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拟冲刺题二(附答案详解)
2013-04-17 11:47:57 来源: 作者: 【 】 浏览:106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路面结构中的承重层是(  )。
A.面层
B.垫层
C.基层
D.路基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城市道路路面的结构组成。基层是路面结构中的承重层,主要承受车辆荷载的竖向力,并把由面层下传的应力扩散到垫层或土基,故基层应具有足够的、均匀一致的强度和刚度。
2.地基加固中属于土质改良方法的是(  )。
A.换填
B.绳网
C.强夯
D.板桩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地基加固处理方法。按地基处理的作用机理,地基加固处理方法大致分为:土质改良、土的置换、土的补强等三类。土质改良是指用机械(力学)的、化学、电、热等手段增加地基土的密度,或使地基土固结。土的置换是将软土层换填为良质土如砂垫层等。土的补强是采用薄膜、绳网、板桩等约束住地基土,或者在土中放人抗拉强度高的补强材料形成复合地基以加强和改善地基土的剪切特性。
3.道路用石灰稳定土的石灰剂量是指石灰干重占(  )的百分率。
A.干石灰土重
B.石灰土重
C.干土重
D.原状土重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影响石灰土结构强度的主要因素。石灰剂量是指石灰干重占干土重的百分率。石灰剂量对石灰土强度影响显著。石灰剂量较小时(小于3%~4%),石灰起主要稳定作用,使土的塑性、膨胀性、吸水性降低,具有一定的水稳性。随着石灰剂量的增加,石灰土的强度和稳定性提高,但当剂量超过一定的范围,过多的石灰在空隙中以自由灰存在,将导致石灰土的强度下降。
4.热拌热铺沥青混合料路面完工后,按规范要求表面温度低于(  )℃后,方可开放交通。
A.40
B.50
C.60
D.70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热拌热铺沥青混合料施工的要求。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完工后待自然冷却,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5.目前,我国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面层较多采用(  )混凝土板。
A.普通(素)
B.碾压
C.连续配筋   
D.钢筋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水泥混凝土路面的面层的分类。面层混凝土板常分为普通(素)混凝土板、碾压混凝土板、连续配筋混凝土板、预应力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板等。目前我国较多采用普通(素)混凝土板。
6.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时,按路面使用混凝土的(  )强度作配合比设计。
A.抗压   
B.弯拉
C.抗剪   
D.抗拉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混凝土配合比应保证混凝土的设计强度、耐磨、耐久及拌和物的和易性,在冰冻地区还要符合抗冻性要求。按弯拉强度作配合比设计,以抗压强度作强度检验。
7.城市快速路的特征有(  )。
A.路面均为沥青混凝土面层   
B.车行道间设中间分隔带
C.设计车速为80 km/h  
D.进出口采用全控制或部分控制
E.与所有道路相交采用立体交叉
【答案】BCD。本题考核的是城市快速路的特征。快速路是城市中有较高车速为长距离交通服务的重要道路。主要联系市区各主要地区、主要的近郊区、卫星城镇、主要对外公路。其具体特征为:(1)车行道间设中间分隔带,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快速车道;(2)进出口采用全控制或部分控制;(3)与高速公路、快速路、主干道相交采用立体交叉;与交通量较小的次干路相交可采用平面相交;过路行人集中处设置过街人行天桥或地道;(4)设计车速为80 km/h。
8.下述材料中不应用作高级路面基层的材料是(  )。
A.石灰土  
B.石灰砂砾土
c.水泥土 
D.水泥稳定砂砾
E.二灰土
【答案】ACE。本题考核的是高级路面基层材料的选择。石灰稳定土根据混合料中所用原材料的不同可分为:石灰土、石灰碎石土和石灰砂砾土。石灰稳定土可适用于各种交通类别的底基层,可作次干路和支路的基层。但石灰土不应作高级路面的基层。在冰冻地区的潮湿路段以及其他地区过分潮湿路段,不宜用石灰土作基层。水泥稳定土根据混合料中原材料的不同可分为:水泥土、水泥砂、水泥碎石(级配碎石和未筛分碎石)和水泥砂砾。水泥稳定土可适用于各种交通类别的基层和底基层,但水泥土不应作高级沥青路面的基层,只能作底基层,在快速路和主干路的水泥混凝土面板下,水泥土也不应用作基层。石灰工业废渣适用于各种交通类别的基层与底基层,但二灰土不应作高级沥青路面的基层,在快速路和主干路的水泥混凝土面板下,二灰土也不应作基层。
1.选择锤击沉桩设备的一般思路为(  )。
A.选择锤重→选择锤型→选择桩架
B.选择锤型→选择锤重→选择桩架
C.选择桩架→选择锤重→选择锤型
D.选择桩架→选择锤型→选择锤重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锤击沉桩设备选择的一般思路。锤击沉桩是以桩锤(坠锤、柴油锤、液压锤等)锤击预制桩的桩头而将桩沉入地下土层中的施工方法。锤击沉桩设备选择的一般思路为选择锤型→选择锤重→选择桩架。
2.搭拆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时,应把(  )放在第一位。
A.进度
B.质量
C.安全
D.成本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脚手架的搭拆要求。用于墩台施工的支架其主要用途为脚手架,最常用的是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搭拆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是第一位的。
3.预应力筋切断不得采用(  )切割。
A.切断机B.砂轮锯
C.电弧D.乙炔一氧气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预应力筋的切割方法。常用预应力筋有钢丝、钢绞线、热处理钢筋。预应力筋切断,宜采用切断机或砂轮锯,不得采用电弧切割。
4.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梁支架施工时,设置预拱度要考虑的下述变形值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卸架后上部构造本身及全部活载所产生的竖向挠度
B.支架在荷载作用下的弹性和非弹性压缩
c.支架基底在荷载作用下的非弹性沉降
D.由混凝土收缩及温度变化而引起的挠度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支架施工时设置预拱度要考虑的变形值。在施工时设置一定数值的预拱度,其值为以下各项变形值之和:
(1)卸架后上部构造本身及活载一半所产生的竖向挠度;
(2)支架在荷载作用下的弹性压缩:
(3)支架在荷载作用下的非弹性压缩;
(4)支架基底在荷载作用下的非弹性沉陷;
(5)由混凝土收缩及温度变化而引起的挠度。
5.相对正循环回转钻,反循环回转钻的特点有(  )。
A.钻孔进度快B.需用泥浆量多
C.转盘消耗动力较少D.清孔时间较短
E.用泥浆浮悬钻渣
【答案】ACD。本题考核的是反循环回转钻的特点。反循环与正循环相比,具有钻孔进度快4~5倍,需用泥浆料少,转盘所消耗动力较少,清孔时问较快等优点。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 下一篇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