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年2月26日四川成都市属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一)
2017-10-08 12:53: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226日四川成都市属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

一、选择题(共计80题,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题目,一类是单选题,一类是多选题)

()单项选择题(50)

1、甲为自己投保人寿保险一份,指定其子为受益人。甲因车祸去世,其妻在其死亡后改嫁,甲父70岁且丧偶,关于该份保险的处理亚确的是( )

A、其妻因改嫁丧失继承权

B、其父因年龄大需要获得一定份额

C、保险公司应直接支付给其子

D、由其子、其父共同继承

答案:C

2、在我国国家机关行使职权中,存在着由全体组成人员集体讨论决定,集体承担责任的集体责任制度和由首长个人决定并承担责任的首长负责制,下列国家机关中,实行集体责任制的是()

A、国务院

B、四川省人民政府

C、北京市公安局

D、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答案:C

3、下列处罚中,行政法规不得设定的是( )

A、暂扣许可证

B、责令停产停业

C、罚款

D、行政拘留

答案:D

【解析】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必须由法律保留,由法律来设定。

4、某区财政局为改善办公条件,拟在已有办公楼上加盖一层,并将该工程委托给某建筑公司实施也,修建过程中,该区规划局以加盖楼层未经批准属违章建筑为由,责令区财政局在限期内自行拆除。在本行政法律关系中属于行政主体地位的是()

A、规划局

B、财政局

C、建筑公司

D、规划局和财政局

答案:A

解析:行政法律关系的当事人包括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行政主体是括做出其体行政行为的一方。该题目中规划局做出了具体的行政行为。并且规划局属于政府的部门属于天然的行政主体,因此选A。该题目中的行政相对人是财政局,财政局委托工程委进行建设。属于委托关系。

5、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 )

A、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B、高科技、高创新、协调、共发展、全开放

C、环保、和谐皆、发展、合作、跨越

D、改革开放、重智创新、全面协调、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答案:A

6、下列关于劳动合同无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由人民法院确认

B、由人民法院或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确认

C、只能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刽确认

D、由合同双方当事人决定

答案:B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26的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成者部分无效: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竟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无效.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无效为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从用人单位免除己方法定责任如“一律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生死病老都与企业无关”等条款无效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4有关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低于集体合同的.

劳动合同的无效的确认机关有两个一个是仲裁委一个是法院。劳动仲裁是前置程序,对于劳动仲裁不服的可以提出诉讼。

劳动合同的效力必须由法律来确定。不能有双方当事人来自行决定。

7、外部性,指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为和决策使另一个人或一群人受益或受损的情况。活动中外部性是导致市场失灵的重要原因,以下不属于外部性活动是( )

A、一群青少年利用一堆建筑废墟,制作了几个漂亮的雕塑

B、一家企业发明了一项新技术,该技术帮助其他企业更有效地进行生产

C、一家工厂生支付了农民要求的费用后,将固体废渣堆放在该农民的田地里

D、渔民过度捕捞海里的鱼,使鱼类资源枯竭

答案:A

解析:利用遗筑培训制作漂亮的雕塑并没使得一个人或一群人收益或受损

8、下列关于农村土地的说法,错误的是()        [事业单位考试]

A、农目拥有土地的使用权

B、农民可以将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入股企业

C、土地确权的目的是让农民最终拥有土地所有权

D、农村土地可以确股确权不确地

答案C

9、湖南A市位于湘江上游,B市位于湘江下游,A市进行重金属冶炼加工导致湘江水质恶化,极大地影响了B市市民的生活,对此问题,下面解决思路最好的是( )

A、把A市的重金属冶炼加工企业部分迁至B

BA市关停部分重金属冶炼企业,B市对A市进行补偿

C、加大A市环境治理力度,减少对B市造成的坏境污染

D、对A市排污企业进行严厉惩罚

答案:C

10.依据民法,下列一定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是()

A、精神正常的自然人

B、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自然人

C、年龄在10周岁以上的自然人

D、年龄在16-18周岁能以自身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自然人

答案:A.

