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河北省保定市易县事业单位考试真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5月19日)(二)
2020-05-19 05:54:18 【

1、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包括_____。
A: 群众路线
B: 实事求是
C: 独立自主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完整概括和系统论述。决议将毛泽东思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独创性理论概括为六个方面:即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关于政策和策略,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关于党的建设。决议进而把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精辟地称之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并把它的丰富内容概括为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第1题所属考点-《毛概》


2、单选题  太阳黑子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其变化周期大约为_____。
A: 5.5年
B: 9年
C: 10年
D: 11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太阳黑子是在太阳的光球层上发生的一种太阳活动,是太阳活动中最基本、最明显的。太阳黑子很少单独活动,常常是成群出现,黑子的活动周期为11.2年,活跃时会对地球磁场产生影响。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下列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 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
C: 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 “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阁下”一词盛行于唐代,当时是对高级官员的尊称,而不是对长辈的尊称,故答案为A。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判断题  语言文字是公文的第一要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语言文字是公文的第一要素。在公文中,宣事说明,表情达意都需借助于文字才能发挥效用。因此,公文写作者必须具有较好的文字功底。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在“五四”运动中,学生所提出的“内惩国贼”是指_____。 ①段祺瑞②曹汝霖③冯国璋④陆宗舆⑤章宗祥⑥曹锟
A: ①②③
B: ④⑤⑥
C: ①③⑥
D: ②④⑤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19年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并且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币制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学生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并火烧曹宅,引发“火烧赵家楼”事件。故“内惩国贼”是指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故本题答案选D。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中共中央第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就“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多次举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广泛地征求意见。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_____。
A: 依法行政
B: 民主执政
C: 依法执政
D: 科学执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1)科学执政:就是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思想、制度和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民主执政:就是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3)依法执政:就是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 本题材料内容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执政。故本题答案选B。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下列有关世界著名建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泰姬陵”位于泰国,是世界著名的纪念性建筑,有“泰国的珍珠”之称
B: “吴哥窟”古迹位于柬埔寨,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建筑,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就绘有吴哥庙的造型
C: 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莫高窟是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立体艺术,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之一
D: “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位于梵蒂冈,教堂内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雕像和浮雕,艺术价值极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泰姬陵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在今印度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城内,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有“印度的珍珠”之称。故选A。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下列诗句中反映古代选官制度的是_____。
A: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B: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C: 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弦
D: 金多众中为上客,夜夜算缗眠独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A项诗句出自唐代诗人孟郊《登科后》,表达了诗人通过科举考试考中进士后的喜悦心情。B项诗句出自王昌龄的名诗《从军行》,描写的是战争中场面。C项出自陆游《关山月》,揭露将军沉湎酒色致使战备荒废。D项诗句出自张籍的《贾客乐》,描写的是商贾。B、C、D项都不是选官制度,排除。本题答案为A。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思维与存在的关系是_____。
A: 唯物主义的基本问题
B: 全部哲学的基本问题
C: 母代以前哲学的基本问题
D: 欧洲坞代哲学的基本间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这是由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这一性质和特点所决定的:①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任何哲学派别都不能回避而必须回答的问题,是解决其他一切哲学问题的前提;②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划分哲学中基本派别的依据,对思维和存在何者是第一性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对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不同回答区分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③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也是人类实际生活中的基本问题,它普遍存在于人类的实际生活并决定着人们思想和行动的出发点和方向。故本题答案选B。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在中国古代汉语中及古文字史中,“和”字出现比较早,已见于甲骨文和金文。《说文》:“和”,相应也,从口和声。”在早期甲骨文中,“和”作“躲”。《说文》龢调也,读与和同”。朱骏声《通训定声》《一切经音义》六引《说文》:‘音乐和调也。’《国语》:‘声相应保曰龢。’《东都赋》:‘龢玲珑。’经传多以和为之。”按朱说,“和”的字源可以追溯到‘‘稣”字,二者在古代终倍由诵用。因此,“和”即“龢”也。又《篇海类编.器用类.部》《左传》:‘如乐之。’又徒吹日,今作和,又谐也,合也。”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_____。
A: “和”与“龢”
B: “和”的演变
C: “和”之源
D: “和”的含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段首句即指出在中国古代汉语中,“和”字出现比较早,已见于甲骨文和金文,就接下来通过援引多个文典表明了“和”源于“龢”。故文段主要说明的是“和’,字的起源。故本题答案为C。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树木具有很强的降尘能力,下列哪一项不是树木能够降尘的主要原因?_____
A: 树叶茂盛,能减少风速,使大气中携带的大粒灰尘降落地面
B: 植物的叶表面粗糙,而且多生有茸毛
C: 能分泌油脂和粘性物质
D: 叶表面生有大量的气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叶表面大量的气孔,是进行蒸腾作用散失水分的结构,不是降尘的主要原因。因此本题答案选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下列高原中,海拔最高的是_____。
A: 黄土高原
B: 内蒙古高原
C: 青藏高原
D: 云贵高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青藏高原地势高,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多雪山冰川。内蒙古高原是蒙古高原的一部分,海拔1000米~1400米。黄土高原是世界著名的大面积黄土覆盖的高原,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海拔800米~2500米,沟壑纵横,植被少,水土流失严重均为世界所罕见。云贵高原地形崎岖不平,海拔1000米~2000米,多峡谷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故本题答案为C。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_____。
