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看知识点(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2-24 13:28: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在呈现某一事物时,交替变更它存在的形式,使该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不断变化,本质特征保持不变,以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这种方式被称为_____。
A: 直观教学
B: 启发教学
C: 比较教学
D: 变式教学



2、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这句话反映出古代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严格的等级性
B: 教育目标明确
C: 教育与生产实践的分离和对立
D: 鲜明的阶级性



3、单选题  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_____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 拘留
B: 有期徒刑
C: 拘役
D: 无期徒 刑



4、单选题  初中教师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征和个体差异进行不同的德育教育,遵循的是_____。
A: 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B: 疏导原则
C: 集体中教育的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5、判断题  依托互联网,开设服务于德育课程的网络专栏,使德育课程学习既依托于教材、又超越教材是德育网络建设的一个有效途径。_____



6、单选题  初中教育的政治功能体现在_____。
A: 培养初中生的政治意识及稳定和发展社会政治关系
B: 发展社会生产力和促进社会的进步
C: 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文化
D: 培养初中生成为政治家



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初三学生王某平时特别贪玩,经常瞒着父母逃学,学习成绩很差。班主任薛老师采用了罚站、罚抄作业等措施均无效果,最后建议学校开除王某,理由是王某的成绩可能会影响学校中考的升学率。学校采纳了班主任的建议,将王某开除学籍。
(1)该案例涉及的法律关系主体有哪些?
(2)运用相关法律分析本案例。



8、填空题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水平与学生已有的____之间的矛盾。



9、单选题  在学生的学习策略训练中,是策略与动机相结合的最有效的方法是_____。
A: 使学生能陈述策略学习的重要性
B: 让学生开展学习竞赛
C: 使学生知道策略应用的适当条件
D: 使学生体验到应用策略能提高学习效率



10、单选题  强调知识的内在逻辑和系统性,主张分科教学的是_____。
A: 经验主义课程论
B: 存在主义课程论
C: 学科中心课程论
D: 后现代主义课程论



11、多选题  人们通过视觉或听觉,接受输入的词形或语音信息,并在人脑中揭示词义的过程,称之为_____。
A: 词汇感觉
B: 词汇识别
C: 词汇通达
D: 词汇理解



12、简答题  某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表现很好,能理解和掌握老师所讲授的知识内容。但一到考试却经常紧张、头发懵、心跳加快,思维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考试成绩不理想,最终形成对考试的恐惧感。
请分析这位学生在考试中出现了哪些心理障碍?应该如何帮助他克服这种心理障碍?



13、简答题  如果你将在新学期任班主任,你将如何带领同学组建这个班集体?



14、单选题  为了便于学生记诵,教师经常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背诵学习内容,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阅读理解策.



15、单选题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会在一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测验,以评价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这种评价方式被称为_____。
A: 形成性评价
B: 诊断性评价
C: 配置型评价
D: 总结性评价



16、单选题  男同学小薛平时自由散漫,学习不认真,一天在课堂上用手机给班上的女同学发短信“陈某,我爱你”,被上课的李老师发现收缴,并将小薛的短信向全班同学宣读,同时指责其“思想堕落,道德败坏”。下课后小薛要求李老师归还手机,李老师说:这是罪证不能归还,要交学校德育处。校长了解此事后指出,李老师①未经学生同意翻看短信侵犯学生的隐私权;②批评的话语侵犯学生的人格权;③收缴手机侵犯学生的财产权;④作为老师不能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你认为校长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17、单选题  许多人利用早晚的时间学习,记忆效果优于白天,这是因为早上和晚上所受的抑制的干扰是_____。
A: 双重抑制
B: 单一抑制
C: 前摄抑制
D: 倒摄抑制



18、单选题  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_____。
A: 促进者
B: 研究者
C: 建设者
D: 开发者



19、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_____。
A: 组织建立良好的班集体
B: 促进班集体全体成员的全面发展
C: 协调好各任课老师的关系
D: 搞好家校联系工作



