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详解(一)
2016-02-26 12:54: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机电工程(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电站锅炉炉墙上型钢制作的刚性梁通常采用(    )制造。

A.工字钢

BT型钢

C.角钢

D.槽钢

 

2、异步电动机与同步电动机相比,其缺点是(   

A.结构较复杂

B.功率因数低

C.价格较高

D.启动麻烦

 

3、下列测量点中,不属于管线定位主点的是( 

A.中点

B.起点

C.终点 

D.转折点

 

4、广泛应用于碳钢和低合金钢焊接的保护气体,成本较低的是(   )。

A.氩气

B.氦气

C.二氧化碳

D.氩气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气体

 

5、设备安装精度控制中,采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的目的是(  )。

A.解决设计存在的问题

B.抵消过大的安装积累误差

C.修补制造的加工缺陷

D.补偿零部件的装配偏差

 

6、下列措施中,能预防由雷击造成输电线路停电的措施是(  )。

A.减少绝缘子串的片数

B.采用高阻抗接地

C.增加杆塔的接地电阻

D.装设自动重合闸装置

 

7、关于大型金属储罐内挂脚手架正装法施工的要求,正确的是(   

A.一台储罐施工宜用23层脚手架

B、在储罐壁板内侧挂设移动脚手架

C.脚手架随储罐壁板升高逐层搭设

D.储罐的脚手架从上到下交替使用

 

8、大型汽轮发电机组轴系对轮中心找正时,应以(  )为基准。

A.低压转子

B.中压转子

C.高压转子

D.电机转子

 

9、可燃气体检测器的安装位置应根据所测气体的(     )确定。

A.数量

B.流量

C.体积

D.密度

 

10、导热性及温差急变性好,并易于机械加工的衬里材料是(   )。

A.耐酸陶瓷板

B.不透性石墨板

C.辉绿岩板

D.膨胀珍珠岩板

 

11、下列绝热材料中,宜做保冷绝热又能防火的绝热材料是(   )。

A.岩棉

B.矿渣棉

C.玻璃棉

D.泡沫玻璃

 

12、通常情况下,耐火浇注料搅拌均匀后应在(   )内完成浇注

A30min

B45min

C60min

D90min

 

13、关于建筑管道系统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采用气压试验时,应编制专项方案,并经监理批准

B.室外排水管网应按系统进行整体试验

C.首层取两处室内消火栓试射,检验两股充实水柱同时喷射到达最远点的能力。

D.当设计未注明试验压力时,应按类似工程经验数据进行压力试验

 

14、用于室内排水的立管与排出管端部的连接应采用(  )。

A90º斜四通

B.两个45º 弯头

C45º弯头

D90º斜三通

 

15、电梯安装工程中,不属于自动扶梯分项工程的是(  )。

A.设备进场验收

B.土建交接检验

C.质量监督检验

D.整机安装验收

 

16、在消火栓系统施工中,消火栓箱体安装固定的紧后工序是(  )。

A.支管安装

B.附件安装

C.管道试压

D.管道冲洗

 

17、控制计量器具使用状态检定是(   )。

A.后续检定

B.周期检定

C.使用中检定

D.一次性检定

 

18、下列用户的安全用电事故,不属于向供电部门报告的是(  )。

A.专线掉闸事故

B.电气火灾事故

C.触电重伤事故

D.电力系统停电

 

19、分段到货的第二类中压容器的现场组焊,需具备的资格证书有(    

A、《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I

BD1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

CD2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

DGC1级压力管道制造许可

 

20、下列文件中,属于机电工程注册建造师签章的合同管理文件是(   )。

A.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责任书

B.分包单位资质报审表

C.总进度计划报批表

D.工程款支付报告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采用上拔式液压提升方法适宜整体吊装的构件有(   )。

A、投影面积大,重量重的构件

B、投影面积小,提升高度高的构件

C、投影面积小,重量较轻的构件

D、提升高度高,重量较轻的构件

E、提升高度相对较低的构件

 

22、影响设备安装精度的测量因素有(    )。

A、零部件装配精度

B、施测人员技能

C、设备制造精度

D、设备检测基准精度

E、测量仪器精度

 

23、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要减小启动电流并增加启动转矩,可采用的启动      )。

A、定子串接电抗器启动

B、自耦降压启动器启动

C Y-△降压启动器启动

D、转子串接电阻启动

E、频敏变阻器启动

 

24 高压管道安装前,所有管子,管件及阀门等应具有的质量证明文件(  

A、材料证明

B、配件合格证

C、焊接试样试验结果

D、焊接登记表

E、安装试验报告

 

25、大型汽轮机低压外下缸体前段和后段组合找中心时,可作为基准的有(  )。

A、激光

B、拉钢丝

C、吊线坠

D、假轴

E、转子

 

26、常用作垂直埋设的人工接地体有(  

A、镀锌角钢

B、镀锌钢管

C、镀锌圆钢

D、底板钢筋

E、桩基钢筋

 

