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详解(一)
2016-03-28 20:04: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整理发布“200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供大家有备考使用!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网壳结构技术规程》(JGJ 61—2003)规定,单块双曲抛物面壳体的矢高可取二个对角支承点之间距离的(  )。

  A.1/8~1/6

  B.1/7~1/5

  C.1/6~1/4

  D.1/4~1/2

  2、下列关于抹灰工程的说法符合《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10--2001)规定的是(  )。

  A. 当抹灰总厚度大于25 mm时,应采取加强措施

  B. 不同材料基体交接处表面的抹灰,采用加强网防裂时,加强网与各基层搭接宽度不应小于50 mm

  C. 室内墙面、柱面和门洞口的阳角,当设计无要求时,应做1:2水泥砂浆暗护角

  D. 抹灰工程应对水泥的抗压强度进行复验

  3、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凿掉梁的混凝土保护层,未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时,对混凝土保护层的正确处理是(  )。

  A.采用与原混凝土强度同等级的细石混凝土重新浇筑

  B.采用比原混凝土强度高一个等级的细石混凝土重新浇筑

  C.采用1:1高强度水泥砂浆分层抹面

  D.采用掺加膨胀剂的1:1水泥砂浆灌浆

  4、有一连续梁,受力如下图所示,则下列连续梁上的弯矩示意图中,正确的是(  )。

  

  5、有一悬臂梁,受力如图所示,q=1 kN/m,EI=2×101l N·mm2,L=2 m,则梁端B最大位移,是(  )mm。

  

  A.5

  B.10

  C.15

  D.20

  6、水泥的初凝时间是指从水泥加水拌和起至水泥浆(  )所需的时间。

  A.开始失去可塑性

  B.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

  C.开始失去可塑性并达到12 MPa强度

  D.完全失去可塑性

  7、某高程测量,已知A点高程为HA,欲测得8点高程HB,安置水准仪于A、B之间,后视读数为口,前视读数为b,则B点高程HB为(  )。

  

  A.HB=HA-a-b

  B.HB=HA+a+b

  C.HB=HA+a-b

  D.HB=HA-a+b

  8、《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 33—2001)规定,两台以上推土机在同一地区作业时,前后距离最小应大于(  )m。

  A.6

  B.7

  C.8

  D.9

  9、《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02)规定,当采用应力控制方法张拉预应力筋时,实际伸长值与设计计算理论伸长值的相对允许偏差是(  )。

  A.±3%

  B.±4%

  C.士5%

  D.±6%

  10、下列关于石灰技术性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硬化时体积收缩小

  B.耐水性差

  C.硬化较快、强度高

  D.保水性差

91考试网整理发布“200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供大家有备考使用!

单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
案例分析题
参考答案

  11、采用玻璃肋支承结构形式的点支承玻璃幕墙,其玻璃肋应采用(  )玻璃。

  A.夹层

  B.钢化

  C.钢化中空

  D.钢化夹层

  12、建筑幕墙性能检测中,发现由于试件的安装缺陷使某项性能未达到规定要求,最合理的处理是(  )。

  A.修改设计、修补试件缺陷后重新检测

  B.改进试件安装工艺、修补缺陷后重新检测

  C.修改设计、重新制作试件后重新检测

  D.更换材料、重新制作试件后重新检测

  13、地下建筑防水工程,后浇带混凝土养护时间至少为(  )d。

  A.14

  B.21

  C.28

  D.42

  14、《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 46--2005)规定。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及以上或设备总容量达到(  )kW及以上者,应编制用电组织设计。

  A.50

  B.100

  C.150

  D.200

  15、施工单位的下列行为中,应给予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处罚的是(  )。

  A.擅自改变建筑维护结构节能措施,并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B.擅自修改设计,违反建筑节能设计强制性标准

  C.一年内,累计两项工程未按照符合节能标准要求的设计进行施工

  D.两年内,累计三项工程未按照符合节能标准要求的设计进行施工

  16、《建筑内部装修防火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354—2005),木质材料进场应进行见证取样检验的是(  )。

  A.B1级木质材料

  B.B2级木质材料

  C.现场阻燃处理后的木质材料

  D.表面进行加工后的B1木质材料

  17、《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02)规定,钢筋安装过程中,绑扎钢筋网的长、宽安装位置允许的偏差是(  )mm。

  A.±5

  B.±10

  C.±15

  D.±20

  18、城市蓝线是指(  )。

  A.城市规划中确定的必须控制的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的控制线

  B.城市规划中确定的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限

  C.城市各类公共绿地范围的控制线

  D.国家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限

  19、《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3—2002)规定,砌砖工程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最大不得超过(  )mm。

  A.400

  B.500

  C.600

  D.700

  20、钢结构防火性能较差,当温度达到550℃时。钢材的屈服强度大约降至正常温度时的届服强度的(  )。

  A.0.6

  B.0.7

  C.0.8

  D.0.9

91考试网整理发布“200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供大家有备考使用!

