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与教育学》必考点(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3-03 08:16: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错误在于否定了教育的_____
A: 目的性
B: 永恒性
C: 生产性
D: 社会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略



2、单选题  最早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探讨教育学问题的是_____的_____。_____
A: 克鲁普斯卡娅《国民教育与民主制度》
B: 凯洛夫《教育学》
C: 杨贤江《新教育大纲》
D: 布鲁纳《教育过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克鲁普斯卡娅的《国民教育与民主制度》是最早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探讨教育学问题的著作。凯洛夫的《教育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我国教育家杨贤江以李浩吾的化名出版的《新教育大纲》是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教育过程》是布鲁纳的代表作。



3、单选题  从形式上说,教育影响是指_____
A: 教育内容
B: 教育对象
C: 教育手段
D: 教育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教育影响指建构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起桥梁或沟通作用的一切事物的总和,包括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与组织形式和教育手段等。从内容上说,主要就是教育内容、教育材料或教科书;从形式上说,主要是教育手段、教育方法和教育组织形式。



4、多选题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和教育家苏格拉底的教育方法“苏格拉底法”又称_____。
A: 问答法
B: 产婆术
C: 讲授法
D: 满堂灌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



5、多选题  实验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狄尔泰
B: 梅伊曼
C: 利特
D: 拉伊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实验教育学代表人物的了解。
【参考答案】BD
【名师点睛】实验教育学的思想最早产生于德国,主张用实验的方法去研究教育学。德国的梅伊曼首次提出了“实验教育学”的思想,而拉伊出版的《实验教育学》一书,首次对实验教育学进行了系统的论述。



6、填空题  “六艺”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礼 乐 射 御 书 数



7、单选题  20世纪早期,主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对改造中国旧教育作出伟大贡献的教育家是_____。
A: 蔡元培
B: 陶行知
C: 杨贤江
D: 徐特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中国学者教育思想的了解。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在做中学”,他重视儿童的生活经验。陶行知作为杜威的学生,把杜威的先进思想带回中国,结合中国的_国情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中国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改造中国旧教育作出了伟大贡献。



8、多选题  教育学形成时期的主要著作有_____。
A: 裴斯泰洛奇的《林哈德与葛笃德》
B: 凯洛夫的《教育学》
C: 洛克的《教育漫话》
D: 斯宾塞的《教育论》
E: 卢梭的《爱弥儿》

参考答案: ACDE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E



9、单选题  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著作的是_____。
A: 凯洛夫的《教育学》
B: 加里宁的《论共产主义教育》
C: 马卡连柯的《教育诗》
D: 杨贤江的《新教育大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凯洛夫的《教育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对我国建国后乃至现在的教育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0、填空题  赫尔巴特出版的《____》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形成。

参考答案: 普通教育学



11、判断题  初等义务教育普遍实施于近代。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正确



12、单选题  将教育学的研究对象界定为教育现象及其规律,反映了人们在教育学建构中的_____
A: 科学取向
B: 实践取向
C: 规范取向
D: 人文取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育学是一门规范性的、解释性的科学,是对研究对象的科学性的、规范性的解释。因此,教育学研究科学解释体系中常见的现象或规律。



13、填空题  布鲁纳、____和瓦·根舍因等人提出的教学理论被视为现代教学理论的三大流派。

参考答案: 赞科夫



14、单选题  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在特定的时期,教育存在“超前”或“滞后”的现象。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永恒性
B: 民族性
C: 相对独立性
D: 历史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题干的描述体现了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15、填空题  《大教学论》一书的作者是____。

参考答案: 夸美纽斯



16、单选题  认为科学归纳法是获得真正知识的必由之路,为后来的教育学发展奠定了方法论基础的是_____。
A: 苏格拉底
B: 夸美纽斯
C: 培根
D: 梅伊曼和拉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培根教育观点:①经验化教学:知识源于感觉,重视经验的作用;②科学归纳法:真理的获得源于科学的归纳;③《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1623)一文中首次指出应该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从学科分类中提出来。



17、单选题  我国奴隶社会的教育内容是_____。
A: 四书五经
B: 六艺
C: 自然科学
D: 生产技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我国奴隶社会的教育内容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18、简答题  简述20世纪主要的教育学流派。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实验教育学;(2)文化教育学;(3)实用主义教育学;(4)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社会主义教育学);(5)批判教育学。



19、单选题  著名实用主义教育家及其代表作是_____。
A: 布鲁纳《教育过程》
B: 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
C: 赞科夫《教学与发展》
D: 凯洛夫《教育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杜威-实用主义哲学创始人、进步教育代表人物,著作《民主主义与教育》



