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市事业编考试职业能力测试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5月19日)(二)
2020-05-19 05:49:28 【

1、多选题  以下关于死刑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犯罪时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
B: 审判时怀孕,不适用死刑
C: 判决死刑立即执行的,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髙人民法院授权的部分高级人民法院核准
D: 我国坚持“慎杀”、“少杀”的死刑原则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死刑是剥夺犯罪分子生命的一种刑罚。对于犯罪时未满18岁的人和审判时怀孕的妇女,不得适用死刑。B项正确。对于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可以在判处死刑的同时,宣告缓期两年执行,在两年缓期考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的,两年考验期满后减为无期徒刑;如果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15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体现了我国“少杀”“慎杀”的死刑原则。D项正确。审判时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A项错误。死刑立即执行除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判决的外,依法都应当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高级人民法院无权核准。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D。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某日,田某在办理银行信用卡时,发现几年前高考时本乡赵某冒用自己名字顶替上了大学,赵某侵犯了田某的_____。
A: 名称权
B: 荣誉权
C: 姓名权
D: 名誉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故本题答案选C。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领导职务的是_____。
A: 直辖市市长
B: 乡长
C: 局级调研员
D: 部长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公务员法》第17条第2款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故C不属于领导职务。ABD均属于领导职务。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①H县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项目中的房屋都没有受到地震破坏。 ②H县完成对全县3000多户农村危房改造。 ③H县发生6.2级地震。 ④H县组织实施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项目。 ⑤H县住建局对全县房屋进行震后紧急排查。 下列对上述事件排序最合理的是:_____
A: ②-④-③-①-⑤
B: ②-③-⑤-①-④
C: ①-②-④-⑤-③
D: ④-②-③-⑤―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事件的起点是组织实施农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项目,结果是这些房屋都没有受到地震破坏。④在最前,①在最后。故答案选D。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判断题  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标志是九一八事变。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标志是日本制造的卢沟桥事变,即“七七事变”。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国际贸易方式是国际间商品流通的具体做法。其中最一般、最重要的贸易方式是_____。
A: 单边贸易
B: 双边贸易
C: 三边贸易
D: 多边贸易
参考答案: B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在民事诉讼中,关于回避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法院驳回当事人的回避申请,当事人不服而申请复议,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人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审理工作
B: 当事人申请陪审员回避的,由审判长决定
C: 当事人申请书记员回避的,由合议庭决定
D: 当事人申请担任审判长的审判人员回避的,由审判委员会决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民事诉讼法》第47条规定,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出的回避申请,应当在申请提出的三日内,以口头或者书面形式作出决定。申请人对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决定时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的人员,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工作。A项正确。 第39条规定,陪审员在执行陪审职务时,与审判员有同等的权利义务。据此可知,陪审员属于审判人员范围,对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B项错误。 第46条规定,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C、D项错误。 故本题答案选A。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为了重新排列桌面上的图标,首先应进行的操作是_____。
A: 用鼠标右键单击桌面空白处
B: 用鼠标右键单击“任务栏”空白处
C: 用鼠标右键单击已打开窗口的空白处
D: 用鼠标右键单击“开始”按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用鼠标右键单击桌面空白处可以重新排列桌面上的图标;用鼠标右键单击“任务栏空白处”只能重新排列窗口;用鼠标右键单击已打开窗口的空白处不能排列桌面上的图标;用鼠标右键单击“开始”按钮不能排列桌面上的图标。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下列世界土壤类型对应正确的是:_____
A: 澳大利亚——以荒漠土和砖红壤、红壤为最多
B: 非洲(由东而西)——湿草原土、黑钙土、栗钙土、荒漠土
C: 北美大陆西半部——以荒漠土面积最大,次为砖红壤和红壤
D: 我国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棕壤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澳大利亚的土壤以荒漠土面积最大,占44%,次为砖红壤和红壤。非洲土壤以荒漠土和砖红壤、红壤为最多。北美大陆西半部(由东而西)土壤类型依次为湿草原土一黑钙土一栗钙土一荒漠土。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土壤为棕壤。故本题答案选D。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多选题  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日前下发通知,明确自今年2月1日起启用国防动员标志,国防动员标志是国防动员事业的象征,以_____和文字为主要元素。
A: 五角星
B: 和平鸽
C: 长城烽火台
D: 橄榄枝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国防动员标志是国防动员事业的象征,以五角星、和平鸽、长城烽火台、橄榄枝和文字为主要元素,通过抽象概括,将五角星与和平鸽组合为一个有机整体。故本题选ABCD。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判断题  怒江州是全国50个民族自治州中少数民族比例最高和独有民族文化最多的自治州。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我国有30个民族自治州,怒江州是我国民族族别成份最多和我国人口较少民族最多的自治州。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安徽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的聚落是_____
A: 凤凰古城
B: 丽江古城
C: 西递宏村
D: 平遥古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答】解:安徽省黟县西递、宏村两处古民居以其保存良好的传统风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故选:C.


