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考前必做练习(13)
2016-03-23 13:12: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多项选择题
第 3 页:答案及解析

  点击查看: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预习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一、 单项选择题

  1.合同条款空缺时,可以采用:(1)交易习惯、(2)补充协议和(3)按照《合同法》约定这三种方式是有先后顺序的,其正确的先后顺序是()。

  A.(1)(2)(3) B.(3)(2)(1) C.(1)(3)(2) D.(2)(1)(3)

  2.按照《合同法》规定,如果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合同履行中应按()。

  A.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政府定价 B.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

  C.履行合同时履行地的政府定价 C.履行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

  3.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合同履行地点不明确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给付货币的,在支付货币一方所在地履行

  B.给付货币的,在接受货币一方所在地履行

  C.交付不动产的,在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履行

  D.交付不动产的,在接受义务一方所在地履行

  4.某市某企业向乙市某公司购买一批物品,合同对付款地点和交货期限没有约定,发生争议时,依据合同法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市某企业付款给乙市某公司应在甲市履行

  B.甲市某企业可以随时请求乙市某公司交货,而且可以不给该厂必要的准备时间

  C.甲市某企业付款给乙市某公司应该在乙市履行

  D.乙市某公司可以随时交货给甲市某企业,而且可以不给该厂必要的准备时间

  5.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计价执行应按照()。

  A.合同价格 B.新价格 C.原价格 D.交付时价格

  6.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变化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遇价格上涨时,按新价格执行 B.按市场价格执行

  C.遇价格上涨时,按原价格执行 D.遇价格下跌时,按原价格执行

  7.合同履行中,如遇条款不明确,按照《合同法》的约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质量要求不明确的,可按照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履行

  B.履行地点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在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履行

  C.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但应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

  D.履行费用负担不明确的,由双方共同承担

  8.某施工合同约定按月支付工程进度款,承包方累计施工超过6个月,并且每月都向发包方申请、催促支付进度款,但始终得不到支付,为此承包方申请解除合同。该合同解除后,下列行为中不正确的是()。

  A.发包方可以不承担违约责任 B.承包方应该终止履行合同

  C.发包方应赔偿未支付给承包方费用的损失

  D.承包方仍可要求结算已完部分的工程费用

  9.在工程竣工结算中,发包方因承包方完成的工程蜂窝麻面现象严重,可以()。

  A.不支付工程价款 B.部分支付工程价款

  C.以施工质量不合格为由,拖延付款

  D.要求承包方返工并经验收合格后支付全部工程价款

  10.在工程结算中,发包方拖延付款,承包方提出应考虑支付利息以弥补因发包方拖延支付的损失,则利息计算应考虑()。

  A.各月应付款项分别按其拖欠时间以央行公布的同期同类存款利率计算利息

  B.应付款项按6个月的时间以央行公布的同期同类存款利率计算利息

  C.各月应付款项分别按其拖欠以央行公布饿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利息

  D.应付款项按6个月的时间以央行公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利息

  11.承包商于2008年3月1日提交竣工验收报告,2008年3月10日发包人组织竣工验收,在竣工验收过程中对某一部位的质量发生争议,提请工程质量鉴定,于2008年4月1日质量鉴定单位提交鉴定报告的,认为该部位的工程质量是合格的,承包商于2008年4月20日将工程交付给发包人使用,则该工程的竣工日期是()。

  A.2008年3月1日 B.2008年3月10日

  C.2008年4月1日 D.2008年4月20日

  12.某工程合同约定2008年12月15日竣工,并于1个月内交付使用。但施工过程中由于承包方管理不善的原因,造成工程可能会拖期2个月。发包方在约定的竣工日期后1个月时,未经验收直接使用和占有了该工程。因此,该工程的竣工日期为()。

  A.2008年12月15日 B.2009年1月15日

  C.2009年2月15日 D.2009年3月15日

  13.第12题的背景中,承包商最早要求结算的日期是()。

  A.2008年12月15日 B.2009年1月15日

  C.2009年2月15日 D.2009年3月15日

  14.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而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发包方发现工程质量存在下列问题,其中应由承包方承担相应责任的是()。

  A.内墙皮脱落 B.地面墙瓷砖空鼓

  C.横梁裂缝超过规范规定 D.自来水管爆裂

  15.承包商行使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时,可以申请拍卖。接受拍卖申请的单位应是()。

  A.拍卖公司 B.银行 C.法院 D.仲裁机构

  16.某发包人负责采购材料,欠甲材料供应商100万元,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为了筹措资金又将工程抵押给银行,工程于2008年12月1日竣工后,承包商经多次催促,发包人施工无法支付结算价款,于是双发协议将该工程折价,就该折价最先受偿的应是()。

