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事业单位考试高频考点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5月19日)(二)
2020-05-19 04:23:10 【

1、单选题  铁路货运改革不仅是铁路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更是艰难的一步。铁路货运长期存在手续繁杂、组织脱节、收费混乱和运力分配不够透明等问题,涉及机构多、人员杂,成了一本算不清、改不动的烂账。让习惯了冷脸子、批条子的“铁老大”,转型为热心肠、跑腿忙的“店小二”,让装进私人口袋的公家利益回流,实非易事。也因此,改变“车皮难求”,不仅是运力挖潜的问题,更是触及既有利益格局的命题。不仅需要坚不可摧的改革决心,更需要攻拔寨、雷厉风行的改革手段,需要改革机构设置、再造工作流程、创新考核机制等一系列内部大手术。 这段文字主要讲述的是_____。
A: 铁路货运存在的问题
B: 铁路货运改革面临的难题
C: 铁路货运改革难以推行的客观原因
D: 铁路货运改革必须从内部开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首句为总起句,指出铁路货运改革是艰难的一步,后文都是对这个“艰难”的具体描述:铁路货运改革涉及的机构、人员、问题很多,由此导致改革不可避免地触及既有利益格局,需要强硬的手段和一系列内部大手术。D项为迷惑项,文段尾句虽提到了“一系列内部大手术”,但其意在说明改革的艰难,而非讨论改革是需要从内部还是外部开始的问题。故本题答案选B。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多选题  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会徽图案以11个“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会徽设计巧妙融合了具有山东传统文化特色的特征元素,延展出“和谐中华、活力山东”的寓意
B: 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物“四喜人”的手法,巧妙地完成了11个运动人的组合,在点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同时还具有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
C: 会徽整体图形创意融合了中国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寓意此次全运会将是一次“团结、和谐、圆满”的体育盛会
D: 整体结构创意源自中国古代文字小篆中繁体“泉城”的“泉”字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 【解析】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A正确。以11个“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整体结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文字小篆中繁体“中华”的“华”字,D错误。会徽代表此次运动会是全中国人民的一次体育盛会;其中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四喜人”的手法,共用人形,巧妙地完成了11个运动人形的组合,在点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同时,还具有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B正确。会徽整体囹形创意还融合了中国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寓意此次全运会将是一次“团结、和谐、圆满”的体育盛会,C正确。故选ABC。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某医院内科病房有护士15人,按顺序组合,每两人一班,轮流值班,每8小时换班一次。则某两人同值一班后,到这两人再一次同值班,至少需:_____
A: 35天
B: 30天
C: 15天
D: 5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不妨设求第一个和第二个人再次同时值班所需时间,由题意知,每两个人一班,则15个人轮流值7个班时,还剩最后一个人没有值班,此时最后一个和第一个人同时值班,再次经过8个班时,所有的人都值了两次。此时第一个和第二个人再次同时值班,共经历了7+8=15个班,一天有3个班,故至少需要经过15/3=5天。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在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有_____。
A: 坚持各民族平均发展
B: 维护祖国统一
C: 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D: 反对民族分裂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解析]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第4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5、单选题  下列属于身份权的是_____。
A: 名誉权
B: 监护权
C: 姓名权
D: 肖像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人格权是因公民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誉而形成的社会关系;身份权是因荣誉者的身份、智力成果创造者的身份、亲属间的身份而形成的社会关系。ACD三项属于人格权。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多选题  刑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刑法特有的立法、解释和适用过程中所需普遍遵循的全局性、根本性原则,我国刑法明文规定的基本原则有_____。
A: 疑罪从无原则
B: 罪刑法定原则
C: 罪刑相当原则
D: 适用刑法一律平等原则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刑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刑法特有的在刑法的立法、解释和适用过程中所必须普遍遵循的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准则。刑法明文规定了三个基本原则:一是罪刑法定原则。即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什么行为构成犯罪、构成什么罪及处何种刑罚,均须由法律明文规定。二是罪刑相当原则。是指犯罪社会危害性程度及应负刑事责任的大小,是决定刑罚轻重的主要依据,重罪重罚、轻罪轻罚、无罪不罚、罪刑相当、罚当其罪。三是适用刑法一律平等原则。是指对任何人犯罪,不论其社会地位、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财产状况如何,在适用刑法上一律平等,任何人都不得有任何超越法律的特权。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判断题  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其原因是长期进化形成的保护色。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多数鱼类背部发黑、腹部发白,此为一种保护色,这使鱼类易与自然环境混成—体,能够躲避水鸟或肉食性鱼类的捕食。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陕西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各部委制发的公文属于_____。
A: 上行文件
B: 下行文件
C: 平行文件
D: 呈请性文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省政府和同务院各部委是平行关系,互不隶属。故本题答案选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判断题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对群众路线科学内涵高度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多选题  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旨在行使政府权力_____。
A: 纳入制度化轨道
B: 按法定程序运行
C: 得到进一步监督
D: 与政府责任相统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能将政府权力的行使纳入制度化轨道,同时按法定程序运行并得到进一步监督,与政府责任相适应相统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当全世界都在为布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蠢蠢欲动、________之时,有一种声音却不能被_________ 无规矩不能成方圆,盲目扩张的势头必须加以警惕。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趾高气昂 遗忘
B: 胸有成竹 淹没
C: 踌躇不前 忽略
D: 踌躇满志 忽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趾高气昂”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不符合语境,排除A。“踌躇不前”与“蠢蠢 欲动”表意相反,无法承接,故排除C。“胸有成竹”与“踌躇满志”相比,前者比喻做事之前已有成算在胸,后者形容对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与后文“盲目扩张的势头必须加以警惕”相对应,“踌躇满志”更合适。本题答 案为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甲乙两地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0%和32%,这可能表明_____。
