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点强化练习(1)
2016-03-22 21:04: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监理的有关内容
第 3 页: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

  >>>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点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监理的有关内容

  1.我国实行的建设工程监理,属于( )项目管理的范畴。(2006年试题第2题)

  A.政府主管部门

  B.业主方

  C.质量监督机构

  D.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工程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它是一种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属于国际上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范畴。在国际上把这类服务归为工程咨询(工程顾问)服务。

  2.下列建设市场主体中,其工作性质属于业主方项目管理范畴的是( )。(2012年试题第22题)

  A.设备供货单位

  B.建设监理单位

  C.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

  D.工程设计单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它是一种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我国的工程监理属于国际上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范畴。

  3.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监理活动的监理机构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进行处理。这体现了监理的( )。(2009年试题第61题)

  A.服务性

  B.公正性

  C.科学性

  D.独立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的特点。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的特点有:服务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平性。工程监理机构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建设工程监理的公平性。

  4.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 50319-2000),属于施工阶段监理工作任务的是( )。(2012年试题第43题)

  A.检查施工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资格

  B.检查施工单位的测量、检测仪器设备定期检验的证明文件

  C.审核分包单位资质条件

  D.查验施工单位的施工测量定位放线结果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CD属于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5.在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监理机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2010年试题第73题)

  A.参与设计交底

  B.签署单位工程质量评定表

  C.审核分包单位资质条件

  D.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结算申请

  E.检查施工单位的测量、检测仪器设备、度量衡定期检验的证明文件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选项AC属于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6.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项目监理机构的主要任务有( )。(2009年试题第81题)

  A.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

  B.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C.对工程主要部位、主要环节及技术复杂工程进行检查

  D.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

  E.在质量责任缺陷期间,监督和检查质量问题的处理结果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施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有: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并签署竣工验收意见;编制、整理工程监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业主。

  7.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编制完成后,必须经( )审核批准。(2011年试题第69题)

  A.业主

  B.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C.总监理工程师

  D.专业监理工程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业主。'>第 1 页:监理的有关内容

第 3 页: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

  8.根据《建筑法》,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 )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2011年试题第97题)

  A.工程设计要求

  B.监理规划

  C.合同约定

  D.施工技术标准

  E.监理实施细则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根据《建筑法》,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遵循的程序和依据是( )。(2007年试题第75题)

  A.在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

  B.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前编制完成

  C.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

  D.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制

  E.依据项目审批文件编制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程序和依据应符合下列规定:①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批准,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业主;②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专业监理工程师参加编制;③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依据:建设工程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审批文件;与建设工程项目有关的标准、设计文件和技术资料;监理大纲、委托监理合同文件以及建设项目相关的合同文件。

  10.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属于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内容的有( )。(2012年试题第92题)

  A.建设工程概况

  B.监理工作的控制要点与目标值

  C.监理工作制度

  D.监理工程进度计划

  E.监理设施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选项B属于工程监理实施细则的内容之一。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内容除ACE外,还包括其他9项内容。

  11.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并必须经( )批准后执行。(2007年试题第10题)

  A.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专业监理工程师

  D.专业工程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中型及中型以上或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应在工程施工开始前编制完成,并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第 1 页:监理的有关内容第 3 页: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

  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

  1.按国际工程惯例,对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设计任务委托而言,下列专业设计事务所中,通常起主导作用的是( )。(2012年试题第48题)

  A.测量师事务所

  B.结构工程师事务所

  C.建筑师事务所

  D.水电工程师事务所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按国际工程惯例,对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设计任务委托而言,通常起主导作用的是建筑师事务所,其他专业设计事务所则配合建筑师事务所从事相应的设计工作。

  2.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GB/T 50358-2005),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受业主委托,按合同规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 )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2012年试题第37题)

  A.决策、设计、施工

  B.勘察、设计、施工、采购、试运行

  C.决策、设计、施工、采购

  D.设计、施工、采购、试运行、运行管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总承包的范围不应包括“决策”、“运行管理”。

  3.我国建设工程的业主方选择设计方案和设计单位的主要方式是( )。(2011年试题第8题)

