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2二建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及答案解析第二套(二)
2012-05-11 21:18:43 来源: 作者: 【 】 浏览:3892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级别
D.出厂日期
E.颗粒大小

 

【正确答案】:B,C,D

第27题 当参加验收各方对工程质量验收意见不一致时,可请(  )协调处理。
A.工程监理单位
B.合同约定的仲裁机构
C.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当地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E.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

 

【正确答案】:C,D

第28题 混凝土的结构工程模板及其支架应根据工程(  )等条件进行设计。
A.结构形式
B.荷载大小
C.混凝土种类
D.地基土类别
E.施工设备和材料供应

 

【正确答案】:A,B,D,E

第29题 石灰的技术性质包括(  )。
A.保水性好
B.硬化较慢
C.耐水性好
D.抗冻性好
E.硬化时体积微膨胀

 

【正确答案】:A,B

第30题 下列哪些施工措施不利于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  )
A.掺入一定量的粉煤灰
B.降低浇筑层的厚度
C.尽量增加水泥用量
D.选用硅酸盐水泥
E.采用人工降温措施,降低混凝土的浇筑温度

 

【正确答案】:C,D

三、案例分析题(4题,每题20)

第31题 背景资料
某宿舍楼为砖混结构,横墙承重,开问尺寸为3.6m,楼板采用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楼板。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经理要求吊装时板间不留置接缝,擅自减少灌浆工序。
事件二:为抢工期,项目经理要求楼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即进行吊装。
问题:
1.事件一中项目经理的要求是否正确?为什么?
2.事件二中项目经理的要求是否正确?为什么?
3.装配式结构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是什么?

本题答案:

【答案要点】
1.事件一中项目经理的要求不正确。因为预制钢筋混凝土板(空心板、大型屋面板、平板等),吊装时板与板之间必须按设计及规范要求留有足够的拼缝,接头和拼缝应采用混凝土或砂浆浇筑,其强度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规定。
2.事件二中项目经理的要求不正确。因为构件安装时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不应小于设计的混凝土强度标准值的75%。
3.装配式结构施工质量控制要点:①堆放构件的场地应平整坚实,并具有排水措施。根据构件的刚度及受力情况,确定构件平放或立放。板类构件一般采用叠层平放;薄腹梁、屋架、桁架一般采用立放。②进入现场的预制构件应有构件合格证,其外观质量、尺寸偏差及结构性能应符合标准图和设计的要求。③吊装前,应按设计要求在构件和相应的支撑结构上标志中心线、标高等控制尺寸,按标准图或设计文件校核预埋件及连接钢筋等,并作出标志。起吊时绳索与构件水平面的夹角不宜小于45,否则应采用吊架或经计算确定。④在起吊大型空间构件或薄壁构件前,应采取避免变形或损伤的临时加固措施;预制构件安装就位后,应采取保证构件稳定的临时固定措施,并根据水准点和轴线校正位置,校正后方准焊接或浇筑接头混凝土。⑤承受内力的接头和拼缝,当其混凝土强度未达到设计要求时,不得吊装上一层结构构件;当设计无要求时,应在混凝土强度不小于10N/mm2或具有足够的支撑时,方可吊装上一层结构构件。

第32题 背景资料
某运动员公寓工程建筑面积23000m2,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基础为箱形基础,地下3层,地上15层,基础埋深13.5m,该工程位于繁华市区,施工场地狭小。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基坑开挖到设计标高后,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对基坑进行了验槽。
事件二:施工单位在对基底进行钎探时,发现有部分软弱下卧层,施工单位于是针对此问题制定了处理方案并进行了处理。
事件三:部分回填土料其有机质含量达到了9%。
事件四:回填土施工结束后施工单位对回填土料和标高进行了检查。
问题:
1.事件一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两家单位共同进行工程验槽的做法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事件二中施工单位对软弱下卧层的处理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3.事件三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4.施工单位在回填土施工过程结束后检查的内容是否全面?请简要说明。

本题答案:

答案要点】
1.事件一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两家单位的做法不妥。理由:基坑(槽)验槽,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的项目和技术质量负责人共赴现场,按设计、规范和施工方案等的要求进行检查,并做好基坑验槽记录和隐蔽工程记录。 2.事件二中施工单位对软弱下卧层的处理不妥。理由:对异常部位,施工单位要会同勘察、设计等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3.事件三的做法不正确。因为回填土的材料要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有机质含量不能大于8%。
4.施工单位在回填土施工过程结束后检查的内容不全面。回填土施工结束后还应检查边坡坡度、表面平整度、压实程度等是否满足设计或规范要求。

   

第33题 背景资料
某体育馆工程建筑面积56000m2,由主体育馆和附属用房组成,施工单位为某建设集团公司,工程开工后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制了模板专项施工方案。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安全员检查时发现,在模板安装面上方6m处有两条1OkV高压线通过,便要求工长停止模板吊装施工,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工长说,模板专项施工方案中没有相应的防护方案,不作处理便继续施工,之后刮起5级大风,导致大模板失控,撞到高压线,造成吊车司机死亡,供电中断1天。
事件二:安全员在进行定期检查时发现,在3m高的工作面上,模板安装工人使用的操作架子不稳固,没有搭设剪刀撑和安全防护措施,架子上无跳板,且随意堆放模板,人员在模板上通行。
事件三:工人在进行高支架模板安装时没有使用工具袋,随手放在操作架子上,有一扳手从架子上滑落,砸伤一名监理工程师。
事件四:工长得知后张预应力大梁混凝土强度达设计强度80%后(跨度7.5m),便电话通知拆除模板,工长忘记将拆模令(只允许拆除梁侧模)交给架子班长和木工班长,也未对其交底。工人将梁侧模板和底模一起拆除,此时预应力钢筋尚末张拉,导致大梁下部跨中混凝土开裂,最大裂缝1mm。
问题:
1.导致事件一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如果此模板安装任务紧迫,来不及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该如何保证模板安装正常进行?
2.指出事件二中不符合模板安装的施工安全要求的做法,写出正确做法。
3.事件三中工人的做法妥当吗,为什么?
4.导致事件四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正确的拆模顺序是什么?

本题答案:

【答案要点】
1.事件一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①工长违章指挥;②模板专项施工方案有重大缺陷,遗漏对高压线的防护设计;③吊车司机违章作业。如果不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应在停止高压线输电的条件下施工。
2.事件二中操作架子不稳固不符合要求,没有搭设剪刀撑和安全防护措施不符合要求,架子上无跳板,随意堆放模板不符合要求。正确的做法是:模板工程作业高度在2m及2m以上时,要有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或操作平台,并按照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防护。施工人员上下通行必须借助马道、施工电梯或上人扶梯等,不允许攀登模板或脚手架上下,不允许在墙顶、独立梁及其他狭窄而无防护栏杆的模板面上行走。操作架子上、平台上不宜堆放模板,必须短时间堆放时,一定要码放平稳,数量必须要控制在架子或平台的允许荷载范围内。
3.事件三中工人的做法不妥。因为高处支模作业人员所用的工具不用时要放在工具袋内,不能随意将工具、模板配件放在脚手架上,以免坠落伤人。
4.导致事件四事故发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 下一篇2011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20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