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义务教育法》考点(2017年最新版)(一)
2017-03-03 08:05: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特殊教育学校(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应当_____普通学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
A: 低于
B: 不低于
C: 高于
D : 不高于



2、简答题  16.适龄儿童、少年如何到非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



3、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定的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4、简答题  李某的女儿李霞14岁,系农村某镇初中二年级学生。李某认为,女孩上学无用,还不如早出来打工赚钱,于是将李霞送到广东东莞打工。开学一周后,学校老师、领导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家访,李某拒绝说明去向,有时还恶语相加:“孩子读不读书是我们家里的事,关你什么屁事!”
请运用《义务教育法》对这一案例进行分析。



5、简答题  1.某镇一所初中,在正常教学时间组织50名学生参加一家家具城开业庆典,让学生们手持鲜花欢迎前来祝贺的来宾。活动结束后,学校把2000元报酬作为福利发放给全校教师。
请用有关教育法规分析该校的行为。



6、单选题  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_____城市学校教师和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从事义务教育工作。
A: 鼓励
B: 支持
C: 协调
D: 鼓励和支持



7、简答题  简述《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的意义。



8、简答题  19.《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对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有什么要求?



9、多选题  国家建立统一的义务教育教师职务制度。教师职务分为_____、_____和_____。
A: 初级职务
B: 中级职务
C: 高级职务
D: 讲师



10、多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学校有下列哪些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_____
A: 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
B: 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
C: 违反本法规定开除学生的
D: 选用未经审定的教科书的



11、简答题  11.某中学学生人数严重超标,每班超出标准30人,全体学生集中在一栋教学楼内上课。教学楼本来有两个楼梯供师生使用,但为了方便管理,其中一个楼梯被长期封闭,楼道里也没有应急灯。有天晚上突然停电,当下晚自习的学生走到二楼时,一名学生恶作剧地喊了一声“地震了”,结果造成严重拥挤,有些学生被挤倒,受到踩压,造成多名学生受伤的严重后果。
请用教育法律知识分析这个事件中的相关法律责任。



12、填空题  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区采用小学毕业____就近入学的办法,鼓励各地中小学自行组织毕业考试。



13、单选题  国家建立统一的义务教育教师职务制度。教师职务不包括下列哪一项?_____
A: 初级职务
B: 中级职务
C: 高级职务
D: 特级职务



14、单选题  我国义务教育经费来源的主渠道是_____。
A: 国家财政拨款
B: 城乡教育费附加
C: 社会集资款
D: 教育专项资金



15、简答题  小芳今年12岁,在村里的小学上五年级。一天,爸爸突然对她说:“明天你不要去上学了,到咱家小卖部帮你妈赚钱吧!”小芳听后伤心地哭了。她想念书,但她又不能不听爸爸的话,只好不去学校读书了。老师了解到小芳的情况后,找到了小芳的爸爸,劝他让小芳继续上学。小芳爸爸说:“女孩子比不得男孩子,读书多了也没什么用,还不如早点打工挣钱呢!再说了小芳是我的女儿,让不让她上学得由我说了算。”
小芳爸爸的说法对吗?为什么?老师的做法对吗?为什么?请运用教育法律知识进行分析。



16、填空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____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17、简答题  14.实施义务教育,办学单位应当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18、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对省级人民政府在实施义务教育师资方面是如何规定的?



19、多选题  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_____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A: 体罚
B: 变相体罚
C: 其他侮辱人格尊严
D: mu



20、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它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批准申请的单位是_____
A: 当地学校、村委会或者居委会
B: 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当地县镇人民政府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21、简答题  某市一所公办小学,家长只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孩子就可以享受优质师资、小班授课、软硬件升级的“责族班”待遇。学校的解释是因为国家财政拨款并不能够完全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因此学校只能想办法找出路。
请用教育法规知识分析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22、简答题  某小学在市举办的地方文化博览会期间,利用学校地处闹市中心的地理位置,将部分教室改造成游客临时住所,并宣布学生停课放假两周。
请问该所小学的做法正确吗?为什么?



23、简答题  14.王力是一名15岁的初中生,她总觉得自己不是读书的料,想辍学找一家餐馆去打工赚钱。可是她又听人说,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是不允许被雇用的。
请问,哪一种观点是正确的?