  A.设计竞赛

  B.设计招标

  C.直接委托

  D.设计竞赛与设计招标结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我国业主方主要通过设计招标的方式选择设计方案和设计单位。而在国际上不少国家有设计竞赛条例,设计竞赛与设计任务的委托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4.在国际上,项目管理咨询公司所提供的代表委托方利益的项目管理服务,其工作性质属于( )服务。(2011年试题第54题)

  A.工程采购

  B.工程顾问

  C.工程监督

  D.工程技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国际上,项目管理咨询公司所提供的代表委托方利益的项目管理服务,其工作性质属于工程咨询(工程顾问)服务。

  5.某工程采用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模式,业主依据总承包合同约定,委托一家装饰装修单位分包该工程项目的装饰装修任务,则该装饰装修单位应对( )负责。(2006年试题第5题)

  A.业主

  B.项目总承包企业

  C.工程监理单位

  D.质量监督机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造价等向业主负责。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企业负责。

  6.我国积极推行建设工程总承包,其主要意义在于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 )的目的。

  A.降低项目投资风险

  B.为项目建设增值

  C.实行固定总价包干

  D.业主方免于参与项目建设管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7.国际上,可以承担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任务的组织有( )。(2006年试题第74题)

  A.为业主提供服务的一个工程咨询单位与一个施工单位组成的联合体

  B.实施监理的一个工程监理单位与一个施工单位组成的联合体

  C.一个设计单位与一个施工单位组成的合作体

  D.一个设计单位、一个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组成的联合体

  E.一个设计单位

  【正确答案】CE

  【答案解析】工程项目总承包包括设计、施工,因此A、B、D不能选。

  8.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方式的核心是( )。(2006年试题第75题)

  A.实行总价包干

  B.业主可得到“交钥匙工程”

  C.实现设计和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

  D.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

  E.为项目建设增值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9.关于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说法,正确的有( )。(2009年试题第83题)

  A.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向项目业主负责

  B.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

  C.工程总承包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项目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转等实施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D.工程分包企业应向总承包企业和业主负责

  E.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内涵。工程总承包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造价等向业主负责。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企业负责。

  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10.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是借鉴工业生产组织的经验,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 ),以克服由于设计和施工不协调而影响建设进度等的弊病。(2011年试题第49题)

  A.组织扁平化

  B.组织集成化

  C.组织柔性化

  D.组织标准化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是借鉴工业生产组织的经验,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组织集成化,以克服由于设计与施工的分离致使投资增加,以及克服由于设计和施工的不协调而影响建设进度等弊病。

  11.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模式下,承包人要完成的工作是( )。(2010年试题第58题)

  A.负责项目的征地拆迁

  B.进行并负责工程设计

  C.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D.办理项目规划许可证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CD属于业主方的工作范畴。在建设项目工程设计阶段,总承包方应编制初步设计或基础工程设计文件,进行设计审查,编制施工图设计或详细工程设计文件。

  12.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在项目管理收尾阶段,建设工程总承包方的工作内容有( )。(2010年试题第95题)

  A.办理项目资料归档

  B.进行竣工决算

  C.对项目部人员进行考核评价

  D.办理管理权移交

  E.解散项目部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选项BD属于施工阶段的工作内容。

  13.在国际上,民用建筑工程项目总承包的招标,对工程项目多数采用项目( )描述的方式。(2006年试题第9题)

  A.构造

  B.施工图

  C.功能

  D.规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国际上,民用建筑项目工程总承包的招标多数采用项目功能描述的方式,而不采用项目构造描述的方式,因为项目构造描述的招标依据是设计文件,而工程总承包招标时业主方还不可能提供具体的设计文件。

  14.在国际上,民用建筑项目工程总承包的招标多数采用( )描述的方式。(2011年试题第7题)

  A.项目构造

  B.项目功能

  C.项目结构

  D.项目价值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国际上,民用建筑项目工程总承包的招标多数采用项目功能描述的方式,而不采用项目构造描述的方式,因为项目构造描述的招标依据是设计文件,而工程总承包招标时业主还不可能提供具体的设计文件。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