第12题所属考点-安徽省考点


13、多选题  清退保密文件时,不正确的做法有_____。
A: 复制原文
B: 按平件清退
C: 按原文标注密级处理
D: 摘录文件内容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ABD【解析】清退指将办结文件退还原发文单位或由其指定的其他单位,目的是保护文件信息的安全。在公文处理过程中,一般平件可以不清退,领导和有关部门可自行销毁;清退保密文件时,要按原文标注密级处理,必须清退到公文处理有关部门统一处理,然后根据规定进行立卷和归档,经整理后,视情况对部分公文进行销毁。“复制原文、按平件清退、摘录文件内容”都是违反保密文件清退规定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袁世凯篡夺了辛亥革命果实的标志是_____
A: 逼清帝退位,致使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的职位
B: 迫使“南北议和”
C: 南京参议院选举他为大总统
D: 临时政府迁往北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临时政府迁往北京,袁世凯在北京就任大总统,标志着北洋政府统治的开始,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


第14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5、单选题  孔子对不同问“孝”的人回答不同。孟懿子问孝,子日:“无违。”子游问孝,子日:“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夏问孝,子日:“色难。”上述问答表明:_____ ①“孝”的内涵不具有共性②“不孝”的表现大体相同 ③“孝”的要求要体现个性④“孝”的方式应因人而异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孔子孝论充分体现其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因问而有答。问者不同,回答就不同,即使问的是同一个问题。孝的内容是广泛的,如同对其他概念一样,孔子对“孝”也从未作过全面的定义。因为他明知,这种做法不仅过分学究气,而且难以收到现实针对性的效果。所以,最合理也最有效的办法,是针对不同的人,针对着对孝有着不同的理解,针对着在孝行方面有着不同表现的人,孔子对于他们的“问孝”,予以不同的答复。故D项正确。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某人持刀抢劫出租车,驾驶员极力反抗,搏斗中驾驶员夺刀将某人刺伤致死。驾驶员的行为是_____。
A: 正当防卫
B: 故意杀人
C: 防卫过当
D: 意外事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刑法》第20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故本题答案选A。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下列总结的标题中属于综合性总结的标题是_____。
A: 《一九九九年个人税收征管工作总结》
B: 《虚心学习提髙业务,廉洁办税树立形象》
C: 《怎样才能做好税收征管工作》
D: 《虚心学习,廉洁办税九九九年税收征管工作总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综合性总结,又称全面总结,是对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或个人一定时期内的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回顾。它内容较详细,涉及面广泛,时间跨度较长,能够反映出一定时间内整个实践活动的全貌。ACD三项中的总结都只涉及到税收征管这一项工作,只有B项讲了提高业务和办税两项工作,故本题答案选B。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判断题  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9条规定,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出,是物理学思想的一场重大革命,他_____。
A: 否定了牛顿的力学原理
B: 借鉴了法国科学家拉瓦锡的学说
C: 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
D: 修正了能量、质量相互转化的理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爱因斯坦相对论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能够广泛地解释不同运动状态下的物质,从而解决了建立在超低速运动基础之上的牛顿力学所无法解释的一系列问题。故本题答案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多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真理是具体的,就是说真理是唯一的
B: 价值是抽象的,就是说价值是多维的
C: 主体结构和规定的复杂性导致主体的价值关系的全面性、多维性
D: 真理的具体性是说真理有其适用的具体范围和条件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真理是具体的,是说真理都是在一定条件下和一定范围内适用的,真理不是唯一的,真理是一个过程,真理性认识体现了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A项说法错误。价值具有主体性,由于主体需要的多样性和客体及其属性的多样性,因此也就有多重多样的价值。可见,价值的主体性,可以理解为价值的多维性,B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D。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多选题  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下列哪些是网络给我们带来的问题?_____
A: 信息泛滥、垃圾信息
B: 网络犯罪
C: 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中不能自拔
D: 严重污染环境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C 【解析】信息爆炸时代,网络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于监管不力它也给我们带来许多问题:信息泛滥、垃圾信息、网络犯罪等;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在虚拟世界中不能自拔,影响其身‘心健康。但网络是不会带来环境污染问题的,故选ABC。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下列关于“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2009年我国GDP居世界的位次由2005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8.5%
B: 2009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三位
C: 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3000美元
D: 2009年,我国的钢、煤、水泥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二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2009年,我国的钢、煤、水泥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撰写一篇简报,一般情况下要符合的要求是_____。
A: 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
B: 一般用分条列项形式表述
C: 简明精炼,突出重点,字数一般控制在千字左右
D: 首先讲清形势,说明意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简报是各机关、单位简要报道工作情况、交流重要信息的常用事务文书。简报的特点是简明,主旨集中,篇幅简短,提倡千字文。故选C。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判断题  对管理对象而言,外附激励只是一种外在影响因素,决定其行为发展的是内滋激励,外附激励通过内滋激励起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预付资本总周转速度是指_____。
A: 全部预付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周转
B: 部分预付固定资本和全部流动资本的周转
C: 部分预付流动资本和全部固定资本的周转
D: 预付资本不同组成部分和平均周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所谓预付资本总周转,是指预付资本中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平均周转。故本题答案为A。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我国是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下列关于我国自然灾害的表述中,符合实际的是_____。
