学生学的心理活动
B: 教师教的心理活动
C: 教育过程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
D: 一切教育领域中的心理现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学校教育情境中的,并不是一切教育领域中的心理现象。



32、填空题  ____在1994年美国教育研究会的特邀专题报告中,精辟地总结了教育心理学十几年来的成果。

参考答案: 布鲁纳



33、单选题  心理学,特别是学校教育心理学研究最多、最活跃的一个领域是_____
A: 心理健康
B: 记忆
C: 智力
D: 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学习是教育心理学研究最多和最活跃的一个领域。



34、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_____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
A: 师与生
B: 学与教
C: 德与智
D: 身与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其基本任务就是揭示并研究学生如何有效学习、教师如何合理指导学生学习、使学生获得高效学习结果的基本心理学规律。



35、单选题  提出学习过程应始终以人为本,必须重视学习者的意愿、情感、需要等的学习观的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鲁纳
C: 班杜拉
D: 斯金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20世纪60年代,罗杰斯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本主义思想主张,使美国教育心理学开始重视研究教学中的社会心理因素。



36、单选题  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末,是教育心理学的_____
A: 初创时期
B: 发展时期
C: 成熟时期
D: 完善时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初创时期是20世纪20年代以前;发展时期是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成熟时期是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末;完善时期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



37、单选题  中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翻译著作是1908年房东岳翻译日本小原又一所著的_____
A: 《教育心理学》
B: 《教育心理学概论》
C: 《年龄和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实用心理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记住知识关键点:房东岳、第一本翻译的教育心理学著作、日本小原又一、1908年、《教育实用心理学》,这几个关键点都可能出考题,都要记住。



38、填空题  教师的教学能力可分为:教学认知能力、____和教学监控能力。

参考答案: 教学操作能力



39、填空题  学生可以从群体差异来影响学与教的过程,其中包括年龄差异、____和社会文化差异。

参考答案: 性别差异



40、单选题  学校教育心理学中最重要、最核心的理论_____
A: 智力理论
B: 动机理论
C: 学习理论
D: 认知理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41、单选题  _____是科学教育心理学的开创者,是第一个系统论述教育心理学的心理学家,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
A: 加涅
B: 奥苏贝尔
C: 桑代克
D: 巴甫洛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桑代克是科学教育心理学的开创者,是第一个系统论述教育心理学的心理学家,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



42、单选题  在控制的条件下对某种行为或者心理现象进行观察的方法称为_____。_____
A: 观察法
B: 测量法
C: 实验法
D: 调查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考查对实验法的概念理解。



43、填空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____。

参考答案: 学习过程



44、多选题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素,任何教学手段必须通过学生起作用。下面所列能够影响学与教的过程的学生要素有_____。
A: 年龄差异
B: 性别差异
C: 社会文化差异
D: 已有认知结构差异
E: 学习方式差异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答案】ABCDE。解析: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具体考查学生这一要素。学生主要从两个方面影响学与教的过程:第一是群体差异,包括年龄、性别和社会文化差异等;第二是个体差异,包括先前知识基础、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兴趣和需要等差异。



45、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在中国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产生并随着师范教育的兴起而出现,是在_____。
A: 元朝元年
B: 民国初期
C: 清朝末年
D: 宋朝末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考查教育心理学在我国的发展。



46、单选题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对自己儿子进行的长期系统的研究,这种研究类型属于_____。
A: 纵向研究
B: 横向研究
C: 差异研究
D: 因果研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考查:纵向研究和横断研究的区别。在同一时间里研究不同年龄组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并对其进行比较的研究方法是横断研究法。纵向研究法也叫跟踪研究,主要指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对所选取的被试进行追踪研究,对其心理发展进行有系统的定期观察、记录,目的是考察某些心理现象发生发展的质的变化规律。群体序列研究既克服了纵向研究被试易流失、混淆因素较多等的缺陷,又保持了横断研究短期搜集大量数据的长处。这种方法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在同一时间选定不同的被试群体进行研究,然后对各个被试群体进行纵向的跟踪研究。



47、单选题  下列有关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历史事件中,属于初创时期发生的事件是_____
A: 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B: 西方教育心理学吸取儿童心理学的心理测量的成果,大大扩充其内容
C: 布鲁纳发起课程改革运动,教育心理学自此重视探讨教育过程和学生心理
D: 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研究与应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 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这是比较晚的事情,一般认为它产生于20世纪初期,发展至今大致经历了四个时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为初创时期,从 20年代到50年代末为发展时期,60年代到70年代末为成熟时期,80年代以后为完善时期。
B项,在20年代以后,西方教育心理学吸取了儿童心理学和心理测验方面的成果,大大地扩充了自己的内容。属于发展时期
C项,60年代初,由布鲁纳(J.S.Bruner)发起课程改革运动,属于成熟时期
D项,随着信息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的发展,美国教育心理学对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研究也方兴未艾,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教学效果和条件做了大量的研究。属于成熟时期



48、简答题  【简答题】
20世纪80年代以后,教育心理学研究成果集中体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在深化拓展时期,布鲁纳总结了教育心理学的成果:
①主动性研究;②反思性研究;③合作性研究;④社会文化研究;
20世纪80年代后期,教育心理学开始探讨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创造有利的学习环境,以促进学生获得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这些研究为学习和教学理论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49、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什么规律的科学_____
A: 基本教育规律
B: 基本教学规律
C: 基本心理规律
D: 基本身心规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含义。



50、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作用涉及_____
A: 三大方面
B: 四大方面
C: 五大方面
D: 六大方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心理学概述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前儿童发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