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度全国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试试卷及答案(三)
2012-09-12 20:29:38 来源: 作者: 【 】 浏览:251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质量验证工作后,即准备用于工程。监理工程师下达了停工令。

  事件三:截止到2009年8月15日,建设单位累计预付安全防护费、文明施工费共计50万元。

  事件四:工程竣工结算造价为5670万元,其中工程款5510万元,利息70万元,建设单位违约金90万元。工程竣工5个月后,建设单位仍没有按合同约定该支付剩余款行啊,欠款总额为1670万元(含上述利息及建设单位违约金),随后施工单位依法形式了工程款优先受偿权。

  事件五:工程竣工后,项目经理部按“制造成本法”合算了项目施工总成本,其构成如下:直接工程费4309.20万元,措施费440.80万元,规费11.02万元,企业管理费332.17万元(其中施工单位总部企业管理费为220.40万元)。

  问题:

  1.事件一中,施工单位的索赔是否成立?分别说明理由。

  2.事件二中,施工单位对进场的钢筋还应做哪些现场质量验证工作?

  3.事件三中,建设单位预付的安全防护费、文明施工费的金额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4.事件四中,施工单位行使工程款优先受偿权可获得多少工程款?行使工程款优先受偿权的起止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5.按“制造成本法”列式计算项目施工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和项目施工总成本。

  1.(1)工期索赔成立。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工期顺延,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2)围墙损失索赔不成立。因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由各自双方承担。

  (3)填充墙损失索赔不成立。因不可抗力造成工程本身的损害由建设单位承担。

  2.还应检查材料品种、型号、数量、见证取样送检。

  3.不合理。按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及使用管理规定,合同工期在一年以内的,建设单位预付安全防护、文明施工费用不得低于该项费用总额的50%.本工程合同工期在一年之内,应预付金额为120×50%=60万元>实际预付的50万元。

  4.可获得金额=1670-70-90=1510.00(万元)。起止时间是合同约定竣工之日或实际竣工之日起6个月内。

  5.直接成本:4309.2+440.80=4750(万元)

  间接成本:11.02+332.17-220.40=122.79(万元)

  项目施工总成本:4750+122.79=4872.79(万元)

  【背景】某办公楼工程,建筑面积153000㎡,地下二层,地上三十层,建筑物总高度136.6m,地下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上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基础埋深8.4m。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根据《建设工程性阿姆管理规范》(GB/T 50326-2006)主持编制了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包括工程概况、组织方案、技术方案、风险管理计划、项目沟通管理计划、项目收尾管理计划、项目现场平面布置图、项目目标控制措施、技术经济指标等十六项内容。

  风险管理计划中将基坑土方开挖施工作为风险管理的重点之一,评估其施工时发生基坑坍塌的概率为中等,且风险发生后将造成重大损失。为此,项目经理部组织建立了风险管理体系,指派项目技术部门主管风险管理工作。

  项目经理指派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了项目沟通计划。该计划中明确项目经理部与内部作业层之家依据《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进行沟通和协调:外部沟通可采用电话、传真、协商会等方式进行;当出现矛盾和冲突时,应借助政府、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力量来解决问题。

  工程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现场晚上11点后不再进行土建作业,但安排了钢结构焊接连续作业。由于受城市交通管制,运输材料、构件的车辆均在凌晨3-6点之间进出现场。项目经理部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附近居民投诉:夜间噪声过大,光线刺眼,且不知晓当日施工安排。项目经理拍安全员接待了来访人员。之后,项目经理部行啊政府环境保护部门进行了申报登记,并委托某专业公司记性了噪声检测。

  项目收尾阶段,项目经理部依据项目收尾管理计划,开展了各项工作。

  问题

  1.项目管理实施规划还应包括哪些内容(至少列出三项)?

  2.评估基坑土方开挖施工的风险等级,风险管理体系应配合项目经理部哪两个管理体系进行组织建立?指出风险管理计划中项目经理部工作的不妥之处。

  3.指出上述项目沟通管理计划中的不妥之处,说明正确做法。外部沟通个还有哪些常见方式?

  4.根据《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 12523-90),结构施工阶段周建和夜间的场界噪声限值分别为多少?针对本工程夜间施工扰民事件,写出项目经理部应采取的正确做法。

  5.项目收尾管理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管理工作?

  1.总体工作计划、进度计划、质量计划、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计划、成本计划,资源需求计划、信息管理计划。

  2.风险等级IV级。

  配合安全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体系。

  委派技术管理部门主管风险管理工作不妥。

  应委托安全管理部门主管风险管理工作。

  3.(1)指派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项目沟通计划不妥;应由吸纳灌木经理自己完成。

  (2)项目经理部与内部作业层沟通依据《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不妥。应依据《劳动分包合同》和《项目管理实施计划》。

  (3)交底会、例会、联合检查、项目进展报告、宣传媒体、协调会。

  4.(1)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昼间:70dB,夜间55dB.

  (2)①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

  ②应将施工内容提前公告附近社区居民,并做好解释工作。

  ③必须在工程开工十五日之前项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申请登记。

  ④项目经理部应设来访接待室。专人负责扰民接待。

  ⑤焊接作业应采取邮箱的管线遮挡措施。

  ⑥应采取有效的降低噪声措施。

  5.竣工收尾、验收、结算、决算、回访保修、管理考核评价。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模拟.. 下一篇2010年度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