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2年北京市事业单位真题及答案(四)
2015-08-02 19:01: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87.当前刘某面临的问题不包括( )。

A.加害社会与加害他人的行为使其较难取得社会民众的同情

B.社会功能缺失的严重程度

C.刘某不能作为弱势群体接受特殊照顾

D.受刑者身份使其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

88.针对刘某当前的状况,其最重要、最基本的需要是()。

A.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B.教育、就业权益的需要

C.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D.人格尊重权利的需要

89.社区工作者安排刘某定期参加社区公益劳动,但其经常迟到,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工作者应()。

A.对其行为进行批评并要其检讨    B.放任自流,不再管他

C.与其进行谈话,对其进行引导    D.对其进行说教

90.本案例不能体现社区工作者的哪项工作内容()。

A.社区服务    B.社区照顾    C.社区卫生    D.社区矫正

案例二:

跃龙小区从2000年上半年开始,在区政府的积极倡导和引导下,在全区范围内发起了创建法制小区、文化小区、文明小区、绿色小区的活动。

历时十几年来,跃龙小区定期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法制宣传,小区不仅设立了专门的法制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还成立了法制宣传小组,定期印制法律宣传画报,分发给小区居民。2003小区正式提出了小区九没有(没有一户居民家中被盗、没有一辆自行车被盗、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次交通事故、没有一桩大的邻里纠纷、没有一处黄赌毒、没有易燃易爆物品、没有一起火灾)的法制小区建设概念,几年来在社区工作者和小区居民的共同领导下,小区基本上实现了这一目标。

为了建设文化小区,跃龙小区工作者提出了在小区内建设:市民学校、老年大学、家庭教育学校。面向不同年龄和需求,全方位开展社区教育,学科学、学文化、树理想、讲道德。大大提升了小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针对目前社区居民中下岗人员多、生活困难的问题,跃龙小区积极采取多种途径,一是将社区内的保洁、服务岗位腾退出来给他们安排工作;二是将商业门点低价出租,给他们经营;三是组织家政服务,成立巾帼家政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钟点工、做家宴、保姆。到目前为止,社区已安排了1100多名下岗人员再就业。社区的组织细胞是家庭,文明社区的落脚点也在家庭。现跃龙社区的家庭都能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形成了家庭邻里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

社区工作者带头倡导小区的绿化美化;小区居委会健全了小区内的文体设施,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群体活动:利用科普宣传栏等宣传设施,开展面向居民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积极推广新型节水、节电技术与器具,实行垃圾袋装或垃圾分类,开展回收废旧电池等环境危险物活动。小区环保达标,形成了环境优美、维护有佳的洁净小区。

91.通过上述材料我们可以看出社区承担的基本职责有哪些?()

协助政府做好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退休、失业人员管理,下岗职工再就业,以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美化、卫生保健、计划生育等项工作

开展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等居民的社会服务工作,发展志愿者队伍,开展群众性的互助、互济活动

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倡科学文化,反对封建迷信,教育居民增强社区意识、参与意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代表居民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监督评议,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进行监督,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并提出建议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③    D.①

92.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加强社区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和推进依法治市战略的重要内容

是党和政府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步骤

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迫切要求

是城市基层政权建设改革的迫切要求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②③④⑤

93.假如你是跃龙小区的工作者,要组织一次普法宣传活动,你将如何安排以下工作?()

通过网络、图书查阅相关资料成立宣传小组

确定宣传主题争取普法宣传志愿者

通过画报、展板、小册子进行宣传进行民意调查宣传结果

A.①—②—③—④—⑤—⑥    B.④—②—①—③—⑤—⑥

C.①—③—④—②—⑤—⑥    D.④—②—③—①—⑤—⑥

94.针对跃龙社区居民中的失业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烈军属,他们生活困难。社区工作者可以向他们提供的服务是()。

A.经营性服务    B.商业服务

C.福利服务    D.志愿服务

95.下列不属于城市社区建设内容的是( )。

A.开展面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的生活救助和福利服务

B.促进本社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提高人均收入

C.组织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科普等活动

D.组织开展本社区经常性和群众性的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民事调解工作

案例三:

