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四川地震灾区延期考试 试卷二真题及答案(一)
2015-09-07 13:17: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四川地震灾区延期考试 试卷二

——(2008-9-25)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四川地震灾区延期考试 试卷二

 

提示:本试卷为选择题,由计算机阅读。请将所选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勿在卷面上直接作答。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1-50题,每题1分,共50分。

  1.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构成犯罪。司法解释将其中的"情报"解释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尚未公开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应公开的事项"。这一解释属于下列何种解释?

  A.补正解释

  B.当然解释

  C.反对解释

  D.缩小解释

  2.甲因为盗窃乙的自行车(价值460元)被抓获,公安机关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在被行政拘留期间,甲主动交代了盗窃丙的摩托车(价值2万元)的犯罪事实,该事实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对甲主动交代盗窃摩托车一事的行为应如何定性?

  A.自首

  B.坦白

  C.立功

  D.重大立功

  3.①特殊身份是指行为人在身份上的特殊资格,以及其他与一定的犯罪行为有关的、行为人在社会关系上的特殊地位或者状态。②由于特殊身份必须与一定的犯罪行为有关,所以,性别、国籍等不可能成为特殊身份,首要分子则属于特殊身份。③挪用公款罪是真正身份犯,只有国家工作人员可以构成挪用公款罪,但非国家工作人员可以成为挪用公款罪的共犯。④根据《刑法》第三百零七条的规定,司法工作人员犯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的,从重处罚。这种情形称为不真正身份犯。关于上段话正误的判断,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第①句错误,其他正确

  B.第②句错误,其他正确

  C.第③句错误,其他正确

  D.第④句错误,其他正确

  4.甲意图勒死乙,将乙勒昏后,误以为乙已经死亡。为毁灭证据,又用利刃将所谓的"尸体"分尸。事实上,乙并非死于甲的勒杀行为,而是死于甲的分尸行为。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未遂)罪和过失致人死亡罪

  B.甲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未遂)罪、过失致人死亡罪和侮辱尸体罪

  C.甲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既遂)罪和侮辱尸体罪

  D.甲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既遂)罪

  5.关于期待可能性,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行为人是否具有故意、过失,与是否具有期待可能性,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换言之,具有故意、过失的人,也可能没有期待可能性

  B.行为人犯罪后毁灭自己犯罪的证据的行为之所以不构成犯罪,是因为缺乏期待可能性

  C.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因遭受自然灾害外流谋生而重婚的,之所以不以重婚罪论处,是因为缺乏期待可能性

  D.身无分文的乞丐盗窃他人财物得以维持生存的,因为缺乏期待可能性,不应认定为盗窃罪

  6.甲、乙上山去打猎,在一茅屋旁的草丛中,见有动静,以为是兔子,于是一起开枪,不料将在此玩耍的小孩打死。在小孩身上,只有一个弹孔,甲、乙所使用的枪支、弹药型号完全一样,无法区分到底是谁所为。对于甲、乙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

  A.甲、乙分别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B.甲、乙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的共同犯罪

  C.甲、乙构成故意杀人罪的共同犯罪

  D.甲、乙不构成犯罪

  7.根据《刑法》规定,关于教唆犯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教唆未成年人贩卖毒品的,成立贩卖毒品罪,应当从重处罚

  B.教唆犯都是主犯

  C.教唆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成立引诱他人吸毒罪的教唆犯

  D.传授犯罪方法的行为,一律不成立教唆犯

  8.关于实行犯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按照我国《刑法》总则的规定,有的教唆犯也是实行犯

  B.在共同犯罪中,实行犯就是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

  C.在对简单共同犯罪中的各实行犯进行处罚时,要遵循"部分实行全部责任"的原则

  D.间接正犯是共同犯罪中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实行犯

  9.律师赵某接受律师事务所指派,为某公司股票上市提供法律意见。赵某在接受该公司的10万元财物之后,提供了虚假的法律意见书,导致不具备上市条件的该公司取得上市资格,严重损害了股东利益。赵某的行为构成何罪?

