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事业编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5月19日)(一)
2020-05-19 05:41:55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一些地方的人们掠夺性地滥挖草原上的甘草,虽获得了一定的经济利益,却破坏了草原植被,造成土地荒漠化,一遇大风,沙尘暴铺天盖地而至,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灾难。这些人的做法违背了_____。
A: 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
B: 事物永恒发展的观点
C: 量变和质变统一的观点
D: 必然性和偶然性统一的观点



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附义务的行政许可的是_____。
A: 律师资格证
B: 驾驶证
C: 排污许可证
D: 营业执照



3、单选题  假定2012年该地区进口额为663亿美元,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65%,则2012年该地区进出口总额为_____。
A: 1894亿美元
B: 1436亿美元
C: 1232亿美元
D: 974亿美元



4、多选题  PM2.5的来源非常复杂,从形成过程上可以分为一次源和二次源,一次源又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在全球范围分布广泛,包括_____、土壤和岩石的风化及生物腐烂等现象所形 成的污染源。
A: 火山爆发
B: 海晡
C: 森林火灾
D: 飓风



5、多选题  和谐是我国战略机遇期的主调,它的要点包括_____。
A: 实现社会阶层之间的和谐B.要运用社会组织实现和谐社会
C: 要从调整社会结构人手
D: 关键在于制度的创新



6、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通用公文的是_____。
A: 通知
B: 调查报告
C: 计划
D: 合同



7、单选题  四川省博物馆藏有一块文字残缺的《九域守令图》石碑,其中一段碑文是:“至于口国,天下分而为七。口并四海,变易古制,始为口县,更口、口分裂,至口灭陈,天下方合为一。”第二个“口”处缺失的文字应该是_____。
A: 周
B: 秦
C: 汉
D: 唐



8、单选题  在家庭关系中,_____可以说是最根本的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
A: 兄弟关系
B: 母子关系
C: 夫妻关系
D: 父子关系



9、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科技成就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春秋战国时期的《太初历》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历法,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
B: 生活在东汉时期的张仲景被后世尊称为“医圣”,他的代表作《伤寒杂病论》被誉为“东方药学巨典”
C: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是世界现存最早的大型敞肩拱桥,为宋朝李春所造
D: 《尚书?禹贡》是我国已知最早的地理学学术专著,其中提到了把中国划分为“九州”的地理观念



10、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反映论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以实践为基础
B: 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
C: 忽视主体能动性的作用
D: 肯定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



11、单选题  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最大值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_____
A: 小麦、水稻、薯类、玉米
B: 水稻、薯类、小麦、玉米
C: 水稻、薯类、玉米、小麦
D: 小麦、薯类、玉米、水稻



12、判断题  违法是指侵害了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给社会造成危害的行为。_____



13、单选题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家用冰箱不宜存放汽油、乙醇等易燃性液体
B: 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时,应对准火焰的底部喷射
C: 火灾现场中首先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一般是烟雾和毒气
D: 发现室内燃气泄漏,应当打开窗,关闭气源和大功率家用电器



14、单选题  下列作家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_____
A: 叶圣陶——《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 刘心武——《班主任》《乔厂长上任记》
B: 巴金——《激流三部曲》《灯》 贾平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芙蓉镇》
C: 茅盾——《蚀》三部曲、《包身工》 谌容——《人到中年》《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
D: 老舍——《骆驼祥子》《茶馆》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东方》



15、判断题  当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时,政府可以采取措施刺激出口,鼓励资金流出。_____



16、单选题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制瓷技术高超,在世界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下列对我国古代制瓷业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制瓷业的出现是在春秋战国时期
B: 制瓷业在宋朝时成为独立生产部门
C: 我国在南北朝时期开始出现成熟的瓷器
D: 清朝时期创造了中外闻名的珐琅彩



17、单选题  _____是根据正文的需要附加的公文或材料。
A: 标题
B: 印章
C: 附件
D: 附注



18、单选题  我国古代有五行之说,指的是_____。
A: 青、黄、赤、白、黑
B: 仁、义、礼、智、信
C: 金、木、水、火、土
D: 宫、商、角、徵、羽



19、单选题  正确的地质年代排序是_____。
A: 元古代 太古代 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B: 太古代 元古代 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C: 古生代 元古代 太古代 中生代 新生代
D: 太古代 古生代 元古代 中生代 新生代



20、单选题  83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事件发生在_____。
A: 西周
B: 秦朝
C: 西汉
D: 东汉