A: 长江中下游地区伏旱的同时,华北地区处于旱季
B: 华北地区春旱的同时,新疆的河流进入汛期
C: 我国山地面积大,地震频发的重要原因
D: 冻雨发生时,地面上空有一层温度高于0℃的暖层,因此不会威胁飞机飞行安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长江中下游地区伏旱是在7、8月份,而华北地区一般是春旱,A项错误;我国地震频发的原因是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壳活动剧烈,而不是我国山地面积大,C项错误;冻雨发生时,会威胁到飞机的飞行,故D项错误。答案为B。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近几年,我国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节能环保产品、节能省地住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下列不属于绿色生活方式的是_____。
A: 使用商场提供的购物袋或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
B: 倡导绿色、环保、简约、实用的装修理念,抵制奢华、过度装修住宅
C: 杜绝随意丢弃垃圾,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D: 鼓励网上购物、视频会议、无纸化办公,珍爱野生动植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指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主要是鼓励自备购物袋,禁止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选项A不属于绿色生活方式。故本题答案选A。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体现了_____原则。
A: 人民主权
B: 法治
C: 保护人民
D: 权力分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多选题  基层政权应当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_____。
A: 部署
B: 指挥
C: 支持
D: 帮助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其他的派出机关等基层政权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应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居民委员会协助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判断题  我国《宪法》规定,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我国《宪法》第41条第3款规定,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中国一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会址是_____。
A: 南宁体育场
B: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C: 民歌广场
D: 广西体育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占地面积850亩,是中国一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还有用地面积3.56万平方米,可停放1000多辆小汽车的生态停车场和可容纳3.5万人、具有文化活动、展览、体育、休闲功能的民歌广场,民歌广场是每年一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主会场。故本题答案选B。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下列成语典故与项羽有关的是_____。
A: 隔岸观火
B: 暗度陈仓
C: 背水一战
D: 破釜沉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隔岸观火:曹操;暗度陈仓:韩信;背水一战:韩信;破釜沉舟:项羽。故本题答案选D。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判断题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都适用刑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刑法》第6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刑法》第11条规定:“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的刑事责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_____。
A: 民族平等
B: 民族团结
C: 各民族共同繁荣
D: 社会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处理我国民族关系的三大原则。民族平等是政治前提和基础,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民族团结是维护国家统一、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根本保证。故本题答案选C。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判断题  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特有的东西,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特有的东西。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解析:推行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并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既然计划和市场调节都是经济手段,不管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都可以加以运用。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包括_____。
A: 武装斗争
B: 实事求是
C: 群众路线
D: 独立自主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包括三个基本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武装斗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大法宝之一。故本题单选选BCD。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史知识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诗经》在表现手法上分为赋、比、兴,与其内容分类风、雅、颂合称“六义”;
B: 《左传》又名《左氏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
C: 《墨子》倡导一种平等、简朴、和平、法治型的社会生活方式;《庄子》则提出“无为而治”的社会政治理想,为道家学派的源头;
D: 曹操诗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中的“周公”指的是西周时期的周文王姬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B项,《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左传》是我国第一部较为完备的编年体史书;C项,《墨子》倡导宗教型而非法治型的社会生活方式,《老子》提出“无为而治”的思想;D项,“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中的“周公”指的是西周著名政治家姬旦,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故本题选A。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设立普通合伙企业应具备的条件不包括_____。
A: 有3个以上合伙人
B: 有书面合伙协议
C: 有合伙人认缴或者实际缴付的出资
D: 有合伙企业的名称和生产经营场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合伙企业法》第14条规定:“设立合伙企北,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有二个以上合伙人。合伙人为自然人的,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二)有书面合伙协议;(三)有合伙人认缴或者实际缴付的出资;(四)有合伙企业的名称和生产经营场所;(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故应选A。


