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贵州省事业单位考试最新试题与答案解析
2019-01-28 22:37:07 【

2017贵州省事业单位考试最新试题与答案解析

 

 

[单选题]1、“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个命题表明:

A.意识是人脑中特有的物质

B.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反映

C.观念的东西和物质的东西没有本质的区别

D.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正确答案:B

解析

意识是人脑产生的特殊物质,这句话本身就是不对的,意识是人脑把客观存在的东西吸收后改造的物质,并不是人脑无缘无故产生的。故选项A错误。物质是客观存在,观念的东西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虽然都是客观存在,但表现不同,故C也不对。D选项的说法本身也是错误的,因为意识的源泉是客观存在,而人脑只是产生意识的物质器官。故本题答案选B

[单选题]2、“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这一观点是:

A.强调认识对实践的作用     B.强调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

C.认为认识可以脱离实践     D.认为实践可以脱离认识

正确答案:B

解析

《韩非子·六反》:“明主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然则虚旧之学不谈,矜诬之行不饰矣。”意思是,听取言论一定要寻求它的实际用途,观察行为一定要寻求它的实际功效。强调的是实践对于认识的检验。

[单选题]3、对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百姓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多数人认为,这是一项惠民措施,有利于促进消费;但是也有人认为,节假日期间上路车辆原本就多,这一政策会加剧拥堵状况。这体现了:

A.矛盾双方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对立的

B.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C.多数人的认识才是正确的认识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正确答案:B

解析

对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有些人认为有好处,有些人认为有坏处,体现了事物具有两面性的哲学原理。故本题答案选B

[单选题]4

随着消费的增加,近几个月来,世界黄金价格持续走强,江城各大商场、金行黄金交易也十分火爆,价格和成交量都不断创出新高。有人认为,黄金价格不可能只涨不跌。其理由是:

A.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B.黄金消费热只是短暂的流行

C.黄金在当代只是普通的商品

D.价格高涨会促使人们寻求其消费替代品

正确答案:A

解析

商品交换要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因为:①在商品交换中,商品的生产者总想提高价格,而消费者又想降低价格,所以在长期的市场交换中,必然形成等价交换的趋势。②在商品交换中,如果一方总占便宜,另一方总吃亏,那么这样的商品交换是不能持续下去的。

[单选题]5、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特点是:

A.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

B.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C.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治更加完备

D.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正确答案:A

解析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特点,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实践经验的总结。首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是全局的领导,因此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其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国家政权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的实质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党领导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从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再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法律保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A正确,BCD不符题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单选题]6、我国一贯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并参与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主张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尊重国际法以及有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认为国际社会应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有关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避免给热点问题解决及地区局势增添复杂因素。这体现了我国:

A.以独立自主为开展外交活动的基本准则

B.一贯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C.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D.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因素和主导力量

正确答案:B

解析

 

本套真题预览结束,完整word版真题及答案详解请扫码或者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所有真题及题库均可打包下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12.2四川省事业单位联考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