A: 暴力革命
B: 独立自主
C: 自力更生
D: 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其中,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独立自主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故本题答案选D。


第13题所属考点-《毛概》


14、单选题  我国制定的旨在使高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的计划是_____。
A: “火炬”计划
B: “星火”计划
C: “863”计划
D: “信息”计划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A项“火炬”计划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B项“星火”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普及科学技术、带动农民致富的指导性科技计划;C项“863”计划即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一些有限的领域为研究目标的一个基础研究的国家性计划;D项“信息”计划为干扰项,并不存在这一说法。故本题答案选A。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下列关于社会责任的一些说法不准确的是_____。
A: 社会责任是公民、企业和各种组织对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应尽的责任或义务
B: 公民的社会责任除宪法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外,还有公民应尽的道德责任
C: 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环境和社区的社会责任
D: 政府的社会责任即是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责任指公民、企业和各种组织对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应尽的责任或义务。公民的社会责任除宪法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外,还有公民应尽的道德责任,如爱国守法、明礼诚信敬业奉献等。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企业自觉遵守法律,使企业在创造利润外,还应主动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环境和社区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的协调发展。政府的社会责任即是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促进良好社会秩序的形成。故本题答案选C。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多选题  《民法通则》规定,我国公民的住所是指_____。
A: 公民户籍所在地
B: 公民的经常居住地
C: 公民的实际滞留地
D: 公民的临时居所地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民法通则》第15条规定,公民以他的户籍所在地的居住地为住所,经常居住地与住所不一致的,经常居住地视为住所。故本题答案选AB。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作为商品的移动电话,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_____。
A: 移动电话的本身各种功能
B: 移动电话对消费者的效用或有用性
C: 为购买移动电话消费者所付出的货币
D: 用来支持移动电话的软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商品的二因素或两种属性是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凝结在商品里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使用价值是商品能够满足人的需要的物的有用性。价值和使用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其统一性表现在: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共同构成商品;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作为商品的移动电话,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移动电话的有用性,或者说是移动电话的使用价值。故本题答案选B。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雅典娜:希腊_____
A: 莫泊桑:法国
B: 黑格尔:德国
C: 李尔王:英国
D: 猪八戒:中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雅典娜是古希腊一个神话人物。莫泊桑是19世纪法国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黑格尔是德国哲学家。李尔王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李尔王》的主人公,源自英国的一个古老传说,故事本身发生公元前8世纪。猪八戒是中国古代神话人物之一。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下列属于法律的社会功能的主要表现是_____。
A: 执行社会公共事务
B: 维护社会安定
C: 惩罚犯罪行为
D: 规定人们的行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法律的社会功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维护统冶阶级的阶级统治和执行社会公共事务。故选A。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与国家结构形式相比,政权组织形式虽然也属于国家形式范畴,但其特点主要在于_____。
A: 国家对领土的划分
B: 国家对权利的配置
C: 国家对权力的配置
D: 国家对民族关系的调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与国家结构形式相比,政权组织形式虽然也属于国家形式的范畴,但特点主要在于:国家对权力的形式,政权组织形式是指实现国家权力的形式,国家性质则是指国家权力的阶级内容。故选C。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网上团购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购物方式,受到消费者的热捧。网上团购的盛行_____。
A: 使货币职能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
B: 使商品交换的本质发生了改变
C: 使商品交换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D: 表明纸币已经由电子货币取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货币是交换商品的媒介,网络团购仍然需要货币的参与,所以A项错误。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商品交换的本质是所属权和使用权的移交,所以B项错误。网络购物只是购物的一种特殊方式,在现实生活的商品交换中,纸币仍然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媒介,所以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为进一步推动改革,中央成立了_____,负责改革总体设计、落实。
A: 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B: 全面发展改革委员会
C: 全面改革领导小组
D: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主要职责是研究确定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协调处理全局性、长远性、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改革问題;指导、推动、督促中央有关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组织落实。故本题答案选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根据《公务员法》规定,下列关于公务员受处分的法律后果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受警告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B: 受记过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级别
C: 受降级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仅不能晋升职务和级别,也不能晋升工资档次
D: 受开除处分的,不得再次被录用为公务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受警告处分的,在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但可以晋升工资档次。故选A。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多选题  于某无子女,其弟子女众多,无力抚养,于某便将一侄子甲留在身边,替其弟弟抚养。2012年于某立遗嘱将自己的财产在自己死后归侄子甲继承,后于某与侄子甲关系恶化,于某想撤销这个遗嘱,可以采取的方式有_____。
A: 声明原遗嘱无效
B: 出售遗嘱处分的财产
C: 抛弃遗嘱处分的财产
D: 立新遗嘱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继承法》第20条第1款规定,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所以于某可以声明原遗嘱无效,A项应选。 《继承法》第20条第2款规定,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所以于某可以另立新遗嘱,D项应选。 《继承法意见》第39条规定,遗嘱人生前的行为与遗嘱的意思表示相反,而使遗嘱处分的财产在继承开始前灭失,部分灭失或所有权转移、部分转移的,遗嘱视为被撤销或部分被撤销。本题中,选项B属于“在继承开始前所有权转移”的情况,应选。选项C属于“在继承开始前灭失”的情况,应选。 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甲乙两人同时从起点同向在400米环形跑道上跑出,已知甲速度是乙的2倍,问当甲乙两人第三次相遇的时候(从起点跑出的时候算第一次相遇),甲跑了多少米?_____
A: 40颗
B: 48颗
C: 52颗
D: 60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本題最简单的方法是代人排除法和整除思想结合。由题意可知:B盒+1/4A盒之后应能被4整除,只有选项B满足:由选项B可知,B盒中有60颗棋子,加上A盒的1/4后有72颗棋子,72能被4整除:故选B。 方法二,逆推法。最终两盒中各有108÷2=54颗棋子,B盒取1/4放人A盒中,B盒中剩54÷3/4=72颗,A盒中有108-72=36颗,故A盒中原有棋子36÷3/4=48颗,选择B。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下列事件,发生在咸丰皇帝在位期间的是_____
A: 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
B: 清军攻陷太平天国都城?
