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试卷二真题及答案(一)
2015-09-07 06:28: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二

——(1986-9-25)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试卷二

 

一、在下列各题的空格内填入正确的内容(每题1分,共12分)
  1.财产所有权是指所有人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__和__的权利。
  2.按照合同或者其他合法方式取得财产的,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者外,一般情况下,财产所有权是从__时起转移。
  
  3.对于__和__的民事行为,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
  4.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适用__地法律。
  5.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__时起计算。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__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6.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__并不能__的客观情况。
  7.男女双方自愿恢复夫妻关系的,应到__机关进行复婚登记。
  8.未成年子女对国家、集体或他人造成损害时,父母有__的义务。
  9.我国继承法中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__。
  10.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不论是既遂还是未遂,均应确认其__继承权。
  11.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__代位继承。
  12.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其__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二、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并在括号内填写“对”或“错”(每题1分,共20分)
  1.我国民法是调整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基本法。()
  2.我国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除因年龄不同而不同外,一律平等。()
  3.只要行为人的意思表示真实自愿,这个法律行为就应该是有效的。()
  4.企业法人依法被撤销的,应当向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并公告。()
  5.企业法人被撒销、被宣告破产的,应当由其主管机关或者人民法院或者企业本身组织有关机关和有关人员成立清算组织,进行清算,()
  6.企业法人之间、事业单位之间、企业法人与事业单位之间,不能以协议联营组成新的经济实体。()
  7.如果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则法定代理或者指定代理或者委托代理关系终止。()
  8.国家所有的土地,可以依法由全民所有制单位使用、收益和处分。()
  9.有兄弟二人共同继承父母的遗产房屋两间。弟弟准备卖出自己的份额给他人,哥哥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
  10.甲的丈夫是无行为能力人,甲为丈夫的利益,没有征得丈夫的同意,将他们共有的一些财物出卖。甲的买卖行为不因未征得丈夫的同意而不发生法律效力。()
  11.甲厂排出的污水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污标准,流入附近农户鱼塘,使鱼大量死亡。因甲厂已向国家交纳排污超标费,所以就不再赔偿给农户造成的死鱼损失。()
  12.甲欲在与乙相邻的界墙下,乙方一侧挖深沟一条,此举将严重影响墙基的稳固。为此,乙有权要求甲停止挖沟。()
  13.DF2号轮船上三名水手见有三棵木材(材积6立方米,总共价值2400元)漂浮于江面,遂将这木材带回交给轮船公司。该公司发给三名水手奖金300元,并将木材制成家具,留在公司使用。经查证核实,这三棵木材是物资局江边堆货场散失的。轮船公司对这木材的处理是不合法的。()
  14.甲公司根据指令性计划与乙、丙两工厂分别签订合同,并开始履行合同。上级机关通知甲公司该项指令性计划已经调整,原合同停止执行。为此,乙、丙两个工厂均受损失,他们应当直接要求甲公司的上级机关赔偿损失,()
  15.父母、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除因死亡的原因外,在其他情况下都无法消除。()