  A.受贿罪

  B.《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的公司、企业、其他单位人员受贿罪

  C.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

  D.《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的公司、企业、其他单位人员受贿罪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应当数罪并罚

  10.关于缓刑,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对累犯以及杀人、伤害等暴力性犯罪,不得宣告缓刑

  B.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内,只要没有再犯新罪的,缓刑考验期满,原判刑罚就不再执行

  C.缓刑考验期限,从判决确定之日起计算

  D.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的,应当撤销缓刑,将前罪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依照先减后并的方法决定应当执行的刑罚

  11.刘某利用到国外旅游的机会,购买了手枪1支、子弹若干发自用,并经过伪装将其邮寄回国内。后来刘某得知丁某欲搞一支枪抢银行,即与丁某协商,以1万元将其手枪出租给丁某。丁某使用该手枪抢劫银行时被抓获。对刘某的行为应如何处理?

  A.以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与抢劫罪实行并罚

  B.以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与非法出租枪支罪实行并罚

  C.以走私武器、弹药罪与抢劫罪实行并罚

  D.以走私武器、弹药罪、非法出租枪支罪、抢劫罪实行并罚

  12.个体工商户乙欠缴营业税15万元,当税务人员上门征收税款时,乙组织甲等多人进行暴力围攻,殴打税务人员,抗拒缴纳,其中甲出手最狠,将一名税务人员打成重伤。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A.偷税罪

  B.抗税罪

  C.故意伤害罪

  D.抗税罪与故意伤害罪实行并罚

  13.甲因家中停电而点燃蜡烛时,意识到蜡烛没有放稳,有可能倾倒引起火灾,但想到如果就此引起火灾,反而可以获得高额的保险赔偿,于是外出吃饭,后来果然引起火灾,并将邻居家的房屋烧毁。甲以失火为由向保险公司索赔,获得赔偿。对于此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就放火罪而言,甲的行为属于不作为犯

  B.就放火罪而言,甲的行为属于作为与不作为的结合

  C.就保险诈骗罪而言,甲的行为属于不作为犯

  D.就保险诈骗罪而言,甲的行为属于作为与不作为的结合

  14.甲以从事杂技表演的名义欺骗多名农村儿童。儿童均信以为真,便随甲进城。甲将这些儿童带至大城市,利用儿童从事乞讨活动。其间,甲曾与儿童的家属电话联系,称小孩生活得很好。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的行为构成组织儿童乞讨罪

  B.甲的行为构成拐骗儿童罪

  C.甲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D.甲的行为征得了儿童家长的同意,不成立犯罪

  15.甲与乙一起乘火车旅行。火车在某车站仅停2分钟,但甲欺骗乙说:"本站停车12分钟",乙信以为真,下车购物。乙刚下车,火车便发车了。甲立即将乙的财物转移至另一车厢,然后在下一站下车后携物潜逃。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A.诈骗罪

  B.侵占罪

  C.盗窃罪

  D.故意毁坏财物罪

  16.甲在8楼阳台上浇花时,不慎将金镯子(价值3万元)甩到了楼下。甲立即让儿子在楼上盯着,自己跑下楼去拣镯子。路过此处的乙看见地面上有一只金镯子,以为是谁不慎遗失的,在甲到来之前捡起镯子迅速逃离现场。甲经多方询查后找到乙,但乙否认捡到金镯子。乙的行为构成何罪?

  A.盗窃罪

  B.侵占罪

  C.抢夺罪

  D.不构成犯罪

  17.甲驾驶摩托车至某广场,乘途经该广场的乙不备,猛拽其携带的手提包,乙紧紧抓住手提包不放,甲即猛踩油门,将乙拖行数米并甩开,夺其手提包后扬长而去。经查,手提包共有钱物价值人民币5000元,乙亦因被甲强拉硬拽而致手腕脱臼。对甲的行为应以何罪处罚?

  A.抢夺罪

  B.抢劫罪

  C.抢夺罪与抢劫罪实行并罚

  D.抢夺罪与抢劫罪的牵连犯从一重罪处断

  18.甲在某公司招聘司机时,用假身份证应聘并被录用。甲在按照公司安排独自一人将价值7万元的货物从北京运往山东途中,在天津将该货物变卖后潜逃,得款2万元。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A.盗窃罪

  B.诈骗罪

  C.职务侵占罪

  D.侵占罪

  19.甲在经过某偏僻路口时,发现其好友乙抢劫了丙的财物,且由于乙先前的暴力行为,导致丙流血过多,陷入昏迷状态。甲赶忙对乙说:"你惹麻烦了,快找个地方躲躲,走得越远越好。"甲还将自己远房亲戚的姓名、住址提供给乙,并给乙3000元。乙于是坐火车投奔甲的亲戚。甲、乙分别离开现场,3小时后,丙死亡。甲的行为构成何罪?