A: 从生活水平看,乙地居民略高于甲地居民
B: 从收入水平看,甲地居民略高于乙地居民
C: 从收入水平看,乙地居民略高于甲地居民
D: 从生活水平看,甲地居民略高于乙地居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解析: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它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随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一个家庭或国家的恩格尔系数越小,就说明这个家庭或国家经济越富裕,生活水平越高。反之,如果这个家庭或国家的恩格尔系数越大,就说明这个家庭或国家的经济越困难,生活水平越低。题中,甲地居民的恩格尔系数略小于乙地,说明甲地居民的总体生活水平略高于乙地,故D项正确。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人民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_____调解。
A: 不适用
B: 适用
C: 有条件的适用
D: 有时可以适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A【解析】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涉及到行政诉讼法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不适用调解原则。如果适用调解,有可能出现行政机关利用掌握的职权作出不利于提起诉讼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调解结果,不适用调解的原则更有利于起诉人,保障起诉人的合法权利。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多选题  行政机关在进行检查时,应当_____。
A: 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
B: 出示证件
C: 制作笔录
D: 保障当事人的沉默权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我国《行政处罚法》第37条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査或者进行检査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应当如实回答询问,并协助调査或者检查,不得阻挠。询问或者检査应当制作笔录。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判断题  人们认识经济规律的目的在于利用经济规律能动地改造世界。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相互行文都使用_____。
A: 上行文
B: 平行文
C: 越级行文
D: 下行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平行文适用于同级之间或不相隶属部门之间,因此,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相互行文都是用平行文。故选B。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判断题  明代四大奇书是《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明代四大奇书是《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金瓶梅》。《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成书于清代。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多选题  下列关于自然常识的描述,正确的有_____。
A: 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比声音快
B: 月亮环绕地球一周的周期是24小时
C: 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是金星
D: 季风的产生是由于大陆及邻近海洋间存在温度差异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正常情况下,光在空气中的速度约为30万千米冷,声音在空气中的速度约为340万千米/秒,光速大于声速,A表述正确。月球围绕地球运行一周所需时间为一个恒星月,一个恒星月长为27.321661天,B表述错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而非金星,C表述错误。季风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海陆热力性质差异,D表述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D。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斯密认为,使用价值很大的东西,可能具有极小的交换价值,甚至没有;反之,交换价值 很大的东西,往往具有极小的使用价值,甚至没有。由此可见,斯密_____。 ①科学地提示了商品的交换价值不是由使用价值决定的 ②认为商品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③未能认识到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可能具有交换价值 ④不懂得商品的交换价值是使用价值形成的前提和基础
A: ②④
B: ①③
C: ①②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斯密指出了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不统一,科学地提示了商品的交换价值不是由使用价值决定的,但未能认识到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可能具有交换价值。故本题答案选B。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哲学含义是_____。
A: 哲学对经济、政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B: 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C: 哲学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
D: 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它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弃旧创新,生机勃勃。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每个人既是道德环境的被动接受者,也是主动塑造者。正如那句广为流传的话,“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很多时候-,道德环境的改善,不一定需要有越来越多做出轰轰烈烈壮举的英雄,只需要有越来越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实施道德行为的普通人。面对道德选择,你不冷漠,中国就会有温暖,正所谓“向我们时代的行动者致敬——而他可能就是你”。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_____。
A: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B: 每个人对道德环境都具有重要的塑造作用,
C: 个人与道德环境的相互影响
D: 道德环境对个人有重大影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首句即指出“每个人既是道德环境的被动接受者,也是主动塑造者”,由后文的“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道德环境的改善……只需要有越来越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实施道德行为的普通人”“你不冷漠,中国就会有温暖”可知,作者强调的是首句的后半句,即个人对道德环境的塑造作用,与此相符的为B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被马克思称为“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的作家是_____。
A: 莎士比亚
B: 但丁
C: 歌德
D: 莫里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Shakespeare,1564—1616年),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重要的作家,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他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在欧洲文学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被喻为“人类文学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故本题答案选A。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多选题  行政强制包括间接强制与直接强制,下列情形中属于间接强制的有_____。
A: 某工厂逾期不清理其排放的污水,环保部门委托他人代为清理,并在清理后向该工厂收取所需费用。
B: 王某拒不缴纳罚款,人民法院决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C: 某工商局以崔某涉嫌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应当取得许可证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为由,对其所使用的仪器实施扣押。