21、单选题  20世纪70年代初,现代生物技术诞生的标志是_____实验成功。
A: 发酵工程
B: 基因工程
C: 细胞工程
D: 蛋白质工程



22、单选题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解决_____的关系问题一直是邓小平经济理论的重要内容。
A: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
B: 计划与市场
C: 宏观调控与微观调控
D: 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



23、单选题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题来讲解他的优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长的粉笔头,单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多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而就出现了粉笔多长最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_____。
A: 注重量的积累
B: 保持物质的稳定性
C: 坚持适度原则
D: 全面考虑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24、多选题  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内教条主义的突出表现有_____。
A: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
B: 照搬马克思主义的本本
C: 唯苏联和共产国际的指示是从
D: 不从实际出发



25、单选题  下列陈述中错误的是_____。
A: 在地球上的能源中,地热能仅次于太阳辐射能,排在第二位
B: 太阳能、风能、地热、潮汐能以及生物质能都是可再生资源
C: 三聚氰胺是一种含氮杂环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做密胺塑料
D: 1纳米等于二十亿分之一米,约为4~5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



26、单选题  遵义会议召开于_____。
A: 长征之前
B: 长征开始时
C: 长征途巾
D: 长征结束后



27、判断题  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只能是无产阶级政党,这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的。_____



28、单选题  关于我国实行法定节假日制度的评价,下列说法最恰当的是_____
A: 这一制度是对劳动者休息权的时间保障
B: 这一制度是对公民劳动权的时间保障
C: 这一制度是对公民私生活给予的时间保障
D: 这一制度未能正确对待法定节日与假日的关系



29、单选题  至目前为止,我国电子政务主要经历了办公自动化、政府上网、信息资源整合应用和_____四个发展阶段。
A: 全面智能政务建设
B: 网络运用
C: 平台建设
D: 政务公开



30、单选题  “察己则可以知人,察今则可以知古。”下列名句中与之蕴涵相同哲理的是:_____
A: 溪云乍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B: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C: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D: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31、单选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中_____。
A: 意识是第一性的
B: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决定性的
C: 物质是第一性的
D: 物质和意识都是决定性的



32、单选题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解除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合同后,未按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的,除发给劳动者应得的经济补偿金外,还须按该经济补偿金数额的一定比例支付额外经济补偿金,具体比例是_____
A: 工资的50%~100%
B: 应付金额的50%
C: 工资的50%
D: 应付金额的50%~100%



33、判断题  目标与执行措施冲突,执行越有效,结果离目标越远。 _____



34、多选题  如果张某要求举行听证,则以下说法哪些正确?_____
A: 张某要求听证,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会
B: 县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应当在听证的7日前,通知张某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C: 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张某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D: 听证会由本案调查人员主持



35、判断题  公民个人品德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没有任何联系。_____



36、单选题  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求公民应当具有的法治理念不包括_____
A: 民主法治
B: 自由平等
C: 和谐统一
D: 公平正义



37、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属于事实行为的一项是_____。
A: 创作作品
B: 友谊
C: 地震
D: 对要约人予以承诺



38、多选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4年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并决定在_____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A: 重庆
B: 天津
C: 福建
D: 广东



39、单选题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非金属气态单质是_____。
A: 铁
B: 硅
C: 氧
D: 氢



40、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领导职务的是_____。
A: 直辖市市长
B: 乡长
C: 局级调研员
D: 部长



41、判断题  我国公民是指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_____



42、单选题  城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论证,周密谋划使实际工作______。当則,要选择棚户区改造等已经达成共识的重点领域,一步一步加以推进,还要请院士专家们就科学衡量城镇化水平、优化人口与经济空间布局、促进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______、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产消费模式等重点难点问题做进一步研究,帮助政府科学决策。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破旧立新 统筹兼顾
B: 兴利除弊 相得益彰
C: 避害就利 互为表里
D: 趋利避害 相辅相成



43、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歧义的是_____。
A: 他背着总经理与副经理偷偷把这笔钱存人了银行
B: 政府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取缔地下药品交易市场
C: 为了早日赶到灾区,他已经在崎岖的山路走了十几个小时了
D: 这场特大暴雨使江苏和浙江的部分地区受灾严重



44、单选题  汇率变动会对一国对外经济活动产生影响,假如某国货币升值,则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不利于出口贸易
B: 有利于公民出境旅游
C: 会导致热钱流人
D: 有利于消除贸易逆差



45、单选题  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_____。
A: 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 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C: 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 顺序号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作者代字



46、判断题  我国耕地面积排世界第三。_____



47、单选题  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B: 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
C: 国有企业的改革
D: 调整生产力的布局



48、单选题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_____。
A: 4亿多人
B: 3亿多人
C: 2亿多人
D: 1亿多人