C: 俄国割占巴尔喀什湖一带
D: 列强开始在中国开辟租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B项是同治帝时期,C项发生在咸丰、同治两朝,1845年英国最先在上海开辟租界,当时的皇帝是道光,所以D也不对。


第2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7、单选题  甲、乙两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甲按合约给付对方4万元定金后,乙企业违约。甲企业依法有权要求乙企业给付_____。
A: 2万元
B: 4万元
C: 8万元
D: 6万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定金是一种合同的担保。我国《合同法》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故本题答案为C。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下列选项所描述的对象,哪一项与其他三项不同?_____
A: 挥毫掣电,随手万变
B: 池墨谈飞云,紫毫挥广字
C: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D: 倪倪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A项:怀素的狂草被形容为“挥毫掣电,随手万变。B项:原诗为:今闻东楚人,结网为书圃。池墨泼飞云,紫毫挥广宇。 风流与我逢,狂草竞龙舞。 一舞醉三回,消愁极千古。描写的对象亦是狂草。C项: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出自于唐朝刘禹锡的《望洞庭》。意译为:洞庭湖的水光与秋月交相融和, 水面波平浪静就好像铜镜未磨。因此描述的对象为洞庭湖。 /D项:李白曾在一首诗里对某一书法作品称赞道:“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起来向壁不停手,一行数字大如斗。恍恍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李白赞扬的是草书的挥洒自如和狂放之美。因此本题答案为C。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是_____。
A: 某单位辞退了怀孕的小李
B: 某单位招收了一位年满17周岁的未成年女工
C: 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王让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辍学回家干活
D: 某公司未经王女士同意,以营利为目的,将其肖像印发在广告画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禁止招收未满十六周岁的女工。”而选项B中女工已经年满17周岁,所以并没有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多选题  下列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
B: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道路
C: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对中国革命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D: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是_____。
A: 团结和民主
B: 和平与发展
C: 科学与民主
D: 协商与合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邓小平同志在对当今国际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分析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结论。故本题答案选B。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判断题  世界市场是把各个贸易通过市场联系起来的世界范围的商品和服务的交换经济,是国 内市场在范围上的延伸。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国际市场是通过世界范围的商品交换和商品流通,把各国的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的总体, 是国内市场在范围上的延伸。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小李准备出售一套商品房,不久后便与小王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小张知道后想以更高的价格购买此房,小李又与小张签订了合同,并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房屋应归小王,小李向小张承担违约责任
B: 房屋应归小张,小李向小王承担违约责任
C: 小李应向小张和小王承担违约责任
D: 小李与小王签订的合同为无效合同,小李和小张协商房屋的归属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物权法》第15条规定,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因此,小李与小王、小张签订的合同均有效。但<物权法》第9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题中,由于小张已经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所以房屋应归小张,小李向小王承担违约责任。故本题答案选B。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某县卫生行政部门因某饭馆的卫生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遂以违反《公共场所卫生条例》为由,对其作出吊销卫生许可证的处罚决定。这一行为属于_____。
A: 行政处罚
B: 行政强制措施
C: 行政强制执行
D: 行政监督检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第8条的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本题中,某县卫生行政部门吊销了某饭馆的卫生许可证,属于行政处罚,A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劳动是公民的_____。
A: 权利
B: 义务
C: 职责
D: 权利和义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宪法》第4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受教育和劳动既是权利也是义务。故本题答案选D。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判断题  乡政府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乡政府属于我国的行政机关,不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多选题  公务型自我介绍的要素包括_____。
A: 姓名
B: 单位及其部门
C: 所任职务
D: 从事的具体工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公务型自我介绍包括三个方面的要素,分别为:姓名、单位及其部门、所任职务或从事的具体工作。


第37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8、单选题  根据制订机关的不同,规范性文件可以分为法律、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等,由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颁布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办法》属于_____。
A: 法律
B: 行政法规
C: 行政规章
D: 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根据《立法法》的规定,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行政法规的制定机关是国务院;行政规章的制定机关是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机关是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及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故本题应选C。


第38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39、单选题  夏天,打开冰箱门,常常看到“白气”,这是因为_____。
A: 冰箱中的水蒸气冒出
B: 冰箱中的霜升华而成的水蒸气
C: 冰箱中的水遇到高温汽化而成的水蒸气
D: 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而成的小水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打开冰箱门后,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冰箱中冷的气体,放出热量,液化为小水滴,飘散在空中,这就是看到的“白气”。故本题答案选D。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小李今年17岁,现辍学在外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则小李属于_____。