D: 某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当地人民政府代为征收社会抚养费。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 直接强制执行,是指执行机关自身采取强制手段,直接达到当事人履行义务或当事人义务被履行的状态,如直接从当事人在银行的帐户上扣缴税款。间接强制执行,是指执行机关通过第三者代为履行或执行处罚等间接强制手段,以达到当事人履行义务或当事人义务被履行的状态。间接强制执行又包括代履行与执行罚。代履行系指由第三者代替当事人履行义务,尔后向当事人征收费用的强制制度,如由建筑公司代为拆除当事人的违章建筑。执行罚是指有关机关针对当事人不履行义务的行为进行处罚,以迫使当事人履行义务。执行罚可分两类:一是执行行政罚;二是执行刑事罚。执行行政罚,系指有关国家机关对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具体行政行为的相对人实施行政制裁,以迫使相对人自觉履行该行政行为所确定义务的法律制度。执行刑事罚,系指司法机关对拒不履行已经生效的具体行政行为的相对人实施刑事制裁,以迫使相对人自觉履行该行政行为所确定的义务的法律制度。但这是从理论上说的,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中国尚未设有对行政行为方面的执行刑事罚。故本题选择AD。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判断题  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核心是工农联盟。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核心是党的领导,工农联盟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础。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某蓄水池有一进水口A和一出水口B,池中无水时,打开A口关闭B口,加满整个蓄水池需2小时;池中满水时,打开B口关闭A口,放干池中水需1小时30分钟。现池中有占总容量1/3的水,问同时打开A、B口,需多长时间才能把蓄水池放干?_____
A: 90分钟
B: 100分钟
C: 110分钟
D: 120分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工程问题解析设水池中的水总量是3,那么A口一小时加1.5的量,B口一小时排2的量。因此两口同开,一小时排0.5的量。现在水池里有3×1/3=1的量,所以需要2小时。因此正确答案为D。


第25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2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阶级社会中关于法律与道德的共同点的是_____。
A: 都是社会规范
B: 都具有阶级性
C: 约束范围都相同
D: 都是治国途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法律约束的范围与道德约束范围不同。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判断题  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即便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者,也能作证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60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别是非、不能正确表达的人,不能作证人。”因此,生理上、精神上有 缺陷或者年幼者,如果能够辨别是非、正确表达,也能作证人。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应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的是_____。
A: 甲在与钱某争吵中,突然抽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向钱某刺一刀后扬长而去,致其重伤
B: 乙在非法拘禁孙某过程中,使用暴力致孙某死亡
C: 丙在绑架李某、向李某家属勒索财物过程中,杀害李某
D: 丁对公共建筑物放火,大火烧毁该建筑物,并且烧死二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下列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的是_____。
A: 蒙古族
B: 满族
C: 回族
D: 维吾尔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蒙古族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回族分布较广,但主要集中在宁夏;维吾尔族主要集 中在新疆;满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故本题答案选B。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公文批办是指_____。
A: 对收文如何办理所作的批示
B: 对收文提出的建议性方案
C: 对发文稿的审核批示
D: 对公文正本的复核意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批办是指机关或部门的领导人对来文办理提出指示性意见的决策性活动,批办有利于加强公文办理的集中领导。批办实行合理分工、分层负责的制度,要求领导人在职权范围内批办,批办的意见应明确、肯定、具体、前后一致,切实可行,不能使用模棱两可的语言。故本题答案选A。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五四运动以前的历次革命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没有先进阶级的科学革命理论作指导
B: 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
C: 没有分清谁才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
D: 没有实行革命的统一战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太平天国运动、维新运动、辛亥革命等失败的原因是没有先进阶级的科学革命理论作指导。故本题答案选A。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根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某食品厂生产奶粉【袋装】,该厂在奶粉的包装袋上应当标明_____
A: 奶粉的生产日期
B: 奶粉的保质期,如1年
C: 奶粉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失效日期,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D: 奶粉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者失效日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产品质量法》第27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对于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


第32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33、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没有歧义的一项是_____。
A: 妻子黎方方见到分别刚刚两个月的丈夫时,已经判若两人:以前见面总是那么热情如今却冷若冰霜。
B: 别看这个人不善言笑,其实这个人很好说话。
C: 请你代我买两张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往返飞机票。
D: 全校师生没有一个人否认,素质教育使整个校园发生了巨大变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以前见面总是那么热情,如今却冷若冰霜”指的是妻子对丈夫的态度,还是丈夫对妻子的态度不明确,故存在歧义。B项,“好”的发音不一样造成歧义,存在“为人和善,好说话”与“很爱说话”两种语义。C项,“两张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往返飞机票”存在歧义,是“共两张,一张是北京到乌鲁木齐的飞机票,一张是乌鲁木齐到北京的飞机票”,还是“四张飞机票”不得而知。D项不存在歧义,当选。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不属于我国基本法律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的基本法律,是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本题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都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属于我国的基本法律。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所以不是我国的基本法律。故本题答案选C。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一部巨著是_____。
A: 《本草纲目》
B: 《中国大百科全书》
C: 《中国植物志》
D: 《不列颠百科全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中国植物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一部巨著,全书80卷126册,5000多万字。故本题答案选C。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多选题  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道德建设,这是因为_____。