49、单选题  太阳黑子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其变化周期大约为_____。
A: 5.5年
B: 9年
C: 10年
D: 11年



50、多选题  下列选项与“我思故我在”观点一致的是_____。
A: 存在就是被感知
B: 物是感觉的集合
C: 天地万物皆在我心中
D: 绝对观念是世界本原



51、判断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_____



52、单选题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则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皆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 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 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



53、单选题  法、英、美等国家发动利比亚战争的目的是_____。
A: 维护北非地区的和平稳定
B: 争夺地中海霸权
C: 拯救利比亚人民
D: 执行联合国决议



54、单选题  甲于晚上在一条封闭的高速路上正常驾驶时,乙翻越护栏横穿马路被撞死,交警认为甲不构成交通肇事罪。下列说法中,不应该作为交警认定依据的是_____。
A: 甲的行为和乙的死亡不存在因果关系
B: 甲的行为没有违反交通肇事的客观条件
C: 本案属于意外事件
D: 甲对乙的死亡没有罪过



55、单选题  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了“三美”主张,不包括_____。
A: 音乐美
B: 绘画美
C: 语言美
D: 建筑美



56、单选题  遗赠方式继承遗产,其份额的确定是_____。
A: 由遗嘱内容确定
B: 由遗赠扶养协议确定
C: 由法律规定确定
D: 由遗赠内容确定



57、单选题  某商场遭遇交通事故,需向主管上级反映情况,应用_____。
A: 请示
B: 意见
C: 函
D: 报告



58、多选题  财政政策是由_____等方面的政策构成的财政政策体系。
A: 财政收入
B: 财政支出
C: 预算平衡
D: 国家债务



59、单选题  在决策系统中占主导地位的是_____。
A: 信息子系统
B: 参谋子系统
C: 决断子系统
D: 监控子系统



60、单选题  _____年国务院公布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国有和非国有的两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
A: 1996
B: 1997
C: 1998
D: 1999



61、单选题  国务院近日部署加强财政扶贫等保民生资金管理和公共资金审计监督,要求严格落实 扶贫开发规划责任、权利、资金、任务“四到_____”制度,项目审批权限原则上下放到县。
A: 省
B: 市
C: 县
D: 区



62、判断题  科学技术可以解决一切社会问题。_____



6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合同的是_____。
A: 国家订货合同
B: 供用电合同
C: 房屋租赁合同
D: 劳务合同



64、多选题  在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下列选项中,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和活动基本原则的是_____。
A: 各级代表大会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B: 在法律的制定上实行少数服从多数
C: 重大问题的决策由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
D: 在贯彻执行上实行严格的责任制



65、单选题  行政机关使用或者损毁扣押的财物,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予以_____;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_____。
A: 赔偿、罚款
B: 补偿、行政处罚
C: 赔偿、行政处分
D: 补偿、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6、单选题  _____的思想对后来的组织理论学有很大的影响,他被称之为“组织理论之父”。
A: 切斯特.巴纳德
B: 亨利.法约尔
C: 马克斯.韦伯
D: 卡尔.乔治.巴斯



67、单选题  女蜗补天的传说发生在_____。
A: 甘肃
B: 陕西
C: 山西
D: 河南



68、单选题  撰写规范性文件时,所运用的表达方式主要是_____。
A: 说明
B: 议论和说明
C: 叙述
D: 描写



69、单选题  中央银行独立性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处理中央银行和_____之间的关系。
A: 政府
B: 存款货币银行
C: 人大
D: 政策性银行



70、单选题  在鲁迅先生的作品中,_____通过主人翁和他周围人的冷漠形象地揭示了中国农民的麻木和不觉悔,揭示了人性的弱点。鲁迅先生对作品主人翁表现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态度。
A: 《胳驼祥子》
B: 《阿Q正传》
C: 《朝花夕拾》
D: 《彷徨》



71、判断题  进入某行业的难易程度通常受到规模经济、产品差别和在位优势等因素影响。_____



72、单选题  The Chinese mother’s story in spain indicates that. _____
A: there is discrimination against the chinese in the spanish case
B: culture shock and conflict exist
C: local authorities in china do not have laws to protect children
D: the same stories happen often in spain



73、单选题  _____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中位置最南、岛礁最多、散布最广的群岛。
A: 东沙群岛
B: 南沙群岛
C: 西沙群岛
D: 中沙群岛



74、单选题  老王患有间歇性神经病,他在病发时手持菜刀疯狂追砍妻子李某,李某在逃路的过程中随手捡起路边的一块大石头砸向老王,致使老王头部受重视,后老王在送医途中身亡,李某的行为属于_____。
A: 正当防卫
B: 防卫过当
C: 故意杀人
D: 紧急避险



