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详解(完整word版)(一)
2013-02-28 19:28:25 来源: 作者: 【 】 浏览:16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1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机电工程测量竣工图的绘制包括安装(  )的绘制、安装过程及结果的测量图的绘制。
A
.测量控制网
B
.测量基准点
C
.测量感测点
D
.过程测量点
2
.设备安装标高基准点一般埋设在(  )且便于观测的位置。
A
.基础中心
B
.基础边缘
C
.基础表面
D
.基础外面
3
.电焊机至焊钳的连线多采用(  )。
A
.双绞线
B
.麻花线
C
.阻燃绝缘线
D
.塑料绝缘铜芯软线
4
.属于机电绝热保温材料的是(  )。
A
.涂料
B
.聚氨酯复合板
C
.岩棉
D
.钢板
5
.采用电弧焊接的时候,当风速达到(  )时,需要做防护措施。
A
4m/s
B
5m/s
C
8m/s 
D
10m/s
6
.增加或变更焊接方法的任何一个工艺评定的补加因素时,按增加或补加因素增焊(  )试件进行试验。
A
.冲击
B
.拉伸
C
.弯曲
D
.扭转
7
.建筑管道配管的施工原则是(  )。
A
.大管让小管
B
.风管让水管
C
.无压管让有压管
D
.电管让水管
8
.建筑电气装置施工中成套配电柜安装固定后的紧后工序是(  )。
A
.开箱检查
B
.母线安装
C
.调整试验
D
.送电运行
9
.机械设备找平,用水平仪测量水平度,检测应选择在(  )。
A
.设备精加工面上
B
.设备外壳廓线上
C
.设备机座底线上
D
.设备基础平面上
10
.位置误差和形状误差简称形位误差。下列选项中,属于位置误差的是(  )。
A
.直线
B
.平面
C
.平行度
D
.圆度
11
.球罐的产品焊接试板应在(  ),由施焊该球形储罐的焊工采用相同条件和焊接工艺进行焊接。
A
.焊接球形储罐之前
B
.焊接球型储罐的同时
C
.焊接球型储罐之后
D
.水压试验结束前
12
.立式设备保温块材料应该用(  )支持。
A
.模板
B
.支架
C
.锚固钉
D
.支撑件
13
.属于按输送介质的性质划分的管道是(  )。
A
.真空管道
B
.金属管道
C
.热力管道
D
.压力管道
14
.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的原则(  )。
A
.先上后下
B
.先土建后安装,先地下后地上,先两端后中间,先安装设备再配管布线
C
.先中间后两端
D
.先内后外
15
.采用玻璃钢做防腐衬里的化学设备,其表面预处理的方法为(  )。
A
.人工
B
.机械
C
.喷射
D
.化学
16
.根据《工业炉砌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不属于工序交接证明书内容的是(  )。
A
.隐蔽工程验收内容
B
.焊接严密性试验
C
.耐火材料验收合格证
D
.上道工序成果的保护要求
17
.以下属于A类计量器具的是(  )。
A
.直角尺检具
B
.焊接检验尺
C
.经纬仪
D
.塞尺
18
.未经批准或者未采取保护措施在电力设施周围或保护区内进行作业,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应由(  )责令停止作业,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
A
.公安部门
B
.电力管理部门
C
.司法部门
D
.市政部门
19
.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下列工程中不属于机电工程专业建造师工程的是(  )。
A
.建材工程
B
.环保工程
C
.净化工程
D
.港口设备安装工程
20
.根据机电安装工程规范,属于小型通风空调工程的是:
A
.单位工程造价300万元
B
.空调制冷200冷吨
C
.建筑面积10000m2 
D
.空调制冷300冷吨
二、多项选择题(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
21.为保证钢丝绳的正确使用,在使用钢丝绳时,常需要使用(  )等附件。
A
.卡环
B
.滑轮组
C
.绳卡
D
.手动葫芦
E
.绳扣
22
.采暖管道安装应符合设计及规范的规定,坡度应为3‰,不得小于2‰的是(  )。
A
.汽、水同向流动的热水采暖管道  
B
.汽、水同向流动的蒸汽管道
C
.汽、水逆向流动的蒸汽管道
D
.冷凝水管
E
.散热器支管
23
.建筑物的防雷接地装置有(  )。
A
.人工接地体
B
.自然接地体
C
.避雷网
D
.避雷针
E
.避雷带
24
.通风空调系统调试的主要内容(  )。
A
.严密性试验
B
.单机试运行
C
.系统无生产负荷联合试运转
D
