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研毛概超清晰总结,一天背完5(一)
2011-09-21 16:30:22 来源: 作者: 【 】 浏览:732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6.中共七届三中全会――195066,在北京召开

---为全面实施《共同纲领》规定了明确的战略策略方针和行动纲领。

 

主要讨论:国家的经济问题,并确定了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主要任务以及所应采取的战略和策略方针。

 

1、毛作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报告,提出经济恢复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报告题目)。

 

2、还作了《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毛泽东指出,“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个方向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都不反对我们

 

3、在同资产阶级的关系方面,毛泽东提出了“有所不同,一视同仁”的方针。国营经济要占主导地位,但公私要一样看待现在把民族资产阶级团结在我们身边,不要把他们推开

 

4、对于民主党派,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和其他党派也应当实行“有所不同,一视同仁”的方针

 

5、在知识分子方面,毛泽东说,改造知识分子不能太急,用粗暴的方法进行思想改造是错误的。

 

6、另外,毛泽东还就民族关系、整风问题、土地改革问题等阐述了党的一系列策略方针。
知识点:毛在《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中,提出了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中心任务是争取国家财政状况的基本好转

 

实现这个任务有三个条件:一是土地改革的完成;二是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三是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俭。

 

 

 

 

 

附:195112月,三反运动,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

 

五反运动,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

 

 

附:19529月,毛:我们现在就要开始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到社会主义的过渡,而不是十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才开始过渡。

 

 

附:19536月,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一化三改造)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

 

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

 

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这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造同时并举的路线

 

2、《宪法》,把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下来。

 

3、改造的目的:确立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健全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另:所有关于社会主义改在的内容:

 

1、   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原则: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国家按照积极领导稳步前进方针;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国家帮助原则;逐步把农民引导到互助合作的道路,逐步把个体农民的生产资料私有制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行为。

 

2、   农业合作化过程中:互助社社会主义萌芽性质);初级农业合作社半社会主义性质)高级农业合作社(社会主义性质)。

 

3、   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剥削工人(取得利润)的一面(拥护宪法)接受改造的一面

 

4、   建国初的国营经济来源:解放区原有、没收官僚、接收外国;地主土地(给农民了)、民族资产(赎买,不没收)

 

5、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采取由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过渡形式工业中实行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在商业中实行经销代销低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再逐步发展到部分行业公私合营全行业公私合营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

 

6、   对私人资本主义的赎买政策有四马分肥(国家所得税、公积金、工人福利、资方红利)、定息5%710年)。

 

7、   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是:我国剥削制度消灭的标志,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附:中央提出,从1953年起,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指出经济建设工作在整个国家生活中已经居于首要的地位。

 

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是

 

1、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

 

2、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

 

3、继续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4、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同时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作用;

 

5、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参照苏联的经验,选择了一条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工业化道路。

 

 

附:1954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1、制定了第一步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2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了“四个现代化”,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科学技术、人大三届一次)、国防

 

 

附:1955年,中共七届六中全会---初步形成两步走的发展战略思想

 

 

附:1956114

20日,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表述知识分子属于工人阶级。

 

1、   在新中国成立后,党对知识分子实行的政策是:团结、教育、改造

 

2、   周提出“向现代化科学进军”的任务;科技是关系国防、经济、文化的关键因素。

 

3、   毛提出要进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努力学习知识,迅速赶上先进水平。

 

 

附:1955425

《论十大关系》 -- 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初步探索(根据本国国情走自己的路

 

1提出了"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个围绕的基本方针。

 

 

2对立统一规律应用于对社会主义现实的分析,提出了十大关系。

 

 

3阐述了社会主义实践中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的辩证关系,发展了唯物史观。

 

 

4辩证地分析了独立自主和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考研政治2012年模拟题及答案 下一篇考研毛概超清晰总结,一天背完4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