第38题所属考点-《商法》


39、多选题  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体现在_____。
A: 制约教章事业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B: 制约教育的性质
C: 制约人才的培养规格和教育的结构
D: 促进教育内容的发展和更新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解析】: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文化促进教育内容的发展和更新。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英国克隆羊“多利”的创造属于_____工程的成就。
A: 基因
B: 酶
C: 蛋白质
D: 细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英国克隆羊“多利”的产生主要采用了动物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因此属于D细胞工程故本题答案。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分封制最早出现的朝代是_____。
A: 夏朝
B: 商朝
C: 西周
D: 东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分封制是西周时期完善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起到维系、调整奴隶主阶级内部关系,保证奴隶制国家对奴隶和平民进行统治的作用,是西周奴隶制国家强盛的政治保证。故本题答案选C。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判断题  早在1995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党就确定了我国现代化可持续发展战略。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1995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在现代化进程中,必须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为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廊坊市确定了_____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
A: “绿色、高端、率先、和谐”
B: “绿色、和谐、前瞻、发展”
C: “生态、和谐、统筹、发展”
D: “生态、高端、文明、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近年来,廊坊市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确定了“绿色、高端、率先、和谐”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故本题答案选A。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多选题  民法调整的对象是_____。
A: 人身关系
B: 财产关系
C: 一切社会关系
D: 友情关系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AB.解析:《民法通则》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 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B。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下列关于行政诉讼被告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B: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C: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该组织是被告;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受委托的组织是被告
D: 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诉讼法》第25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由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该组织是被告。由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行政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备注: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对原25条进行了修改,参考最新规定。)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我国古代不同时期的文学特色鲜明,下列佳句最能体现唐代文学特色的是_____。
A: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B: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C: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D: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出自战国末期诗人屈原的名作《离骚》;“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出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出自宋代文学家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h“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出自元代大戏曲家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第4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47、单选题  价值形式发展的完成形式是_____。
A: 简单价值形式
B: 扩大价值形式
C: 一般价值形式
D: 货币形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价值形式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简单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总和的或扩大的价值形式,一般价值形式,货币形式。货币形式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完成形式。


第47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48、单选题  新时期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意义的三大问题是_____。
A: 变化、发展、改革
B: 改革、发展、开发
C: 改革、发展、稳定
D: 创新、改革、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改革、发展、稳定,是新时期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意义的三个大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是我们在整个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都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的一个重要方针。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故本题答案选C。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领导的三个要素是_____。
A: 领导力、领导意识、领导水平
B: 领导模式、领导品质、领导方略
C: 领导者、被领导者、领导环境
D: 领导关系、被领导者、领导策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领导的三要素是指领导者、被领导者(追随者)和组织环境。领导者是领导行为的主体,领导者与其下属可以相互影响,在组织的活动中,相对于领导者的主体地位,被领导者是领导行为的客体。组织的一切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的。当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特性一定时,环境因素的变化对领导过程和领导效果的好坏就有很大的影响。故本题答案选C。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市场竞争推动企业生产率的提高。如果该行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那么生产一件衬衫所用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会,一件衬衫的价值就会。可见,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成。 下列填入空格处的内容,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减少减少反比
B: 减少减少正比
C: 增加增加正比
D: 增加减少反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多,其价值量就越大,反之,则越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随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生产某种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越高,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越少,商品的价值量也就越小,反之,则越大。所以,商品的价值量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判断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公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科学研究本质上是机会主义的,其目的不在于做或好或坏的实验,而在于解决问题,如果一个问题碰巧笨拙地解决了,那么优美的方法就永远不会被找寻了。不符合这段话意思的一项是:_____
A: 科学研究不在乎方法的笨拙或优美,只要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可以了
B: 科学研究的机会主义致使优美的方法永远不会被找寻
C: 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
D: 优美的方法不是科学研究追求的目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B项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文段只说“如果一个问题碰巧笨拙地解决了,那么优美的方法就永远不会被找寻了”,并不是所有的优美方法永远不会被找寻。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下图反映了某一时期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实力对比状况。据此判断这一时期应是_____。
A: 20世纪30年代
B: 20世纪50年代
C: 20世纪70年代
D: 20世纪80年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二战”后,欧洲经济实力还没有恢复,20世纪30年代处于世界经济危机中,各国受到普遍损害,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美国经济出现“滞胀”,世界经济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故选B。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现实依据是_____。
A: 我国和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
B: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C: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D: 对当今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的判断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知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理论依据;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依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依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现实依据。故本题选C。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作为国家制定的社会规范,法具有指引、评价、预测、_____等规范作用。
A: 教育和约束
B: 教育和强制
C: 教化和制裁
D: 教化和保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多选题  下列属于柔性管理方法的有_____。
A: 经济方法
B: 传播方法
C: 情感方法
D: 心理方法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柔性管理方法主要有传播方法、情感方法和心理方法。经济方法属于刚性管理方法之一。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本分配原则是_____。
A: 按资分配
B: 按生产要素分配
C: 按需分配
D: 按劳分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故本题答案为D。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朱熹看到山石中有贝壳,认为“此石即旧日之土,螺蚌即水中之物,下者却变而为高,柔者却变而为刚”。这体现了_____。
A: 三纲五常
B: 格物致知
C: 发明本心
D: 经世致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三纲五常是西汉董仲舒的观点;发明本心是南宋陆九渊的观点;经世致用,指学问必须有益于国事。由明清之际思想家顾炎武等提出。故本题答案选B。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多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有企业应发挥重要作用的行业和领域主要有_____。
A: 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性行业和领域
B: 提供重要公共物品和服务的行业
C: 政府管制的垄断性行业
D: 战略性资源产业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1999年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的任务和抓大放中小的方针,要求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国有经济主要控制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包括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的行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要骨干企业。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行政机关的基本职能是_____。
A: 立法
B: 守法
C: 执法
D: 监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答案】C。解析:行政机关是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它的基本职能就是执法。故本题答案选C。


