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10月黑龙江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答案(一)
2015-05-22 07:19: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10月黑龙江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

·  (1).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国强调实体经济重要性的根本原因在于(  )

A. 实体经济发展速度快,能够增强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

B. 实体经济产业关联性强,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C.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对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起到保证作用

D. 实体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体现我国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参考答案:C

·  (2). 在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浪潮下,全球许多名噪一时的大企业陷人困境;曾作为无线通信名词的摩托罗拉被他人掌控;家电行业先驱索尼、松下和夏普巨额亏损;原来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平台塞班系统,如今只剩下很少的市场份额。这表明(  )

A. 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是企业长盛不衰的重要保障

B. 缺乏国家必要的技术规划,是企业由盛而衰的主要原因

C. 缺乏技术创新的资金投人,是企业竞争失利的根本原因

D. 适应市场发展趋势的技术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参考答案:D

·  (3).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安定有序。这是因为(  )

A. 稳定是发展和改革的前提

B. 社会稳定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C. 维护稳定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D. 稳定是一切工作的中心

参考答案:A

·  (4).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  )

A.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C.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参考答案:D

·  (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  )

A.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 “两个文明,两手抓

C.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D. 基本理论、基本实践、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制度

参考答案:C

·  (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  )

A. 改革开放

B. 公平正义

C. 共同富裕

D. 社会和谐

参考答案:B

·  (7).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一切从本国实际出发,敢于和善于(  )

A. 走自己的路

B. 学习别人的经验

C. 大胆设想

D. 艰苦奋斗

参考答案:A

·  (8). 在当今信息社会,现代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对信息资源、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在信息社会,智能化的综合网络将遍布社会的各个角落。无论何事、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人们都可以获得文字、声音、图像信息。这说明(  )

A. 信息社会改变了生产力的内容和性质,从而改邊了生产关系的性质

B. 由虚拟网络建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新型的社会基本关系:

C. 在信息社会中,网络信息关系将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

D. 网络信息关系影响并推动社会发展,但并不能成为新型的社会基本关系

参考答案:D

·  (9). 美国的金门大桥是“4+4”车道模式,按照上下班的车流不同,改为“6+2”“2+6”模式。整个桥面的车道仍是八车道,但是堵车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材料告诉我们(  )

A. 坚持矛盾的普遍性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B.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 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D. 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能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参考答案:D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  (10). 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行是冤家。从哲学角度理解,为什么只有同行容易成为冤家呢?因为作为同行,业务、市场基本相同,但却有各自的具体利益,竞争、冲突在所难免。这说明(  )

A. 事物矛盾双方相互贯通

B.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 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中

D. 同一性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

参考答案:C

·  (11). “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与感情。社会犹如列车,需要正能量的驱动才能安全前行。而正能量的创造与积聚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微贡献。这一现象与下列观点相一致的是(  )

A.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B. 事物发展的道路总是迂回的、曲折的

C. 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

D.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

参考答案:A

·  (12). 在牛顿经典力学问世后200多年时间里,许多科学家认为,整个宇宙都要服从这一永恒定律20世纪初,爱因斯坦发现牛顿的运动定律只有在宏观低速的情况下才是正确的,牛顿力学的永恒定律神话被打破。这启示我们(  )

A. 真理是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 人们对同一确定对象会有多个真理性认识

C. 对同一事物的判断因人的主观性而产生差异

D. 真理适用于任何已知和确定的历史条件和范围

参考答案:A

·  (13). 过去,人们认为杂草会抢夺果树的营养,于是把草拔光,结果导致病虫害增多,农药使用量加大,形成恶性循环。现在,一些果园在果树周边保留杂草、灌木,以便益虫、小鸟栖息,结果病虫害明显减少,农药少用或不用,水果的口味也变得鲜美。这表明(  )

A. 人为事物的联系在一定条件下随着人的意志而转移

B. 主体活动的目的性和能动性可能改变事物的规律性

C. 尊重和服从规律是正确利用和发展规律的基本前提

D. 事物联系的多样性是开展生产实践活动的客观依据

参考答案:D

·  (14).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全国性的科学技术革命,这对各国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场严峻挑战。机遇和挑战之间是(  )

A. 理论和实践的关系

B. 对立和统一的关系

C. 现象与本质的关系

D. 变化与发展的关系

参考答案:B

·  (15). 某视频中,一只小猫头鹰被人用大手轻轻抚摸,它瞪大了眼睛,显得傻气而乖巧,网友皆呼。但科学研究表明,它的萌态是因为恐惧而身体僵硬,动作缓慢,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B. 要在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

C. 人为事物的联系具有主观性

D. 既要看到现象,更要把握事物的本质

参考答案:D

·  (16). 毛泽东的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反映的哲学观点是(  )

A. 人的认识能力是不受空间限制的

B. 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

C. 空间的无限性

D. 时间的无限性

参考答案:B

·  (17).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关注发展的质量、增加民生福祉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在城市形象宣传中,幸福活力生态等成了常见的宣传语。这说明(  )

A. 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

B.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 语言的变化决定意识的变化

D.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

参考答案:A

·  (18). 据报道,我国每年家用电器的理论报废量已超过5000万台,且以年均20%的速度在增长。大量废旧家电产品,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变成环境炸弹,利用好就会成为城市矿山。由环境炸弹变成城市矿山的哲学依据是(  )

A. 事物运动的规律是可以改变的

B. 真理性的认识是不断向前发展的

C. 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D.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参考答案:D

·  (19). 西方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谣丢失了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这首民谣中所蕴含的哲理是(  )

A. 量变引起质变

B. 联系具有普遍性

C. 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D.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参考答案:B

·  (20). “拔苗助长的故事告诉我们(  )

A. 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取得成功

B. 发挥主观能动性往往失败

C. 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D. 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因而导致失败

参考答案:C

·  (21). 有人学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后,认为愚公真,为什么不用炸药炸,不用汽车运呢?这种观点错在否认了实践的(  )

A. 客观物质性

B. 主观能动性

C. 社会历史性

D. 直接现实性

参考答案:C

·  (22). 近年来,人类对物质世界的探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123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织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有助于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20133月,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宣布首次在实验上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誉为一个诺贝尔奖级别的发现。科学家的这些发现再次证明(  )

A. 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B. 存在就是被感知

C. 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

D. 哲学源于对世界的惊异

参考答案:A

·  (23). 发展揭示了新陈代谢这一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发展的本质是(  )

A. 变化

B. 增加

C. 创新

D. 运动

参考答案:C

·  (24).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  )

A. 运动性

B. 客观实在性

C. 矛盾性

D. 联系性

参考答案:B

·  (25). 2013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正式启动,内容之一是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保留铁道部。这项改革旨在(  )

A. 协调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减少市场监管职能

B. 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政府职权

C. 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D. 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

参考答案:D

·  (26). 20133月,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家禽业受到很大冲击,禽类市场疲软。对此,政府采取了种禽生产补贴和定点保护收购等政策。政府制定这些政策基于的传导预期是(  )

A. 需求迅速增加互补品价格上涨供给增加市场活跃

B. 需求迅速下降市场失衡替代品价格下降市场均衡

C. 价格迅速上涨需求迅速增加供给短缺价高伤民

D. 价格迅速下降行业严重亏损供给减少价高伤民

参考答案:D

·  (27). 财政政策是我国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2013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的财政赤字可以(  )

A.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体彩中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