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详解(六)
2016-02-26 12:45: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场组织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建设单位要求变更设计图纸,致使设备钢架制作工作停工10天(其它工作持续时间不变)。建设单位及时向施工单位发出通知,调整进度计划,保证该项目按原计划工期完工。施工单位采取措施将工艺设备调整的持续时间压缩了3天,得到建设单位同意,施工单位提出费用补偿要求如下,但建设单位没有全部认可。

  1)工艺设备调整工作压缩3天,增加赶工费10000元。

  2)塔机闲置10天损失费:1600/天(含运行费300/天)×10=16000元。

  3)设备钢架制作工作停工10天造成其它有关机械闲置、人员窝工等综合损失费15000元。

 

【问题】

1.按节点代号表示施工进度计划的关键线路。该计划的总工期是多少天?---讲义

2.施工单位按原计划安排塔机在工程开工后最早投入使用的时间是第几天?按原计划设备钢架吊装与工艺设备吊装工作能否连续作业?说明理由。---网络图分析

3.说明施工单位调整方案后能保证原计划工期不变的理由。---P.215/220

4.施工单位提出的3项费用补偿要求是否合理?计算建设单位应补偿施工单位的总费用。---P.157/163

 

【参考答案】

1、按节点代号表示施工进度计划的关键线路。该计划的总工期是多少天?

  答:该工程进度计划的关键线路是1—5—6—10—11—12,总工期是191天。

 

2012讲义中双节点网络图扩展题

 

2、施工单位按原计划安排塔机在工程开工后最早投入使用的时间是第几天?按原计划设备钢架吊装与工艺设备吊装工作能否连续作业?说明理由。

  答:塔机按原计划最早投入使用的时间是开工后第37天,因为工艺设备吊装作业是从第37天开始的。按原计划设备钢架吊装与工艺设备吊装工作不能连续工作,因为塔机在设备钢架吊装完毕至工艺设备吊装之间有7天自由时差(因为工艺设备基础施工需要75天,第76天才能进行工艺设备吊装,而设备钢架吊装在第68天就完成了,塔机在现场要闲置7天)。

 

3、说明施工单位调整方案后能保证原计划工期不变的理由。

  答:虽然设备钢架制作由于建设单位的原因拖宕了10天,但工艺设备吊装上有7天自由时差,冲抵后,只是影响了总工期3天,可以通过压缩后续关键线路上关键工作(工艺设备调整)的持续时间3天来达到按时完成施工任务的目的。

 

4、施工单位提出的3项费用补偿要求是否合理?计算建设单位应补偿施工单位的总费用。

  答:第(1)条索赔合理,因为赶工是前期停工改图引起的,而变更图纸是应建设单位要求的。而且施工单位赶工也征得了建设单位的同意。所以该项索赔10000元成立。

      第(2)条窝工索赔费用的计算不合理。因建设单位原因引发施工单位机械设备窝工,施工单位可以就此事索赔,但机械设备使用窝工费用索赔中不应该包括运转费,所以实际的索赔费用应该是(1600-300)×10=13000元。

第(3)条索赔合理。因为停工等图的责任者是建设单位,它所引发的索赔应由建设单位赔偿给施工单位。索赔15000元成立。

      建设单位应补偿施工单位的总费用=10000+13000+15000=38000(元)

 

注:由于该题编写背景资料用词不严谨,有歧义,所以该题有三种索赔计算方式,其一已述;

  其二,可以理解为按原计划,施工单位本来就要闲置七天,所以建设单位只赔3天费用;

  其三,可以理解为施工单位在第43天开始施工,所以只影响3天工期。其二其三的赔偿的费用为:10000+3X1600-300+15000=28900

 

案例题四(本题30分)

【背景资料】 A安装公司承包某大楼空调设备监控系统的施工,主要监控设备有:现场控制器、电动调节阀、风阀驱动器、温度传感器(铂电阻型)等。大楼的空调工程由B安装公司施工。合同约定:全部监控设备由A公司采购,其中电动调节阀、风阀驱动器由B公司安装,A公司检查接线,最后由二家公司实施对空调系统的联动试运行调试。

    A公司项目部进场后,依据B公司提供的空调工程施工方案、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见下表),设计单位提供的空调机组监控方案(见下图),编制了监控系统施工方案、监控系统施工进度计划和监控设备采购计划,因施工场地狭小,为减少仓储保管,A公司项目部在制定监控设备采购计划中,采取集中采购,分批到货,使设备采购进度与施工进度合理搭接。在监控系统的施工过程中,A公司及时与B公司协调,使监控系统施工进度符合空调工程的施工进度,监控系统和空调工程安装完成后,AB公司进行了空调系统的联动试运行调试,空调工程和监控系统按合同要求竣工。

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问题】

1.A公司项目部在编制监控设备采购计划时应考虑哪些市场现状?---P.139

2.A公司项目部在实施监控系统施工进度计划过程中会受到哪些因素制约?---P.214/218

3.A公司采购的电动调节阀最迟的到货时间是哪天?安装前应检验哪几项内容?---经验+P.113

4.根据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指出温度传感器可以安装的起止时间,说明温度传感器的接线电阻要求?---P.112

5.空调机组联合试运转应由哪个安装公司为主实施?试运转中主要检测哪几个参数?---P.104

 

【参考答案】

1A公司项目部在编制监控设备采购计划时应考虑哪些市场现状?

