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拟冲刺题四(附答案详解)
2013-04-17 11:52:24 来源: 作者: 【 】 浏览:141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场景某市政工程公司中标一项污水处理工程,该工程采用二级污水处理工艺。工程项目中含一项排水泵站工程,采用沉井法施工。泵站直径l8 m,高l4 m,土层主要为黏土质砂土,项目部采用水枪冲土法下沉,用水力吸泥机吸泥。沉井采用泥浆套润滑减摩。沉井下沉至设计标高后,对减摩泥浆进行了置换。
根据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污水处理工艺中,关于一级、二级处理正确的说法有(  )。
A.一级处理主要采用物理处理法
B.一级处理后的污水BOD5一般可去除40%左右
C.二级处理主要去除污水中呈胶体和溶解性状态的有机污染物
D.二级处理通常采用生物处理法
E.二次沉淀池是一级处理的主要构筑物之一
【答案】ACD。本题考核的是城市一级、二级污水处理工艺。一级处理主要是采用物理处理法截留较大的漂浮物,以便减轻后续处理构筑物的负荷,使之能够正常运转。经过一级处理后的污水BOD,一般可去除30%左右,达不到排放标准,只能作为二级处理的预处理。二级处理主要去除污水中呈胶体和溶解性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质,通常采用生物处理法。二沉池的主要功能是去除生物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以污泥形式存在的生物脱落物或已经死亡的生物体。
2.本工程采用水枪冲土下沉方法的优点有(  )。
A.设备简单
B.耗电量小
C.在黏土层下沉效果较好
D.下沉与排碴两道工序合~
E.成本低
【答案】Ac。本题考核的是市政工程沉井下沉。由于沉井深度较浅,一般采用3种方法:人工或风动工具挖土法、抓斗挖土法、水枪冲土法。其中水枪冲土法用于流沙层和黏土质砂土。其优点是设备简单,在流硫层及黏土层下沉效果较高。缺点是耗电量大,沉井较深时不易控制水枪在工作面的准确部位,破硬土效率较低。
3.本工程的设备应包括(  )。
A.抓斗
B.高压水泵
C.吸泥器
D.空气压缩机
E.泥浆泵
【答案】Bc。本题是考核水力吸泥机吸泥系统。包括:吸泥器、吸泥管、扬泥管、高压水管、离心式高压清水泵。空气压缩机是采用空气吸泥式用。
4.常用的置换减摩泥浆的凝固材料有(  )。
A.水泥浆
B.水泥砂浆
C.膨润土泥浆
D.水玻璃
E.聚氨酯
【答案】AB。本题考核的是沉井辅助措施。泥浆润滑套下沉,在沉井下沉到设计标高后,泥浆套应按设计要求进行置换,一般采用水泥浆、水泥砂浆或其他材料来置换触变泥浆,即将水泥浆、水泥砂浆或其他材料从泥浆套底部压入,使压进的水泥浆,水泥砂浆等凝固挤出泥浆,待其凝固后,沉井即可稳定。
1。沉井施工铺垫木时,以n表示垫木根数,以Q表示第一节沉井重量,L和b表示垫木的长和宽,[σ]表示基底土容许承压力,则垫木根数计算公式为(  )。
A.n=2Q/(Lb[σ])
B.n=Q/(Lb[σ])
C.n=Q/(2Lb[σ])
D.n=Q/(3Lb[σ])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沉井施工技术要求。沉井刃脚下应满铺垫木。一般常使用长短两种垫木相问布置,在刃脚的直线段应垂直铺设,圆弧部分应径向铺设。垫木的数量按垫木底面承压应力不大于0.1 MPa,按式n=Q/Lb[σ]求算所需数量。实际排列时应对称铺设,故实际数量比计算结果应适当增加。刃脚下底模应按分段拆除的次序布置,预先断开。
2.沉井用水枪冲土下沉,施工设备不包括(  )。
A.高压水泵
B.吸泥器
C.供水管路
D.多瓣抓斗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沉井下沉的方法。市政工程沉井下沉由于沉井深度较浅,一般采用3种方法:人工或风动工具挖土法、抓斗挖土法、水枪冲土法。水枪冲土吸泥机排渣下沉是沉井的主要方法,适用于亚黏土、轻亚黏土、粉细砂土中。水枪冲土系统包括:高压水泵、供水管路、水枪等。吸泥系统(水力吸泥机或空气吸泥机)包括:吸泥器、吸泥管、扬泥管、高压水管、离心式高压清水泵、空气压缩机(采用空气吸泥式用)等。
3.水处理构筑物满水试验(  )之后进行。
A.对混凝土结构,是在防水层施工
B.对混凝土结构,是在防腐层施工
C.对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是在保护层喷涂
D.对砌体结构,是在防水层施工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构筑物满水试验的规定。满水试验的前提条件包括:池体结构混凝土的抗压强度、抗渗强度或砖砌体水泥砂浆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的防水层、水池外部防腐层施工以及池外回填土施工之前;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水池施加预应力或水泥砂浆保护层喷涂之前;砖砌水池的内外防水水泥砂浆完成之后:进水、出水、排空、溢流、连通管道的安装及其穿墙管口的填塞已经完成;水池抗浮稳定性,满足设计要求。
4.下列关于水厂清水池底板钢筋安装的要求中,正确的有(  )。
A.当底板主筋直径为16 mm或更大时,排架的间距不宜超过800~1 000 mm
B.底板筋垫块的位置要与排架的立筋错开
C.为使底板钢筋稳固,在上下层筋之间要加斜向筋
D.绑扎后的底板筋要逐点检查保护层厚度
E.确保池壁和柱预留筋的位置准确
【答案】ACDE。本题考核的是现浇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水池底板钢筋安装的技术要求包括:绑好底板钢筋的关键是控制好上下层钢筋的保护层,确保池壁与柱预留筋的准确位置。为达到上述要求,要做好以下工作:
(1)根据底板筋的直径与分布情况,预先确定上下层筋的保护垫块与架立筋(板凳筋)的摆放间距及钢筋固定方法。当底板主筋直径为l6 mm或更大时,排架的间距不宜超过800~1 000 mm。当主筋直径为12 mm或更小时,排架间距宜控制在600 mm以内。排架作法可利用底板的上下层的内层筋,用钢筋焊接预制排架,支撑和固定上下层底板筋。
(2)为使池壁及柱筋保护层在允许偏差范围内,先固定好上下层底板筋,使其稳固不变形;其次是调整好底板上下层池壁、柱根部钢筋的位置,使池壁、柱预埋筋对准其位置。
(3)底板筋垫块的位置要与排架的立筋位置相对应。
(4)绑扎后的底板筋要逐点检查保护层厚度,对池壁及柱预埋筋的位置要拉通线检查,为使底板钢筋稳固,在上下层筋之间加斜向筋。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