A: 道德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B: 道德通过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
C: 道德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D: 道德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和品格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答案解释:BCD【解析】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是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相互矛盾,所以A项错误,正确答案为BCD三项。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我国上市公司区分A股、B股、H股的主要依据是_____。
A: 上市公司的业绩
B: 上市地点和所面对的投资者
C: 上市公司的经营类别
D: 上市公司所在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上市公司的股票有A股、B股、H股、N股和S股等的区分。这一区分主要依据股票的上市地点和所面对的投资者而定。故本题答案选B。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人们往往将法律称为“国法”,因为它_____。
A: 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 具有普遍约束力
C: 是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D: 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法律是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认可的,所以人们又常常把法律称为“国法”。故本题答案为A。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日本向韩国三星转让新一代薄膜晶体管(TFT)技术。下列相关知识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显示屏由许多可以发出任意颜色的光线的像素组成,控制各个像素显示相应的颜色就能达到目的
B: 显示器使用的丝状材料其分子结构会随外界变化,从而形成一个“百叶窗”控制光线是否通过
C: 像素对于显示器是有决定意义的,每个像素越小显示器可能达到的最大分辨率就会越大
D: TFT技术是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是液晶、无机和有机薄膜电致发光平板显示器的基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TFT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任何国家行政职能中,最为核心的基本职能是_____。
A: 政治职能
B: 文化职能
C: 社会职能
D: 经济职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政府的基本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其中最为核心的基本职能是政治职能,故选A。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下列公文发文字号,正确的是_____。
A: 国发[2012]1号
B: 国发(2012)1号
C: 国发〔2012〕1号
D: 国发【2012】1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和序号组成,其中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选项ABD均不是六角括号。故选C。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判断题  在我国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NI总是小于GNP。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国民收入(NationalIncome,简称NI),是指一国居民在一年内获得的全部要素收入的总和。国民生产总值(GrossNationalProduct,简称GNP),是指一国居民在一年内所创造出来的全部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的总和。凡是本国国民(包括本国公民以及常住外国单位加人外国国籍的居民)所创造的收人,不管生产要素是否在国内,都被计人本国GNP。NI总是小于GNP。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黄庭坚是苏门四弟子之一,后人对他的诗评价不一,但有一点值得说一说的,这便是作为一个诗人,他应该在言语上苦苦追求魅力,苦苦创造特,一定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决心,努力摒弃陈词滥调。当我们看到某些诗篇中,陈陈相因的太仓之粟时.就会想起黄庭坚。话虽如此,但实践的结果,往往会造成另一种倾向,即奇拗艰涩,蚌病成珠,优点和缺点常常如影随形,如同议论化是宋诗的短处,但它的长处是说理细密,黄诗所以引起后人评价分析,原因就在这里。 文中划线句子的意思是:_____
A: 某些诗篇中有陈陈相因的太仓之粟,是受了黄庭坚创作理论影响的结果
B: 某些诗篇中有陈陈相因的太仓之粟,是受了黄庭坚创作实践影响的结果
C: 赞扬黄庭坚在语言上下苦功夫,力避陈言的主张和实践
D: 赞扬黄庭坚的诗作语言有味,面目可爱,与一般人的诗篇迥然有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太仓之粟,陈陈相因”,指的是皇仓里的粮食逐年增加,陈粮上面压陈粮,多用来比喻沿袭老一套,没有创造和革新。联系上下文,作者认为黄庭坚在语言上追求魅力、创造特色、摈弃陈词滥调,与这一成语语义相反。因此划线句子指的是看到一些陈词滥调的诗篇时,人们就会想起黄庭坚努力推陈出新的诗篇。D项中说黄庭坚的诗与一般诗篇不同是对的,但原文强调的不是他的语言有味、面目可爱,而是推陈出新。故选C。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多选题  下列关于刑事诉讼的基本程序的叙述不成立的是_____。
A: 公安机关为了收集证据,查明案情,可以随时搜查犯罪嫌疑人住所
B: 适用第一审普通程序的刑事案件应在受理后一个月内审结
C: 刑事案件是检察机关代表国家公诉,不允许个人起诉
D: 刑事案件实行严格回避制度,回避人员包括法官、检察官、书记员、法警等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搜査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搜査时,必须向被搜查人出示搜查证,否则,被搜査人有权拒绝搜查。公安机关的搜查证,要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签发。搜査的时候,应当有被搜查人或者他的家属、邻居或者其他见证人在场。A项错误。《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条规定情形之一的,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B项错误。刑事起诉分为公诉和自诉两种方式。公诉是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请求人民法院审判指控被告人的行为;自诉是自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为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自行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人民法院审判指控被告人的行为。C项错误。根据《刑事诉讼法》和司法解释,刑事回避制度适用人员包括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以及参与侦査、起诉、审判活动的人民陪审员、书记员、鉴定人、翻译人员、司法警察、勘验人员、执行员和法院中其他占行政编制的工作人员。其中审判人员指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副庭长、审判员、助理审判员。检察人员指检察官、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和司法警察。D项说法正确,不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承担公共事业发展职能,为社会服务,根据社会共同需要,为社会提供普遍服务和公益物品的事业单位是_____。
A: 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
B: 行政执行类事业单位
C: 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
D: 私益性公共事业单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主要是指承担公共事业发展职能,为社会服务,根据社会共同需要,为社会提供普遍服务和公益物品,涉及公众基本利益和政府职能,承办国家交办、提倡和鼓励发展的具有较强“公益性”的事业任务,从事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故本题答案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甲在一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法院依法判处罚金并赔偿被害人损失,但甲的财产不足以全部支付罚金和承担民事赔偿。下列关于如何执行本案判决的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_____