  答:A公司项目部在编制监控设备采购计划时应考虑的市场现状是:注意供应商的供货能力和监控设备制造商的生产周期,确定采购批量或供货的最佳时机。考虑货物运距及运输方法和时间,使货物供给与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有适当的时间提前量,以减少仓储保管费用。

 

2A公司项目部在实施监控系统施工进度计划过程中会受到哪些因素制约?

  答:影响监控系统施工进度的因素有:

  1)除A公司外,工程建设有关的单位如:建设单位、B公司、设备材料供应商的工作进度能否符合预定的空调工程进度计划表。

  2)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设备、材料、施工机具等,不能按期运抵施工现场后发现其质量不符合有关标准的要求,因为A公司是采用集中采购、分批进场的模式。

  3)建设单位没及时给足工程预付款,拖欠工程进度款,影响承包单位流动资金周转而影响采购工作的进行。

4)设计变更或是建设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A公司施工前应加强图纸审查,严格控制随意变更。

  5)在施工过程中遇到各方面的不利因素,引起A公司需寻求相关单位解决而自身又不能解决的问题。

  6)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

  7A公司项目部限于自身管理、技术水平,在现场的组织、协调与控制能力。

 

  注:也可以写影响工程进度内外五大因素,容易记,但分数会有点影响。---P.215

 

3A公司采购的电动调节阀最迟的到货时间是哪天?安装前应检验哪几项内容?

  答:A公司采购的电动调节阀最迟的到货时间是410号,因为电动调节阀是安装在空调系统的冷热水系统的水管上的。在冷热水系统施工中电动调节阀是与水管组合在一起的,当然应该在冷热水系统施工前到达现场,况且还有验收过程需要花费时间。电动调节阀安装前应检验的项目是:应按说明书规定检查线圈与阀体间的电阻,宜进行模拟动作试验和试压试验。

 

4、根据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指出温度传感器可以安装的起止时间,说明温度传感器的接线电阻要求?

  答:根据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温度传感器可以安装的起止时间是56~15号,因为风管的温度传感器要在风管的保温工作结束后才能进行,而且应该在空调系统试运转调试前完成。

  温度传感器按相关规定,铂温度传感器的接线电阻应小于1欧姆。

注:有人认为温度传感器安装起止时间为56~15号,赶在风口安装前结束。但书上没有明确答案,只是横道图上故意留下这一段缺口。因为风口安装往往会引起传感器位置的调整,所以我认为56~20日比较符合实际。

 

5、空调机组联合试运转应由哪个安装公司为主实施?试运转中主要检测哪几个参数?

  答:空调机组联合试运转应以B公司为主进行,因为整个空调工程都是围绕B公司的进度计划表来展开的,B公司是空调工程的主承包商,所以空调机组的联合试运转应由B公司负责组织实施。

  系统调试主要考核室内的空气温度、相对湿度、气流速度、噪声或空气的洁净度能否达到设计要求,是否满足生产工艺或建筑环境要求,防排烟系统的风量与正压是否符合设计和消防的规定。

注:也可以写空气调节要达到的要求,但分数会有点影响。---P.102

 

案例题五(本题30分)

【背景资料】某安装工程公司承接一锅炉安装及架空蒸汽管道工程。管道工程由型钢支架工程和管道安装组成。项目部需根据现场实测数据,结合工程所在地的人工、材料、机械台班价格编制了每10t型钢支架工程的直接工程费单价,经工程所在地综合人工日工资标准测算,每吨型钢支架人工费为1380元,每吨型钢支架工程用各种型钢1.1t,每吨型钢材料平均单价5600元,其它材料费380元,各种机械台班费400元。

  由于管线需用钢管量大,项目部编制了两套管线施工方案。两套方案的计划人工费15万元、计划用钢材500吨,计划价格为7000/t,甲方案为买现货,价格为6900/t

乙方案为15天后供货,价格为6700/t。如按乙方案实行,人工费需增加6000元,机械台班费需增加1.5万元,现场管理费需增加1万元。通过进度分析,甲、乙两方案均不影响工期。

    安装工程公司在检查项目部工地时,发现以下问题:

  1)与锅炉本体连接的主干管上有一段钢管的壁厚比设计要求小1mm,该段管的质量证明书和验收手续齐全。除壁厚外,其它项目均满足设计要求。

  2)架空蒸汽管道坡度、排水装置、放气装置、疏水器安装均不符合规范要求。

  检查组要求项目部立即整改纠正,采取措施,确保质量、安全、成本目标,按期完成任务。

 

【问题】

1.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锅炉安装前项目部书面告知应提交哪些材料才能开工?--P.316

2.问题(1)应如何处理? --P.324/294

3.问题(2)安装应达到规范的什么要求?--P.54/241

4.计算每10t钢支架工程的直接工程费单价。--P.241

5.分别计算两套方案所需费用,分析比较项目部决定采用哪种方案?--P.231/241+讲义

 

【参考答案】

1、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锅炉安装前项目部书面告知应提交哪些材料才能开工?

  答: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锅炉安装前项目部书面告知应提交材料包括:《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书》;施工单位及人员资格证书;施工组织与技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