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五十讲1M432010 掌握《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强制性条文的有关规定
2012-12-09 18:32:05 来源: 作者: 【 】 浏览:88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五十讲1M432010 掌握《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强制性条文的有关规定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由《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标准》和其他本建筑工程的专业工程

质量验收规范组成。《质量验收统一标准》以术立法的形式,统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方法、内

容和单位工程的质量验收指标。必须同时满足各专业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质量验收统—标准》规定的强制性条文共6 条。

1M432011 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的基本要求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

●建筑工程采用的主要材料、半成品、成品和设备应进行现场验收。

●各工序应按施工术标准进行质量控制,每道工序完成后,应进行检查。

●相关各专业工种之间,应进行交接检验,上道工序应满足下道工序的施工条件和要求,并形成记录。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基本要求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基本要求是:

●施工质量应符合本标准和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工程施工应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

●参加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各方人员应具备规定的资格。

●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行检查评定的基础上进行。

●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施工单位通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并应形成验收文件。

●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按规定进行见证取样检测。

●检验批的质量应按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验收。

●对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分部工程应进行抽样检测。

●承担见证取样检测及有关结构安全检测的单位应具有相应资质。

●工程的观感质量应由验收人员现场检查,并应共同确认。

IM432012 建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的合格条件

(1)检验批质量合格规定

●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据、质量检查记录。

(2)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规定

●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均应符合质量合格的规定。

●分项工程所含的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3)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规定

●分部(子分部)工程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和设备安装等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验和抽样检测结果应符合有关规

定。

●观感质量验收应符合要求。

(4)建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条件

●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资料应完整。

●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观感质量验收应符合要求。

(5)质量不符合要求时的处理

●经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的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

●经返修或加固处理的分项、分部工程,虽然改变外形尺寸但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可进行验收。

●通过返修或加固处理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1M432013 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1)施工单位的自检和报告

(2)建设单位组织工程验收

建设单位收到工程验收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含分包单位)、设计、监理等单

(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子单位)工程验收。因此,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都是工程质量验收的责任

主体,设计和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的术和质量负责人、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

程师均应参加验收。

(3)工程竣工验收和备案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第五十一讲1M432020 掌握《机械设.. 下一篇第四十九讲1M430000 机电安装工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