小安,男,26岁,大学三年级时因精神疾病退学。退学后,小安在精神卫生中心接受了4周治疗后出院。小安的母亲提前退休后全身心地照顾他,但是小安的某些社会机能仍在慢慢退化。朋友和同学开始疏远他,有些居民也因偏见而对他指指点点,这让原本就内向的小安备受困扰,更加沉默寡言,越来越没有自信,整天不想出门。小安因为服药有副作用而偷偷藏药和减药,社区也没有相应的康复机构。没多久,小安的精神疾病再次发作。小安在3年内多次出入精神卫生中心,无奈之下,父母将其送入精神病院。

1年后,小安的病情稳定,经诊断可以出院。他想回家,想接触社会、交朋友,想学点技能从事些简单的工作。而自从小安患病以来,父母一直觉得压力很大、很焦虑,因此,其父母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向社区工作者进行了求助,社区工作者针对小安的特殊情况进行了讨论,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措施:如对周围居民进行了谈话,改变大家对小安的态度,对小安经常采取心理访谈,以稳定其情绪,并鼓励其参加社区活动。

96.针对社区居民对小安的态度,社区工作者能采用的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是()。

A.对小安进行心理辅导,告诉其不要理会别人的言论

B.对居民进行谈话,同时还要对小安进行定时的心理咨询

C.对居民进行警告,防止其不良言论对小安造成伤害

D.说服小安的父母换个环境,重新开始

97.社区工作者鼓励小安参与一些社区活动,培养其参与意识,属于社区照顾中的()。

A.终极目标    B.过程目标    C.任务目标    D.具体目标

98.社区工作者对小安进行一系列帮助的主要目的是()。

A.防止小安病情突发,对居民造成伤害

B.完成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C.减轻小安父母的生活压力

D.让小安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提高其生活质量

99.本案例中小安父母联系社区机构,社区工作者为小安提供的一系列帮助行为属于面向哪类弱势人群的社区服务?()

A.为残疾人提供的社区服务    B.为优抚对象提供的社区服务

C.为青少年提供的社区服务    D.为失业人员提供的社区服务

100.站在社区工作的角度,这个案例给你的主要感想是()。

A.社区工作要多多关注社区的弱势群体

B.父母应着重关注自己的孩子

C.要培养社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

D.要对社区的不良风气进行整治

 

第一部分 综合基础知识

1.【答案】C。解析:法律约束的范围与道德约束范围不同。

2.【答案】B。解析:根据法律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土地并不是国家专属所有。矿藏和水流(包括海洋)是专属于国家所有的。

3.【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3条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履行行政处罚决定。D项为正确答案。

4.【答案】A。解析:公共行政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构,即行政机关。在我国,行政管理主体是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共行政客体是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

5.【答案】B。解析:选项A属于为了抢劫制造条件的行为,构成犯罪预备;选项B只是犯意表示,不构成犯罪;选项C属于为了盗窃制造条件的行为,构成犯罪预备;选项D属于为了抢劫制造条件的行为,也构成犯罪预备。

6.【答案】B。解析:A项中所谓隐私,指不愿告人或不便告人的事情。隐私权的特征有:隐私权的主体只能是自然人,隐私权的内容具有真实性和隐秘性,隐私权的保护范围受公共利益的限制。B项中的通信自由,是指公民、法人有权运用各种通讯手段与外界进行正当交往而其他任何公民和组织不得非法干涉,不得非法扣押、隐匿、截取或毁弃他人的信件,不得妨害和限制公民、法人使用这些通讯手段。C项中的通信秘密,是指公民、法人的信函、电话、电报、电传等的内容属于通信的个人秘密,除司法机关依法执行公务外,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非法开拆他人的信函、电报、电传,不得非法窃听、录音他人的电话。关于D项,我国现行《宪法》第4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他们都属于公民的社会文化权利。

7.【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法还明确规定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这是法律的专有权力,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都无权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因此,只能选C。其他选项可由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设定。

8.【答案】A。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136条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害的。

9.【答案】D。解析:《合同法》第54条规定,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一)因重大误解订立的;(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因此题中的行为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行为。

10.【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物权变动的公示方法。物权变动是物权的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总称。由于物权是对物直接支配的权利,具有优先效力和排他效力,如果物权变动无法为他人得知,必然难以保证交易的安全。因此,民法上对于物权变动必须进行公示。所谓公示,就是使他人可以察知物权变动的外在表现方式。一般来说,动产的变动以交付占有为公示方式。但对于不动产,无法转移占有,故不动产物权均以登记作为公示方法。所以,ABD不能成为不动产物权变动的公示方法,只有C项符合要求。

11.【答案】C。解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安徽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笔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