A: 刑事优先,应当先执行罚金
B: 应当先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C: 按比例执行罚金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D: 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后减免罚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刑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犯罪分子,同时被判处罚金,其财产不足以全部支付的,或者被判处没收财产的,应当先承担对被害人的民事赔偿责任。”所以,B项正确。故选B。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经营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给被侵害的经营者造成的损失难以计算的,被侵害人可以请求的赔偿额为_____
A: 受害人在被侵权期间所获得的利润
B: 侵权人在侵权期间所获得的利润和可期待的利益
C: 侵权人在侵权期间所获得的利润
D: 侵权人在侵权期间因侵权所获得的利润的2倍,并应当承担被侵害的经营者因调查该经营者侵害其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所支付的费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20条规定,首先是以造成的损失为依据,但损失难以计算,就以利润为依据,并且应当承担被侵害的经营者因调查该经营者侵害其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所支付的费用。


第47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48、多选题  甲、乙2人共同创作完成一本书,甲撰写前6章,乙撰写后8章,关于此书的著作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甲乙均有权单独使用对方撰写的部分
B: 本书的著作权属于甲乙共同所有
C: 该书系甲乙创作的可分割使用的合作作品
D: 甲乙均有权就自己创作的部分行使著作权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根据《著作权法》,两人以上合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本题目的合作作品使用是可以进行分割的,并且每一个作者都可以对各自创作的部分独立享有著作权,但是在行使著作权的时候,是不得侵犯合作作品整体著作权的。因此,本题答案为BCD。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对地球分析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氢和氧结合成的水最终大部分汇集成了海洋
B: 地球一直处于发展变化过程中,至今依然如此
C: 地球形成的历史不超过50亿年
D: 早期地球的大气圈成分与现代不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由“水释放出来并随熔岩运移到地表,大部分以蒸气状态逸散,其余部分在漫长的地质历史进程中逐渐充满大洋”可知,氢和氧结合成的水大部分以蒸气状态逸散,充满大洋的只是小部分,故A项与文意不符,当选。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某行政诉讼中原告起诉的被告不适格,人民法院告知其变更被告,但原告不同意。则法院正确的做法应当是_____。
A: 决定延期审理
B: 裁定中止诉讼
C: 判决原告败诉
D: 裁定驳回起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3条第1款规定:“原告所起诉的被告不适格,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原告变更被告;原告不同意变更的,裁定驳回起诉。”故应选D。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三国典故与哲学论断对应错误的是_____。
A: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B: 草船借箭——人可以认识并利用规律
C: 张飞醉酒失徐州,借酒破张郃——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D: 望梅止渴——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望梅止渴”出自《世说新语.假谲》,讲的是曹操带兵走到一个没有水的地方,士兵们渴得很,为了激励士气,曹操就对士兵们说:“前面不远处有很大的一片梅树林,梅子特别多,又甜又酸,到时我们吃个痛快。”士兵们听了,一个个都流出口水来,不再嚷着渴了,行军的速度也加快了。该典故体现的哲学原理是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积极的意识能够促进事物的发展。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微型计算机常用的针式打印机属于_____类型。
A: 击打式点阵打印机
B: 击打式定模打印机
C: 非击打式点阵打印机
D: 激光打印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微型计算机常用的针式打印机属于击打式点阵打印机。故本题答案选A。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多选题  每一届世博会都注重演绎“创新”主题,目的在于_____。
A: 展示本民族智慧
B: 揭示主力城市文化底蕴
C: 展示新产品新技术
D: 塑造国家形象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ABCD【解析】各国都把举办世博会作为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舞台,塑造形象窗口。创新是世博会永恒的主题,上海世博会也不例外。中国馆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题,系统地展示以和谐为核心的中华智慧,全面展示中华文明魅力和悠久历史文化,揭示现在国际大都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正确答案为ABCD四项。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判断题  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交换的是自己的劳动能力',而不是交换自身。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劳动力指的是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劳动者指的是劳动的主体即人自身。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交换的是自己的劳动能力,而不是交换人自身。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清洁能源的是_____。
A: 太阳能
B: 核能
C: 潮汐能
D: 水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清洁能源是指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有害物质排放的能源,可再生的、消耗后可得 到恢复,或非再生的(如风能、水能、天然气等)及经洁净技术处理过的能源(如洁净煤油)。ACD项都属于清洁能源。核能是否属于清洁能源具有争议性,核能在一定条件下,只要做好防辐射工作,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但如果发生核泄漏,将对生态环境造成非常巨大的影响,后果将不堪设想。故本题答案选B。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_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
A: 《社会保险法》
B: 《婚姻法》
C: 《社会救助条列》
D: 《侵权责任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社会保险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是一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每年阳春三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都要如期召开两会,这里的两会指_____。 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②职工代表大会 ③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④全国人民政协会议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两会”代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①④正确。故本题答案选B。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关于我国教育及科举制度,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孝廉”是汉代察举科目之一
B: 太学是中国古代最高学府
C: 博士在古代是官名