  16.我国婚姻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因此,做为非婚生子女的生父,应负担子女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或全部,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为止。()
  17.在女方哺乳期内,男方不得要求离婚。()
  18.甲的祖父与乙的外祖母是同胞兄妹,因此,甲不能与乙结婚。()
  19.被继承人的孙子女和被继承人的祖父母都是法定的第二顺序继承人。()
  20.经公证机关公证过的遗嘱是不能撤销和变更的。()
  三、单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所提供的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该答案的英文字母填入括号内(每题1分,共22分)
  1.我国公民从()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
  A.年满18岁起B.年满16岁起C.年满10岁起D.出生时起
  2.公民甲的户籍在上海,经常居住北京。依照法律规定()。
  A.上海与北京都是甲的住所B.上海与北京都不是甲的住所C.上海是甲的住所,北京视为甲的住所D.上海视为甲的住所,北京是甲的住所
  3.天津某厂供销科长甲受厂长乙委托,前往广州市,追索该市某公司一笔贷款,协商不成,向广州市某法院提起诉讼。甲委托广州某厂供销科丙代理诉讼。丙应该()。
  A.要求甲写个委托书,写明按乙委托书授权范围,进行代理B.要求甲先征得乙的同意,请乙写个委托书,明确授权范围,进行代理C.要求甲出示乙给甲的委托书,按乙给甲的委托书授权范围,进行代理D.要求甲写个委托书并给付一定的报酬,即按其委托书授权范围进行代理
  4.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组织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为()。
  A.法定代理人B.法定代表人C.指定代理人D.委托代理人
  5.代理人超越代理权所为的民事行为,其后果是()。
  A.代理人告知被代理人后,被代理人即承担民事责任B.经被代理人追认后,被代理人才承担民事责任C.代理人与被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6.民事行为被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确认为无效时,不影响其他部分的效力的,其他部分()。
  A.当然无效B.仍然有效C.另行签订协议后有效D.修改、补充后有效
  7.张某有水蜜桃树十余棵,果实成熟时,他生病住院。一天,气象预报将有暴风雨来临。邻居李某请人及时代为抢收,得水蜜桃(果)300斤。运到集镇,售给小贩,得210元,支出抢收工资和运费30元。小贩卖出后,得400元。依照法律李某应该()。
  A.归还张某400元B.归还张某210元C.归还张某180元D.与张某平分,各得90元
  8.著作权的主体()。
  A.只能是公民B.可以是公民、法人C.只能是法人
  9.甲不慎碰翻乙置于闹市街口的油锅,被烫伤。一年零九个月后到法院起诉,要求乙赔偿其损失()。
  A.法院不予受理,因为甲的理由不充分B.法院不予受理,因为该案过错责任不清C.法院依法受理D.法院依法不予受理,因为已过诉讼时效
  10.精神病患者甲在妻子的陪伴下外出散步,由于顽童乙的挑逗,受刺激发作追赶乙,甲妻见状竭力拦阻无效,甲将乙头打破。乙治伤的费用应()。
  A.由乙负担B.由甲妻和乙的父母共同负担C.由甲妻负担D.由乙的父母负担
  11.我国公民甲与D国公民乙在C国结婚,根据我国法律,甲和乙的婚姻应适用()。
  A.中国法律B.D国法律C.我国与D国法律D.C国法律
  12.甲委托乙将一批香烟运往A市,途中乙患急症人院抢救,乙将香烟托付给司机丙看管,并请护士打电话将情况告知甲。甲当即表示丙不可靠,不能将货物(香烟)托付给丙。但此时丙已开车上路,结果途中遇雨,部分香烟被淋湿报废,乙对此()。
  A.应负责赔偿,因为甲将香烟托付给他B.应和甲共同承担损失C.损失没有责任,因为情况紧急,为保护甲的利益D.应和丙共同承担损失
  13.男方以自己名义为岳母家盖房所借的钱,离婚时,应()。
  A.由男方偿还B.由女方偿还C.从夫妻共同财产中偿还
  14.遗嘱继承人不包括()。
  A.代位继承人B.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女婿C.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D.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15.被继承人死亡后,他所欠的税款应当清偿,但()。
  A.超越遗产的实际价值的部分,由继承人负担B.超越遗产的实际价值的部分,由受遗赠人负担C.以遗产的实际价值为限,不足部分不再偿还D.不论遗产多少,必须全部清偿,不能拖欠
  16.遗产已被分割而未清偿债务时,如有法定继承又有遗嘱继承和遗赠的,应当首先由()用所得遗产清偿债务。
  A.受遗赠人B.遗嘱继承人C.受遗赠人和遗嘱继承人D.法定继承人
  17.分给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的遗产份额()。
  A.只能多于继承人B.只能少于继承人C.与继承人相同D.按具体情况可多于或少于继承人
  18.失踪人被宣告死亡的,继承从()开始。