第60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61、单选题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第一组均为2个不同的图形覆盖,第二组都是3个不同的图形覆盖。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下列关于长江三角洲都市经济圈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长江三角洲都市带已达到了国际大都市带的要求标准
B: 长江三角洲都市经济圈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新兴城市群
C: 上海市是长江三角洲都市经济圈的核心发展城市
D: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世界工厂”和世界IT产业的生产基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目前珠江三角洲成为了我国最大的“世界工厂”和世界IT产业的生产基地。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多选题  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民事主体能以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在我国,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包括_____。
A: 精神病人
B: 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C: 未满10周岁的人
D: 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2条规定,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第13条规定,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精神病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有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故本题答案选CD。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1960年冬,党中央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制订了_____的方针和一系列政策,对国民经济进行全面调整。
A: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B: 调整、发展、充实、提髙
C: 调整、发展、巩固、提髙
D: 巩固、发展、调整、提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1960年9月30日,中共中央在批转国家计委党组《关于1961年国民经济计划控制数字的报告》中首次提出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


第64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65、单选题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普通诉讼时效是_____。
A: 1年
B: 2年
C: 3年
D: 4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民法通则》第135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故本题答案选B。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 the main idea of the text?_____
A: give children freedom to spend money.
B: pay children for common house work.
C: let children understand business works.
D: help children learn about personal finance.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第三段Butit is not a good idea to pay your child for work around the home ... Paying children to do extra work around the house,however, can be useful.可知,B项“为普通家务而付钱”不是一个好主意,符合题意。题干中的a bad idea是对原文not a good idea的同义替换。A项并未提及;C、D项与题干意思相反。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被称为我国“陶都”的是哪一城市?_____
A: 宜兴
B: 景德镇
C: 淄博
D: 洛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远在五千多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宜兴的先民就发明创造了陶器,从几何印纹硬陶和原始青瓷,到精美的紫砂陶,制陶技术不断地改进,所以这里被称为是我国的“陶都”。景德镇是我国的“瓷都”,故本题选A。


第67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68、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指出,为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把党建设成为一支_____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A: 责任型、发展型、民主型
B: 改革型、领导型、管理型
C: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D: 理论型、法治型、科学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髙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故本题答案选C。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天津板栗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受法律保护的原产地产品。以蓟县为主产区的天津板栗同静海独流老醋、蓟县盘山磨盘柿、汉沽茶淀玫瑰香葡萄、宁河七里海蟹等土特产一起,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这使上述土特产_____。
A: 扩大了品牌效应
B: 增加了市场供给
C: 提高了商品价值
D: 提升了产品质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土特产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会扩大其品牌效应,A项说法正确;B、C项都与生产相关,与“身份证”无关;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不等于就使产品质量提高了,排除D项。


第69题所属考点-《经济》


70、单选题  犹太人有句名言: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卖豆子的农民如果没卖出豆子,可以加水让它发芽,几天后就可以卖豆芽;如果豆芽卖不动,干脆让它长大些卖豆苗;如果豆苗卖不动,可以移植到花盆卖盆景;如果盆景卖不动,那么就把它移植到泥土里,几个月后,它就会结出许多豆子。上述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_____。
A: 遭遇人生挫折是偶然的
B: 要正视前进道路的曲折性
C: 把握人生机遇是必然的
D: 要正视社会环境的复杂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犹太人卖豆子尽管面临卖不出去的风险,但是他们会想方设法最终卖出去,这说明做任何事情,其过程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应正视前进道路的曲折性,勇敢前行。故本题答案选B。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下列哪组物品均属可燃固体?_____
A: 香蕉水、酒精
B: 面粉、油漆
C: 沥青、松香
D: 甲烷、乙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解析】香蕉水是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有较浓的香蕉气味,微溶于水,能溶于各种有机溶剂,易燃,主要用作喷漆的溶剂和稀释剂,电子行业用清洗剂。故A错误。面粉虽然是固体,但是不可燃。故B错误。沥青、松香均为可燃固体。故C正确。甲烷、乙炔是气体。故D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生活常识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犯有故意杀人、抢劫、放火、投毒等罪行的罪犯,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为已满_____。
A: 13周岁
B: 14周岁
C: 15周岁
D: 16周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刑法》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故本题答案选B。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个国家的基尼系数分别是0.376、0.491、0.315、0.408。依上述数据判断,这四个国家收入的分配情况是_____。
A: 甲比乙平等
B: 乙比丁平等
C: 丁比甲平等
D: 甲最平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基尼系数给出了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数量界线,可以较客观、直观地反映和监测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预报、预警和防止居民之间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因此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前者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即100%的收入被一个单位的人全部占有了;而后者则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即人与人之间收入完全平等,没有任何差异。由此可见,基尼系数越少收入分配越平等。故选A。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判断题  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根据十八大精神,进一步阐述了协商民主的重大意义,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的重要理论观点,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故本题说法错误。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存疑时有利于被告原则是指在刑事诉讼中遇到事实无法查清或查清事实所需成本过高的情况,依照有利于被告的原则判决。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表现符合该原则的是_____
A: 因缺少直接证据证实被告人有罪,法院对被告人做出无罪判决
B: 无法确定某犯罪行为是否超过追诉失效时,应当追诉
C: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犯罪情节显著轻微,决定免于起诉
D: 法院在认定被告人犯有数罪或一罪之间存在疑问时,发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单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定义的关键词有“事实无法查清或查清事实所需成本过高”、“有利于被告”。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因缺少直接证据证实被告人有罪”有利于被告,符合“事实无法查清或查清事实所需成本过高”,符合定义。而B项“无法确定某犯罪行为是否超过追诉失效时”显然不符合“有利于被告”,C项“认为被告人犯罪情节显著轻微”说明事实已经查清,D项“存在疑问时,发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未直接判决,说明对被告不利,B、C、D项均不能说明“事实无法查清或查清事实所需成本过高”。故正确答案为A。