A: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B: 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C: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D: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1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故本题答案选B。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关于生物电脑的描述错误的是_____。
A: 生物芯片以从人体细胞吸收营养的方式来补充能量
B: 生物电脑的显著特点就是存储量极大
C: 不容易失活、变质和受损
D: 可以直接接受人脑的指挥、成为人脑的外延或者扩充部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生物电脑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存储量极大,所以B正确;生物电脑既快捷,又准确,可以直接接受人脑的指挥,成为人脑的外延或扩充部分,它能以从人体细胞吸收营养的方式来补充能量,所以A、D正确;因为生物电脑是由成千上万个原子组成的生物大分子,结构非常复杂,很容易失活、变质和受损,所以C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多选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该概念注重中长期规划,将为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设计顶层规划和路线图。努力实现_____转变,推动中国到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A: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
B: 中国加工向中国技术
C: 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
D: 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指出:“建设制造强国,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强统筹规划,突出创新驱动,制定特殊政策,发挥制度优势,动员全社会力量奋力拼搏,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完成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故本题选ACD。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温家宝总理在给一位国务院参事的回信中,引用了两句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一古训蕴涵的哲理是_____。
A: 人的经验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尺度
B: 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要
C: 感性认识高于理性认识
D: 人民群众的直接经验即实践是认识的重要基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这两句诗的意思是:是否漏雨,在屋宇下的人最清楚;政策得失,老百姓的评说很重要。温家宝总理曾多次引用这两句诗来说明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它揭示了只有亲身体会才会有一定的认识,强调了认识是从实践中、主要是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来。故本题答案应选D。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判断题  1859年刊行的《资政新篇》,中心内容是关于土地制度的规定,集中反映广大农民反对封建土地制度的要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1853年,太平天国农民革命政权颁布的《天朝田亩制度》,中心内容是关于土地制度的规定,提出了“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的基本原则,集中反映了广大农民反对封建土地制度的要求。1859年刊行的《资政新篇》,依照西方资本主义模式提出了改造中国的初步设想,是近代中国的先进人士最早提出的发展资本主义的近代化纲领,为近代中国探索国家出路提供了可贵的思路。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农业生产要素主要指_____
A: 劳动者、劳动工具、土地
B: 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
C: 土地、劳动力、资金
D: 化肥、农药、农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农业生产要素是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获得人们需要的各种农产品所必须投入的各种基本要素的总称。农业生产要素可以分为以土地和水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本和科学技术。故本题答案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公文写作  人们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常常听到、想到和说到“底线”这个词。例如,升学招生考试的录取线,居民生活不能低于的贫困线,道德所不能突破的底线,法律所不允许践踏的底线,商业谈判双方各自坚守的让步底线,等等。上述种种底线,虽然具体形态和标准各不相同,但它们有一个共性,都是主体依据自身利益、情感、道义、法律所设定的不可跨越的临界线、临界点或临界域;一旦跨越了,主体的态度、立场和决策就会发生质的变化:从可以接受,变成不可以接受。换句话说,底线是指不可逾越的红线、警戒线、限制范围、约束框架。底线一旦被突破,就会出现行为主体无法接受的坏结果,甚至导致彻底失败。所以,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底线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临界值,一旦量变突破底线,即达到质变的关节点,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其中就蕴含着底线思维。所谓“预”,就是预知、预见、预防、预备。所谓“立”,就是立住、站起、成功、胜利。意思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预先知道事情的可能发展前景,预先看到事情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预先防止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预先为争取事情最好发展结果而做好各方面准备。这样,事情就一定能立得住、站得起、取得成功、获得胜利。显然,这里“预”是“立”的因,“立”是“预”的果,且“预”的内容是比较宽泛的,就包括底线,也包括困难和风险。仅仅懂得什么是底线、有没有底线、都有什么样的底线,还不能算具备了底线思维。因为,虽然底线与底线思维有密切联系,但二者也有明显区别。底线仅仅是底线思维的一个基本概念,它仅仅能告诉人们许多事物都存在不可跨越的底线。而底线思维则是一种系统战略思维,它不仅指出什么是不可跨越的底线,按照现行的战略规划可能出现哪些风险和挑战,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以做到心中有数;而且它还能通过系统的思考和运作告诉人们如何防患未然,如何化风险为坦途、变挑战为机遇,如何守住底线、远离底线、坚定信心、掌握主动、追求系统的最佳结果和最大正能量。底线思维不是一种消极、被动、只是防范的思维方式,绝不是要求仅仅守住底线而无所作为。底线思维实际上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思维,它一方面要求主动运用此种思维,思考诸如什么是底线、底线在哪里、底线在系统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是什么、超越底线的最大危害是什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超越底线、如何有效远离或规避底线等问题,从而更好地掌握战略主动权。另一方面,它要求从底线出发,步步为营,在确保最小战略利益的前提下,不断逼近顶线,不断收获更新更好更大的战略利益。即是说,它不仅要求“思”,更要求“行”;不仅要求防范风险,而且要求主动出击,以实际行动化解风险。作为一种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要求在谋篇布局、制定战略规划时,必须把底线放到总体战略的全局中去思考。必须了解战略全局的系统由哪些子系统构成?各子系统包括哪些主要环节?各主要环节有哪些系统要素在发挥作用?各子系统、各环节、各要素之间的运作方式和因果逻辑链条是什么?系统的外环境又有哪些因素、哪些因素以什么方式影响系统的运行?只有搞清楚上述所有问题,才能避免片面性,更好地发挥底线思维的科学预见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未雨绸缪、处变不惊、系统运筹、谋成大事。 1.为该文章片段划分自然段(自第二段起,写出每段序号和首句)。 2.根据该文章片段说说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为什么要运用“底线思维”。