  A.抢劫罪

  B.故意杀人罪

  C.过失致人死亡罪

  D.窝藏罪

  20.某中级法院的主审法官甲收受故意杀人案被告人乙的家属现金1万元后,伪造乙防卫过当、自首的证据,欺骗该院审判委员会,导致原本可能被判死刑的乙最终仅被判处3年徒刑。对甲应当以何罪论处?

  A.徇私枉法罪

  B.滥用职权罪

  C.受贿罪

  D.伪证罪

  21.被告人孙某在法庭审理中突发精神病,致使案件在较长时间内无法继续审理。法院的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A.判决宣告孙某不负刑事责任

  B.裁定中止审理

  C.裁定延期审理

  D.裁定终止审理

  22.公安机关在一盗窃案现场收集到犯罪嫌疑人张某书写的一张字条,收缴了被盗电视剧录像带、DVD光盘、书籍等,被盗超市提供了被盗物品清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该字条是书证

  B.电视剧录像带和DVD光盘是物证

  C.收缴的被盗书籍是书证

  D.被盗物品清单属于证人证言

  23.A国商人汤姆劫持B国民用航空器,欲前往C国,但C国拒绝其降落,后无奈迫降中国。对汤姆的刑事责任问题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依据保护管辖原则,适用中国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

  B.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C.依照普遍管辖权原则,适用中国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

  D.依据属地管辖原则,适用中国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

  24.在某伤害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合议庭对控方证据有疑问,遂宣布休庭对证据进行调查核实。在调查核实证据时,合议庭不得实施下列哪一种诉讼活动?

  A.勘验

  B.检查

  C.搜查

  D.扣押

  25.朱某涉嫌盗窃罪,法庭审理查明其实施盗窃行为时刚满15岁。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A.退回检察院,建议决定不起诉

  B.商请检察院撤回起诉

  C.判决宣告朱某不负刑事责任

  D.裁定终止审理

  26.下列哪一生效裁判由公安机关负责执行?

  A.没收财产的判决

  B.有期徒刑宣告缓刑的判决

  C.死刑立即执行的裁判

  D.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

  27.A市中级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被告人没有上诉,检察机关没有抗诉。该案经B省高级法院核准。判决生效后,被害人某甲不服,提起申诉。如果判决确有错误,下列哪一司法机关有权提起审判监督程序?

  A.A市检察院

  B.A市中级法院

  C.B省检察院

  D.B省高级法院

  28.下列哪一案件属于基层法院管辖?

  A.M国人汤姆在G国殴打一中国留学生,致其耳聋

  B.B国人达卡威斯在中国盗窃一旅客手包,内有财物价值2500元

  C.中国籍的马某在中国内地将一台湾商人打成轻伤

  D.中国籍的黄某在中国大陆绑架一G国籍富商,因未勒索到赎金将其杀害

  29.甲偷偷将乙家的一群羊赶走卖掉,获得赃款3000元。乙向法院起诉,并提供了足以证明甲盗窃的证据,要求追究甲盗窃罪的刑事责任。法院应采用下列哪一做法处理此案?

  A.裁定不予受理

  B.告知乙向公安机关控告

  C.先受理,然后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D.依法受理

  30.秦某带着8岁的儿子买肉时,与摊主发生争执,继而互殴。秦某被摊主用刀背打击造成面部骨折,脑体受损。如该案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秦某的儿子属于哪类诉讼参与人?

  A.被害人

  B.证人

  C. 见证人

  D.既是被害人,又是证人

  31.甲、乙涉嫌共同盗窃国家一级文物并致文物损毁,某中级法院受理案件后,甲委托其弟弟为辩护人,乙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法院应当为乙指定辩护

  B.法院可以为乙指定辩护

  C.法院应当指定乙的近亲属作为其辩护人

  D.法院可以指定乙的近亲属作为其辩护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 试卷二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