单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
案例分析题
参考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项符合题意

  21、下列关于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复验取样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对同一厂家生产的同一品种、同一类型的进场材料应至少抽取一组样品进行复验

  B.对材料质量发生争议时,应进行见证检测

  C.对同一类型的进场材料,应至少抽取三组样品进行复验

  D.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应取样数量的50%

  E.在抽取样品时,应首先选取有疑问的样品

  22、下列关于屋面卷材铺贴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屋面坡度小于15%时,卷材可平行屋脊铺贴

  B.屋面坡度大于15%时,沥青防水卷材应垂直屋脊铺贴

  C.屋面受震动时,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铺贴

  D.长边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50 mm,短边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00 mm

  E.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23、建筑地面变形缝应按没计要求设置,并应符合(  )等要求。

  A.沉降缝、伸缩缝应贯通建筑地面的各构造层

  B.室内地面的水泥混凝土垫层,应设置纵向和横向缩缝

  C.水泥混凝土垫层的平头缝缝间应设置隔离材料,浇筑时不得互相紧贴

  D.毛地板铺设时.与墙之间不应留有缝隙

  E.实木地板面层铺设时,面板与墙之间应留8~12m缝隙

  24、下列关于建筑幕墙构(配)件之间黏结密封胶选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聚硫密封胶用于全玻璃幕墙的传力胶缝

  B.环氧胶粘剂用于石材幕墙板与金属挂件的黏结

  C.云石胶用于石材幕墙面板之间的嵌缝

  D.丁基热熔密封胶用于中空玻璃的第一道密封

  E.硅酮结构密封胶用于隐框玻璃幕墙与铝框的黏结

  25、下列关于防水混凝土施工缝留置技术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于300 mm的墙体上

  B.拱(板)墙结合的水平施工缝,宜留在拱(板)墙接缝线以下150~300 m处

  C.墙体有预留孔洞时,施工缝距孔洞边缘不应小于300 mm

  D.垂直施工缝应避开变形缝

  E.垂直施工缝应避开地下水和裂隙水较多的地段

  26、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符合建筑工程分项质量验收合格规定的有(  )。

  A.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均应符合合格质量的规定

  B.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C.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D.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与设备安装等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验和抽样检测结果应符合有关规定

  E.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27、《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规定,脚手架及其地基基础在(  )后必须进行检查与验收。

  A.作业层上施加荷载

  B.遇有六级及六级以上大风、大雨

  C.每搭设完10~13 m高度

  D.达到设计高度

  E.停用超过15d

  28、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配电箱的电器安装的设置,应为(  )。

  A.N线端子板必须与金属电器安装板绝缘

  B.必须分设N线端子板和PE线端子板

  C.正常不带电的金属底座、外壳等必须直接与PE线做电气连接

  D.PE线端子板必须与金属电器安装板绝缘

  E.PE线端子板必须与金属电器安装板做电气连接

  29、《建筑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3)规定,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计价采用的综合单价由(  )组成,并考虑风险因素。

  A.人工费

  B.规费和税金

  C.材料费

  D.机械费

  E.管理费和利润

  30、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控制规范》(GB 50325--2001)规定,下列工程中属于Ⅱ类民用建筑工程的有(  )。

  A.住宅

  B.体育馆

  C.办公楼

  D.医院

  E.四星级以上旅游宾馆

91考试网整理发布“200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供大家有备考使用!

单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
案例分析题
参考答案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资料】

  某市中心区新建一座商业中心,建筑面积26000m2,地下二层。地上十六层,一至三层有裙房,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柱网尺寸为8.4 m×7.2 m.其中二层南侧有通长悬挑露台,悬挑长度为3m。施工现场内有一条10 kV高压线从场区东侧穿过,由于该10 kV高压线承担周边小区供电任务,在商业中心工程施工期间不能改线迁移。某施工总承包单位承接了该商业中心工程的施工总承包任务。该施工总承包单位进场后,立即着手进行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1)在临市区主干道的南侧采用1.6 m高的砖砌围墙作围档;

  (2)为节约成本.施工总承包单位决定直接利用原土便道作为施工现场主要道路;

  (3)为满足模板加工的需要搭设了一间50 m2的木工加工间,并配置了一只灭火器;(4)受场地限制在工地北侧布置塔吊一台,高压线处于塔吊覆盖范围以内。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为赶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基槽回填土任务,施工总承包单位在露台同条件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80%时,拆除了露台下模板支撑。主体结构施工完毕后.发现二层露台根部出现通长裂缝,经设计单位和相关检测鉴定单位认定,该裂缝严重影响露台的结构安全,必须进行处理,该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万元。

  【问题】

  1.指出施工总承包单位现场平面布置(1)~(3)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正确做法。

  2.在高压线处于塔吊覆盖范围内的情况下。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如何保证塔吊运行安伞?

  3.完成下表中a、b、c的内容(无需复制表格,在答题卡上按顺序写出答案):现浇混凝土结构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4.工程质量事故按造残损失严重程度划分为哪几类?本工程露台结构质量事故属于哪一类?说明理由。

  32、【背景资料】

  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建设单位于2008年2月20日签订了桌二十层综合办公楼工程施工合同。合同中约定:(1)人工费综合单价为45元/工日;(2)一周内非承包方原因停水、停电造成的停工累计达8h可顺延工期1d;(3)施工总承包单位须配有应急备用电源。工程于3月15日开工,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3月19至20日遇罕见台风暴雨迫使基坑开挖暂停,造成人员窝工20工日,一台挖掘机陷入淤泥中。

  事件2:3月21日施工总承包单位租赁一台塔式起重

Tags:一级建造师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