20、填空题  “文翁兴学”的旧址是现在的____。

参考答案: 成都



21、多选题  下列属于洛克教育思想的有_____。
A: 白板说
B: 自然与自由
C: 绅士教育
D: “泛智”思想
E: 发现法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



22、单选题  下列现象中,不属于教育现象的是_____。
A: 妈妈教孩子洗衣服
B: 初生婴儿吸奶
C: 成人学开车
D: 木匠教徒弟手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23、单选题  提出“明了、联想、系统、方法”的教学四阶段论的是_____。
A: 杜威
B: 卢梭
C: 赫尔巴特
D: 夸美纽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重要教育家的思想的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关于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需要我们了解:(1)1806年出版了其代表作《普通教育学》;
(2)认为教育学作为一门科学,是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为基础的;(3)提出了教育过程中的教师中心、教材中心、保堂中心;⑷以“统觉”思想为基础,提出“明了、联想、系统、方法”的教学四阶段论5(5)强调教学的教育性。



24、多选题  下列教育思想中属于赫尔巴特提出的有_____。
A: 教学过程的四个阶段论
B: 实科教育思想
C: 教育性教学
D: 自然主义教育
E: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解析】实科教育思想是斯宾塞的观点。自然主义教育是卢梭的教育思想。实用主义教育是杜威的思想。



25、简答题  试述教育民主化的内涵。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教育民主化是对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性的否定。教育民主化包括教育的民主和民主的教育两个侧面。前者是把民主的外延扩大,即把政治的民主扩展到教育领域,使受教育成为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后者是教育的内涵的加深,即把专制的、不民主的、不充分民主的教育改造成为民主的教育。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后者是前者的引申。
(2)教育民主化首先是指教育机会均等,即教育要为所有的社会成员提供平等的教育权利,包括入学机会的均等、教育过程中享有教育资源机会的均等和教育结果的均等,这意味着要对社会弱势群体学生给予特殊照顾;其次是指师生关系的民主化;再次是指教育方式、教育内容等的民主化,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最后是追求教育的自由化,包括教育自主权的扩大,根据社会要求设置课程,编写教材的灵活性等。
(3)概言之,教育民主化是指全体社会成员享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机会,受到越来越充分的民主教育。



26、单选题  根据经验科学的标准,科学教育学的研究任务是_____
A: 描述教育现象,揭示教育规律
B: 揭示教育规律,确立教育理想
C: 揭示教育规律,规范教育行为
D: 研究教育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根据经验科学的标准,科学教育学的研究任务是描述教育现象,揭示教育规律。



27、填空题  我国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思想的是____;在国外,启发式教学始于古希腊的____。

参考答案: 孔子 苏格拉底



28、单选题  最早提出“教学相长”教育主张的著作是_____。
A: 《学记》
B: 《论语》
C: 《孟子》
D: 《荀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29、单选题  下列关于教育现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所有的教育现象都会成为教育研究的对象
B: 教育规律是教育活动中存在的本质的、必然的内在联系,是潜藏在教育现象背后的
C: 教育现象与教育问题是一回事,教育学就是通过对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的研究,进而揭示教育规律
D: 教 育研究的对象是各种教育现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略



30、多选题  《论语》是我国的经典教育名著,下列教育格言出自《论语》的是_____。
A: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B: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C: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也
D: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解析】可查看论语



31、多选题  西周时期的教育的典型特征是_____。
A: 学在官府
B: 政教合一
C: 《论语》、《孟子》被奉为经典
D: 政府办国学,民间办乡学,官学私学并立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西周时期教育特征的了解。
【参考答案】AB
【名师点睛】“学在官府”是西周时期教育的典型特征,主要体现在学术和教育为官府所控制,普通老百姓无法接触到官学的内容。而“学在官府”又表现为官师不分和政教合一。官吏从政的同时也担任教学的任务,而且西周的教育机构和行政机构尚未分离。国学和乡学分别指设在王城和诸侯国都的学校和设在地方的学校、设在间里的墅校。都属于官学的一部分,而并非“民间办私学”。《论语》、《孟子》与《大学》、《中庸》并称四书,是在宋代。



32、简答题  人文主义教育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在教育目标上,反对僧侣主义教育,提出身心和人格和谐发展的培养目标;
(2)在培养对象上,扩大了教育对象,反对体罚和侮辱儿童,强调尊重、爱护儿童;
(3)在教育内容上,反对“神道”之学,提倡人文之学;
(4)在教学方法上,破除经院学风,提倡新的教学方法。



33、单选题  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在_____一书中,使用“洞穴中的囚徒”这一隐喻形象地阐释了教育的涵义。
A: 《理想国》
B: 《大教学论》
C: 《政治学》
D: 《金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大教学论》是夸美纽斯的著作,亚里士多德著有《政治学》,《金言》是毕达哥拉斯的著作。



