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真题(附答案详解)(一)
2013-02-28 18:56:4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76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0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地基处理方法中,能形成复合地基的方法是(  )

A.挤实法

B.换填法

C.排水法

D.强夯法

2.按比例尺分类,110000地形图属于(  )比例尺地形图。

A.大

B.较大

C.中

D.小

3.下列胶凝材料中,属于无机水硬性胶凝材料的是(  )

A.石灰

B.沥青

C.水玻璃

D.水泥

4.导流设计流量是指在导流时段内,按导流标准选择相应洪水重现期的(  )流量。

A.平均

B.设计

C.校核

D.最大 

5.水利水电工程土基开挖施工中,当开挖临近设计高程时,应预留厚度为(  )m的保护层,待上部结构施工时再人工挖除。

A0102

B0203

C03O5 

D0507

6.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的规定,小(1)型水库的总库容是(  )×106m3

A10100

B110

C011 

D00101

7.在土石坝工程施工中,对条形反滤层进行质量检查和控制时,要求每隔50m设一取样断面,每个取样断面每层取样数最少应为(  )个。

A2

B3

C4

D5

8.根据《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相关规定,混凝土非承重侧面模板拆除时,混凝土强度至少应达到(  )×105Pa

A20

B25

C30

D 35

9.拌制钢纤维混凝土的正确投料顺序是(  )

A.砂、石、钢纤维、水泥、外加剂、水

B.砂、石、水泥、钢纤维、外加剂、水

C.砂、石、水泥、外加剂、钢纤维、水

D.砂、石、水、水泥、外加剂、钢纤维

10.固定式启闭机安装时,机架与电动机之间的衬垫数量在一个部位最多只能有(  )个。

A4

B3

C2

D1

11.水利水电工程脚手架扫地杆离地面的距离一般为(  )cm

A2030

B3040

C4050 

D5060

12.根据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有关规定,病险水库是指通过规定程序确定为(  )类坝的水库。

A.一

B.二

C.三

D.四

13.下列施工用电负荷属一类负荷的是(  )

A.隧洞施工照明

B.坝基石方开挖

C.混凝土浇筑施工

D.钢筋加工厂

14.根据水利工程概算编制有关规定,施工企业利润应按直接工程费和间接费之和的(  )%计算。

A5

B7 

C9

D15

15.根据《水电站基本建设工程验收规程》的规定,中型水电站的竣工验收应由(  )组织。

A.项目法人

B.地方政府

C.项目审批部门

D.电网经营管理单位

16.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有关规定,见证取样资料应由(  )制备。

A.质量监督部门

B.项目法人 

C.监理单位

D.施工单位

17.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为(  )年。

A1

B2

C3

D5

18.水利工程监理单位的监理人员中,不划分专业的是(  )

A.监理单位负责人

B. 监理员

C.监理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

19.某2级水闸工程采用土围堰挡水施工,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其围堰边坡稳定最小安全系数为(  )

A10

B1O5

C11

D115

20.水利水电工程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范围不包括(  )专业。

A.钢结构

B.爆破与拆除

C.预拌商品混凝土

D.隧道

二、多项选择题(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

21.某中型泵站施工过程中,质量监督部门应对监理单位的(  )进行监督检查。

A.质量监理工作

B.进度监理工作

C.投资监理工作

D.监理

E. 质量检查体系

22.水利水电工程截流龙口宽度主要根据(  )确定。

A.截流延续时间

B.龙口护底措施

C.龙口裹头措施

D.截流流量

E.龙口抗冲流速

23.测定反滤料的干密度可采用(  )

A.燃烧法

B.烘干法

C.灌水法

D.蒸发皿法

E.灌砂法

24.根据现行水利工程建设程序有关规定,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施工准备应具备的条件包括

(  )

A.初步设计已经批准

B.项目法人已经建立

C.已办理报建手续

D.项目已列入水利建设投资计划

E.有关土地使用权已经批准

25.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2009年版),资格审查办法可以采用(  )制。

A.合格

B.摇号

C.有限数量

D.等级

E.资格后审

26.地质断层按断块之间相对错动的方向可划分为(  )

A.正断层

B.反断层

C.逆断层

D.平移断层

E.顺移断层 

27.根据水利水电工程验收有关规定,下列关于大型拦河水闸工程验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应进行蓄水验收

B.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决定是否进行蓄水验收

C.应进行竣工验收技术鉴定

D.由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决定是否进行竣工验收技术鉴定

E.在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后3个月内进行竣工验收

28.根据《防洪法》的规定,防洪区包括(  )

A.主河槽

B.河道滩区

C.洪泛区

D.蓄滞洪区

E.防洪保护区

29.根据《水土保持法》的规定,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为防治水土流失而采取的水土保持措施包括(  )等措施。

A.防冲

B.防淤

C.储存

D.利用

E.植物

30.水利水电工程《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目录表中,施工组织文件包含的文件名称有(  )报审表。 

A.施工组织设计

B.现场组织机构及主要人员

C.施工进度计划

D.施工技术方案

E.施工安全措施文件

三、案例分析题(4题,每题20) 