75、单选题  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消灭的客观情况,称为_____。
A: 法律事实
B: 法律行为
C: 法律证据
D: 法律关系



7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效力最高的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XX法(试行)》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XX法实施细则》
C: 国务院制定的《XX条例》
D: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XX办法》



77、单选题  在EXCEL中,求一组数据的最大值和平均值的函数分别为_____。
A: MAX,SUM
B: MAX,COUNT
C: MIN,MAX
D: MAX,AVERAGE



78、单选题  下列哪项属于类地行星?_____
A: 水星、火星、金星
B: 水星、月球、火星
C: 土星、木星、金星
D: 水星、火星、金星、海王星



79、单选题  对财政部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向_____申请行政复议。
A: 财政部
B: 国务院
C: 国务院法制局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



80、单选题  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蛾眉共比高。”这首诗中的“三父子”指的是_____。
A: 苏洵、苏轼、苏辙
B: 曹操、曹丕、曹植
C: 班彪、班固、班超
D: 杜甫、杜牧、杜荀鹤



81、多选题  甲立下一份公证遗嘱,将大部分财产留给儿子乙,少部分的存款留给女儿丙。后乙因盗窃而被判刑,甲伤心至极,在病榻上当着众亲友的面将遗嘱烧毁,不久去世。乙出狱后要求按照遗嘱的内容继承遗产。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_____
A: 乙有权依据遗嘱的内容继承遗产
B: 乙只能依据法定继承的规定继承遗产
C: 乙无权继承任何遗产
D: 可以分给乙适当的遗产



82、单选题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_____的情形,可以判决变更。
A: 滥用职权
B: 违反法定程序
C: 适用法律、法规错误
D: 行政处罚显失公正



83、判断题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包括德、智、勤、绩四个方面。_____



84、单选题  某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下文通知各市,此文类型属于_____。
A: 指示性通知
B: 转发公文的通知
C: 批转公文的通知
D: 颁发公文的通知



85、单选题  自由:放纵 选出与以上一组词语相同的词语_____
A: 纪律:禁忌
B: 民主:科学
C: 理智:情感
D: 灵魂:肉体



86、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下列选项属于这里的“征收或者征用”的是_____
A: 文物部门为保护文物责令开发商停止施工
B: 政府下令捕杀某养殖场患了禽流感的鸡
C: 县政府为了拓宽道路依法拆除村民祖屋
D: 行政机关向采矿权人收取矿产资源补偿费



87、单选题  —般认为,“六经”是汉代尊崇的六部定本典籍。其实,孔子以前的“六经”存在多种版本,其所指称的并非单一的对象,故诗、书、礼、乐、易、春秋是文献的类名而非私名,各自代表了一种知识的门类或文献的汇编,还没有普遍流行的和被接受的定本。为了与孔子经典化的、定本的、私名的“六经”相区别,我们称这六种尚无定本的诗、书、礼、乐、易、春秋为“前六经”。最合适做这段文字小标题的是:_____
A: “前六经”是什么
B: “前六经”有什么
C: “前六经”的主要特色
D: “前六经”的经典意义



88、判断题  白族是云南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_____



89、判断题  所有权的四项权能是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_____



90、判断题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是李白的著名诗句。_____



91、判断题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出自唐朝李商隐的《无题》诗。_____



92、判断题  现阶段我国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_____



93、单选题  甲和乙因合同纠纷诉至法院,诉讼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形,不应回避的是_____。
A: 证人刘某,是乙的妻子
B: 审判员王某。是甲的哥哥
C: 合议庭审判员于某与该案的审理结果有利害关系
D: 合议庭组成人员中的陪审员周某,是甲的弟弟



94、多选题  加快我国社会事业体制改革的基本取向主要是_____。
A: 行政化
B: 产业化
C: 市场化
D: 法制化
E: 民主化



95、多选题  我国行使国家立法权的机关有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国务院
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96、判断题  管理的核心职能是协调。_____



97、单选题  古代地理中划分阴阳有一套理论,其中表述山川河流的“阴”是指_____
A: 山南水北
B: 山北水南
C: 山南水南
D: 山北水北



98、单选题  填人问号处最恰当的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99、单选题  如要终止幻灯片的放映,可直接按_____键。
A: CTRL+C
B: ESC
C: END
D: ALT+F4



100、单选题  引起劳动法律关系产生的劳动法律事实是_____
A: 合法行为
B: 合法行为与违法行为
C: 合法行为和事件
D: 事件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事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