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学》考点特训(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2-24 13:32: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以下各选项中加下划线的语词表达集合概念的是_____
A: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B: 印度是发展中国家,是亚洲国家
C: 方老师已经有35年教龄了
D: 谁不努力学习.谁就会被社会所淘汰.成为落伍者



2、单选题  逻辑老师将上逻辑课的一部分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的成员获得的平均分要比没有参加学习小组的学生高许多,所以参加学习小组能够提高学习成绩。
上述推理基于以下哪项假设?_____
A: 学生学逻辑比较困难.
B: 参加学习小组的学生与没有参加学习小组的学生起点相同
C: 参加学习小组没有影响其他课程的成绩
D: 参加学习小组的学生中很少有人打算学习比逻辑更简单的其他课程



3、简答题  上好课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4、单选题  教师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和能力的做法属于_____。
A: 形成性评价
B: 相对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诊断性评价



5、单选题  “跳一跳,摘桃子”是讲教学目标的设计要_____。
A: 难度适中
B: 便于检测
C: 集体目标与个人目标结合
D: 一般目标与具体目标结合



6、单选题  自然常识课上,教师通过做水的加温和降温实验,让学生观察水的“三态”变化,这种教学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实验法
C: 演示法
D: 谈话法



7、简答题  考题3:【综合设计】
把学生学习的基本自由还给学生:一、解放他的大脑,使他能想;二、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三、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四、解放他的嘴,使他能说;五、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里取得丰富的学问;六、解放他的时间,不要把他的功课表填满,不逼迫他赶考,不和家长联合起来在功课上夹攻,要给他一些空间消化所学,并且学一点他自己渴望要学的学问,干一点他自己高兴的事情。
——陶行知
问题:
(1)上述材料蕴含了一个核心的现代教育理念,请指出并分析这一理念。
(2)请列举可以体现陶行知上述主张的教学方式,并选择一个新知识点设计教学过程,要求至少运用3种所列举的教学方式。



8、简答题  有人认为:看看教材,翻翻教参(教学参考书),写份教案就是备课,你对这种观点持何种看法?谈谈教师应怎样备课?



9、单选题  教生物的孙老师询问了几个学生努力学习生物的原因,得知小娜是因为喜欢研究小动物、小植物而喜欢生物课;小宾是因为生物课学的好同学们都会崇拜他,都会听他指挥;小月是因为学好了生物,孙老师就是表扬他。小娜、小宾、小月的学习动机分别是_____
A: 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认知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C: 认知内驱力、附属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
D: 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认知内驱力



10、简答题  在教学中运用演示法有什么要求?



11、单选题  如果高鹏远是国家体操队教练,那么他一定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上述论断可以基于以下前提作出,除了_____
A: 只有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才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B: 如果没有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则没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C: 如果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则需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
D: 如果获得过奥运会体操冠军,则有资格当国家体操队教练



12、单选题  从实施教学评价的时机,可将教学测评可分为_____、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
A: 准备性评价
B: 常规参考测评
C: 过程性评价
D: 正式评价



13、单选题  备课时,教师要按顺序写出_____三种教学计划。
A: 课时计划、单元计划、学期计划
B: 学期计划、单元计划、课时计划
C: 单元计划、课时计划、学期计划
D: 学期计划、课时计划、单元计划



14、多选题  在《力的作用》教学中,老师问:“什么是力?”众生茫然,于是,老师出示“人提水,起重机吊东西,”学生们立即说开了,“脚踢球”“风吹红旗”……该片段包含教学过程的哪些基本阶段?_____
A: 激发学生动机
B: 领会知识
C: 巩固知识
D: 运用知识
E: 检查知识



15、单选题  不可能所有的考生都不能通过考试,据此可以推出_____
A: 可能有的考生不能通过考试
B: 必然有的考生能通过考试
C: 必然所有的考生都能通过考试
D: 必然所有的考生不能通过考试



16、简答题  时下,在一些课堂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情景:老师说同学们喜欢哪段就学哪段,大家自由组合,选择同一学习内容的同学坐在一起。”于是,课堂成了“自由市场”,学生们交换位置,你争我抢。自由民主的气氛洋溢在整个教室。
作为教师你对这一教学现象怎么看?怎么办?



17、单选题  程序教学理论代表人物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鲁姆
C: 斯金纳
D: 皮亚杰



18、单选题  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的内容的人格测试时分数与上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_____概念反应的内容。
A: 信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难度



19、单选题  在教育学史上,认为人的知识都是学习得来的,人的差别都是由教育产生的结果的英国教育家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杜威
C: 洛克
D: 卢梭



20、单选题  教师反思旧思想,并积极寻找新思想与新策略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属于教学反思的(  )阶段。_____
A: 具体经验
B: 观察与分析
C: 重新概括
D: 积极的验证



21、单选题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才干、偏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培养成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者强盗。这是_____
A: 遗传决定论的观点
B: 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C: 家庭决定论的观点
D: 教育决定论的观点