D: 殿试一甲第三名称榜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殿试一甲前三名分别是状元、榜眼、探花。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下列关于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B: 自然人从10周岁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C: 自然人从16周岁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D: 自然人从18周岁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答案】A。解析:自然人是指依自然规律出生而取得民事主体资格的人。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是指法律确认的自然人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故本题答案选A。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多选题  单纯市场机制调节自身的弱点和缺陷表现在_____。
A: 它具有盲目性、自发性和滞后性
B: 无法实现社会成员共同富裕
C: 无法解决经济总量平衡、经济结构合理的问题
D: 无法从总体上保证资源合理配置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计划与市场两种调节相结合,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A、B、C、D四项都是市场机制调节自身的弱点。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按法律关系所体现的社会内容的性质,可将其分为_____。
A: 绝对法律关系和相对法律关系
B: 平权型法律关系和隶属型法律关系
C: 基本法律关系、普通法律关系和诉讼法律关系
D: 成文法律关系和习惯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按法律关系所体现的社会内容的性质,可将法律关系分为:基本法律关系、普通法律关系和诉讼法律关系。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目前,我国已经把醉驾纳入刑法定罪量刑范围,其罪名是_____。
A: 非法驾驶罪
B: 危险驾驶罪
C: 危害人身安全罪
D: 危害社会安全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已于2011年5月1日正式施行,此次修法首次将醉酒驾驶行为纳人刑法范围,新增设的罪种是危险驾驶罪。其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故本题答案选B。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古代主张“制天命而用之”,即掌握自然的变化规律而利用它造福人类_____。
A: 荀子
B: 王充
C: 范镇
D: 王夫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荀子在《天论》中说:“大天而思之,孰与物畜而制之;从天而颂之,孰于制天命而用之。”荀子把“天命”理解为具有必然性的自然法则,认为“从天而颂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意思是说、如果顺从自然界而去歌颂它,不如掌握自然界的规律去利用它。因此,本题答案选A。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多选题  决定的成文时间可以标注在_____。
A: 标题
B: 题注
C: 主送机关
D: 落款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 落款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发文单位,一个是成文时间,因此决定的成文时间可以标注在落款;另外,决定的成文日期还可以标注在题注上,此时一般无需落款。本题选BD。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首歌中唱到:“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_____。
A: 辛亥革命胜利
B: 开国大典举行
C: 抗日战争胜利
D: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当家作主站起来”是指新中国的成立。故本题答案选B。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国家对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给予物质保证的社会安全制度是_____。
A: 按劳分配制度
B: 按需分配制度
C: 社会保障制度
D: 平均分配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依据一定的法律和规定,保证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需要、保持社会稳定的一项社会安全制度。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人类选择月球作为探测宇宙星际航行的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探索月球的危险性小
B: 月球上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矿种,且分布广泛
C: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
D: 月球上有高真空、强辐射和失重环境,这是将来加工工业的理想场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C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判断题  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邓小平同志把我国的改革称为革命,是就解放生产力这个意义上说的。之所以说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因为: 第一,从目的和功能上看,改革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第二,从广度上看,改革是社会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体制的全面改革。 第三,从深度上看,改革不是原有体制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对它的根本变革。 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判断题  十八大报告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注重效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十八大报告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注重公平”。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下列可称为行政主体的是_____。
A: 警察王某
B: 街道办事处
C: 超市
D: 省政府办公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D【解析】行政主体是指享有行政权力,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作出影响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并能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应法律责任的社会组织。A、B、C三项不符合定义。故本题答案为D。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我国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传统的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解决,机动车、重工业造成的PM2.5、臭氧污染又接踵而至。可以说,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在我国近20年内集中出现。我们要正确对待当前的大气污染形势,充分认识改善大气环境的复杂性与长期性。同时,“必须有所作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这段话重在说明:_____
A: 我国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B: 机动车、重工业等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C: 发达国家同样经历过大气污染严重的时期
D: 我国必须致力于大气环境的改善,这将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文段重点论述了“可以说”后面的内容,即我国近20年各种大气污染问题集中出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大气环境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并采取行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D项描述与此一致。故本题答案为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多选题  下列关于气象谚语的说法,符合自然现象的正确的有_____。
A: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B: 细雨无久落,大雨没久晴
C: 清早起海云,风雨霎时临
D: 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B项说法错误,应为“细雨没久晴,大雨无久落”。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累犯是指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处罚,在该刑罚执行完毕或被赦免后,五年内故意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罪犯。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累犯的是:_____
