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点(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3-03 07:55: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教师的法律关系是指_____。
A: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
B: 教师与学校之间的法律关系
C: 以教师为主体构成的法律关系
D: 教育法律关系



2、单选题  变式是指_____,使学生逐渐理解概念的真正含义。
A: 本质特征、非本质特征都不变
B: 本质特征不变.非本质特征变换
C: 本质特征、非本质特征都变
D: 本质特征变换,非本质特征不变



3、多选题  下列关于学习策略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凡是有助于提高学习效果和效率的程序、规则、方法、技巧及调控方式均属于学习策略
B: 学习策略不等于具体的学习方法,也不是学习方法的集合体
C: 学习策略要借助具体的学习方法表现出来
D: 学习策略是调节如何学习、如何思考的高级认知能力,是会不会学的标志
E: 学习策略是可教的而且是可迁移的



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南方某市一所中学的青年教师韩某对当今社会上的有些现象不满,但又不能正确对待,在给学生上课时,经常有感而发,对社会上一些问题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激化学生的不正确看法。在学生当中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韩某的这种行为和做法被该校校长知道后,该校长对韩某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和教育,韩某对校长的批评和教育不以为然,认为课堂上讲什么是教师自己的事,教师有教学自由的权利,校长无权加以干涉,并继续在教学过程中散布一些错误的言论。鉴于这种情况,学校领导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使学生不受不良影响,决定停止教师韩某的教学工作。韩某不服,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并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依据教育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韩老师的做法违背了作为教师的哪项义务?



5、填空题  教学过稈一般包括以下四个部分、____、____和____归纳小结。



6、单选题  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_____原则。
A: 巩固性
B: 启发性
C: 循序渐进
D: 系统性



7、单选题  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除要求具有熟练的教学技巧、良好的教学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_____。
A: 交往能力
B: 研究能力
C: 管理能力
D: 学习能力



8、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运用借喻修辞方法的是_____。
A: 毛竹青了又黄,黄了又青,不向残暴低头,不向敌人弯腰
B: “友邦人士”从此可以不必“惊诧莫名”,只请放心来瓜分就是了
C: 风过去了,只剩下直的雨道,扯天扯地垂落......地上射起无数的箭头,房屋上落下万千条瀑布
D: 晋祠,真不愧是我国锦绣山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9、简答题  教学方法



10、判断题  教学的科学性是指教学内容要正确地反映客观世界及其运动规律,教给学生科学知识。_____



11、单选题  “活到老,学到老”,要求教师坚持_____的职业道德规范。
A: 为人师表
B: 关爱学生
C: 终身学习
D: 教书育人



12、简答题  课堂管理



13、简答题  怎样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14、单选题  对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应当遵循依法、客观公正、_____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
A: 因地制宜
B: 合理适当
C: 科学合理
D: 酌情适当



15、单选题  反映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教育思想的代表作品是_____。
A: 《教育论》
B: 《雄辩术原理》
C: 《理想国》
D: 《巨人传》



16、单选题  个体在特定情境下由于练习或反复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较持久的变化是_____。
A: 实践
B: 反应
C: 反射
D: 学习



17、多选题  在进行调查访问时,下面正确的叙述是_____。
A: 在访问时,与被访者谈得越投机越好
B: 在访问时,调查者用眼睛、神态与被调查者交流是不礼貌的
C: 一般情况下,只要受访者允许,访谈者应该尽可能使用录音机
D: 提问时,应尽量回避那些敏感性问题



18、判断题  元认知策略是指对学习过程中制定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_____



19、单选题  儿童有了改正错误行为的表现,家长取消限制其玩游戏的禁令,这属于_____。
A: 消退
B: 惩罚
C: 泛化
D: 负强化



20、简答题  简述促进师生沟通的心理学原则



21、单选题  先有一个目标(目的),它与当前的状态之间存在着差异,人们认识到这个差异,就要想出某种办法采取活动(手段)来减小这个差异。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或策略是_____。
A: 爬山法
B: 逆向工作法
C: 手段—目的分析法
D: 尝试错误法



22、简答题  心理健康心理健康



23、判断题  在感知运动阶段儿童的智慧只停留在动作水平。_____



24、判断题  马戏团中的狗,在训兽员的精心培养教育下,智力得到发展,学会了十以内的加减法。_____



25、单选题  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要求是必须具有_____。
A: 学科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品德专业素养
D: 职业道德素养



26、单选题  教育是年轻一代成长和社会延续与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为一切社会所必需,与人类社会共始终。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具有_____。
A: 生物性
B: 永恒性
C: 历史性
D: 阶级性



27、多选题  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的制订是幼儿园依据_____,有计划地、系统地设计、组织和安排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
A: 幼儿教育目标
B: 幼儿教育内容
C: 幼儿教学大纲
D: 幼儿课本
E: 幼儿课程标准



28、填空题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教育目标中的直接目的是帮助儿童形成____。



29、单选题  在下列主张中。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_____。
A: 学不躐等
B: 各因其材
C: 开而弗达
D: 温故而知新



30、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31、单选题  性恶论是_____的观点。
A: 老子
B: 孔子
C: 孟子
D: 苟子



32、判断题  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是:学习难度越大,学习动机水平越低,学习效果越好。_____



33、填空题  智力技能形成的阶段可分为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和____。



34、多选题  心智技能的特点有_____。
A: 执行外显性
B: 执行内潜性
C: 对象观念性
D: 结构简缩性
E: 内容客观性



35、单选题  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_____。
A: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36、判断题  调査法是教师最为常用的研究方法。_____



37、简答题  简述学习教育学原理的实践意义。



38、单选题  在实际测量中,信度值一般用描述两次测量结果一致性的_____来估计。
A: 标准分数
B: 原始分数
C: 平均数和标准差
D: 相关系数



39、单选题  看过电影《董存瑞》的人虽然看电影时并没有刻意地去记住主人公的一言一行,但董存瑞的形象却始终难忘,这是_____。
A: 意义识记
B: 机械识记
C: 有意识记
D: 无意识记



40、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41、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评价是_____。
A: 诊断性评价
B: 形成性评价
C: 终结性评价
D: 发展性评价



42、单选题  现阶段我国教育目的的重点是_____。
A: 发展学生的智力
B: 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C: 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D: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3、简答题  教师应具有什么样的能力结构?



44、填空题  表象是心理活动中出现的心理形象,它主要有:____、____两大特征。



45、简答题  简述气质的体液说。



46、填空题  ____是课程目标的载体,它是依据课程目标以及相应年龄阶段的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与特点而选定的幼儿能够学、应该学、适宜学的知识和经验。



47、填空题  我国第一所乡村幼稚园的创办人是____。



48、多选题  中学生观察力发展的特点是_____。
A: 目的更明确
B: 持久性明显发展
C: 精确性提高
D: 概括性更强



49、单选题  韦纳归因理论中内部而不稳定的归因是_____。
A: 能力
B: 运气
C: 任务难度
D: 努力



50、单选题  教师将以往教学监控的过程和方式恰当地运用到与其相同或类似的环境中,这表明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_____。
A: 由他控发展到自控
B: 从不自觉达到自动化
C: 敏感性逐渐增强
D: 迁移性逐渐提高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班主任与班级..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