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详解(完整word版)(一)
2013-02-28 19:34:55 来源: 作者: 【 】 浏览:380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符合题意)

  1.能够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式作岗位在各项管理工作中所应承担的策划、执行、控制等职责的组织工具是(  )。
  A.管理职能分工表
  B.组织结构图
  C.工作任务分工表
  D.工作流程图

  【答案】A
  【解析】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中用拉丁字母表示管理职能。

  2.某工作项目施工采用施工总承包模式,其中电气设备由业主指定的分包单位采购和安装,则在施工中分包单位必须接受(  )工作指令,服从其总体项目管理。
  A.业主
  B.设计方
  C.施工总承包方
  D.项目监理方

  【答案】C
  【解析】施工总承包方对所承包的建设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的执行和组织的总的责任,分包施工方承担合同所规定的分包施工任务,以及相应的项目管理任务。若采用施工总承包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分包方(不论是一般的分包方,或由业主指定的分包方)必须热爱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工作指令,服从其总体的项目管理。

  3.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角所采用的组织工具是(  )。
  A.项目结构图
  B.组织结构
  C.合同结构图
  D.工作流程图

  【答案】A
  【解析】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项目结构图中,矩形框表示工作任务(或第一层、第二层子项目等),矩形框之间的连接用连线表示。

  4.线性组织结构模式的特点之一是(  )。
  A.组织内每个工作部门可能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B.组织内每个工作部门有横向和纵向两个指令源
  C.能促进组织内管理专业化分工
  D.组织内每个工作部门只接受一个上级的直接领导

  【答案】D
  【解析】在纯情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惟一个指令源,避免了由于矛盾的指令而影响组织系统的运行。

  5.下列关于项目管理工作任务分工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作任务分工表反映组织系统的动态关系
  B.一个工程项目只能编制一张工作任务分工表
  C.工作任务分工表中的具体任务不能改变
  D.工作任务分工表是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之一

  【答案】D
  【解析】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应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这是一个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A项,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B项,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都有各自的项目管理的任务,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C项,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程式工作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或个人)负责、由哪些工作部门(或个人)配合或参与,无疑,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应视必要性对工作任务分工表进行调整。

  6.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  )。
  A.组织协调
  B.目标控制
  C.合同管理
  D.风险管理

  【答案】B
  【解析】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目标控制,按项目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没有明确目标的建设工程不是项目管理的对象。

  7.能反映项目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组织工作是(  )。
  A.项目结构图
  B.工作流程图
  C.工作任务分工表
  D.组织结构图

  【答案】B
  【解析】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工作流程图矩形框表示工作,箭线表示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菱形框表示判别条件。也可用两个矩形框分别表示工作和工作的执行者。

  8.某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时,已完成的工作有:收集和熟悉有关资料和图纸、调查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计算主要工种的工程量、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和施工方案,则接下来应该进行的工作是(  )。
  A.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B.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C.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D.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答案】B
  【解析】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通常采用的程序包括:①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②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③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④拟订施工方案;⑤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⑥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⑦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⑧施工总平面图设计;⑨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9.下列项目目标控制工作中,属于主支控制的是(  )。
  A.事前分析可能导致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
  B.目标出现偏离时采取纠偏措施
  C.进行目标的实际值与计划值的比较
  D.分析目标的实际值与计划值之间存在偏差的原因

  【答案】A
  【解析】项目目标动态控制过程,为避免目标偏离的发生,应重视事前的主动控制。即事前分析可能导致项目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并针对这些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

  10.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进,质量目标除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外,还包括(  )。
  A.建筑材料和有关设备的质量
  B.设计文件的质量
  C.施工环境的质量
  D.建设单位的决策质量

  【答案】A
  【解析】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时,质量目标不公是各分部分项的施工质量,它还包括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有关设备等的质量。在施工活动展前,首先应对质量目标进行分解,也即对上述组成工程质量的各元素的质量目标作出明确的定义,它就是质量的计划值。在施工过程中则应收集上述组成工程的各元素质量的实际值,并定期地对施工质量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跟踪和控制。

11.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而言,风险是指可以出现的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  )。
  A.不确定因素
  B.错误决策
  C.不合理指令
  D.设计变更

  【答案】A
  【解析】风险指的是损失的不确定性,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而言,风险是指可能出现的项目目标实现的不确定因素。

  12.建设工程施工过程,可能会出现不利的地质条件(如地勘未探明的软弱层)而使施工进度延误、成本增加,这种风险属于(  )。
  A.经济与管理风险
  B.组织风险
  C.工程环境风险在
  D.技术风险

  【答案】C
  【解析】工程环境风险包括:①自然灾害;②岩土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③气象条件;④引起火灾和爆炸的因素等。

  13.下列防范土方开挖过程中塌方风险而采取的措施,属于风险转移对策的是(  )。
  A.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
  B.设置警示牌
  C.进行专题安全教育
  D.设置边坡护壁

