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测试题一(附答案解析)(一)
2013-07-23 15:45:50 来源: 作者: 【 】 浏览:521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单项选择题(共20分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承载能力极限状态不包括( )。

  A.疲劳破坏

  B.裂缝过宽

  C.倾覆

  D.滑移

  【答案】B

  【解析】承载能力极限状态是对应于结构或构件达到最大承载能力或不适于继续承载的变形,它包括结构构件或连接因强度超过而破坏,结构或其一部分作为刚体而失去平衡(如倾覆、滑移),在反复荷载下构件或连接发生疲劳破坏等。这一极限状态关系到结构全部或部分的破坏或倒塌,会导致人员的伤亡或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对所有结构和构件都必须按承载力极限状态进行计算,施工时应严格保证施工质量,以满足结构的安全性。

  正常使用极限状态相应于结构或构件达到正常使用或耐久性的某项规定的限值,它包括构件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产生过度变形,导致影响正常使用或建筑外观;构件过早产生裂缝或裂缝发展过宽;在动力荷载作用下结构或构件产生过大的振幅等。超过这种极限状态会使结构不能正常工作,使结构的耐久性受影响。

  2.如图所示外伸梁,为了不使支座A产生反力,集中荷载P的值为( )。



  A.6kN B.8kN

  C.10kN D.12kN

  【答案】A

  【试题解析】考点本题考核力的平衡条件,要使支座A不产生反力,那就假定不存在A支座,其他支座也要能够达到平衡,即P=6kN。

  3.大跨度混凝土拱式结构建(构)筑物,主要利用了混凝土良好的( )。

  A.抗剪性能

  B.抗弯性能

  C.抗拉性能

  D.抗压性能

  【答案】D

  【试题解析】拱结构的主要内力为压力,可利用抗压性能良好的混凝土建造大跨度的拱式结构。

  4.影响填土压实质量的因素是( )和土的含水量以及铺土厚度。

  A. 压路机的自重

  B. 压路机的开行速度

  C. 压实功

  D. 压实次数

  【答案】C

  5.简支梁在均布荷载作用下跨中弯矩是多少(A )

  A. ql2/8

  B. ql4/4

  C. ql2/2

  D. ql3/8

  【答案】A

  【解析】



  6.当吊顶工程的吊杆长度大于( )m时,应设置反支撑。

  A.0.9

  B.1.0

  C.1.2

  D.1.5

  【答案】D

  【试题解析】如果吊杆长度大于1500mm,还应在吊杆上设置反向支撑。

  7.以下不属于石灰的技术性质的是( )。

  A.保水性好

  B.硬化较慢、强度低

  C.耐水性差

  D.硬化时体积收缩小

  【答案】D

  【试题解析】石灰的技术性质

  1.保水性好。在水泥砂浆中掺入石灰膏,配成混合砂浆,可显著提高砂浆的和易性。

  2.硬化较慢、强度低。1:3的石灰砂浆28d抗压强度通常只有0.2~0.5MPa。

  3.耐水性差。石灰不宜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也不宜单独用于建筑物基础。

  4.硬化时体积收缩大。除调成石灰乳作粉刷外,不宜单独使用,工程上通常要掺人砂、纸筋、麻刀等材料以减小收缩,并节约石灰。

  5.生石灰吸湿性强。储存生石灰不仅要防止受潮,而且也不宜储存过久。

  8.下列不属于安全使用的玻璃是()。

  A. 镀膜玻璃

  B. 夹层玻璃

  C. 夹丝玻璃

  D. 钢化玻璃

  【答案】A

  【试题解析】镀膜玻璃分为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和低辐射镀膜玻璃,是一种既能保证可见光良好透过又可有效反射热射线的节能装饰型玻璃。镀膜玻璃是由无色透明的平板玻璃镀覆金属膜或金属氧化物而制得。根据外观质量,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和低辐射镀膜玻璃可分为优等品和合格品。

  9.混凝土外加剂的种类中,可以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能的外加剂是( )。

  A.早强剂

  B.速凝剂

  C.引气剂

  D.防冻剂

  【答案】C

  【试题解析】混凝土外加剂包括高性能减水剂(早强型、标准型、缓凝型)、高效减水剂(标准型、缓凝型)、普通减水剂(早强型、标准型、缓凝型)、引气减水剂、泵送剂、早强剂、缓凝剂、引气剂、防冻剂、膨胀剂、防水剂及速凝剂等多种,可谓种类繁多,功能多样。我们可按其主要使用功能分为以下四类:

  1.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等。

  2.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缓凝剂、早强剂和速凝剂等。

  3.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等。

  4.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等。

  10.防水混凝土留设有后浇带时,至少在原混凝土浇筑完成后( )天进行后浇带浇筑。

  A. 14

  B. 28

  C. 42

  D. 56

  【答案】C

 

 11.钢筋混凝土箱型基础的底板混凝土后浇带混凝土浇筑至少等待()d。

  A.14

  B.21

  C.28

  D.42

  【答案】D

  12.根据我国相关规范规定,砌砖工程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施工期间温度超过30℃时,铺浆长度最大不得超过()mm。

  A.400

  B.500

  C.600

  D.700

  【答案】B

  13.砌筑砂浆应随拌随用,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在30℃以内时,水泥混合砂浆最长应在( )h内使用完毕。

  A.2

  B.3

  C.4

  D.5

  【答案】C

  【解析】砂浆应随拌随用,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应分别在3h和4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分别在拌成后2h和3h内使用完毕。对掺用缓凝剂的砂浆,其使用时间可根据具体情况延长。

  14.建筑场地的施工控制网为方格网或轴线形式时,采用( )进行建筑物细部

  点的平面位置测设最为方便。

  A.直角坐标法

  B.极坐标法

  C.角度前方交会法

  D.距离交会法

  【答案】A

  【解析】

  1.直角坐标法.

