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5年最新国家司法考试大纲——宪法(一)
2015-09-08 11:16: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第一章 宪法基本理论
第 2 页:第二章 国家的基本制度(上)
第 3 页:第三章 国家的基本制度(下)
第 4 页:第四章 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
第 5 页:第五章 国家机构
第 6 页:第六章 宪法的实施及其保障
第 7 页:附录:法律法规目录

  宪 法

  第一章 宪法基本理论

  基本要求:

  了解:宪法的概念、特征、分类、制定,宪法产生的条件,旧中国宪法的历史发展,新中国宪法的产生与发展,现行宪法的基本特点与修正内容,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与法律的关系,宪法的功能和作用,宪法渊源,宪法结构,宪法规范,宪法效力。

  理解:人民主权原则、基本****原则、法治原则和权力制约原则及其在我国宪法上的具体表现。

  熟悉:现行宪法的基本特点与修改内容、宪法的基本原则,并能够结合宪法文本的相关规定分析和评价有关宪法现象、宪法事例或宪法问题。

  考试内容:

  第一节宪法的概念

  宪法的含义 宪法的基本特征 宪法与法律的关 系宪法的分类 宪法的制定

  第二节宪法的历史

  近代意义宪法的产生中国宪法 的历史发展(旧中国宪法的历史发展 新中国宪法的产生与发展 现行宪法的历次修改)

  第三节宪法的基本原则

  人民主权原则 基本****原则 法治原则 权力制约原则

  第四节宪法的基本功能

  宪法的一般功能 宪法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立法 执法 司法 守法)

  第五节宪法的渊源与结构

  宪法的渊源(宪法典 宪法性法律 宪法惯例 宪法判例 国际条约)宪法典的结构(序言正文 附则)

  第六节宪法规范

  宪法规范的概念 宪法规范的主要特点(根本性 最高性 原则性 纲领性 稳定性)宪法规范的分类

  第七节宪法效力

  宪法效力的概念 宪法效力的表现 宪法与条约的关系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最新国家司法考试大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