.漏光法测试
E
.漏风量测试
25
.建筑智能化的监控系统中,电动阀门驱动器的(  )必须满足设计要求,在安装前宜进行模拟动作和压力试验。
A
.尺寸
B
.行程
C
.压力
D
.最大关紧力
E
.重量
26
.消防工程验收时,施工单位应提交的资料有(  )。
A
.竣工图
B
.隐蔽工程记录
C
.安全记录
D
.设备开箱记录
E
.验收记录
27
.在电缆敷设过程中,应做的工作包括(  )。
A
.标明电缆型号
B
.排列整齐
C
.避免平行重叠
D
.横平竖直
E
.标明起讫地点
28
.汽轮机按热力特性可以分为(  )。
A
.凝汽式
B
.背压式
C
.抽气式
D
.多压式
E
.反动式
29
.特种设备在制造、安装、改造、重大维修过程中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有(  )。
A
.核实安全性能的项目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
B
.抽查受检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运转情况
C
.确认出厂技术资料
D
.确认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的有关资料
E
.核查受检单位进度执行隋况
30
.注册建造施工管理签章文件中,签章正确的是(  )。
A
.表格填写施工单位全称
B
.表格填写字迹要清晰,单位名称写错可涂改
C
.质量合格文件须由项目经理签字
D
.分包单位质量合格文件,必须经分包方注册建造师签字
E
.签章盖章规范
三、案例分析题(4题,每题20)
()
背景资料()
1
.该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依据是什么?
2
.该工程安装公司需要取得何种特种设备许可才能从事合成塔的安装?应该到哪几个机构履行何种手续?
3
.该安装工程还需要编制哪些主要施丁方案?哪些施工方案应该形成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方案?
4
.该安装工程主要的环境影响因素有哪些?该工程施工中废水和废弃物的处理方式是否正确?
(
)
背景资料()
1
.该施工工程风管系统试验后还有哪几项调试?应该由哪些单位配合?
2
.该通风空调安装工程综合效能调整应具备的条件是什么?综合效能调整项目的依据是什么?
3
.该通风空调安装工程在冬季发生的质量问题由哪个单位负责?应该如何进行处理?
4
.该通风空调安装工程中风管系统试验发生了哪些费用?应该由谁承担?
(
)
背景资料()
1
.简述质量事故处理的程序。
2
.调查小组由谁组织?小组成员有哪些?
3
.材料和环境的因素有哪些?
4
.本工程可采用哪些调整进度的措施来保证计划进度的实现?
(
)
背景资料()
1
.纠正该工程安装公司擅自采用备用电源施工的错误做法。
2
.分析该变压器烧毁的原因。根据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该工程项目部领导应分别承担何种性质的安全生产责任?
3
.公司内部施工进度计划协调主要有哪几方面的工作?
4
.安全检查的方法可分为几类?安全检查的重点是什么?
一、单项选择题    
1
A【解析】机电工程测量竣工图的绘制包括安装测量控制网的绘制、安装过程及结果的测量图的绘制。
2
B【解析】设备基准点一般埋设在基础边缘且便于观测的位置。
3
D【解析】机电安装工程现场中电焊机至焊钳的连线多采用RV型聚氯乙烯绝缘铜芯软线作为电源连接线。
4
C【解析】机电工程常用绝热材料的种类很多,通常有膨胀珍珠岩类、离心玻璃棉类、超细玻璃棉类、微孔硅酸钙、矿棉类、岩棉类、泡沫塑料类等。
5
C【解析】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如没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应立即停止焊接工作:采用电弧焊焊接时,风速等于或大于8m/s气体保护焊接时,风速等于或大于2m/s相对湿度大于90%下雨或下雪;管子焊接时应垫牢,不得将管子悬空或处于外力作用下焊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转动焊接,以利于提高焊接质量和焊接速度。
6
A【解析】当增加或变更焊接方法的任何一个工艺评定的补加因素时,按增加或补加因素增焊冲击试件进行试验。
7
D【解析】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一般考虑先难后易、先大件后小件的施工方法,遵循小管让大管、电管让水管、水管让风管、有压管让无压管的配管原则。
8
B【解析】成套配电柜安装顺序:开箱检查一二次搬运一安装固定一母线安装一二次小线连接一试验调整一送电运行验收。    
9