27 空调系统中,应进行单机试运转调试的设备有(  )。

A.空气处理机组

B.板式换热器

C.分集水器

D.电动排烟阀

E.热泵机组

 

28、入侵报警探测器的安装位置和安装高度应根据(    )来确定。

A.产品特性

B.警戒范围

C.环境影响

D.尺寸大小

E.支架底座

 

29、工业管道按介质划分应视为主要分项工程的有(   )。

A.压缩空气管道

B.煤气管道

C.冷凝水管道

D.天然气管道

E.氧气管道

 

30 建筑安装工程检验批主控项目有(   )。

A.对卫生、环境保护有较大影响的检验项目

B.确定该检验批主要性能的项目

C.无法定量采用定性的项目

D.管道的压力试验

E.保证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检验项目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综合大楼位于市区,裙楼为5层,1#2#双塔楼为42层,建筑面积116000m²,建筑高度208m,双塔楼主要结构为混凝土核心筒加钢结构框架,其中钢结构框架的钢管柱共计36根,规格为Φ1600×35、Φ1600×30、Φ1600×25三种,材质为Q345-B

钢管柱制作采用工厂化分段预制,经焊接工艺评定,焊接方法采用埋弧焊。钢管柱吊装采用外部附着式塔吊,单个构件吊装最大重量为11.6t。现场临时用电满足5台直流焊机和10CO2气体保护焊机同时使用要求。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施工承包单位编制了深基坑、人工挖孔桩、模板、建筑幕墙、脚手架等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监理单位提出本工程还有几项安全专项方案应编制,要求总承包单位补充。

事件2:由于工期较紧,施工总承包单位安排了钢结构构件进场和焊接作业夜间施工,因噪音扰民被投诉。当地有关部门查处时,实测施工场界噪声值为75dB

事件3:施工班组利用塔吊转运材料时,司机操作失误导致吊绳被构筑物挂断,构件高处坠落,造成地面作业人员2人重伤,其中1人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轻伤,事故发生后,现场有关人员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报告,该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向当地县级以上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报告。

 

问题:

1.埋弧焊适合于焊接大型钢管柱构件的哪些部位?焊接工艺评定时,应制定哪些焊接工艺参数?

2.事件1中,施工总承包单位还应补充编制哪几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3.针对事件2,写出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夜间施工的正确做法。

4.事件3中,安全事故属于哪个等级?该单位负责人应在多长时间内向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二)

背景资料

某机电工程公司施工总承包了一项大型气体处理装置安装工程,气体压缩机厂房主体结构为钢结构,厂房及厂房内的2台额定吊装重量为35t的桥式起重机(简称桥吊)安装分包给专业安装公司。气体压缩机是气体处理装置的核心设备,分体到货。机电工程公司项目部计划在厂房内桥吊安装完成后,用桥吊进行气体压缩机的吊装。超过30t的压缩机大部件用2台桥吊抬吊的吊装方法,其余较小部件采用1台桥吊吊装,针对吊装作业失稳的风险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专业安装公司对桥吊安装十分重视。施工前编制了专项方案,组织了专家论证,上报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审查方案时,要求桥吊安装实施监督检验程序。

事件2:专业安装公司承担的压缩机钢结构厂房先期完工,专业安装公司向机电工程公司提出工程质量验收评定申请。在厂房钢结构分部工程验收中,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机电工程公司、专业安装公司、设计单位的规定人员进行了验收,工程质量验收评定为合格。

事件3:工程进行到试运行阶段,机电公司拟进行气体压缩机的单机试运行。在对试运行条件进行检查时,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存在2项问题:(1)气体压缩机基础二次灌浆未达到规定的养护时间,灌浆层强度达不到要求;(2)原料气系统未完工,不能确保原料气连续稳定供应。因此,监理工程师认为气体压缩机未达到试运行条件。

 

问题:

1.根据背景,指出压缩机吊装可能出现哪些方面的吊装作业失稳?

2.35t桥吊安装为何要实施监检程序?检验检测机构应如何实施监检?

3.写出压缩机钢结构厂房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的规定。

4.分别说明事件3中专业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气体压缩机未达到试运行条件的问题是否正确

及理由。

 

(三)

背景资料

    某机电工程公司通过投标总承包了一工业项目,主要内容包括:设备基础施工、厂房钢结构制作和吊装、设备安装调试、工业管道安装及试运行等。项目开工前,该机电工程公司按合同约定向建设单位提交了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了各项工作的逻辑关系及工作时间表(见表3)。该项目的厂房钢结构选用了低合金结构钢,在采购时,钢厂只提供了高强度、高韧性的综合力学性能。

工程施工中,由于工艺设备是首次安装,经反复多次调整后才达到质量要求,致使项目部工程费用超支,工期拖后。在第150天时,项目部用赢得值法分析,取得了以下3个数据:已完工程预算费用3500万元,计划工程预算费用4000万元,已完工程实际费用4500万元。在设备和管道安装、试验和调试完成后由相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