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一)
2011-12-18 23:39:43 来源: 作者: 【 】 浏览:696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考点】本题考查哲学都基本问题。
   
    【解题思路点拨】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指出“当然,就是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也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在这里,仅仅在承认什么是第一性和什么是第二性的这个认识论的基本问题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这种对立无疑是相对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选项。
   
    【相关知识点链接】哲学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都关系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指物质和意识 何者是第一性、何者是第二性都问题,第二指思维能否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根据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个方面都不同回答,哲学可以划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对立都基本派别。唯物主义把世界都本原归结为物质,主张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是物质的产物;唯心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归为精神,主张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物质是意识都产物。根据对上述基本问题第二个方面的不同回答,哲学又可以划分为可知论与不可知论。可知论认为世界是可以被认识的,不可知论认为世界是不能被人所认识或不能被完全认识的。
   
    2.【答案】D
   
    【考点】本题考查真理的检验标准。
   
    【解题思路点拨】真理的本性是主观和客观的一致,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物质活动,只有实践才能把主观认识和客观实在联系起来从而判明主观和客观是否一致,判明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D选项。
   
    【相关知识点链接】实践之所以能够作为真理的检验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
   
    首先,从真理的本性看,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本性在于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所谓检验真理就是检验人的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是否相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要做这种检验就要把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加以比较、对照才能判定它是不是真理。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既不能是思想理论本身也不能是客观事物,而只能是把主观和客观联系起来的桥梁——社会实践。
   
    其次,从实践的特点看,实践是人们改造世界的客观的物质性活动,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人们遵循着一定的认识去实践就可以引出现实的结果,把主观的东西变为客观的东西。所以,实践的直接现实性的特点是作为检验真理标准的主要根据,使它成为最公正的审判官,具有最高的权威。是不是真理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得到最终的证明。
   
    3.【答案】B
   
    【考点】本题考查社会结构。
   
    【解题思路点拨】社会经济结构指同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经济结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经济结构指生产方式,包含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狭义的经济结构指经济关系或经济制度。经济结构反映的内容是生产关系,表现为一定的社会经济制度。社会经济结构是社会有机体的骨骼系统,是全部社会关系的基础。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选项。
   
    【相关知识点链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规定并反映了社会的基本结构的性质和基本面貌,涉及社会的基本领域,囊括社会结构的主要方面。社会基本结构主要包括经济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三部分,其中经济结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经济结构指生产方式,包含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狭义的经济结构指经济关系或经济制度。政治结构指建立在经济结构之上的政治上层建筑,即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和政治组织。文化结构主要指以经济结构为基础并反映一定社会经济和政治的社会意识形态,即文化上层建筑。社会基本矛盾实际上也就是社会基本结构要素之间的矛盾。
   
    4.【答案】C
   
    【考点】本题考查人的本质属性。
   
    【解题思路点拨】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史观认为,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性质,从人与动物相区别的层次上,人的本质在于社会劳动;从人与人相区别的层次上,人的本质在于社会关系。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C选项。
   
    【相关知识点链接】人的现实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又一重要观点。它告诉我们,人不仅作为“类”与动物有本质的区别,而且在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也存在本质区别;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属性而不是自然属性;人的本质属性表现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特别是经济关系中;人的本质是变化、发展的而不是永恒不变的。这一观点强调了个人与社会的统一,要求人们从一定的社会关系包括阶级关系中去认识和把握一定群体和个人的本质和作用。在一定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上或者不同的社会关系中,具有不同社会属性的个人或群体,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同的。
   
    5.【答案】C
   
    【考点】本题考查货币流通规律。
   
    【解题思路点拨】本题根据货币流通规律的公式来计算,即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速度。题目中去年商品价格总额为24万亿元,货币量为3亿元,因此,去年货币流通速度为=8万次/年。若今年该国商品价格总额增长10%,今年的商品价格总额则为24×(1+10%)=26??4万亿元,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今年流通中的货币量为26??4/8=3??3亿元。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C选项。
   
    【相关知识点链接】货币流通有其自身的规律,指一定时期内商品流通中所需货币量的规律。它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参加流通的商品数量,二是商品的价格水平,三是货币的流通速度。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与商品的价格总额成正比,与同一单位货币流通速度成反比。用公式表示就是: 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单位货币的流通速度(次数),其中,商品价格总额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 下一篇考研政治终极笔记完整版终极笔记..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