A: 1995年甲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8年甲再次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B: 2000年甲因犯盗窃罪被判处管制1年,2005年甲再次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C: 1995年甲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08年甲又因犯过失致人死之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
D: 2003年甲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2008年甲再次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不是“五年内”,B项管制不是“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处罚”,c项只是过失,不是故意。故选D项。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大要求,其中摆在第一位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C: 改革开放
D: 公平正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对管理者进行培训时,应遵循_____。
A: 职位相称原则
B: “全面提高,重点培养”原则
C: 组织原则
D: 有力提升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在培训中,必须遵循“全面提高,重点培养”的原则。对具有发展前途的管理者应重点培养,大 胆任用,让其在实际工作中磨炼,使之尽快成熟。对于表现一般的管理者也不能听其自然,应针对他们的不足进行有 的放矢的培养,实在不胜任的应立即调动他们的工作。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19,30,21,28,_____,40。
A: 9
B: 22
C: 26
D: 24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每两项一组,每组两个数之和为49,9+40=49。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判断题  决策能否成功,取决于决策主体的素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现代工业的特点是_____
A: 采用的原料种类越来越少
B: 对劳动力数量、体力的投入越来越多
C: 单位产值能源消耗越来越多
D: 对劳动力知识、技术的投人逐渐增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B项和C项是传统工业的特点。现代工业主要特征有:①工业生产技术现代化。②工业结构现代化。③工业生产组织现代化。④工业企业管理手段和方法现代化;⑤工业职工结构的现代化。要求拥有大量素质高、技术熟练的生产工人、科技人员与管理人员。


第78题所属考点-《经济》


79、单选题  下列情况,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其死亡的是_____。
A: 甲1980年参加卫国战争,战争期间失去音讯,1989年战争结束2年后仍无踪影
B: 乙三年前在攀爬珠穆朗玛峰的途中遭遇雪崩,至今下落不明
C: 丁患有老年痴呆,三年前与家人走失
D: 戊于10年前外出打工,不久后即与家人断绝联系,不断有村民在某市见到他,但其家人几次寻找未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民法通则》第23条规定,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死亡:(1)下落不明满四年的;(2)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二年的。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从战争结束之日起计算。《民通意见》第27条规定,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申请宣告死亡的期间为4年。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第79题所属考点-《民法》


80、单选题  下列关于海啸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风暴潮是海啸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B: 海啸波长大约有几十公里
C: 海啸掀起的海浪最高可达10多米
D: 日本是全球发生地震海啸次数最多并且受害最深的国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它掀起的海浪高度可达10多米甚至数十米;海啸波长很长,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海啸通常由风暴潮、火山喷发、水下坍塌滑坡和海底地震等引发。其中,海底地震是海啸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全球的海啸发生区大致与地震带一致。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地震海啸约占全球总量的80%。而日本列岛及附近海域的地震又占太平洋地震海啸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发生地震海啸次数最多并且受害最深的国家。因此D项正确。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公文从应用范围的角度可分为法定公文和_____
A: 事务文书
B: 私人文书
C: 秘密文书
D: 专用文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文从应用范围的角度可分为法定公文和事务文书。


第81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82、单选题  下列关于DNA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在DNA分子中与碱基T配对的是A
B: 基因是DNA中的最小遗传功能单位
C: DNA的遗传信息是通过RNA传递到细胞质中,再来指导蛋白质合成
D: 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DNA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其余选项均是正确的。故选D。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发文字号正确的写法是_____。
A: 滨综合治法〔2012〕6号
B: 滨综合治法〔2012〕06号
C: 滨综合治法〔2012〕第6号
D: 滨综合治法(2012)6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发文年份(应加六角括号)、发文顺序号组成,且序号前不加“第”字,不编虚位。故本题答案选A。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相对论是本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所创立的理论,其中包括狭义相对论和广义柑对论。爱因斯坦的理论被称为相对论是因为根据他的理论_____。
A: “真空中的光速是一个不完数”
B: “宇宙中的一切运动都是绝对的”
C: “事物定数不存在”
D: “一切运动都是相对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指出,物理学定律在所有的惯性参照系中都相同,一切运动都是相对的,不存在特殊的惯性参照系。故本题答案为D。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具有不确定性,是指_____。
A: 实践标准是不可靠的
B: 实践不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C: 实践具有历史局限性,它对真理的检验是个过程
D: 科学理论也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实践标准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第一,实践标准的确定性,首先是指在任何情况下时间都是检验认识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此外没有其他标准;其次是指无限发展的时间最终一定能见别人是的真理性,这也是绝对的。第二,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首先是指时间总是具体的、历史的,他不能完全证实或驳倒现有的一切认识,而只能证实或驳倒其中的的部分认识;其次是指实践检验认识是—个过程。第三,实践标准的确定性是辩证统一的,这是真理标准问题上的辩证法。故本题答案选C。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河北籍作家的作品有_____。
A: 《子夜》
B: 《红旗谱》
C: 《野火春风斗古城》
D: 《麦秸垛》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子夜》的作者茅盾是浙江人;《红旗谱》的作者梁斌是河北蠡县人;《野火春风斗古城》的作者李英儒是河北清苑人;《麦秸垛》的作者铁凝是河北赵县人。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3年通过了《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寻衅滋事”行为进行了界定,该解释_____。
A: 属于立法解释
B: 属于司法解释
C: 属于行政解释
D: 没有法律效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司法解释是指国家最高司法机关在适用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对如何具体应用法律、法规的问题所作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属于我国最高司法机关。故本题答案选B。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行为的有_____。