24、简答题  10.某市一所初中在市举办的全省运动会期间,临时将校园改为临时停车场,并停止了校内一切体育活动。学校还组织教师和部分高年级学生轮流疏导和看管车辆。该校校长认为这种做法既为学校增加了经济收入,又为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的机会,一举两得。
请问:这所学校的做法是否合法?为什么?



25、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在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置的实施义务教育费用方面的规定有哪些?



26、单选题  义务教育可以分为_____和初级中等教育两个阶段。
A: 初等教育
B: 小学教育
C: 学前教育
D: 高等教育



27、单选题  义务教育实行领导统筹规划实施为主管理的体制。_____
A: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C: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
D: 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28、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_____制定本法。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29、简答题  刘某是一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他特喜欢罗纳尔多,把头发剃成足球样式形状,第二天便来学校上课,刚走进教室,被老师看见,老师便对他说:“你的发式太怪了,把头发再去剪剪,恢复正常了再来上课,顺便让你爸爸妈妈来学校一趟。”刘某回家后,将这件事告知家人,第二天他的外婆便一起来学校,学校老师要求刘某剪掉头发,并不准许他上课。外婆带他去将头发剪成光头,第三天又来学校,没想到学校老师却说哪有学生光头来上课的,依然不允许其上课,外婆只好找校方领导,校方说不准许其上课。家长说:“可否戴帽子上课。”校方说:“不行,等头发长长了再来上课。”家长为让刘某学习,找到教育局领导反映情况,教育局要求准许刘某上课,并且在校期间要遵守学校纪律,要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学校收到教育局通知后,以刘某光头损坏学校形象为由仍然不允许刘某上课。
运用相关的教育法规及你所掌握的教育学原理回答:学校这样做是否合理,为什么?



30、简答题  11.《义务教育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上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请写出本条所规定的四种情形。



31、单选题  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互相配合加以管教,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_____。
A: 劝其退学
B: 取消学籍
C: 让其自然发展、成长
D: 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32、单选题  凡年满_____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人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_____周岁。
A: 56
B: 67
C: 78
D: 57



33、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如何规定国家在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培训方面的要求?



34、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对实施义务教育各类学校的新建、改建、扩建是如何规定的?



35、简答题  12.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36、填空题  我国义务教育实行的是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____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



37、填空题  《____法》的颁布和实施,确定了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标志着我国教育法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38、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条例》属于_____
A: 教育行政法规
B: 教育法律
C: 地方性教育法规
D: 教育规章



39、多选题  特殊教育教师和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分别享有_____和_____。
A: 特殊奉献补助
B: 生活补助
C: 特殊岗位补助津贴
D: 艰苦贫困地区补助津贴



40、单选题  义务教育就是_____
A: 强迫教育
B: 小学教育
C: 大学教育
D: 中等教育



41、简答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的规定,承担实施义务教育任务的机构有哪些?



42、简答题  13.实施义务教育,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何义务?



43、单选题  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是_____
A: 全面发展
B: 均衡发展
C: 能力为重
D: 德育为先



44、单选题  实施义务教育_____
①是国家对人民的义务②是学生对家庭的义务
③是家长对国家和社会的义务④是公民应尽的一项基本义务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45、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是由原国家教委制定的,于____年开始实施。



46、单选题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施行时间为_____
A: 2009.9.1
B: 2007.1.9
C: 2007.9.1
D: 2009.1.7



47、单选题  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_____予以保障。
A: 国家
B: 社会
C: 学校
D: 人民政府



48、简答题  工人王某的儿子从小两腿瘫痪,需借助手推车才能行走。虽有残疾,但智力正常。今年孩子已满7岁,父母决定送孩子上学。因附近没有专门为残疾儿童开设的特殊教育学校,就到附近一所普通小学申请就读。学校方面认为,学校本身是一所普通小学,不是特殊教育学校,而且学校无特殊班,没有为残疾儿童准备的专门设施,学校不宜接受残疾儿童入学。因此,学校拒绝了王某的要求。
请从法律角度说明学校的做法是否合法。



49、单选题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_____年义务教育制度。
A: 九
B: 十
C: 十一
D: 十二



50、单选题  近代教育立法以来最早出现的教育部门法是_____
A: 职业技术教育法
B: 义务教育法
C: 高等教育法
D: 社会教育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义务教育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