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5年最新国家司法考试大纲——宪法(六)
2015-09-08 11:16: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第一章 宪法基本理论
第 2 页:第二章 国家的基本制度(上)
第 3 页:第三章 国家的基本制度(下)
第 4 页:第四章 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
第 5 页:第五章 国家机构
第 6 页:第六章 宪法的实施及其保障
第 7 页:附录:法律法规目录

  第六章 宪法的实施及其保障

  基本要求:

  了解:宪法实施的特征与意义,宪法修改'宪法解释,宪法监督,宪法实施的保障。

  理解:宪法修改的程序,宪法监督的内容,宪法监督的基本方式,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

  熟悉:宪法解释的原则和方法,宪法修改的程序,宪法监督的制度,并运用宪法文本和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分析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宪法问题或相关的宪法事例。

  考试内容:

  第一节宪法实施概述

  宪法实施的概念(宪法实施的含义 宪法的遵守 宪法的适用 宪法实施的保障)宪法实施的主要特点

  第二节宪法修改

  宪法修改的含义 宪法修改的方式(全面修改 部分修改) 宪法修改的程序(提案 先决投票 起草和公布 通过 公布)

  第三节宪法解释

  宪法解释的机关 宪法解释的原则 宪法解释的方法 宪法解释的程序

  第四节宪法监督

  宪法监督的内容 宪法监督的体制(普通司法机关 代议机关专门机关)宪法监督的方式(事先审查和事后审查 附带性审查和宪法控诉)我国的宪法监督制度(宪法监督的机关 宪法监督的方式 违宪的制裁措施)

  第五节宪法实施的保障

  政治保障 社会保障 法律保障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最新国家司法考试大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