  A.甲材料供应商 B.银行 C.承包商 D.先到后得,没有先后顺序

  17.某工程竣工日期是2008年12月1日,承包商行使优先受偿权的时间最迟应该在()。

  A.2008年12月1日 B.2009年6月1日

  C.2009年12月1日 D.2010年12月1日

  18.甲公司和乙公司订立买卖钢材的合同,由甲公司于11月15日前交货,乙公司于收到货物后10日内付款。11月1日,甲公司听说乙公司正在申请破产,但无确切证据。甲公司决定中止履行合同并通知乙公司,要求其提供担保。乙公司答复上述说法纯属谣传,拒绝提供担保,并要求甲公司如期履行合同。甲公司坚持要求乙公司提供担保,乙公司因急需货物,无奈之下,于11月20日向甲公司提供了保函,甲公司于11月25日交货。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A.甲公司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有权中止履行

  B.甲公司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但应当取得乙公司的同意

  C.甲公司不能行使不安抗辩权,应当对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D.甲公司对乙公司不承担违约责任

  19.《合同法》中规定的合同履行抗辩权,是指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任何一方因对方的违约而()的行为。

  A.解除合同 B.变更合同 C.转让合同 D.中止履行合同义务

  20.张三欠李四40万元、王五50万元,张三现仅有一处房产价值90万元,张三为逃避债务,把其房产赠送给其妻弟。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李四和王五对张三的同一处分行为不能同时行使撤销权

  B.李四可以撤销张三90万元的处分行为,其中40万元用于清偿自己债权、剩下的50万元用来清偿王五的债权

  C.李四只能撤销张三40万元财产处分行为并对该40万元财产有优先受偿的权利

  D.王五可以撤销张三90万元房产的处分行为,其中50万元用于清偿自己债权、剩下的40万元用来清偿李四的债权

  21.甲和乙在合同中约定将乙的债务由丙来承担,甲的债权由丁来承担。合同实施后,丙没有履行债务,那么下列行为中正确的是()。

  A.甲要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B.甲要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C.丁要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D.丁要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22.合同履行中,债权人请求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其受理单位只能是()。

  A.债务人的债务人 B.债务人 C.法院 D.仲裁机构

  23.在施工过程中乙方采购材料,欠材料供应方材料费用150万元,工程完工后,甲方欠乙方竣工结算200万元,现材料供应方急需12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否则其企业随时有停产的可能。在其找乙方所要欠款时,乙方称因甲方久欠其200万元没还,无法还钱给材料供应方。因此,材料供应方准备申请代位权向甲方索债。在索债过程中材料供应方发生了必要的管理费用15万元。一旦材料供应方获得代位权,材料供应方可以向甲方索要()万元。

  A.120万元 B.150万元 C.165万元 D.215万元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2 页:多项选择题
第 3 页:答案及解析

  二、 多项选择题

  1. 在合同履行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有()。

  A.全面、适当履行 B.公平合理 C.平等自愿 D.诚实信用

  E.不得擅自变更合同

  2.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出现了下列情形,造成建设工程的质量缺陷,应该由发包人承担过错责任的有()。

  A. 所选定的承包商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

  B. 发包人采购的材料不符合强制性标准

  C. 提供的设计有缺陷

  D. 监理工程师现场错误知道

  E. 由发包人指定的分包商施工质量出现问题

  3.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变更的表现形式有很多,其对于工程款支付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A. 工程进度变化导致的价格纠纷

  B. 工程数量的变化导致的价格纠纷

  C. 合同计价方式导致的价格纠纷

  D. 工程单价导致的价格纠纷

  E. 工程质量标准的变化导致的价格纠纷

  4. 发包人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承包人可以催告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价款,发包人逾期不支付,承包人可以()。

  A.将工程直接拍卖 B.与发包人协商将工程折价

  C.向人民法院申请将工程依法拍卖 D.向仲裁机构申请将工程依法拍卖

  E.将工程直接占有

  5. 下列债务人的行为中,可能导致债权人行使撤销权的有()。

  A.债务人经营状况严重恶化 B.债务人放弃到期债权

  C.债务人丧失商业信誉 D.债务人无偿转让财产

  E.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低价转让财产

  6. 建设单位的下列行为中,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处以罚款的包括()。

  A. 建设单位拖延支付工程价款

  B. 建设单位提供的设计有缺陷的

  C. 建设单位任意压缩工期

  D. 建设单位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的

  E. 未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

  7. 下列有关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的表述,正确的是()。

  A. 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只发生于双务合同中

  B. 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表现的是受损害方寻求公力救济

  C. 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体现的是暂时停止履行合同

  D. 抗辩权行使后如果导致合同拖期,当事人应承担违约责任

  E. 抗辩权的行使并不消灭合同的履行效力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2 页:多项选择题第 3 页:答案及解析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 2.B; 3.B; 4.C; 5.D; *6.C; 7.C; 8.A; 9.D;