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第二段: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第三段:仅仅懂得什么是底线、有没有底线、都有什么样的底线,还不能算是底线思维。 第四段:底线思维不是一种消极、被动、只是防范的思维方式,绝不是要求仅仅守住底线而无所作为。 第五段:作为一种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要求在谋篇布局、制定战略规划时,必须把底线放到总体战略的全局中去思考。 2.底线思维是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取得成功的必要思维方式。首先,底线思维是一种系统战略思维,它告诉人们什么是不可跨越的底线,按照现行的战略规划可能出现哪些风险和挑战,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以让人们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更好地掌握战略主动权。其次,底线思维还能通过系统的思考和运作告诉我们如何防患未然,如何化风险为坦途、变挑战为机遇,如何守住底线、远离底线、坚定信心、掌握主动、追求系统的最佳结果和最大正能量。所以,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必须要运用“底线思维”。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判断题  1941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者张如心首次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这一提法。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对。解析:1941年3月,张如心在《论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家》一文中首次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这一提法。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温和的人,却喜欢冒险,这是李安和莫言在创作上的共性。《推手》、《绿巨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总是跳来跳去的,他说自己喜欢不固定的状态,喜欢灰色地带。而莫言因为强烈的个性色彩、具有杀伤力的语言,也被认为是中国少有的敢于冒险的作家。在文学和电影中,冒险本身就具有故事性。李安和莫言都是善于讲故事的人。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他们都完成了走向世界的跨越。只不过李安跨越的是东西方文化,莫言跨越的是语言翻译这一关。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李安和莫言在创作上的细微差别
B: 李安和莫言在创作上的共性
C: 李安和莫言在创作上选材的不同
D: 李安和莫言完成了走向世界的跨越的不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第一句话点明观点“温和的人,却喜欢冒险,这是李安和莫言在创作上的共性”,接下来通过具体的例子说明李安和莫言在创作上都喜欢冒险。故答案选B。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职权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_____
A: 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
B: 制定和修改基本法律
C: 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D: 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题中ACD都是《宪法》第67条规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B项规定在《宪法》第62条中,是全国人大的职权。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目前,很多汽车的驾驶室里都有一个叫做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接收装置,GPS的接收器通过接收卫星发射的导航信号,实现对车辆的精确定位导航,卫星向接收器传送信息依靠的是_____。
A: 红外线
B: 紫外线
C: 电磁波
D: 激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GPS接收器通过接收卫星发射的导航信号,实现对车辆的精确定位并导航,卫星向GPS接收器传送信息依靠的是电磁波。故本题答案选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有权审议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设立、撤销、更名的机关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国务院
C: 全国人大常委会
D: 省级国家权力机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全国人大审议决定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设立、撤销、更名以及特剐行政区的成立,国务院审批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区划界限的变更。故选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_____。
A: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 行政系统以外的司法机关监督
C: 行政系统自身的监督
D: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行政法制监督,既包括周家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又包括行政系统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监督。我国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故选D。


第5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53、判断题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又是一个全新课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是一个伟大创举,又是一个全新课题。我党要适应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自觉遵循客观规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考核中重点考核内容为_____
A: 德
B: 能
C: 勤
D: 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务员法》第33条规定,对公务员的考核,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本题正确答案选D。


第54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55、判断题  国力是一个国家的力量,其中首先是指经济实力。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国力是一个国家的力量,其中首先是指经济实力。这是国力中最为基础的部分,也是最有决定意义的部分。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判断题  联合行文时的成文日期,应署最后签发机关的日期,而不是署主办机关的签发日期。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联合行文时的成文日期,应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对企业固定资产的购置、扩建、改造、更新等,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的预算属于_____。
A: 财务预算
B: 运营预算
C: 投资预算
D: 生产预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投资预算是对企业的固定资产的购置、扩建、改造、更新等,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的预算。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判断题  航天器空间自动交会对接和手动对接二者互为备份,缺一不可。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自动控制与手动控制是国际上进行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的两种手段,互为备份。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青藏高原有“世界之脊”之称,它是由_____两个板块碰撞所形成的。
A: 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 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
C: 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
D: 太平洋板块和欧亚板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年代最新,并且仍在隆升的一个高原。2.4亿年前,印度洋板块开始向北与欧亚板块碰撞挤压,由此引起昆仑山脉和可可西里地区的隆起。随着印度洋板块不断向北推进,并不断向欧亚板块下插入,青藏高原在此相对上升阶段中形成。故本题应选B。