【案例一】 

背景 

某新建水闸工程的部分工程经监理单位批准的施工进度计划如下图(单位:天)。合同约定:工期提前奖金标准为20000/天,逾期完工违约金标准为20000/天。 

 

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A工作过程中发现局部地质条件与项目法人提供的勘察报告不符,需进行处理A工作的实际工作时间为34天。 

事件2:在B工作中,部分钢筋安装质量不合格,施工单位按监理单位要求进行返工处理B工作实际工作时间为26天。 

事件3:存C工作中。施工单位采取赶工措施,进度曲线如下图。 

 

事件4:由于项目法人未能及时提供设计图纸,导致闸门在开工后第153天末才运抵现场。 

问题: 

1.计算计划总工期,并指出关键线路。 

2.指出事件1、事件2、事件4的责任方,并分别分析对计划总工期有何影响。 

3.根据事件3,指出C工作的实际工作持续时间;说明第100天末时C工作实际比计划提前(或拖延)的累计工程量;指出第100天末完成了多少天的赶工任务。 

4.综合上述事件,计算实际总工期和施工单位可获得的工期补偿天数;计算施工单位因工期提前得到的奖金或因逾期支付的违约金金额。

【案例二】 

背景 

某施工单位承包一涵洞工程施工并与项目法人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合同约定: 

(1)合同总价420万元; 

(2)工程2008925开工,工期12个月; 

(3)工程预付款按10%计,并在各月工程进度款内平均扣回; 

(4)保留金按当月工程进度款5%的比例预留。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200810月初,涵洞基坑开挖后发现地质条件与原勘察资料不符,涵洞地基为风化岩,且破碎严重。监理单位指示施工单位暂停施工,并要求施工单位尽快提交处理方案。施工单位提交了开挖清除风化岩和水泥固结灌浆两种处理方案。监理单位确定采用灌浆方案,并及时发出了书面变更通知。 

事件2200811月份,施工单位完成并经监理工程师审核的工程量清单项目费用为50万元,水泥固结灌浆工程费用为10万元。 

事件3200996日,合同工程完成后,施工单位向监理单位提出了合同工程完工验收申请。随后,监理单位主持进行了验收。 

问题: 

1.计算工程预付款。 

2.计算11月份的工程进度款、保留金预留、预付款扣回和实际付款金额。 

3.指出事件1中关于变更处理的不妥之处,并说明正确做法。 

4.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并改正。 

【案例三】 

背景 

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在对公司各项目经理部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如下情况: 

事件1:公司第一项目经理部承建的某泵站工地,夜间进行泵房模板安装作业时,由于部分照明灯损坏,安全员又不在现场,一木工身体状况不佳,不慎从12m高的脚手架上踩空直接坠地死亡。 

事件2:公司第二项目经理部承建的某引水渠道工程,该工程施工需进行浅孔爆破。现场一仓库内存放有炸药、柴油、劳保用品和零星建筑材料,门上设有“仓库重地、闲人免进”的警示标志。 

事件3:公司第三项目经理部承建的某中型水闸工程,由于工程规模不大,项目部未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仅由各生产班组组长兼任安全生产管理员,具体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问题: 

1.根据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情况1中施工作业环境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3.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重大质量与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规定,说明情况1中的安全事故等级;根据《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说明该事故调查处理的主要要求。 

4.指出情况2中炸药、柴油存放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5.指出情况3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案例四】 

背景 

2级堤防加固工程主要工程内容有:①背水侧堤身土方培厚及堤顶土方加高;②迎水侧砌石护坡拆除;③迎水侧砌石护坡重建;④新建堤基裂隙黏土高压摆喷截渗墙;⑤新建堤顶混凝土防汛道路;⑥新建堤顶混凝土防浪墙。土料场土质为中粉质壤土,平均运距为2km。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土方工程施工前,在土料场进行碾压试验;高喷截渗墙工程先行安排施工,施工前亦在土料场进行工艺性试验,确定了灌浆孔间距、灌浆压力等施工参数,并在施工中严格按此参数进行施工。 

事件2:高喷截渗墙施工结束后进行了工程质量检测,发现截渗墙未能有效搭接。 

问题: 

1.指出该堤防加固工程施工的两个重点工程内容。 

2.指出土方碾压试验的目的。 

3.指出①、④、⑤、⑥四项工程内容之间合理的施工顺序。 

4.指出该工程土方施工适宜的施工机械。 

5.分析高喷截渗墙未能有效搭接的主要原因。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复合地基是指天然地基在地基处理过 程中部分土体得到增强,或被置换,或在天然地基中设置加筋材料而形成与原地基土共同承担荷载 的地基。根据复合地基荷载传递机理将复合地基 分成竖向增强体复合地基和水平向增强复合地基 两类。挤实法是将某些填料如砂、碎石或生石灰等用冲击、振动或两者兼而有之的方法压入土中,形成一个个的柱体,将原土层挤实,从而增加地基强度的一种方法。

2A  【解析】地形图比例尺分为三类:150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0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