22、简答题  陈老师是一名新教师,她认为自己具有年轻、活泼、大方、热心、口才好、有感召力、语言表达清晰等优势,很有当教师的天賦。她为即将成为一名高中政治课教师而兴奋。这天她要上的第一堂课是高一年级的政治课,讲授“市场交易的原则”。为此,她早已做好了准备,可课后令她困惑不解。她按照教参精心准备了教案,制作了课件,甚至连教案都背得很熟了。可课堂的实际教学却不尽如人意。大家都说自己在背教案。自己也感到上课时,确实离开教案就不知说什么了。更可气的是,为了让学生体会强买强卖对交易的影响,以进一步认识为什么要遵守自愿原则,也体现课堂教学中的双边互动,她设置了问题,即“课文中所列举的强买强卖的事例是否在自己身上发生过?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要学生交流、讨论,学生回答虽很踊跃,但说着说着,就说跑了题,说到买卖时怎么和老板吵架上去了。为什么就跑题了呢?
学生的回答为什么与陈老师的期望不同?请用教育心理学的有关知识进行解析。



23、单选题  小学教师引导学生按偏旁部首归类识字,他所运用的教学策略是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资源管理策略
C: 组织策略
D: 复述策略



24、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25、单选题  独立形态时期的第一本教育学著作是_____
A: 《雄辩术原理》
B: 《论教育学》
C: 《大教学论》
D: 《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



26、单选题  在Windows操作系统桌面上有一个任务栏,通常在任务上有一个“En”图标_____
A: 它没有任务作用
B: 它是任务栏的标识
C: 它是某一窗口的提示符
D: 它是输人法图标,说明当前输人方式为英文



27、单选题  “人只有靠教育才能成为人,人完全是教育的结果”是(  )的言论。_____
A: 卢梭
B: 洛克
C: 康德
D: 柏拉图



28、单选题  首先提出自我效能感理论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班杜拉
B: 麦克里兰德
C: 奥苏贝尔
D: 阿特金森



29、简答题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时应注意什么?



30、单选题  在资源管理器的文件夹窗口中,带“+”的文件夹图标表示该文件夹_____
A: 是根目录
B: 包含文件
C: 包含子文件夹
D: 包含更多的文件和子文件夹



31、单选题  严老师是刚转入本校的语文老师,在备课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档案的了解以及学生作业的情况来获得有关学生的信息,这属于_____。
A: 教学反馈法
B: 调查研究法
C: 资料分析法
D: 阶段判别法



32、单选题  儿童中心论违背了_____
A: 传授知识和发展能力相统一的规律
B: 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
C: 知识教学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规律
D: 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的规律



33、单选题  所有的天气预报不可能都是准确无误的。下列哪项判断与上述判断的含义最为相近?_____
A: 所有的天气预报必然不都是准确无误的
B: 有的天气预报必然不是准确无误的
C: 有的天气预报不可能不是准确无误的
D: 所有的天气预报必然是准确无误的



34、单选题  微格教学产生于_____
A: 20世纪50-60年代
B: 20世纪60-70年代
C: 20世纪70-80年代
D: 20世纪80-90年代



35、单选题  最早在教学理论上系统阐述班级授课制思想的是_____
A: 泰勒
B: 夸美纽斯
C: 裴斯泰洛齐
D: 凯洛夫



36、多选题  备课要写的计划包括_____。
A: 教学进度计划
B: 课题计划
C: 教案
D: 课程标准
E: 教材



37、单选题  某高校外语教研室新招进五位外语老师,每位老师只教授一门外语,并且满足以下条件:
(1)如果小钱教德语,那么小孙不教俄语;
(2)或者小李教德语,或者小钱教德语;
(3)如果小孙不教俄语,那么小赵不教法语;
(4)或者小赵教法语,或者小周不教英语。
下面哪一项如果为真,可以得出“小李教德语”的结论?_____
A: 小钱教德语
B: 小孙不教俄语
C: 小赵不教法语
D: 小周教英语



38、单选题  大学生都必须学习自然科学基础。如果代数是必修的或者几何是必修的,那么所有学生都将学习数学。一部分学生要学习微分方程,但代数和三角都是所有学生必修的。因此_____
A: 所有学生都将学习数学
B: 所有学生都将学习代数
C: 所有学生都将学习微分方程
D: 所有学生都将学习自然科学基础



39、多选题  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首先就是要钻研教材,其中教材的三种文本表现形式有_____。
A: 课程标准
B: 教科书
C: 教学参考书
D: 学生作业



40、填空题  在通常情况下,课堂气氛可以分成积极的、消极的和____三种类型。



41、单选题  课堂教学最主要、最常用的方式是_____。
A: 课堂导入
B: 课堂讲授
C: 课堂提问
D: 课堂板书



42、单选题  许多研究者相信:脑细胞中的RNA是记忆的生理基础,也就是说,RNA使我们具有记忆能力。由于某些化学物质抑制体内RNA的合成,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种RNA抑制剂来检验上面的说法正确与否。现把RNA抑制剂注人那些已掌握了某些特殊反应的动物,然后检验那些动物对所学反应的记忆情况。
问:下面哪一种检验结果最能反驳上面的说法?_____
A: 注射了RNA抑制剂后,这些动物就学不会新的反应了
B: 注射了RNA抑制剂后,这些动物忘记了原来已掌握的反应
C: 注射了RNA抑制剂后,包括原已掌握的反应在内,许多行为受到影响
D: —些以前不能一致地对所学到的反应有所表现的动物,在注射了RNA抑制剂后,就能有所表现了