第75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76、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个大学生在一起议论本班同学申请到西部乡村支教的情况。 甲说班里有人没有递交申请。” 乙说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已递交了申请。” 丙说小李递交了申请。” 丁说如果小李递交了申请,那么小王就没有递交申请。” 已知四人中只有一人说假话,则可推出以下哪项结论?_____
A: 丁说假话,小王没递交申请
B: 丙说假话,小李没递交申请
C: 乙说假话,小王没递交申请
D: 甲说假话,小李递交了申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甲、乙的话互相矛盾,必有一真一假,则丙、丁的话均为真。根据丙的话为真,则肯定了丁的前件,可知小王没有递交申请,则甲的话为真,乙的话为假。故选C。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社会服务指政府为维护和保障全体公民,尤其是社会困难群一体和特殊群体的生存权益和生活需求,向其提供必要的日常劳务帮助和基本服务的一种制度安排。 假设上述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则下列属于社会服务的是:_____
A: 经村民大会表决,某村决定为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高龄补贴
B: 某镇政府为辖区70岁以上独居老人每周提供6小时免费家政服务
C: 为鼓励科技创新,省政府花重金奖励了一批科技企业的创始人
D: 为避免信函报刊丢失,物业公司免费为小区业主设立信报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社会服务的定义要点是:①政府;②生存权益和生活需求;®提供必要的曰常劳务帮助和基本服务。A项发放补贴不符合③;B项符合定义;C项不符合②和③;D项主体是物业公司,不符合①。故答案选B。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不同,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_____。
A: 确立了政治协商制度
B: 标志着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
C: 提出了民族区域自治
D: 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法律保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最大不同就是规定了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故选D。


第78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79、单选题  领导者依靠专家按照一定的科学程序,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所进行的决策称为_____。
A: 战略决策
B: 集体决策
C: 科学决策
D: 个人决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査科学决策的含义:科学决策是指按照决策的科学理论和健全的程序,运用科学的决策方法进行决策的活动。故本题答案选C。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日本有句谚语:“要是闻着发臭,那就盖上盖子。”丰田汽车公司似乎就在以这种方式处理其急速发展的汽车安全危机。对于刹车以及油门问题,丰田起初是否认,然后想大事化小,后来又百般推脱。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危机发生的头两周成了失踪人员,公司对重大汽车安全问题的反应似乎不再那么积极,有负全球消费者的信任。据此,以下对危机管理的相关描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____
A: 在危机管理的全过程中,企业要努力减少对企业诚信形象的损失,争取公众的谅解和任
B: 危机管理的重点应放在危机发生后的处理和补偿环节上
C: 危机发生后,当事人应在第一时间查出原因,找准危机的根源,迅速、快捷地消除公众疑虑
D: 沟通是危机管理的重要内容,与消费者等利益相关群体的沟通是危机处理不可或缺的环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企业的诚信形象,是企业的生命线。危机的发生必然会给企业诚信形象带来损失,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矫正形象、塑造形象是企业危机管理的基本思路。在危机管理的全过程中,企业要努力减少对企业诚信形象带来的损失,争取公众的谅解和信任。所以A项正确。危机管理的重点应放在危机发生前的预防,而非危机发生后的处理。所以B项错误。危机的解决,速度是关键。危机降临时,当事人应当冷静下来,采取有效的措施,隔离危机,要在第一时间查出原因,找准危机的根源,以便迅速、快捷地消除公众的疑虑。所以C项正确。沟通是危机管理的中心内容。与企业员工、媒体、相关企业组织、股东、消费者、产品销售商、政府部门等利益相关者的沟通是企业不可或缺的工作。所以D项正确。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多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可能作出的判决是_____。
A: 维持被告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判决
B: 撤销被告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判决
C: 被告赔偿侵害王某所造成损失的判决
D: 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判决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人民法院可作出的判决有:(1)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2)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①主要证据不足的;②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③违反法定程序的;④超越职权的;⑤滥用职权的。(3)被告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4)行政处罚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学贵知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疑者,觉悟之机也。”体现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没有否定就没有发展
B: 只要否定就能发展
C: 否定是自我否定
D: 否定中包含肯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辩证的否定观的实质就是通过事物内在矛盾运动而进行的自我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并通过自身的否定,实现自我运动、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学责知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疑者,觉悟之机也。”意指在学习中能够提出问题,是十分可贵的。提出疑问后,判断真伪、正误,得出答案这一过程促使人们更深入地探索。产生疑问才是发展、进步的契机。这正是辩证否定观的内容,表明否定是发展的必要环节。辩证的否定是旧质向新质的飞跃,是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变,没有否定就没有发展。