第59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60、单选题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_____。
A: 处理好计划和市场的关系
B: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C: 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D: 处理好城市和乡村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上级机关任免聘用干部用_____。
A: 通告
B: 通知
C: 通报
D: 报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近年来,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汉语是联合国的一种工作语言
B: 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D: 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汉语热”现象的根本原因应当归结到物质基础上,所以本题应选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叙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潮汐是沿海地区的一种自然现象
B: 形成流星雨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彗星的破碎
C: 雷雨后,空气中会弥漫着少量臭氧,因此人们会感到空气清新
D: 冻雨是春秋时节见到的一种灾害性天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潮汐是沿海地区的一种自然现象,它的发生和太阳、月球都有关系,古代称白天的潮汐为“潮”,晚上的潮汐为“汐”,合称为“潮汐”,A项表述正确。流星雨是由于彗星的破碎而形成的。彗星主要由冰和尘埃组成,当彗星逐渐靠近太阳时冰气化,使尘埃颗粒被喷出母体而进入彗星轨道,这些尘埃颗粒继续以宇宙速度飞驰,当与地球相遇时,就会冲进地球大气层,形成人们通常看到的流星雨。B项表述正确。在发生雷阵雨时,发生的化学变化会使空气中的氧气变成臭氧,它能净化空气,使空气清新。C项表述正确。冻雨是由过冷水滴组成,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见到的一种灾害性天气。D项说法不正确。本题选D选项。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根据WT0农业协议的绿箱政策,我国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的制度是_____。
A: 农产品补贴制度
B: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
C: 农产品质量保障制度
D: 农业生态环境补偿制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WTO农业协议把国内支持政策主要划分为三类:绿箱政策、黄箱政策和蓝箱政策。绿箱政策,是对生产和贸易没有扭曲影响或影响很小,不受限制或免于削减义务的支持政策。它以政府提供一般性服务、农业安全和环境保护为主要内容,具体包含农业科研、病虫害防治、培训、技术推广和咨询、检验检测、营销和促销、基础设施等服务措施,对生产者退休计划和资源停用计划提供的结构调整补助,以及对结构调整提供的投资补贴、环境保护补助,地区性援助等措施。黄箱政策,是对生产和贸易能够产生扭曲影响,需要限制或削减的支持政策。蓝箱政策,属于黄箱政策的特例,是免于削减义务的国内支持政策。黄箱政策以补贴和价格支持为主,对国内农产品生产的支持作用很大,这也就意味着对国外农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月亮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环形山,多数科学家认为环形山的成因是_____。
A: 地震
B: 火山爆发
C: 陨星撞击
D: 板块运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65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66、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有色金属的是_____。
A: 铜
B: 锰
C: 铝
D: 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有色金属又称非铁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广义的有色金属还包括有色合金。故本题应选B。


第66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67、单选题  公文落款处所标明的日期是指_____。
A: 秘书人员修订定稿日期
B: 秘书部门负责人核稿完毕日期
C: 公文封发日期
D: 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日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文落款处所标明的日期为成文日期。成为日期是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 的日期。故本题答案选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公文的内容必须体现出有关_____的基本精神。
A: 领导意愿
B: 服务人民
C: 政策法规
D: 注重效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公文的内容必须充分体现出有关政策法规的基本精神。故本题答案选C。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世界最长的内流河是_____。
A: 塔里木河
B: 乌拉尔河
C: 伏尔加河
D: 阿姆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伏尔加河是世界上最长的内流河,其河长为3688km。发源于俄罗斯加里宁州奥斯塔什科夫区、瓦尔代丘陵东南的湖泊间。自源头向东北流至雷宾斯克转向东南,至古比雪夫折向南,流至伏尔加格勒后,向东南注人里海。故本题答案选C。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语出_____。
A: 培根
B: 歌德
C: 高尔基
D: 托尔斯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故本题选C。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指由_____。
A: 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
B: 简单再生产向扩大再生产转变
C: 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
D: 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转为集约型经济发展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指的是由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集约型经济发展方式。故本题答案选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嗜杀鲸,或者叫虎鲸,一般人们都叫它杀人鲸。杀人鲸不仅有着漂亮的外表——它们身上黑白相间的美丽花纹非常好看,是其他鲸类所无法匹敌的;而且,它们还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常能集体捕猎,互相配合,其智商之高,跟海豚差不多。至于杀人,却从来也没有发生过。那么,人们为什么对它们如此惧怕呢?这正如北极熊一样,很可能是我们与它们接触太少、了解不够的缘故。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_____
A: 恐怖的嗜杀鲸
B: 被误解的嗜杀鲸
C: 神奇的嗜杀鲸
D: 无需害怕的嗜杀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文段首先介绍了杀人鲸的外形、智商。接着提出一个疑问:杀人鲸从来没杀过人,为什么人们惧怕他,称它为“杀人鲸”?最后给出了解释:可能是我们与它们接触太少、了解不够造成的。文段没有提到杀人鲸是否恐怖,也没提到是否需要害怕,A、D都不符合文意,排除。与C项相比,B项更贴合文意,且更能吸引眼球。故答案选B。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多选题  设定管理创新目标的基本要求包括_____。
A: 可行性
B: 可实现性
C: 协调性
D: 经济性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在现代企业中,管理创新目标的设定常常带有弹性,并且在设定过程中要遵循以下基本要求:可实现性、协调性、经济性。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判断题  党的组织决定重要问题,可以表决,也可以不表决。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中国共产党章程》第16条规定,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人社部于2014年6月6日宣布,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决定首次面向_____公开选调优秀人才到中央机关任职。