解析:年满18周岁且精神正常,或者年龄在1618周岁以自身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自然人且精神正常。

11、何某应聘到某公司前台工作,双方劳动合同约定,何某入职三年内不得怀孕。对此下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如果何某怀孕则构成违约

B、该条款无效,但不影响合同其他部分的效力

C、该内容违反法律规定,整个合同无效

D、如果何某怀孕,公司可据此解除合同

答案:B

12、“小马过河”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中常常难以分辨我们得到的信息是真是假,是不是有用,因此进退两难,解决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亲自去试一试。通过实践来审判断,因为实践具有()

A、直接现实性

B、普遍有效性

C、客观规律性

D、主体能动性

答案:A

【解析】实践的直接现实性,表现在:任何理论,检验其正确与否的客观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因为即使是正确的理论,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显现自己的客观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3、下列选项中,体现质量互变规律的是()

A、无效必有对,万物皆有偶

B、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C、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D、九层之台,起于垒上

答案:D

14、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要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就要实现三个转变,下列关于结构转变的说法。正确的是()

A、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出口带动向主要依靠进口带动转变

B、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C、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主要依靠第三产业带动转变

D、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带动向主要依易消费带动转变

答案:B

解析:第一个转变是: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第二个转变是:由只有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的转变;第三个转变是: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转变。

15、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取得重大进展。

A、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

B、产业化和民用化建设

C、科技化和高速化建设

D、素质化和网络化建设

答案:A

16、马克思说“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就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头脑中把它建成了”这一论述表明() 

A、人的实践受理论的决定

B、意识就是先于物质而存在

C、人的意识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D、人的实践活动要以理论为指导

答案:C

17、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望梅不能止渴”是因为( )

A、物质与精神的相对独立性

B、物质与精神具有同一性

C、认识不能反映客观实际

D、只有物质的东西才能对人有效用

答案:A

解析: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指的是物质和意识之间的关系。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同时意识也具有相对独立性。因此A选项正确。

18、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相关原理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所谓相对真理是包含某些谬误的真理

B、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是绝时不同的

C、绝对真理是指真理包含有客观内容

D、所谓绝对真理就是“终极真理”

答案:B

解析:真理的相对性是指任何真理性认识都只是对客观世界的某些领域某些事物和过程的定范围的正确反映。任何直理性的认识都只是对特定具体事物的定程度定层次的近似正确的反映。因此,直理具有相对性,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相互联结相互渗透。相对之中有绝对。任何相对真理中都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19、根据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下列产品价格中,政府不应该直接控制的是( )

A、居民用电价格

B、民营加油站的汽油价格

C、基础药物价格

D、公交车票价

答案:B

2019869月,邓小平在回答美国过记者关于致富光荣同社会主义的关系时说,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致富。这段话的主题旨说明() 

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B、社会主义根本任务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D、社会主义的本质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灭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俗。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

21、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要我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 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新民主生义革命胜利

C、中国共产党成立

D、二十一世纪第一个

答案:A

22.《老子》说“有天相生,难易想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诗经》说:“高岸为谷,深谷为陵”两者反映的哲学观点是( )

A、朴素辩证法观点

B、形而上学观点

C、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相对主义观点

答案:A

解析:“有无、难吕、长短、高下”等都属于一个事物的对立面,但是同时存在。《诗经》中的这句话指的是‘把高岸当作山谷,把深谷当作高岸”。即人在高处时,有底的想法,不要张狂;人在低处时,有高的期望,不要沉沦。这两句名言都体现了朴素辩证法的思想。

23、下列“公告“标题中,格式错误的是( ) 

A、事由+文种

B、发文机关十事由

C、文种

D、发交机关+文种

答案:B

解析:标题中文种不能省略发文机关+事由+文种。

24、关于制发公文的过程,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审核、拟稿、复核、签发、缮印、用印、分发、登记

B、拟稿、审核、复核、签发、缮印、用印、登记、分发

C、审核、拟稿、签发、复核、用印、缮印、登记、分发

D、拟稿、审核、签发、复核、缮印、用印、登记、分发

答案:D

25、下列文种中,更具较强决定性与不可更改性的是( )

A、函

B、通知

C、报告

D、意见

解析:通知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

26、下列文件中,一定属于肯定性态度的是()

A、回复 B、意见 C、批转性通知 D、复函

答案:C

解析:回复不是法定公文,意见和复函都有可能是肯定的意见或答复,也有可能是否定的。批转性通知是用于将有关公文作为附件下发的通知。可以用于颁发本机关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批准发出下级机关或业务部门的公文;转发、印发上级、平级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因此是肯定性态度。

27、某机关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某重要决策事项或重大行动,应使用的文种是()

A、决议 B、决定 C、报告 D、通知

答案:B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作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消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决议必须是会议讨论通过的。

28、下列选项中,关于“请示”结语说法错误的是()

A、不能出现“报告”字样

B、通常写法是“妥否,请指示”

C、结语可以不写

D、结语比较简单,在主题之后另起一段

答案:C

请示的正文部分由开头、主体和结语三部分组成,结语应另起段,习惯用语一般有“当

否,请批示”“妥否,请批复”“以上请示,请予审批”或“以上请示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区、各部门研究执行”等。因此C说法错误。

29、由市纪委主办,市纪委和市委宣传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月7日重庆市渝北区事业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