第82题所属考点-《马哲》


83、单选题  我国航天技术取得了重大成就,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成功,到2020年 !中国将拥有自己的太空空间站,这说明_____。
A: 我国的科学技术总体水平在世界上是领先的
B: 我国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在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C: 我国始终把发展科学技术作为中心工作
D: 我国已迈入科技强国行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的科学技术在某些方面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但是从整体上来讲发展仍有所不 足。故A选项错误。我国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故C选项错误。我国现在已经进人科技大国行列,距 离科技强国仍有些差距。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二刻拍案惊奇》里讲到两则一代大儒朱熹的丑闻,其一乃是他在当福建宗安知县时,以清廉正直、锄强扶弱自我标榜。有个刁民知道他有这种人格毛病,遂将自己祖坟的墓碑埋到当地一个大户人家风水极佳的墓地里,然后状告大户人家恃强凌弱,侵占了他的土地。朱熹接到此案大喜过望,他发挥正义感的时候到了。于是他主审此案,亲自到现场踏勘,挖出了刁民所埋的墓碑,认定这是地方豪强欺侮弱小的铁证,于是该大户人家被判有罪,刁民则赚到了该风水宝地。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得到的启示有_____。
A: —代大儒朱熹对司法判断过于草率
B: 道德成见可能导致错误的判断
C: 司法判断必须完全摒弃道德约束
D: 有权且有知识之人容易有道德优越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故事中朱熹以锄强扶弱自我标榜,在看到案件时他感到“大喜过望”,觉得自己“发挥正 义感的时候到了”,说明他还没开始审案就因为自己的道德成见对此案有了主观判断,所以后面他所做的事都是 企图去证明他的主见是对的,这才使得他刚挖到刁民埋的墓碑就认定是豪强凌弱的铁证。因此,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道德成见会影响人的正确判断。B项与此表述一致,为正确答案。A项表述的是故事表面的含义,没有深度,排 除;C项“完全摒弃道德约束”在故事中体现得不明显,排除;D项不属于得到的启示,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B。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俗话说“稳如泰山”,这种看法忽视了_____。
A: 静止是相对的
B: 运动是绝对的
C: 静止是绝对的
D: 运动是相对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就物质世界的整体而言,物质运动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绝对的,即使是泰山,也处在缓慢的升高阶段中,只是人们难以察觉罢了。故选B。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上述公文标题的正确写法是_____。
A: 省政府关于XX省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批复
B: 省政府关于《XX省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批复
C: 省政府对XX省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请示的批复
D: 省政府对《XX省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请示》的批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文标题中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排除B、D项。批复的标题中不赘述“请示”一词。排除C项。故本题答案选A。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所有的公文中,_____最具权威性和强制性。
A: 决定
B: 命令
C: 规定
D: 决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 命令(令)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命令最具权威性和强制性。