A: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
B: 社会民间组织
C: 高等院校
D: 科研机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2014年6月6日,人社部宣布,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决定首次面向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开选调优秀人才到中央机关任职。故本题答案选A。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甲、乙、丙各出资5万元合伙开办一家餐馆,经营期间,丙提出退伙,甲、乙同意,三方约定丙放弃一切合伙权利,也不承担合伙债务,下列选项哪一个是正确的?_____
A: 丙退伙后对原合伙的债务不承担责任
B: 丙退伙后对原合伙的债务仍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C: 丙退伙后对原合伙的债务承担补充责任
D: 丙退伙后仍应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原合伙债务承担清偿责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实质性行政违法内容的是_____。
A: 行政主体不合法
B: 行为超出了法定权限
C: 意思表示不真实
D: 违反法定程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实质性行政违法,又称实体上的行政违法,是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的行为在内容上违反了行政法律实质性要件,主要表现为:(1)行为主体不合法;(2)行为超出了行为主体的法定权限;(3)意思表示不真实;(4)行为的内容同行政法律规范所规定的目的、原则和规则相悖。选项A、B、C都属于以上内容。而选项D不在以上内容之列。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负责公文处理工作的是本机关的_____。
A: 档案室
B: 业务处
C: 收发室
D: 办公室(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7条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办公厅(室)主管本机关的公文处理工作,并对下级机关的公文处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民国时期叱咤风云的“新桂系三巨头”是_____、白崇禧和黄绍竑。
A: 李济深
B: 李品仙
C: 陆荣廷
D: 李宗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新桂系军阀主要由三个人主持,这三个人就是被合称为“新桂系三巨头”的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竑。故本题答案选D。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下列关于各级人大常委会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调查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组成.
B: 调查委员会应当向产生它的常务委员会提出调查报告
C: 调查委员会和专门委员会一样,都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常设工作机构
D: 五分之一以上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书面联名,可以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提议组织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调査委员会是针对某项具体调査设立的临时性机构,调査结束后机构就不复存在了。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多选题  为提高自身文学素养,林某决定在闲暇时间选择五经中的一本来阅读钻研,下列可作为林某选择的有_____。
A: 《诗经》
B: 《论语》
C: 《春秋》
D: 《中庸》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AC。解析:四书五经泛指儒家经典著作。其中四书是指《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故本题答案选AC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_____。
A: 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B: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C: 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D: 我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经历的阶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D。


第82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83、单选题  底线伦理,是作为一个社会普通人所应该遵守的一套最起码、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哪一选项最符合底线伦理的要求?_____
A: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B: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C: 大公无私,无私奉献
D: 洁身自好,与人无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底线伦理定义的关键要点是:遵循的最起码、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A项正确,做人最起码的标准是诚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诚信的体现。其他选项错误,不是最起码、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如张某生还并申请法院撤销死亡宣告,下列选项错误的是_____。
A: 张某在被宣告死亡期间所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并不因此而无效
B: 张某与王某的夫妻关系不能自行恢复
C: 张某可与李某协议解除王某之子与李某之间的收养关系
D: 若张某和王某共有的房屋已被第三人合法取得,第三人也应返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被宣告死亡期间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被撤消死亡宣告的人的配偶在其宣告死亡后尚未再婚的,夫妻关系从撤消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如果配偶再婚后又离婚或者再婚后配偶死亡的,则不认定夫妻关系自行恢复。被撤消死亡宣告的人的子女在被宣告死亡期间被他人依法收养的,该收养关系有效,被撤消死亡宣告的人仅以未经本人同意而主张收养关系无效的,一般不应准许,但收养人和被收养人同意的除外。被撤销死亡宣告的人请求返还财产,其原物已被第三人合法取得的,第三人可不予返还。但依继承法取得原物的公民或者组织,应当返还原物或者给予适当补偿。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俄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普列汉诺夫说,绝不会有人去组织—个“月食党”以促进或阻止月食的到来,但要进行社会革命就必须组织革命党。这是由于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有所不同,它是_____。
A: 通过人们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
B: 由多数人的意志决定的
C: 比自然规律更易于认识的规律
D: 不具有重复性的客观规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社会发展规律既区别于自然规律,又区别于精神发展规律(如心理学规律),本质上是人们活动的规律,既是客观必然的,又以人们有意识的活动作为实现的环节。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然规律的重复性高,社会规律的重复性低。二是自然规律不需要人去参与,自然而然就能够出现,社会规律需要有人的参与才能体现出来。故本题答案选A。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下列关于外国文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歌德、席勒、巴尔扎克均为德国人
B: 法国作家司汤达是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
C: 高尔基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D: 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泰戈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巴尔扎克为法国人,选项A错误。司汤达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选项B错误。列夫•托尔斯泰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而高尔基被列宁称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代表”,选项C错误。泰戈尔是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选项D正确。