A: 甲偷窃路面井盖一个
B: 乙在运动场观看中超球赛时,不听劝阻,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
C: 丙在铁路涵洞内采石取沙
D: 丁在公寓楼梯转角处堆放大量建筑垃圾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一)盗窃、损毁或者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机车车辆配件或者安全标志的;(二)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障碍物,或者故意向列车投掷物品的;(三)在铁路线路、桥梁、涵洞处挖掘坑穴、采石取沙的;(四)在铁路线路上私设道口或者平交过道的。D项不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故本题选ABC。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判断题  辩证唯物法认为,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对【解析】内因是事物发展的首要原因,它不仅决定事物的性质,而且规定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方向.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次要原因,但也是不可缺少的,它不能直接决定事物的发展,只能通过加强或削弱事物内部矛盾一方的力量,才能对事物的变化发展起作用。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解决中国各种问题关键在于_____。
A: 中国共产党
B: 发展生产力
C: 改革生产关系
D: 改革、稳定、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解决中国各种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主要是发展经济、生产力,故本题答案选B。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判断题  —般来说,计划目标不能直接用作控制的标准,需要专门制定控制标准。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一般来说,计划目标不可能直接用作控制标准,需要将制定专门的控制标准作为管理控制过程的开始。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标志是_____,它是将数学和数学方法作为揭示事物本质和描述规律的重要工具。
A: 整体化
B: 数学化
C: 应用化
D: 综合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数学化是现代科学技术进人成熟阶段的重要标志之一。科学技术的数学化趋势,主要是指现代科学技术的各门学科,日益把数学和数学方法作为揭示事物本质和描述规律的重要工具。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只有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是_____。
A: 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
B: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
C: 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
D: 国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答案】B。解析: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订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问卫生组织,现有193个会员国。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困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非主权国家也可以参加。故本题答案选B。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如果西方是苹果,中国是橘子的话,那么苹果是解释不了橘子的。当然,橘子可以学习苹 果,因为大家都是水果,但是必须明白,橘子学习苹果的目的不是自己变成苹果,而是使自己变 成更好的橘子。这启示我们_____。
A: 整体和部分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
B: 矛盾的特殊性寓于普遍性之中,二者相互联系
C: 在认识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要看到主要矛盾
D: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我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苹果是解释不了橘子的”强调了矛盾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习西方的方法,但要结合中国国情解决实际问题。故本题答案选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_____的海域。
A: 20海里
B: 120海里
C: 12海里
D: 200海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我国海洋法相关规定,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12海里的海域。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多选题  去年以来昆山开发区、常德饲料厂等地相继发生了粉尘爆炸的安全事故,以下哪些粉尘容易爆炸?_____
A: 煤尘
B: 碳粉
C: 土
D: 砂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具有爆炸性的粉尘有:金属(如镁粉、铝粉);煤炭(如碳粉等);粮食(如小麦、淀粉);饲料(如血粉、鱼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林产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故本题答案选AB。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血液的糖类主要为_____。
A: 果糖
B: 葡萄糖
C: 蔗糖
D: 麦芽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体摄人的糖类经消化后主要以葡萄糖的形式吸收,少量果糖和半乳糖被吸收后在肝内多数转变为葡糖糖,同时体内其他物质也可转化成葡糖糖经过血液运送至全身后才被利用其是血液转运成分的主要营养物质之一。故本题答案选B。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社会经济生活中有时会出现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二者的共同点是_____。
A: 二者都是由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的不平衡引起的
B: 二者都会引起物价上涨,导致人民生活水平明显下降
C: 二者都会造成市场萎缩,使人民的消费水平逐渐降低
D: 二者都是由于货币的供应量多于实际需求量所导致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二者都是由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不平衡造成的,也是由于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与发行的货币量不平衡造成的。二者都会影响正常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经济秩序。因此,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抑制。故本题答案选A。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According to the news report, what does Beijing have in common with Los Angeles?()
A: Delayed flights
B: Angry people
C: Smog
D: Hosting Olympics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关键词定位到 Next up,we are heading to the capital of China, Beijing. Experts say that city has something in common with Los Angeles: smog.(接下来,我们转到中国首都北京。专家说北京和洛杉矶的共同之处是:雾霾。)故C项“雾霾”为正确答案。A项“飞机晚点”,B项“生气的人”和D项“举办奥运会”均属于无中生有。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法制是依法治国的_____。
A: 表现和形式
B: 前提和基础
C: 内容和本质
D: 手段和目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法制和法治的联系在于:法制是法治的基础和前提条件,要实行法治,必须具有完备的法制;法治是法制的立足点和归宿,法制的发展前途必然是最终实现法治。故本题答案为B。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山东省青岛市胶南市事业单位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