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TOP

考试核心点精讲16--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
2012-12-15 11:13:44 来源: 作者: 【 】 浏览:72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IZ204011对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理解

一、质量和质量管理

1、质量是指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2、质量管理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这些活动通常包括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以及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行等一系列工作。

二、质量控制

1、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是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的一系列相关活动。

2、由于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是由业主(或投资者、项目法人)提出的,即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总目标,是业主的建设意图通过项目策划,包括项目的定义及建设规模、系统构成、使用功能和价值、规格档次标准等的定位策划和目标决策来确定的。

P146

3、质量控制活动涵盖作业技术活动和管理活动。产品或服务质量的产生,归根结底是由作业过程直接形成的。

4、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IZ204012全面质量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应用

一、全面质量管理(TQC)的思想

TQC主要特点是以顾客满意为宗旨;领导参与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制定;提倡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用数据说话等。

(一)全面质量管理

(二)全过程质量管理

(三)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开展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就是运用目标管理方法,将组织的质量总目标逐级进行分解,使之形成自上而下的质量目标分解体系和自下而上的质量目标保证体系。

P147

二、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

(一)计划PPlan

计划由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手段组成,所以说计划是一条“目标-手段链”。质量管理的计划职能,包括确定质量目标和制定实际质量目标的行动方案两方面

(二)实施DDo

实施职能在于将质量的,通过生产要素的投入、作业技术活动和产出过程,转换为质量的实际值。在各项质量活动实施前,要根据质量管理计划进行行动方案的部署和交底。在质量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则要求严格执行计划的行动方案,规范行为,把质量管理计划的各项规定和安排落实到具体的资源配置作业活动中去。

(三)检查CCheck

指对计划实施过程进行各种检查,包括作业者的自检、互检和专职管理者专检。各类检查也都包含两大方面:一是检查是否严格执行了计划的行动方案,实际条件是否发生了变化,不执行计划的原因;二是检查计划执行的结果

(四)处置A(Action)

处置分纠偏和预防改进两个方面。

P148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考试核心点精讲17--建设工程项目.. 下一篇考试核心点精讲15--建设工程项目..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