34、单选题  下列活动中,不属于教育现象的是_____
A: 父母教子女
B: 幼猴学跳跃
C: 到电影院看电影
D: 课外活动做航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略。



35、填空题  构成教育活动的两个最基本的要素是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教育者 受教育者



36、判断题  因为教育受社会发展制约,为此,教育不可能超前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错误



37、单选题  现代社会提出的“教育先行”主要体现了教育的_____特征。
A: 科学性
B: 普及性
C: 多样性
D: 生产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优先发展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这体现了教育的生产性。



38、单选题  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的教学理论是_____。
A: 最优化理论
B: 认知结构的理论
C: 发展性教学理论
D: 范例教学理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赞科夫的《教学与发展》: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教学原则,即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理解学习过程、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一般发展的原则。



39、填空题  卢梭在其教育代表作____中提出了自然教育的思想。

参考答案: 《爱弥儿》



40、简答题  试述教育学与教育方计政策、教育实践经验及教育科学的关系。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教育学不等于教育方针政策。教育学揭示教育规律,具有客观性。教育方针政策是一定的阶级、集团为了教育上的利益而制定的,具有主观性。教育方针政策的制定要考虑教育学所阐述的教育规律;教育学也要围绕教育方针政策提出的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探讨,提出可供参考的意见。
(2)教育学不等于教育实践经验。教育学源于教育实践经验,又高于教育实践经验,它是运用理性思考对实践经验的系统化、科学化概括。教育实践经验是学习、研究、发展教育学的基础之一。
(3)教育学是庞大教育科学体系中的基础学科。教育科学是有关教育问题的各种科学理论的学科群,它包含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教学论、课程论、教育技术学等。教育学研究的是教育基本的、一般的问题,是从总体上分析教育问题的,而其他学科则是从某个角度对某个方面问题的研究。其中,普通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的一般原理和中小学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是师范学校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是理论性和应用性相结合的学科。



41、单选题  “教育是与种族需要、种族生活相适应的、天性的、而不是获得的表现形式,教育既无需周密的考虑使它产生,也无需科学予以指导,它是扎根于本能的不可避免的行为。”这种教育起源说属于_____
A: 神话起源说
B: 生物起源说
C: 心理起源说
D: 劳动起源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题干的描述出自沛西•能,他是生物起源说的代表人物之一。



42、单选题  “教育即生活”,提出这一命题的是_____。
A: 布鲁姆
B: 布鲁纳
C: 杜威
D: 夸美纽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杜威在《民主主义与教育》中提出了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教育本质



43、单选题  我国的教学理论专著《学记》,出现在教学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的_____
A: 萌芽期
B: 建立期
C: 成熟期
D: 繁荣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学记》是教育学萌芽阶段的教育著作



44、单选题  现代教育的_____是指:一方面,科学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现代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教育科学的指导,摆脱经验的束缚。
A: 公共性
B: 生产性
C: 科学性
D: 终身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题干的描述体现了现代教育的科学性。



45、单选题  在中国乃至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_____。
A: 《论语》
B: 《学记》
C: 《孟子》
D: 《大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古代教育著作的了解。
【参考答案】B
【名师点晴】我国的《学记》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被称为“教育学的雏形”,它对我国古代教育经验和儒家教育思想进行了高度概括。另外,考生还要掌握两个知识点:
(1)西方最早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古罗马昆体良的《论演说家的教育》;(2)近代最早一部教育学著作是捷克教育学家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46、单选题  教育活动中最直接的教育者是_____。
A: 学生
B: 学校教师
C: 教材
D: 教材编写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学校教师是教育者的主体.是最直接的教育者。



47、单选题  杜威所主张的教育思想被称作是_____
A: 存在主义教育思想
B: 要素主义教育思想
C: 永恒主义教育思想
D: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杜威是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其教育思想被称作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48、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育的特点

参考答案:
虽然资本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存在根本性的差异,但与古代教育相比,在总体上,现代教育呈现出一些全新的特征:生产性、公共性、科学性、未来性、革命性、国际性、终身性。这里主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1)教育的生产性不断增强,教育同生产劳动从分离走向结合;
(2)教育的公共性、普及性和多样性日趋突出;
(3)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日益提高。



49、单选题  “预时孙摩”的原则最早出自_____。
A: 《论语》
B: 《学记》
C: 《中庸》
D: 《孟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豫时孙摩是《学记》中的教育原则和方法之一。



50、单选题  提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想的中国古代教育家是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荀子
D: 墨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体现了学思并重的教育思想,是由孔子提出来的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与教育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教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