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三十八讲1M422070 掌握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质量检验
2012-12-07 14:02:51 来源: 作者: 【 】 浏览:125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三十八讲1M422070 掌握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质量检验

1M422071 工程项目质量检验的主要依据

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质量检验应包括建筑设备安装工程和工业设备安装工程。

(1)项目经理必须根据合同和设计图纸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有关现行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及时地配合监理工程师、质量监督站等有关机构和人员进行质量评定和办理竣工验收交接手续。

(2)项目质量的检验贯穿于施工全过程,而工程项目质量评定和验收是按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一次进行的;其中工业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等级分为“合格”和“优良”两级,凡检验不合格的项目则不予验收。

(3)建筑设备安装质量检验的主要依据是施工图、现行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现行的建筑设备或建筑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有七种: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电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4)工业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检验的主要依据是工艺设计施工图、机械设备安装使用说明书、现行施工及验收规范、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等。工业设备安装现行施工验收规范、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有: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共十册●通用机械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工业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工程施工级验收规范。

●工业金属管道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工业设备及管道绝热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工业设备及管道绝热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工业炉砌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工业炉砌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工业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自动化仪表安装工程指昂检验评定标准。●球形储罐施工及验收规范。

●立式圆筒型钢制焊接有关施工及验收规范。●容器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以及各行业发布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等。

IM422072 典型工程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1)机电安装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检查的内容

●开工前检查。●工序交接检查●隐蔽工程检查。

●停工后复工前的检查。●分项、分部工程完工后,应经检查认可才许进行下一工程项目施工。

●成品保护检查。检查成品有无保护措施,或保护措施是否可靠。

此外,还应经常深入现场,对施工操作质量进行巡视检查,必要时,还应进行跟班或追踪检查。

现场进行质量检查的方法有目测法、实测法和实验法三种。

(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以变配电室高低压配电装置安装工程质量检验为例,其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有:

●柜、盘的平整度、水平度、垂直度测量,各种距离的尺寸测量。

●螺栓紧固程度做拧动试验,有最终拧紧力矩要求的螺栓用扭力扳手抽测。

●需做动作试验的电气装置,如各类电源自动切换或通断装置的调整试验。

●供电线路的绝缘电阻的测试。

●接地(PE)或接零(PEN)的导通状态测量。

●开关插座的接线_正确性检查。

●漏电保护装置的动作电流和时间数据值测定。

●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测定。

●由照明设计确定的照度。

●空载试运行和负荷试运行检查等。

应按分项、分部工程规定要求进,抽测的结果应符合相应的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定和设计要

求。

(3)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以净化空调系统质量检验为例,其质量检验的重要内容有:

●风管、风口表面平整、无损坏,风口安装位置正确,可调节部件能正常运作。

●风管连接、高效过滤器与风管、风管与设备或调节装置的接管有可靠密封,无明显缺陷,风管的软

性接管正确牢固、自然,无强扭。

●各类调节装置的制作和安装正确牢固,调节灵活,操作方便。防火及排烟阀等关闭严密,动作可靠。

●空调机组、风机、净化空调机组、风机过滤器和空气吹淋室风机盘管机组的安装位置正确牢固,连

接严密;组合式空气调节机表面平整光滑,接缝严密,组装顺序正确,喷水室外表面无渗漏。

●送回风口、各类末端装置以及各类管道等在洁净室内表面的连接处密封处理可靠、严密。

●净化空调机组、静压箱、风管机送回风口清洁,无积尘。

●消声器安装方向正确,外表面平整,无损坏;除尘器、积尘室安装牢固,接口严密。

●制冷机、水泵、制冷及水管系统的管道、阀门、仪表安装位置正确,系统无渗漏。

●风管、部件及管道的支、吊架形式、位置及间距符合规定要求;风管、部件、管道及支、吊架的油

漆均匀,油漆颜色与标志符合设计要求。

●装配室、洁净室的内墙面、吊顶和地面光滑、平整、色泽均匀,不起灰尘,地板静电值低于设计规

定。

●绝缘层的材质、厚度符合设计要求,表面平整,无断裂和脱落,室外防潮层或保护壳应顺水搭接,

无渗漏。

质量检验应按分项、分部工程的规定要求进行检查。

(4)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的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其施工质量检验应按分项、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规定要求进行检查, 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承压管道系统和设备、阀门的水压试验。●排水管道灌水、通球及通水试验。

●两水管道灌水及通水试验。●给水管道通水试验及冲洗、消毒检测。

●卫生器具通水试验,具有溢流动能的器具满水试验。●地漏及地面清扫口的排水试验。

●消火拴系统测试。●采暖系统冲洗及测试。

●安全阀及报警联动系统动作测试。●采暖锅炉48h 符合试运行等。

(5)机械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检验按十册规范进行质量检验。以金属切削机床的为例,机床精度检验的主要

内容:

●溜板移动在垂直平面内的直线度检验。●溜板移动的倾斜度检验。

●溜板移动在水平面内的直线度检验。●溜板移动对主轴轴线平行度检验。

●主轴锥孔轴心线和尾座顶尖套锥孔轴心线对溜板移动的等高度检验。

(6)焊接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焊接质量检验的主要内容:

●外观检验。●致密性检验,包括:气密性试验、氨气试验、煤油试验、水压试验及气压试验等。

●无损检测,包括:荧光检验、着色检验、磁粉检验、超声波检验、射线检验、氨检漏检验等。

●力学性能试验,包括:拉伸试验、弯曲试验、硬度试验、冲击试验、断裂韧性试验及疲劳试验等。

●化学分析及腐蚀试验,包括:化学分样、腐蚀试验。

●金相检验,包括:宏观金相检验、微观金相检验。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第三十九讲1M422080 掌握工程造价.. 下一篇第三十七讲IM422060 掌握机电安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