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详解(三)
2016-02-26 12:45: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监控系统施工进度符合空调工程的施工进度,监控系统和空调工程安装完成后,AB公司进行了空调系统的联动试运行调试,空调工程和监控系统按合同要求竣工。

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问题】

1.A公司项目部在编制监控设备采购计划时应考虑哪些市场现状?

2.A公司项目部在实施监控系统施工进度计划过程中会受到哪些因素制约?

3.A公司采购的电动调节阀最迟的到货时间是哪天?安装前应检验哪几项内容?---经验

4.根据空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指出温度传感器可以安装的起止时间,说明温度传感器的接线电阻要求?

5.空调机组联合试运转应由哪个安装公司为主实施?试运转中主要检测哪几个参数?

 

 

案例题五(本题30分)

【背景资料】某安装工程公司承接一锅炉安装及架空蒸汽管道工程。管道工程由型钢支架工程和管道安装组成。项目部需根据现场实测数据,结合工程所在地的人工、材料、机械台班价格编制了每10t型钢支架工程的直接工程费单价,经工程所在地综合人工日工资标准测算,每吨型钢支架人工费为1380元,每吨型钢支架工程用各种型钢1.1t,每吨型钢材料平均单价5600元,其它材料费380元,各种机械台班费400元。

  由于管线需用钢管量大,项目部编制了两套管线施工方案。两套方案的计划人工费15万元、计划用钢材500吨,计划价格为7000/t,甲方案为买现货,价格为6900/t

乙方案为15天后供货,价格为6700/t。如按乙方案实行,人工费需增加6000元,机械台班费需增加1.5万元,现场管理费需增加1万元。通过进度分析,甲、乙两方案均不影响工期。

    安装工程公司在检查项目部工地时,发现以下问题:

  1)与锅炉本体连接的主干管上有一段钢管的壁厚比设计要求小1mm,该段管的质量证明书和验收手续齐全。除壁厚外,其它项目均满足设计要求。

  2)架空蒸汽管道坡度、排水装置、放气装置、疏水器安装均不符合规范要求。

  检查组要求项目部立即整改纠正,采取措施,确保质量、安全、成本目标,按期完成任务。

 

【问题】

1.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锅炉安装前项目部书面告知应提交哪些材料才能开工?

2.问题(1)应如何处理?

3.问题(2)安装应达到规范的什么要求?

4.计算每10t钢支架工程的直接工程费单价。

5.分别计算两套方案所需费用,分析比较项目部决定采用哪种方案?

2012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机电工程(参考答案及解析)

 

课程说明

1,国家考试的卷子从来没有用正式版本公开过,这里所用材料是根据各种渠道收集后经整理修订纠正以尽量还其真实面貌。

2,国家考试的答案从未正式公布过,我只是根据国家考试大纲上要求学员掌握的知识点给出参考答案。

3,讲解时对相关内容予以数量有限的展开和引申,因为那是精讲课程所要做的事而不是本次讲解的重点。

4,为防止以讹传讹,调整了背景资料中的错别字和读不通顺的词句。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错选,本题不得分)

1、直接埋地敷设的电缆,应选用(    )型电缆。---P.4

AV V     BV V22     CV V59    DYJV32

【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缆的类型及应用。V V22YJV22型:内钢带铠装电力电缆,能承受一定的机械外力作用,但不能承受大的拉力,可直接敷设在地下。

 

2、下列参数中,属于风机的主要性能参数是(    )。---P.8

A、流量、风压、比转速

B、流量、吸气压力、转速

C、功率、吸气压力、比转速             

D、功率、扬程、转速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风机的性能参数。风机的性能参数主要有:流量(又称为风量)、风压、功率、效率、转速、比转速。

 

3、大型塔器安装中,测量的控制重点是(    )。--- P.14

A、安装基准线    

B、安装标高基准点    

C、垂直度       

D、安装测量控制网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电工程项目测量的方法。大型静置设备安装测量控制的重点是对垂直度的测量。

 

4、起重吊装作业所使用的钢丝绳是由(      )制成的。--- P.21

A、高碳钢  B、中碳钢  C、低碳钢   D、合金钢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具的选用原则。钢丝绳是由高碳钢丝制成。使用时主要考虑:钢丝绳钢丝的强度极限,钢丝绳的规格,钢丝绳的直径,安全系数,许用拉力等。此题在2009年考过一次。

5、只适用于长缝焊接的焊机是(       )。--- P.29

A、交流焊机        B、直流焊机         

C、埋弧焊机        D、气体保护焊机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焊接设备中埋弧焊机特性第(4)只适用于长缝的焊接。

 

6、下列说法中,符合成套配电柜体安装要求的是(       )。--- P.42

A、成列配电柜共用一根接地线与基础型钢连接

B、柜体安装垂直度允许偏差不应大于1.5%

C、成列盘面偏差不应大于3mm             

D、成列配电柜相互间接缝不应大于2mm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套配电装置柜体安装要求第25条。 安装要求中的第46条曾在2010年考过。

 

7、热力管道两个补偿器之间应设置(       )。--- P.54

A、活动支架         B、导向支架         

C、固定支架         D、弹簧支架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热力管道安装要求。之第3条:两个补偿器之间(一般为2040m)以及每一个补偿器两侧应设置固定支架。

 

8、某台分馏塔共分三段,采用由下至上逐段组对安装的方法,其第三段(上段)吊装、找正的紧前工序是(       )。---P.60推导

A、第一、二段段间环焊缝组成焊接         

B、第二段找正

C、第二、三段段间环焊缝组成焊接         

D、紧固地脚螺栓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书上没有明确对应的答案,只能从教材P.608行组对安装顺序中推出。

 

9、自动化仪表线路敷设完毕后,应测量电缆电线的(       )。--- P.73

A、绝缘电阻         B、额定电流

C、击穿电压        D、线路电阻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自动化仪表线路安装要求。线路敷设完毕,应进行校线和标号,并测量电缆电线的绝缘电阻。在线路终端处,应加标志牌。地下埋设的线路,应有明显标志。

 

10、根据《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的防护等级》的规定,钢材表面判定为B级的是(    --- P.77

A、全面覆盖氧化皮且没有铁锈           

B、已发生锈蚀且部分氧化皮已经剥落

C、氧化皮因锈蚀而剥落且有少量点蚀     

D、氧化皮因锈蚀而全面剥落且普遍发生点蚀

【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及管道防腐蚀表面处理前应先对钢材表面锈蚀对应描述进行等级判断,进行ABCD分级。

 

11、将配制好的料液倒入异形管件外壁设置的模具内,其绝热施工方法是(     )。--- P.83

A、充填法  B、喷涂法  C、拼砌法 D、浇注法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根据施工描述来选定常用的绝热结构层施工方法。浇注法是将配置好的液态原料或湿料倒入设备及管道外壁设置的模具内,使其发泡定型或养护成型的一种绝热施工方法。2010年曾考过四种施工方法中的滚扎法施工。

 

12、工业炉在烘炉阶段需要做的工作是(       )。--- P.89

A、制定烘炉计划       B、进行全面验收     

C、工业炉内衬施工   D、有关热工仪表安装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烘炉阶段的主要工作。烘炉阶段的主要工作:①制定工业炉计划②准备烘炉用机械和工机具③编制烘炉期间筑炉专业的施工计划,按计划进行烘炉期间的配合施工④严格烘炉期间的监控检查工作⑤烘炉结束后应及时组织生产。

 

13、室内卫生间埋地排水管道隐蔽前,施工单位必须做(        )。--- P.95

A、压力试验         B、灌水试验          

C、通球试验         D、稳定性试验

【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本题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