  A.申请人申请宣告死亡的日期B.申请人收到判决书的日期C.人民法院宣告判决的日期D.判决书中确定的失踪人死亡日期
  19.甲将走失山羊一只带回家中饲养。两月后以40元卖给乙。在回家路上,羊被主人丙认出,向乙索还,二人争执不下,告到法院。根据法律规定()。
  A.山羊归丙,甲退乙40元钱;丙付甲两个月饲养山羊的费用B.山羊归丙,丙付40元给乙C.乙将山羊退还甲,并索还40元
  20.继承人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继承人的()有代位继承的权利。
  A.父母B.配偶C.子女D.兄弟姐妹
  21.陈×自书遗嘱如下(主文):“因长子已故,大儿媳身体不好,又带两个孩子,生活困难,次子及二儿媳均有工资收入,我百年之后,遗产全部由两个孙子继承。”陈×签名后写上1985年10月9日立,该遗嘱()。
  A.取消了次子继承权,应无效B.没有见证人见证,应无效C.没有经公证,应无效D.符合继承法规定,应有效
  22.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人,不尽扶养义务,分配遗产时()。
  A.同其他继承人均等或少分B.不分或少分C.丧失了继承权D.剥夺继承权
  四、多项选择题:在下列各题所提供答案中,选择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并将这些答案的英文字母填入括号内(每题1分,共12分)
  1.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民事法律行为,其行为人()。
  A.非经上级主管领导批准,不得变更或者解除B.非取得对方同意,不得擅自变更C.非取得对方同意,不得擅自解除D.非依法律规定,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
  2.按份共有人,依法可以()。
  A.把共同财产分割成若干份,各享一份所有权B.按照各自的份额,对共有财产分享权利,分担义务C.要求将自己的份额分出D.在其他按份共有人出售其份额时,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
  3.个体工商户,依照法律()。
  A.可以起字号B.有权取得商标专用权,其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C.个人经营的,以个人财产和家庭财产承担债务D.个人经营的,以个人财产承担债务
  4.某甲将自己的花盆放在三楼办公室办公桌上,因公外出期间、某乙将其花盆移放窗外未摆稳,花盆被风吹落,砸伤楼下小孩花去医药费200元。此医费应为()。
  A.小孩的监护人承担B.某甲承担C.某乙承担D.某甲与某乙共同承担E.某甲、某乙与小孩的监护人共同承担F.某甲不承担
  5.某公司由于工作失误,将应交下级工厂A的任务误发至下级工厂B。B即按公司的任务要求与建筑单位C签订合同。B与C按合同规定执行中,某公司发现,决定纠正错误,通知B停止执行合同。B与C因此遭受损失()。
  A.原合同作废,B与C两方各自承担损失B.B应赔偿C的损失,再请求某公司负责处理C.B应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再请求某公司负责处理D.B应赔偿C的损失,不应向某公司请求负责处理E.B应采取其他补救措施,不应向某公司请求负责处理
  6.行为人因防止、制止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的财产、人身遭受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
  A.行为人自己承担B.由侵害人承担赔偿责任C.由行为人、侵害人共同承担D.由行为人、受益人共同承担E.受益人也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偿
  7.民事法律行为,应具备下列条件:()。
  A.行为人应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B.行为人应持有其上级领导单位的批准书或介绍信C.意思表示真实D.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
  8.公司甲与工厂乙签订一份合同,在执行中,发现对主要条款(标的物的质量)有重大误解,双方当事人()。
  A.都有权向对方宣告此合同无效B.都有权向对方宣告此主要条款无效C.都有权请求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D.都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变更或者撤销E.都必须先请仲裁机关进行调解或者仲裁,然后才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变更或者撤销
  9.合同当事人一方将合同的权利、义务转让给第三人的,()。
  A.如全部权利、义务转让给第三人的,应取得对方同意并不行牟利B.如部分权利、义务转让给第三人的,不必取得对方同意,但不得牟利C.如原由国家批准的合同,全部权利、义务转让第三人的,除取得对方同意,并不得牟利外,还需经原批准机关批准D.如原由国家批准的合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卷一》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