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0上半年江西省事业单位考试试题最全解析(一)
2017-10-23 20:51: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2010上半年江西省事业单位考试试题最全解析

1、“观念的东西不外乎的移入到人脑,并在人的头脑中加工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是()

A、马克思的观点 B、恩格斯的观点 C、黑格尔的观点 D、费尔巴哈的观点选A

马克思说:“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说道:“我们自己所属的物质的、可以感知的世界,是唯一现实的;而我们的意识和思维,不论它看起来是多么超感觉的,总是物质的、肉体的器官即人脑的产物。物资不是精神的产物,而精神却只是物质的最高产物。这自然是纯粹的唯物主义。”

列宁说:“物质作用于我们的感觉器官而引起感觉。感觉依赖于大脑,神经、眼网膜等等,即依赖于按一定方式组成的物质。物质的存在不依赖于感觉。物质是第一性的。感觉、思想、意识是按照特殊方式组成的物质的最高产物。这就是一般唯物主义的观点,特别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南昌龙腾教育

2、掌握火候,把握分寸的哲学依据是()

A 质和量的统一

B、肯定和否定的相互渗透

C、矛盾统一性和斗争性的相互连接

D、内容和形式的相互转换

A

掌握掌握火候,即把握""的问题。南昌龙腾教育

3、在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关系问题上,宿命论的错误在于() 南昌龙腾教育

  A、否认人的自觉活动,夸大社会规律的必然性        [考试题库]

  B、否认社会规律的必然性,夸大人自觉活动

  C、否认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规律的统一性

  D、承认社会规律的统一性

A (此解析来自搜狐教育,连题目都一样,看来是一道考研预测或者是真题。)

割裂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关系会犯两种错误:如果夸大人的自觉活动,否认社会规律的必然性就是唯意志论错误;相反如果夸大社会规律的必然性,否认人的自觉活动就是宿命论错误。题中的四个选项A符合题意,为正确选项。B项是唯意志论观点。C项是二元史观观点。D项是一个不完整的错误观点。

4、大跃进时期“浮夸风”盛行,某些生产队甚至汇报说睡到亩产达到十几万斤。改革开放后,水稻专家通过反复试验提出了我国水稻能够实现亩产过吨的目标。公斤的水稻,从而为进一步实现亩产吨级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以上事实说明()2003年,我国栽培除了亩产900

A、提出水稻亩产十几万吨的人混淆了现实的可能性和抽象性的可能性之间的区别。

B、水稻专家提出的目标是实践成果体现了可能性总是向现实性转化的关系

C、亩产过吨的目标和实现水稻亩产几十万斤的提法都具有抽象的可能性

D、亩产900公斤时朝着亩产过吨目标发展过程中有的内在根据的,合乎必然的存在

D06年的一道考研真题。“考点是可能性和现实性的辩证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的四大范畴即原因与结果、本质和现象、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与现实,值得引起重视。可能考到选择题考到或者作为分析题的某一要点设计出题。”南昌龙腾教育

5、揭示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的是() 南昌龙腾教育

A、对立统一规律

B、质量互变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逻辑思维规律

A,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对立统一即矛盾。

6、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就是()南昌龙腾教育

A、不受客观规律的支配

B、摆脱自然的奴役和社会的压迫

C、完全按人的主观能动性活动

D、实现了无束缚的自由

B,这个飞跃即是共产主义社会,我们都梦求的,摆脱了自然的奴役和社会的压迫。共产主义就是这样的自由王国,在这个自由王国中,人类才真正地获得了解放。完成这一全人类解放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伟大吧?

7、实践高于理性的认识,是因为实践具有()性。南昌龙腾教育

A、普遍 B、绝对 C、直接现实 D、客观实在

C。马哲课本中有原文。似乎是95年理科考研的真题。

8、“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一观点是说()

A、认识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

B、认识世界没有必要

C、实践无需认识指导

D、实践是认识的本质

D.“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话是马克思说的。重在实践。

9、‘画饼不能充饥’的哲学道理是:()

A、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B、精神与物质是对立的

C、精神与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D、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A.从一道成人高考多项选择题改编而来,其中都有选A那项。从字面理解上,也只有A符合。

10、‘我们今天生活着的世界与其说是自然世界,还不如说是人造或人为世界。在我们的周围几乎每样东西都刻有人技能的痕迹’这段话应理解为()

A、人造的或人为的世界是唯一存在的世界

B、人类世界是人的实践活动对象化的结果

C、现实世界是人类精神的创造物

D、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突破客观规律性

此题很容易,选B,无疑义。其他三个选项表述相当错误。

11、下列短语中体现质量互变规律的是()

A、有无相生,长短相形

B、月晕而风,楚润而雨

C、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D.和以物生,同则相继

CA项是对立统一的观点,B是联系的观点,D不知道说了些啥。

12、()把科学的实践观第一次引入认识论。南昌龙腾教育

A、毛泽东 B、邓小平 C、马克思 D、恩格斯

A,参见毛泽东的《矛盾论》和《实践论》

13、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就是要()