  10.C; *11.A; 12.B; 13.B; *14.C; 15.C; *16.C; 17.B;

  *18.C; 19.D; *20.C; *21.A; *22.C; *23.B

  【解析】

  1.答案D:

  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交易习惯规定。如果合同当事人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又不能按照合同的有关条款或交易习惯确定的,可以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因此选择D。

  6.答案C:

  按照《合同法》第63条规定。合同约定的是市场价格的,不论价格如何变化,应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来履行。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时的价格计价。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格执行,遇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逾期提取标的物的或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遇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执行。依据上述规定,可以选择正确答案。

  11.答案A;工程竣工验收通过,承包人送交竣工验收报告的日期为实际竣工日期,在建设工程竣工前,当事人对工程质量发生争议,工程质量经鉴定合格的,鉴定期间为顺延工期期间。本案例的鉴定是合格的,因此竣工日期应为承包商提交竣工报告的日期,即2008年3月1日。

  14.答案C:

  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但是承包人应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责任,题目选项中仅C符合。

  16.答案C: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286条的规定和2002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问题的司法解释认定建筑工程的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优于抵押权和其他债权。本题中欠甲材料供应商的100万元属于其他债权,银行的债权属于抵押权,因此承包商的债权应该优先受偿。

  18.答案C:

  本题首先是要考虑行使不安抗辩权应由确切的证据,由于甲公司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乙公司正在申请破产,因此其不能行使不安抗辩权,这样由于合同履行拖期导致的违约责任就应该由甲公司来承担。

  20.答案C:

  债权人行使撤销权只能针对自己的债权,题中李四要行使撤销权只能是针对自己的40万元的债权,而不可能撤销张三对于其妻弟的整个赠与行为。同样王五的撤销权也只能撤销其50万元的债权,因此本题选C。

  21.答案A:

  本题要注意合同转让的相关内容的区分,如果是乙在征得甲的同意的条件下,将自己的债务转移给丙的话,那么应该就由丙来承担没有履行债务的违约责任,而本题中甲乙双方只是在合同中约定由丙来承担乙的债务,也就是甲乙双方依然是其合同主体,因为甲和丙之间并没有合同关系,丙和丁也没有合同关系。丙违约不履行债务,从甲的角度来说,只能是让乙来承担违约责任,故选项A正确。

  22.答案C:

  代位权属于一种诉讼,它只能向人民法院申请,而不像一般的民事纠纷案件可以向法院或仲裁机构申请,因此本题选C。

  23.答案B:

  材料供应方不是乙方的讨债公司,其行使代位权权限于自己的债权,本案中材料供应方的债权为150万元,这是它可以向甲方讨要的,但是讨债过程中发生的必要的管理费应由乙方负责,不在向甲方的讨债之内,因此本题应选B。

  二、多项选择题

  1.A、B、D、E; *2.B、C、D、E; 3.B、E; *4.B、C; 5.B、D、E;

  6.C、D、E; *7.A、C、E

  【解析】

  2.答案B、C、D、E:

  本题A选项属于承包商的责任,B选项属于发包方的责任,C、D选项虽然是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责任,但是因为承办商与他们之间并没有合同关系,由于他们给工程质量造成缺陷,承包商只能认为是发包方应该承担的责任,E选项中分包商属于发包人指定的,与一般分包商不同,当其违约造成质量缺陷后,发包人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4.答案B、C:

  发包人未按照约定支付价款的,承包人可以催告发包人在合理期限内支付价款。发包人逾期不支付的,除按照建设工程的性质不宜折价、拍卖的以外,承包人可以与发包人协议将该工程折价,也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将该工程依法拍卖。建设工程的价款就该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故B、C为正确选项。

  7.答案A、C、E:

  本题主要是针对抗辩权概念。在双方合同履行中,如果一方或双方具有法律规定的事由的话,法律授权当事人可以私立救济,即可以拒绝履行自己的义务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承担违约责任,它的行使并不消灭合同的履行效力,只是产生在一定期限内的中止履行合同的效力,在产生抗辩权的原因消灭后,行使抗辩权的一方当事人仍应当履行合同。因此B、D选项被排除。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