  当建筑场地的施工控制网为方格网或轴线形式时,采用直角坐标法放线最为方便。

  2.极坐标法

  极坐标法适用于测设点靠近控制点,便于量距的地方。

  3.角度前方交会法

  角度前方交会法,适用于不便量距或测设点远离控制点的地方。对于一般小型建筑物

  或管线的定位,亦可采用此法。

  4.距离交会法

  从控制点到测设点的距离,若不超过测距尺的长度时,可用距离交会法来测定。用距

  离交会法来测定点位,不需要使用仪器,但精度较低。

  5.方向线交会法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测定点由相对应的两已知点或两定向点的方向线交会而得。方向

  线的设立可以用经纬仪,也可以用细线绳。

  15.我国房屋抗震设计的地震烈度,采用的是(  )个等级划分的烈度表。

  A.6

  B.8

  C.10

  D.12

  【答案】D

  【解析】地震发生后,各地区的影响程度不同,通常用地震烈度来描述。如人的感觉、器物反应、地表现象、建筑物的破坏程度。世界上多数国家采用的是12个等级划分的烈度表。

  16.观察验槽的重点应选择在( )。

  A.基坑中心点

  B.基坑边角处

  C.受力较大的部位

  D.最后开挖的部位

  【答案】C

  【解析】验槽时应重点观察柱基、墙角、承重墙下或其他受力较大部位;如有异常部位,要会同勘察、设计等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17.民用建筑工程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分为Ⅰ类和Ⅱ类,属于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的是(  )。

  A.办公楼

  B.旅馆

  C.餐厅

  D.住宅

  【答案】D

  【解析】民用建筑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分为两类。Ⅰ类民用建筑工程包括:住宅、医院、老年建筑、幼儿园、学校教室等;Ⅱ类民用建筑工程:办公楼、商店、旅馆、文件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

  18.列各项事故中,属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是( )

  A.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7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5156万元

  B.事故造成9人死亡,36人重伤

  C.火灾事故造成30人死亡,16人重伤,55人轻伤

  D.事故造成6人死亡,2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985万元

  【答案】A

  【试题解析】

  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把伤亡事故分为: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19.施工单位应当按照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和建筑节能施工标准的要求进行施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对未按照节能设计进行施工的施工单位,责令改正,整改所发生的工程费用,由( )负责。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监理单位

  D.施工单位

  【答案】D

  【试题解析】施工单位未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民用建筑项目合同价款2%以上4%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质证书的部门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20.某大型商场,总建筑面积12000m2,其室内装修材料燃烧性能:顶棚为A级,墙面不低于B1级,则地面可以采用( )。

  A.A级

  B.B1级

  C.B2级 D.B3级

  【答案】A

  【试题解析】装修材料按其燃烧性能应划分为四级。

 

二、多选题(每题2分,共15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误选项。错选不得分;少选,所选每个选项0.5分)

  1.杆件受力包括拉、压、弯、剪、扭五种形式,但材料的强度仅有( )。

  A. 受拉强度

  B. 受弯强度

  C. 受剪强度

  D. 受压强度

  E. 受扭强度

  【答案】ACD

  2.下列关于屋面卷材铺贴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屋面坡度小于15%时,卷材可平行屋脊铺贴

  B.屋面坡度大于15%时,沥青防水卷材应垂直屋脊铺贴

  C.屋面受震动时,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铺贴

  D.长边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50mm,短边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00mm

  E.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答案】BCE

  3.结构的可靠性包括( )

  A.安全性

  B.适用性

  C.耐久性

  D.美观性

  E.经济性

  【答案】ABC

  【解析】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概括称为结构的可靠性。

  4.造成挖方边坡大面积塌方的原因可能有( )。

  A.基坑(槽)开挖坡度不够

  B.土方施工机械配置不合理

  C.未采取有效的降排水措施

  D.边坡顶部堆截过大

  E.开挖次序、方法不当

  【答案】A C D E

  【解析】边坡塌方原因:

  (1)基坑(槽)开挖坡度不够,或通过不同土层时,没有根据土的特性分别放成不同坡度,致使边坡失稳而塌方。

  (2)在有地表水、地下水作用的土层开挖时,未采取有效的降排水措施,造成涌砂、涌泥、涌水,内聚力降低,引起塌方。

  (3)边坡顶部堆载过大,或受外力振动影响,使边坡内剪切应力增大,边坡土体承载力不足,土体失稳而塌方。

  (4)土质松软,开挖次序、方法不当而造成塌方。

  5.钢筋安装工程,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A.框架梁钢筋一般应安装在柱纵向钢筋外侧

  B.柱箍筋转角与纵向钢筋交叉点均应扎牢

  C.楼板的钢筋中间部分可以相隔交叉绑扎

  D.现浇悬挑板上部负筋被踩下可以不修理

  E.主次梁交叉处主梁钢筋通常在下

  答案:BCE

  【试题解析】

  A.框架梁、牛腿及柱帽等钢筋,应放在柱子纵向钢筋内侧。

  B.柱箍筋的接头(弯钩叠合处)应交错布置在四角纵向钢筋上;箍筋转角与纵向钢筋交叉点均应扎牢(箍筋平直部分与纵向钢筋交叉点可间隔扎牢),绑扎箍筋时绑扣相互间应成八字

  C.板的钢筋网绑扎,四周两行钢筋交叉点应每点扎牢,中间部分交叉点可相隔交错扎牢,但必须保证受力钢筋不位移。

  D.应注意板上部的负筋,要防止被踩下;特别是雨篷、挑檐、阳台等悬臂板,要严格控制负筋位置,以免拆模后断裂。

  E.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上。

  6.一般混凝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