  【答案】A
  【解析】常用的风险对策包括风险规避、减轻、自留、转移及其组合等策略。对难以控制的风险向保险公司投保是风险转移的一种措施。防范土方开挖过程中塌方风险属于难以控制的风险。

  14.项目监理机构处理业主和承包方的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应坚持的原则是(  )。
  A.无条件维护业主的权益
  B.无条件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C.在不损害业主合法的前提下,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D.在维护业主的权益时,不损害承包方的合法公益

  【答案】D
  【解析】工程监理机构受业主的委托进行下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建设工程监理的公正性。

  15.对于需要施旁站监理的施工关键部位、关键工序、施工企业应在进行施工前(  )小时,书面通知项目监理机构。
  A12
  B24
  C36
  D48

  【答案】B
  【解析】施工企业根据监理企业制定的旁站监理方案,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应当书面通知监理企业派驻工地的项目监理机构。项目监理机构应当安排旁站监理人员按照旁站监理方案实施旁站监理。

  16.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中手忙脚乱建筑材料的一般鉴定、检查费用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  )。
  A.材料费
  B.经费
  C.措施费
  D.企业管理费

  【答案】A
  【解析】材料费是指施工过程中耗用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的费用、包括:①材料原价(或借应价格);②材料运杂费;③运输损耗费;④采购及保管费;⑤检验试验费,是指对建筑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和化淡定药品等费用。

  17.根据《建筑安装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企业为保障安全施工搭讪的防护网的费用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  )。
  A.直接工程费
  B.措施费
  C.经费
  D.企业管理费

  【答案】B
  【解析】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一般包括①环境保护费;②文明施工费;③安全施工费;④临时设施费;⑤夜间施工增加费;⑥二次搬运费;⑦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⑧混凝土、钢盘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⑨脚手架费;⑩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⑾施工排水、降水费。

  18. 根据《建筑安装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企业生产工人的劳动保护费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工(  )。
  A.直接工程费中的人工费
  B.措施费
  C.企业管理费中的劳动保险费
  D.社会保障费

  【答案】A
  【解析】人工费是指直接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生产工作开支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①基本工资;②工资性补贴;③生产工人辅助工资;④职工福利费;⑤生产工人劳动保护费。

  19.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中使用的钢盘混凝土模板的支、拆、运输费用或租赁费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  )。
  A.直接工程费中的人工费
  B.措施费
  C.经费
  D.企业管理费

  【答案】B
  【解析】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一般包括①环境保护费;②文明施工费;③安全施工费;④临时设施费;⑤夜间施工增加费;⑥二次搬运费;⑦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⑧混凝土、钢盘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是指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钢模板、木模板、支架等的去、拆、运输费用及模板、支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⑨脚手架费;⑩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⑾施工排水、降水费。

  20.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企业发生的下列费用中,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的是(  )。
  A.劳动保险费
  B.医疗保险费
  C.住房公积金
  D.养老保险费

  【答案】A
  【解析】企业管理费的指建筑安装企业组织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所需费用,包括①管理人员工资;②差旅交通费;③固定资产使用费;④工具用具使用费;⑤劳动保险费;⑥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⑦职工教育经费;⑧财产保险费;⑨财务费;⑩税金;⑾其他,包括技术转术让费、技术开发费、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公证费、法律顾问费、审计费、咨询费等。BCD三项应计入规费。

21.某土方工程直接工程费为1000万元,直接费为基础计算建筑安装工程费:相关费用和费率如下:措施费100万元,间接费费率为10%,利润率为5%,综合税率为3.41%,则该土方工程的含税总造价为(  )万元。
  A1194.39
  B1251.26
  C1302.97
  D1313.82

  【答案】D
  【解析】计算过程如下:

序号 

费用项目 

计算方法 

1 

直接工程费 

1000 

2 

措施费 

100 

3 

小计(直接费) 

1+2-1000+100-1100 

4 

间接费 

3×10%-1100×10%-110 

5 

利润 

[3+4-60.5] ×5%-[1100+110] ×5% 

6 

合计(不含税造价) 

3+ 4+5-1100+110+60.5-1270.5 

7 

含税造价 

6 ×1+3.41%-1270.5×1+3.4%-1313.82 

  22.若施工作业所能依据的定额齐全,则在编制施工作业计划时宜采用的定额是(  )。
  A.概算指标
  B.概算定额
  C.预算定额
  D.施工定额

  【答案】D
  【解析】施工定额是以同一性质的施工过程一工序,作为研究对象,表示生产产品数量与时间消耗综合关系编制的定额。施工定额是施工企业(建筑安装企业)组织生产和在企业内部使用的一种定额,属于企业定额的性质。施工定额直接应用于施工项目的施工管理,用来编制施工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施工管理真.. 下一篇2009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真题及..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