第87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88、单选题  下级机关在非常必要时,越过有隶属关系的上一级机关而向更高一级的上级机关行文,这种行文方式为_____。
A: 越级行文
B: 多级行文
C: 逐级行文
D: 隔级行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越级行文是指下级机关越过自己的直接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领导机关直至中央或上级机关可以跃过直属下级直接向最基层单位的行文。故本题答案选A。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目前,世界各地存在着许多经济组织,它们一般是按地区结成。如“欧佩克”“亚洲经济合作组织”“欧盟”等。这些组织中的各国比较能够协调-致一致,应付世界市场的变化。如“欧佩克”,一直左右着石油价格的变化,维护着组织内各国的利益。可见_____。
A: 只有结盟才能在现代社会中更好生存
B: 世界市场变化无常无常,单个国家无法独立应付这种形势,而合作与联合是最佳发展方式
C: 这些联合组织是世界不稳定的因素
D: 这些经济组织是被用来争霸用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从题干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世界市场的变化可能会对不同地区的多个国家同时发生作用,损害他们的利益,因此,单个国家很难应对,联合起来、达成共识、共同合作才是最佳的发展方式。A项过于绝对;C项不一定会造成世界不稳定,还可能产生区域繁荣或平衡,D项说法欠妥。故本题答案选B。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组织的领导者应该学会“弹钢琴”,这种说法指的是_____。
A: 领导者要全面地看问题
B: 领导者要集中精力于领导和决策工作
C: 领导者应该是懂行的专家
D: 领导者应该具有开放型的性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就要求组织的领导者既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B项只体现了抓中心工作,没有体现全面性,故错误。CD项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A。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在同一市场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这是因为:_____
A: 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 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个别劳动时间
C: 高档商品的使用价值比较大
D: 高档商品的使用功能比较完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生产商品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多,商品的价值量就越大,反之就越小。等离子电视机与一般电视机相比科技含量高,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脑力,因此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越多。价值决定价格,因此售价也就越高。故本题答案选A。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某市政府规定:为保护环境、减少杨尘,施工现场不得搅拌混凝土,只能使用预拌混凝土。随后市建材协会协调市内8家企业达成协议,各自按照划分的区域销售预拌混凝土因为货少价高,一些施工单位向当地工商局投诉,要求制止企业的划片销售行为。 下列对该事件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市政府的规定是对企业的非法干预
B: 市建材协会的协调属于行政指导
C: 8家企业的协议是自愿的合法行为
D: 施工企业的投诉是行使社会监督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市政府的规定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属于合法干预,A错误。市建材协会不是行政主体,因此它的协调不属于行政指导,B错误。8家企业的划片销售协议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属于非法行为,C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如果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当事人对该具体行政行为如何提起行政诉讼?_____
A: 必须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B: 可以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任何一个行政机关为被告
C: 必须以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被告
D: 可以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共同上级行政机关为被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25条规定:“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以下哪部是我国古代的地理学巨著? _____
A: 《太平广记》
B: 《梦溪笔谈》
C: 《天工开物》
D: 《水经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太平广记》是宋代人编的一一部大书,取材于汉代至宋初的野史小说及释藏、道经等和以小说为主的杂著.属于类书。 《梦溪笔谈》是北宋的沈括所著的笔记体著作,大约成书于1086年~1093年,收录了沈括一生的所见所闻和见解.被西方学者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已有多种外语译本。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 《水经注》是公元6世纪北魏时郦道元所著,是我国古代较完整的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答案选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该公文正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_____
A: 语言啰嗦
B: 缺少事由
C: 一文多事
D: 用词不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该公文正确的文种应该是请示,请示遵循一文一事的原则。该公文涉及了申请“配备文化宣传工作专用车辆”和“给予每个县(区)文化基础建设一次性补助资金”两件事项,不符合请示的原则。故本题答案选C。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无针注射器,这种注射器的注射原理最可能是_____
A: 以极高的速度进行肌肉注射
B: 以极细的管道进行血管注射
C: 高速表皮注射
D: 药液固化穿入肌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以极高的速度进行肌肉注射,肯定会引起疼痛,所以,这就失去了无针注射减少疼痛和感染的目的,所以A错误;以极细的管道进行血管注射,也可能会引起疼痛和感染,所以B错误:药液固化穿人肌肉,不能循环,会带来疼痛,不可能是无针注射器原理,所以D错;利用皮肤瞬间扩张的特性,将药物高速注入表皮,是正确的选择,所以选C。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上下级国家机关之间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上下级人民政府之间是领导关系
B: 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是领导关系
C: 上下级人民检察院之间是监督关系
D: 上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之间是领导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本题属于常识判断题,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国务院。上下级人民政府之间存在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根据《人民法院组织法》第十六条规定,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受上级人民法院监督,而不是领导关系;《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十条规定“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下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都是分别各自选举产生的,不存在领导关系,只存在着法律上的监督关系、工作上的联系和指导关系。在阅读D项时应该明确其问的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之间的关系,否则会理解成同级人大与其常委会之间的关系,导致错选。此外应该注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同级政府之间是监督关系,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之间是指导关系,各级人大与其同级的常务委员会之间是领导关系。故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紧急避险行为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这里所说的“必要的限度”,错误的说法是_____。
A: 必要限度指紧急避险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必须比所避免的损害要小
B: 紧急避险没有超过必要限度但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C: 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
D: 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不应当负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我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为了使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不负刑事责任。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危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酌情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努力:成功_____
A: 原告:被告
B: 耕耘:收获
C: 城市:福利
D: 扩招:失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努力后可能会成功,耕耘后可能有收获。故答案选B。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公民道德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指_____。
A: 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B: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C: 健全诚信评价体系
D: 加强社会主义法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是公民道德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故本题答案选D。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事业编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