第8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87、单选题  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因为_____。
A: 就业是民生之本
B: 就业是一般政策
C: 就业是权宜之计
D: 就业是形势所迫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十六大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多选题  政策执行主体是_____。
A: 政策制定者
B: 政策执行者
C: 政策对象
D: 政策规划者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政策执行主体是指负责组织落实政策的组织和人员,包括政策制定者、政策执行者和政策规划者。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多选题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历史动力是_____。
A: 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
B: 处理复杂的国内外局势的要求
C: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
D: 大量社会问题的存在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改革开放深化推进的需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考验与挑战、复杂的国内外局势都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受观众喜爱的《中国梦想秀》鼓励越来越多的人,不是通过抱怨,更不是通过暴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在公平规则之下,用热情来拥抱生活,用奋斗来实现梦想,向社会提供了巨大的“正能量”。这说明_____。
A: 文化创新需要体现时代精神,推陈出新
B: 文化的表现形式是影响文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C: 文化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D: 电视节目对于促进社会风气的改善具有巨大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着深刻的影响。題目中所叙述的正是通过一种积极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用饱满的热情来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题干没有提到创新,A项不符合。故本题答案选C。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电池上通常标有R55、R5等符号,R代表_____。
A: 电池的形状
B: 电池的含电量
C: 电池的尺寸大小
D: 酸性或碱性电池的标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电池上字母R、F、S分别表示圆柱形、扁平形(叠层结构)和方形电池。故选A。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根据法律规定,不可以招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单位是_____
A: 文艺单位
B: 边远地区企业
C: 体育单位
D: 特种工艺单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劳动法》第15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因此只有B项应选。


第92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93、单选题  参加竞聘上岗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根据_____情况,选择申报竞聘岗位。
A: 岗位的好坏和本人的实际
B: 岗位要求的条件和本人的实际
C: 岗位要求的条件和本人的爱好
D: 岗位要求的能力和本人的实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参加竞聘上岗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根据岗位要求的条件和本人的实际情况,选择申报竞聘岗位。也可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报名。故本题答案选B。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立卷的作用主要是为了_____。
A: 反映本机关的活动
B: 便于映证机关工作的历史
C: 便于检索和管理
D: 便与研究有关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C【解析】立卷是指按照一定的原则和方法,将已处理完毕的、有保存价值的零散文件进行系统整理并组成案卷的工作,便于保管和利用是立卷的目的和要求。可见,立卷主要是为了便于检索和管理。故本题答案选C。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法律关系中,原告特有的诉讼权利之一是_____。
A: 委托诉讼代理人
B: 撤诉
C: 申请回避
D: 提起上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只能作为被告,没有权利撤诉。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个学校的教学质量的高低是由教师水平、学校设施、学生的主观努力以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原因造成的,从因果关系来看,这是_____。
A: 一因多果
B: 多因一果
C: 同因异果
D: 同果异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多选题  “生态补偿”是国家重要的环境政策,下面关于“生态补偿”的说法确切的是_____。
A: 对自然保护区的补偿
B: 对重要生态功能区的补偿
C: 对矿产资源开发区的补偿
D: 对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补偿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我国从2007年开始了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将建立重点领域生态补偿标准体系,探索多样化的生态补偿模式,为全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奠基。试点工作重点放在四个领域,即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矿产资源开发、流域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生态补偿。故答案选ABC。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以下不能反映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影响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文化传统等方面的一句话是_____。
A: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B: —方水土养一方人
C: 早穿皮袄晚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D: 要想富先修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反映了生产方式受到的影响;B项反映了文化传统受到的影响;C项反映了生活习惯受到的影响。D项只是一种政策和号召,不能反映是否受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故本题答案选D。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点餐适量,饭后打包的“光盘行动”已成为越来越多民众的自觉行动,这一现象给我们的启示是_____。
A: 提倡绿色消费
B: 限制餐饮消费
C: 鼓励大众消费
D: 崇尚节检消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光盘行动”是指在就餐的时候,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它所提倡的是杜绝浪费,崇尚节约的观念。故本题答案选D。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有一列士兵排成若干层的中空方阵,外层共有68人,中间一层共有44人,则该方阵士兵的总人数是:_____
A: 296人
B: 308人
C: 324人
D: 348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每层相差8人,中间层外面共有(68-44)+8=3层,则共有7层,总人数为7×44=308人,B正确。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事业编考试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