20、单选题  有位学生已知道“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但在运算11+3x7=?时,还是把11与3加起来再乘以7,这是受_____影响的表现。
A: 定势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水平迁移



21、单选题  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的中心环节是()
A: 了解学生
B: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 建立学生档案
D: 协调校内外各种社会力量



22、判断题  教育对社会政治经济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不能决定社会的政治经济变化。_____



23、单选题  衡量受教育者道德修养水平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知
B: 情
C: 意
D: 行



24、简答题  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采纳了法国人保罗.朗格朗提出的{##}思想,这个思想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种指导理论。



25、单选题  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人无意识的模仿的是_____。
A: 生物起源说
B: 劳动起源说
C: 心理起源说
D: 双重需要说



26、判断题  思维定势在学习迁移中起到阻碍作用。_____



27、单选题  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的学科,形成于_____。
A: 资本主义社会初期
B: 封建社会末期
C: 奴隶社会初期
D: 原始社会末期



28、单选题  下列特征不属于意志品质的是_____。
A: 自觉性
B: 果断性
C: 坚持性
D: 复杂性



29、单选题  某生会背诵九九乘法口诀并得三三得九,就是3个3相加之和得9,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信号学习
B: 连锁学习
C: 机械学习
D: 意义学习



30、多选题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具体指以下_____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的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的



31、单选题  教育法律责任不包括_____。
A: 行政法律责任
B: 民事法律责任
C: 刑事法律责任
D: 违规法律责任



32、判断题  学校的法人资格使学校享有民事权利,因而学校和企业一样,可以广泛地参与各种经济活动。_____



33、单选题  《学记》提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强调_____。
A: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 德育与智育相结合
C: 教师与学生相结合
D: 教师与家长相结合



34、填空题  保护未成年人,我们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同时还要遵循____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35、单选题  加强师徳建设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工程,是贯彻_____的现实需要。
A: 依法治国
B: 以徳治国
C: 以人为本
D: 均衡发展



36、简答题  试论述教师劳动的特点与价值。



37、单选题  上课过程中,突然有人推门进来,大家会不由自主地把头转向门开的方向。这种表现是_____。
A: 无意注意
B: 有意注意
C: 有意后注意
D: 观察注意



38、单选题  初中生的抽象思维开始占主导地位,其思维在很大程度上_____。
A: 属于形象抽象思维
B: 已属于理论思维
C: 也属于辩证思维
D: 还属于经验型思维



39、单选题  以下关于“个性教育”涵义的表述中不当的是_____。
A: 其目的在于充分实现个体内在的独特的天赋潜能
B: 其手段要求教育者因材施教
C: 它鼓励学生处处特立独行,处处标新立异
D: 以对学生基本自由的尊重为前提



40、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该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



41、判断题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民办教育除外。_____



42、判断题  教育发展水平归根结底是由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和决定的。_____



43、单选题  学生学习三角形后,再学习直角三角形,这种学习称为_____。
A: 下位学习
B: 上位学习
C: 并列学习
D: 结合学习



44、单选题  心理健康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和良好的_____。
A: 社会适应
B: 社会化人格
C: 精神面貌
D: 精神状态



45、多选题  根据评价标准的不同和解释方法的不同,可以把教学评价分为_____。
A: 标准参照评价
B: 常模参照评价
C: 自我评价
D: 他人评价



46、单选题  《教师法》规定,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进行的考核内容包括_____。
A: 业务水平、工作成绩、身体状况、政治倾向
B: 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成绩、身体状况
C: 业务水平、工作成绩、身体状况、工作态度
D: 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工作成绩



47、简答题  简述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48、单选题  奥苏伯尔对学习进行了分类,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和_____。
A: 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
B: 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
C: 连锁学习与辨别学习
D: 信号学习与概念学习



49、简答题  教育学中所研究的教育是指思想品德教育。



50、单选题  老师在布置课堂练习和家庭作业时,不妥当的是_____。
A: 课堂练习的布置与教学目标相一致
B: 练习题的设计要富于变化,并有适当的难度
C: 给学生以适当的帮助
D: 只给学生一些知识性记忆的练习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