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政府工作报告 2017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2年四川省成都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及答案解析(四)
2017-10-28 20:22: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主刑适用,对一个犯罪人可以适用一个附加刑,也可以适用数个附加刑。
C项说法错误,D项说法正确。该法第35条规定,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B项说法正确。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2.B[解析]根本法与普通法是根据法律的地位、效力、内容和制定主体、程序的不同而对法律进行的分类。根本法即宪法,它在一个国家中享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最高的法律效力;普通法指宪法以外的法律,其内容一般涉及某一类社会关系,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低于宪法,其制定和修改必须符合根本法,程序相对简单。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3.B[解析]《商标法》第38条第1款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4.A[解析]《宪法》第1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我国国家政权的基础是工农联盟。本题选择A选项。

5.A[解析] 遗赠,是公民通过遗嘱方式将其遗产的一部分或全部赠与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个人或者社会组织,并于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因此,遗赠份额的确定由遗嘱内容确定,本题选择A选项。

6.B[解析] 《劳动法》第4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因此,在标准工作日内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本题选择B选项。

7.C[解析]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23条第2款规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代表中选出。”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8.B[解析] 《土地登记办法》第25条规定:“本办法所称初始登记,是指土地总登记之外对设立的土地权利进行的登记。”该法第26条第1款规定:“依法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当事人应当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批准用地文件和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等相关证明材料,申请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初始登记。”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事业单位题库]

9.C[解析] 犯罪主体是指实施危害社会的行为、依法应当负刑事责任的自然人和单位。其中,自然人主体是指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单位主体是指实施危害社会行为并依法应负刑事责任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等。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严格来说,本题说法并不严谨,犯罪主体包括自然人主体和单位主体。

10. D[解析] 根据《宪法》第62条第9项的规定,决定国家预算和决算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根据该法第67条第6项的规定,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进行监督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该法第69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根据该法第101条的规定,决定上海市长的任免应当属于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故ABC三项均排除。根据该法第89条第16项的规定,依照法律规定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范围内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属于国务院的职权。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11. B[解析] 《刑法》第20条第3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12. C[解析] 《国家赔偿法》第6条第2款规定:“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继承人和其他有扶养关系的亲属有权要求赔偿。”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王某的子女和父母都是他的继承人。《继承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父母”则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C项中的岳父既不是王某的继承人也非其他有扶养关系的亲属。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3. A[解析] 《刑法》第17条第3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14. D[解析] 《专利法》第9条第2款规定:“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15. C[解析] 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是指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不移交,情节严重的行为。且根据《刑法》第143条的规定,该企业加工病死猪肉13吨的行为已构成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故本题应选C选项。

16. B[解析] 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将合同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根据合同一方给付某种利益是否要求对方支付报酬为标准,可以将合同分为有偿合同和无偿合同。根据是否以交付标的物为生效要件,可以将合同分为诺成合同和实践性合同。根据双方当事人是否互负给付义务为标准,可以将合同分为单务合同和双务合同。根据合同是否须具备一定形式为标准,可以将合同分为要式合同和不要式合同。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17. D[解析] 《行政处罚法》第18条规定,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受委托组织在委托范围内,以委托行政机关名义实施行政处罚。本题中,技术推广站是受委托组织,某县技术监督局是委托行政机关,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18. C[解析] 《刑法》第24条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本题中甲的行为属于最初打击未得逞,但是在可以继续侵害的情况下,行为人自动放弃犯罪行为的情况。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9. A[解析] 刑法解释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一般可以分为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和学理解释。(1)立法解释是指立法机关根据立法原意,对刑法具体条文的含义以及所使用的概念、术语、定义所作的说明。立法机关具有立法权,当然也有权对法律加以解释,这种解释具有与立法相同的法律效力。(2)司法解释是指司法机关对刑法的具体应用问题所做的说明。(3)学理解释指有关宣传机构、社会组织、教学科研单位或学者、专家、法律工作者等对刑法规范的含义进行的解释。如果把立法解释与司法解释称为有权解释,即其法律解释具有法律上的拘束力,那么,学理解释就是一种无权解释,但具有学理上的参考价值。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手机做题]

20. A[解析] 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初期,在中国共产党内盛行着一种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俄国革命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特别是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顽固地坚持“城市中心论”,反对毛泽东“以乡村为中心”“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理论,排斥了毛泽东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党和红军的领导职务,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损失严重。1935年1月,遵义会议的召开,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内长达4年之久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从而使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在全党的贯彻有了保证。遵义会议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21. B[解析]  19805月,新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特区正式成立。继深圳后,我国又相继成立了4个经济特区,分别是:1980年开始建设的珠海经济特区,1981年开始建设的厦门经济特区,1982年开始建设的汕头经济特区,1988年成立的海南经济特区。

22. D[解析] 在20037月召开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祝词。他明确地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工作必须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23. B[解析] 《实践论》写成于19377月,该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了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著作。《反对本本主义》(原名《调查工作》)写于19305月,是毛泽东最早的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著作,是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19385月,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初步总结了全国抗战的经验,批驳了当时盛行的种种错误观点,系统地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1939104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的刊物《共产党人》撰写了发刊词,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24. C[解析]党的十五大报告在十三大报告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进程从几个方面作出了新的概括。其中一个方面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这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和发展进程的总的概括。故本题应选C选项。

25. C[解析] 报告是机关公文的一种,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调查报告是对某项工作、某个事件、某个问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后,将调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统整理,分析研究,以书面形式向组织和领导汇报调查情况的一种文书。其他3项都不属于法定公文。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26. D[解析] 国务院各部委制定的行政规章的形式有“决定”“命令”“指示”。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27. D[解析]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10条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期限,其中,“绝密”“机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数序号。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已自201271日起施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与《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同时停止执行。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9条的规定,份号是指公文印制份数的顺序号,涉密公文应当标注份号。)

28. C[解析]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16条规定,同级政府、同级政府各部门、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可以联合行文;政府与同级党委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以联合行文。本题中,某县与其所属的企业管理处联合发文不符合联合行文的规则。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7条规定,同级党政机关、党政机关与其他同级机关必要时可以联合行文。属于党委、政府各自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得联合行文。党委、政府的部门依据职权可以相互行文。部门内设机构除办公厅(室)外不得对外正式行文。)

29. C[解析] 上行文指下级机关向所属上级机关的发文,如请示、报告。其行文方式有逐级行文、多级行文、越级行文三种。上行文的结尾用语往往是“以上报告,请审查”“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以上请示当否,请批复(示)”,等等,属于祈望请求式。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30. B[解析]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25条第6项规定,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注:自201271日起正式实施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标注。同时,《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停止执行。)

31. D[解析] 略

32. A[解析] 公文中,“敦”是指诚恳。如“敦促”是指诚恳地催促,“敦请”是指诚恳地邀请。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33. C[解析]述职报告的重点在于对自身工作的认知和对未来工作的规划,总结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四川成都市事业单位考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