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2年一建造师- 工程经济复习资料4(一)
2012-08-18 10:21: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7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基准收益率:基准折现率,投资者动态测定的,可接受的(不是应获得的)最低标准收益率

 

基准收益率的测定:

 

政府投资项目应采用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

 

企业投资项目应参考选用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

 

在中国境外投资的项目首先考虑国家风险

 

财务基准收益率应综合考虑四个因素资金成本(筹资费和使用费)和机会成本(外部形成的)、投资风险、通货膨胀。

 

确定基准收益率的基础是: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而投资风险和通货膨胀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

 

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包括可用于归还借款的利润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其他还款资金来源

 

可用于归还借款的利润:一般应是提取了盈余公积金、公益金后的未分配利润。如果需要向股东支付股利

 

偿债能力指标借款偿还期、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借款偿还期是指根据国家财税规定及技术方案的具体财务条件,以可作为偿还贷款的收益 利润、折旧、摊销费及其他收益 ) 来偿还技术方案投资借款本金和利息所需要的时间

 

借款偿还期指标适用于那些不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限,且按最大偿还能力计算还本付息的技术方案;它不适用于那些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技术方案。对于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技术方案,应采用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指标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

 

利息备付率也称已获利息倍数,指技术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企业可用于支付利息的息税前利润 (EBIT)(解释:支付利息和税金前的利润)与当期应付利息 (PI) 的比值。一般情况下,利息备付率不宜低于2.

 

偿债备付率指技术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 (EBITDA-TAX) 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 (PD)解释PD=净利润+折旧+摊销+利息费用 2006多选题 的比值正常情况下,偿债备付率应当大于1. 在我国,偿债备付率不宜低于1.3

 

补充说明:对于独立型方案,几个动态指标之间具有等价关系,得出结论是一致

 

对于互斥型方案FNPV FIRR 得出的结论不一致性

 

常用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盈亏平衡分析(只能用于财务评价)(必考)、敏感性分析(可以用在财务评价和国民经济)。

 

不确定性分析的原因1所依据的基础数据不足或者统计偏差2预测方法局限3未来经济形式变化4技术进步5无法以定量来表示的定性因素的影响6其他因素影响。

 

盈亏平衡分析(必考):

 

降低盈亏平衡产量措施:1、降低固定成本、可变成本 2、 提高产品价格 (没有提高设计生产能力)

 

固定成本:工资、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其他费等。长期借款利息,短期借款利息

 

可变成本:原材料、燃料费、动力费、包装费和计件工资(注意是计件工资)

 

半可变成本:与生产批量有关的某些消耗性材料费、工模具及运输费。

 

总成本=固定成本+可变成本+半可变成本

 

盈亏平衡性分析-缺点:不能揭示产生技术方案风险的根源(看不出什么因素影响的大)  (主要还是考察计算题,书本上36-37例题多看看)

 

B=PQ-[(Cu+Tu)Q+CF]=S-C,     BEP(Q)=CF/p-Cu-Tu

 

 

盈亏平衡点评价项目对市场的适应能力抗风险能力 

 

盈亏平衡点,也叫保本点。盈亏平衡点越低越好

 

补充记忆总结:主要分析方案状态和参数变化对方案投资回收快慢的影响静态投资回收期主要分析产品价格波动对方案超额净收益的影响财务净现值。主要分析投资大小对方案资金回收能力的影响财务内部收益率。

 

敏感性分析目的从中找出敏感因素,确定评价指标对该因素的敏感程度和技术方案对其变化的承受能力

 

选择方案:如果进行敏感性分析的目的是对不同的项目或某一项目的不同方案进行选择一般应选择敏感程度小、承受风险能力强、可靠性大的项目或方案(P40图中:斜率越大敏感度越高)
 敏感分析的优缺点
    敏感性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对不确定性因素的变动对项目投资效果的影响做了定量的描述,有助于搞清项目对不确定性因素的不利变动所能容许的风险程度,有助于鉴别何者是敏感因素,从而把调查研究的重点集中在那些敏感因素上,或者针对敏感因素制定出管理和应变对策,以达到尽量减少风险、增加决策可靠性的目的。
    敏感性分析也有其局限性,它主要依靠分析人员凭借主观经验来分析判断,难免存在片面性。也不能说明不确定性因素发生变动的可能性是大还是小。

 

不确定因素F发生△F变化率时,评价指标A的相应变化率(%);不确定因素F的变化率(%)

 

临界点:不确定因素向不利方向变化的极限值。

 

选择敏感度小,承受风险能力强,可靠性打的技术方案。

 

Saf>0,指标与因素同方向,Saf<0,反向。Saf绝对值越大,指标A对不确定因素F越敏感。

 

插值法。近似解>精确解。

 

现金流量表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净现金流量构成。

 

补充总结1、折旧、摊销不作为现金流出 2、利息支出:在投资现金流量表不作为流出。在资本金现金流量表中作为流出

 

现金流量表,主要有:投资现金流量表、资本金现金流量表、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投资现金流量表

 

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财务计划现金流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年一建造师- 工程经济复习资.. 下一篇2012年一建造师- 工程经济复习资..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