A【解析】设备的水平度通常用水平仪测量。检测应选择在设备的精加工面上。
10
C【解析】位置误差:关联被测实际要素对其理想要素的变动量。位置误差主要包括:平行度、垂直度、倾斜度、同轴度、对称度、位置度等。
11
B【解析】球罐的产品焊接试板应在焊接产品的同时,由施焊该球形储罐的焊工采用相同的条件和焊接工艺进行焊接。
12
D【解析】对立式设备采用硬质或半硬质保温施工时需设置支撑件,并从支撑件开始自下而上拼砌,然后进行环向捆扎。
13
C【解析】工业管道工程按输送介质的性质可分为:给排水管道、压缩空气管道、氢气管道、氧气管道、乙炔管道、热力管道、燃气管道、燃油管道、剧毒流体管道、有毒流体管道、酸碱管道、锅炉管道、制冷管道、净化纯气管道、纯水管道等。
14
B【解析】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的胬测是:先土建后安装,先地下后地上,先安装设备再配管布线,先两端后中间。  
15
C【解析】橡胶衬里、玻璃钢衬里、树脂胶泥砖板衬里、硅质胶泥砖板衬里、化工设备内壁防腐蚀涂层、软聚氯乙烯板粘接衬里应采用喷射除锈法。
16
【解析】《工业炉砌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11)规定,工序交接证明书应包括下列内容:炉子中心线和控制标高的测量记录,以及必要的沉降观察点的观测记录;隐蔽工程验收合同的证明;炉体冷却装置、管道和炉壳的试压记录及焊接质量的检查合格的证明;钢结构和炉内轨道等安装位置的主要尺寸的复测记录;可动炉子或炉子可动部分的试运转合格证明;炉内托砖板和锚固件等的位置、尺寸、焊接质量的检查合格证明;上道工序成果的保护要求。
17
A【解析】A类计量器具范围:施工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和用于量值传递的工作计量器具,例如:一级平晶、零级刀口尺、水平仪检具、直角尺检具、百分尺检具、百分表检具、千分表检具、自准直仪、立式光学计、标准活塞式压力计。
18
B【解析】未经批准或者未采取安全措施在电力设施周围或者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作业,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作业,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
19
D【解析】《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规定,机电工程专业建造师执业工程范围包括:机电、石油化工、电力、冶炼,钢结构、电梯安装、消防设施、防腐保温、起重设备安装、机电设备安装、建筑智能化、环保、电子、仪表安装、火电设备安装、送变电、核工业、炉窑、冶炼机电设备安装、化工石油设备、管道安装、管道、无损检测、海洋石油、体育场地设施、净化、旅游设施、特种专业。
20
B【解析】单位工程造价小于200万元,建筑面积小于1万平方米,空调制冷量小于300冷吨的为小型通风空调项目。
二、多项选择题
21
AC【解析】钢丝绳附件:为保证钢丝绳的正确使用,在使用钢丝绳时,常需要用套环(又称吊环、卡环)和绳卡等附件。
22
AB【解析】采暖管道安装坡度应符合设计及规范的规定。例如:汽、水同向流动的热水采暖管道和汽、水同向流动的蒸汽管道及凝结水管道,坡度应为3‰,不得小于2‰
23
AB【解析】接地装置:指的是埋入地内一07m以下的接地极组,是导雷人地的散流极。人为设置专门打入的接地装置,称为人工接地体。如果利用建筑物钢筋混凝土桩基、地下室钢筋以及埋设的金属管道等作为接地装置散流极,我们称之为自然接地体,此外还有专门生产的成品如接地模块等。
24
BC【解析】通风空调工程系统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风量测定与调整、单机试运行、系统无生产负荷联合试运转及调试。
25
BCD【解析】电动调节阀安装要点:电动阀门驱动器的行程、压力和最大关紧力必须满足设计要求。在安装前宜进行模拟动作和压力试验。
26
AD【解析】消防工程的验收条件:施工单位应提交:竣工图、设备开箱记录、施工记录、设计变更文字记录、调试报告竣工报告。
27
ABDE【解析】电缆敷设中应及时整理,做到横平竖直、排列整齐,避免交叉重叠。及时在电缆终端、中间接头、电缆拐弯处、夹层内、隧道及竖井的两端等地方的电缆上装设标志牌。标志牌上应标明电缆线路的编号、电缆型号、规格与起讫地点。
28
ABCD【解析】汽轮机按照热力特性可以划分为凝汽式汽轮机、背压式汽轮机、抽气式汽轮机、抽气背压式汽轮机和多压式汽轮机。
29
ABCD【解析】特种设备在安装、改造、重大维修过程中监督检验的主要内容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押.. 下一篇200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