43、单选题  学校教育对个人发展的特殊功能体现在_____
A: 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体的功能
B: 具有即时价值,但不具有延时价值
C: 具有均衡发展个体的功能
D: 培养受教育者知识,利用和超越环境的意识和能力



44、单选题  某学校采用性格量表来测量学生,分别在一年的3月、8月、12月测量,其结果基本相当,测验结果如此相同,说明其_____。
A: 信度高
B: 效度高
C: 区分度高
D: 平衡度高



45、单选题  第斯多惠说:“坏老师奉送真理,好老师教导真理”体现了_____教学原则。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46、单选题  讲授法的基本方式包括_____
A: 讲述、讲解、讲读、讲演
B: 讲述、讲解、报告、讲演
C: 讲读、讲演、讲评、讲述
D: 讲述、讲解、讲评、报告



47、单选题  某市体委对该市业余体育运动爱好者的一项调查显示:所有的桥牌爱好者都爱好围棋,有围棋爱好者爱好武术;所有的武术爱好者都不爱好健身操,有桥牌爱好者同时爱好健身操。
如果上述结论都是真实的,则以下哪项不可能为真?_____
A: 所有的围棋爱好者也都爱好桥牌
B: 有的桥牌爱好者爱好武术
C: 健身操爱好者都爱好围棋
D: 围棋爱好者都爱好健身操



48、简答题  单元检测过后,照例是一节试卷讲评课。上课不到十分钟,董昊同学就翻来覆去地摆弄试卷,批着“95分”的试卷像风中的塑料袋一样上下翻动着。我用严厉的目光看了他一眼,他稍有收敛。过了一会,他又低头在桌下翻找着什么,此时看到其他同学也大多东倒西歪,像在听讲实际上并没在听,看来只有“杀一儆百”了。
“董昊”,我大声喝道,“你在干什么?”
只见他摇摇晃晃地站起来,一脸的不在乎。
“刚才还表扬了你,怎么马上就翘尾巴了?”
他脸陡地涨红了,旋即一梗脖子我不想听!”
我听了气不打一处来你……”竟一时语塞。
尽管我怒火中烧,但考虑到教学任务还没有完成,于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竭力平复自己内心的愤懑。
“你,既然不听,那就请到我的办公室去休息一会吧!”我故作轻松地说。
他可能是考虑到刚才的态度,也有些后悔,于是走向办公室,尽管极不情愿。
由于发生了刚才的一幕,同学们的听课状态似乎比先前好了一些,但并非真的专心致志,我能感觉到。好歹在下课之前,我还是认真地完成了试卷讲评的教学任务。
事后,在班主任老师的帮助下,董昊同学向我承认了错误,甚至还在班会课上当着全体同学的面作了书面检査。
但从他的眼神里我可以读出他并不服气,此事不能算完。
于是,我继续找董昊谈心。
“你认为自己真的错了吗?”
他低着头,一声不吭。
“你尊重老师的劳动吗?本次测验32道题,我一张试卷一张试卷、一道题一道题地分析统计,你知道老师为了这节课花费了多少时间,可你倒好,却不想听课。”
最后,他说我其实在测验后就已经找出全部错误的原因了,既然我已经全会了,为什么还要听?”
是啊,全会了为什么还要听?这个问题一连几天在我的脑海中盘旋。
经过认真反思,终于在一节晚自习上我向全班同学作了自我批评,承认自己教学的不足,没想到竟引来了全班同学的热烈鼓掌,只见董昊涨红着站起来说对不起,老师,我也太骄傲、太没礼貌了!”这时掌声更热烈了,当然我注意到这次董昊眼中流露出的是真诚与感激!
趁着同学们情绪高涨之际,我于是问道还有哪些课同学们不想听?”因为受我坦诚态度的感染,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老调重弹的复习课最不愿听!
上实验课前老师总是喋喋不休地交代个没完,使实验操作变得索然无味,我们不愿听!
后来三年一班学习热情不断高涨,成绩节节上升,中考成绩全班平均63.5分,而董昊得了满分——70分。
请结合教育心理学的相关原理,回答以下问题:
(1)在课堂上,学生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老师的应对如何?
(2)针对学生的情况,谈谈如何对课堂的突发事件进行预防。



49、单选题  “小学”一般指8至15岁儿童的教育,也称为“蒙学”,以学习儒家经典为主,着重儿童_____
A: 生活与礼仪训练
B: 识字训练
C: 认知和行为处世训练
D: 识字与礼仪训练



50、单选题  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原则所遵循的主要教学规律是_____。
A: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统一的规律
B: 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规律
C: 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的规律
D: 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统一的规律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师职业道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