A、不受任何框架的束缚,思想上达到绝对的自由

B、不受任何约束,做到随心所欲

C、抛弃原有的一切观念,重新评价一切

D、突破落后的观点的束缚,实事求是

D.应无疑义。

14、“真理和谬误的对立,只有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意义”是()观点

A 、形而上学 B、唯物辩证法 C、诡辩论 D、相对主义

B,马哲课本里有原文的。而且网上查的到此题。可能又是一道某考试真题。

15雇佣劳动者在生产商品的劳动中新创造的全部价值是()

A、剩余价值 B、劳动力价值

C、商品的全部价值 D、劳动力价值和剩余价值

A。马克思说: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这里的剩余价值,即资本主义的剩余价值,本质上也是劳动者创造的超过自身及家庭需要的那部分价值。也就是题目中所说的“新创造出的全部价值”。

16、有人说,伟大人物“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属于()

A、重视伟大人物的思想意识作用的正确观点

B、重视历史必然性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

C、片面夸大个人历史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

D、否认偶然性在历史发展中作用的机械论观点

C无疑义.这题谁都做的对。

17、“感亦需待有物,有物则有感,无物则无感”属于()

A、唯物主义反映论

B、唯心主义先验论

C、不可知主义怀疑论

D、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

A.这句话明显是唯物的观点,因此排除BC,但不是在说认识论,因此不选D

18、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南昌龙腾教育

A、思维和存在关系       [事业单位题库]

B、意识和物质的关系

C、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

D、实践和认识的的关系

C,无疑义。纯粹的常识。

19、生产关系所体现的是生产过程中()

A、人与自然界的关系

B、人与人的政治关系

C、人与人的思想关系

D、人与人的经济关系

D,生产关系的概念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所结成的社会关系。它是生产方式的社会形式,又称社会生产关系、经济关系。 生产关系的主要内容: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 形式、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和产品分配方式三项内容。所以体现出来的本质关系是经济关系。

20、马克思在劳动价值理论上的贡献在于()

A、创立了劳动价值论

B、提出了劳动二重性原理

C、扩展了创造价值的劳动的内容和范围

D、提出了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分配的问题

B,马克思在劳动价值理论上的贡献在于他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劳动二重性理论是马克思的重大贡献,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首先,劳动二重性理论为理解劳动价值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马克思以前,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家也提出过劳动创造价值的理论,但他们没有提出劳动二重性问题,混淆了创造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劳动,因而无法解释生产商品的劳动各不相同为什么却可以互相比较、商品的价值量是怎么决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为什么商品的价值量反而下降了等一系列问题。南昌龙腾教育

21、“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是符合矛盾()的观点。南昌龙腾教育

A、普遍性

B、特殊性

C、斗争性

D、同一性

B

22、先进的社会意识之所以对社会存在能起促进作用是因为()

A、它符合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B、它具有相对独立性

C、意思形态诸形式之间的相互协调

D、它不完全受具体的社会存在和社会实践的制约

A

23、社会上层建筑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

A、政治思想和法律思想

B、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

C、政治上层建筑和观念上层建筑

D、政治设施和法律设施

C,此处社会上层建筑即上层建筑,观念上层建筑=思想上层建筑=社会意识形态,它包含了哲学、艺术、宗教、道德、政治、法律思想。

上层建筑=思想上层建筑+政治上层建筑(政治上层建筑包括军队、警察、法庭、监狱、政府部门、党派等国家机器和政治组织)

24、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状况的规律的涵义在于()

A、它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过程

B、他揭示了社会形态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C、他揭示了人类社会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过程

D、它揭示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

D

25、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南昌龙腾教育

A、李大钊发表《庶民的胜利》

B、“兼容并包”方针的提出

C、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

D、鲁迅发表《狂人日记》

C

26、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

A、井冈山

B、鄂豫皖

C、湘鄂西

D、左右江

A。井冈山创建于192710月(毛泽东),鄂豫皖1930225日(徐向前),湘鄂西19283月(贺龙关向应),左右江19291211日和193021(邓小平)

27、西安事变的发动者是()

A、张学良、何应钦

B、张学良、杨虎城

C、杨虎城、李济深

D、何应钦、李济深

B。震惊世界的事件。

28、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所作的政治报告是()

A、《论解放区战场》

B、《论联合政府》

C、《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D、《论统一战线》

B

29、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决战中最早打响的战役是:()

A、淮海 B、辽沈 C、平津 D、渡江

B,淮海于1948116日,辽沈于1948912日,平津于19481129,渡江于1949421日。

30、在1956年的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南昌龙腾教育

A、刘少奇

B、周恩来

C、陈云

D、邓小平

D。毛“我为正帅,邓为副帅”意即为此。毛泽东是党主席,1982年十二大决定不再设主席,只留总书记,延至今日。

3119()年,我过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C

A58  B60 C64 D66

32、我过现行的政党制度()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

33、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理论基础()  D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

C、社会主义本质论

D、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34、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

C、全面协调可持续

35、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建设()文明? D

A、物质 B、政治 C、精神  D、生态

36、党的17届四中全会指出,维护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春季浙江杭州余杭区事业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