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9月3日重庆市城口事业单位真题《综合基础知识》参考答案及详解(部分)(一)
2016-12-10 10:20: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城口县2016年第二期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题卷参考答案解析

 一、判断题(本大题20小题,每题1分,共20分)判断下列各题正误,正确的在答题卡的相应题号后将代码“A”涂黑,错误的在答题卡的相应题号后将代码“B”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A。解析:条例属于法规特有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已经2014年2月26日国务院第40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制定的都是行政法规,故本题说法正确。

2.B。解析: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举行,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女排,地点错误,不是纽约。

3.B。解析: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在刑法执行完毕或赦免以后,任何时候再犯,都以累犯论处。故本题说法错误。
4.略

5.A。解析: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政治基础,是不可动摇的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和保证。故本题说法正确
6-8略

9.B。解析:直接经验来源于实践,间接经验也同样来源于实践,它是前人实践经验的总结,包括书本知识也同样属于人们对于实践的总结和归纳,故本题说法错误。

10.A。解析:寨卡病毒是一种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主要在野生灵长类动物和栖息在树上的蚊子,如非洲伊蚊中循环。故本题说法正确。

11.B。解析: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故本题说法错误。

12.A。解析:行文应当却有必要,讲求实效,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故本题说法正确。

13.A。解析: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是聘用单位与受聘人员确立具有人事关系性质的聘用关系,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建立聘用关系应当订立聘用合同。订立聘用合同是实行聘用制度的基础。故本题说法正确。
14-15略

16.A。解析:最广泛的基层政权主要有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 。街道办事处就是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故本题说法正确。

17.A。解析:现代企业制度是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基础,以有限责任制度为特征,以公司制企业为主要形态的新型制度。故本题说法正确。

18.A。解析: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基本作用是弥补市场缺陷和矫正市场失灵,政府的作用根据其目标和范围可分为宏观调控和微观管制,具体来说政府具有以下主要经济职能: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实现宏观调控;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管理国有资产;调节收入分配和组织社会保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故本题说法正确。

19.B。解析:崇尚民主与法制,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主题。故本题说法错误。
20.略

二、单项选择(共60题,每题一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不涂均无分。

21.D。解析:中国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

22.C。解析:本题考查事业单位常识。国务院公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3年。
23-24略

25.A。解析:本题考查三大产业中的服务业与经济活动的关系。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故B选项错误。服务业有可能成为人类经济活动的全部,这一说法过于绝对,也并无可能,故C错误。题干与工农业产值变化无直接关系,故D错误。题干可以直接体现出经济活动的大部分内容是在提供服务。

26.A。解析:宪法的基本原则有人民主权原则、基本人权原则、法治原则和权力制约原则,故本题答案A。

27.C。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规定,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派出所的处罚权就是由派出它的公安局委托的,因此应由派出该派出所的公安局承担赔偿责任。

28.B。解析:根据《继承法》规定,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出院后,万某的危急情况已经解除,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录音形式立遗嘱,因此之前立得口头遗嘱无效。
29.略

30.D。解析:本题考查诺贝尔医学奖。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屠呦呦的获奖理由是“有关疟疾新疗法的发现”。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31.A。解析: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将使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32.A。解析:社会保障制度是以国家为主体,依据法律规定,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对公民在暂时或者永久性失去劳动能力以及由于各种原因生活发生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保障居民的最基本生活需要,它的意义并不是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特点,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也施行社会保障,不是为了共同富裕,只是为了安定社会,缓解资本主义矛盾)。

33.B。解析:俭以养德意思是节俭有助于养成质朴勤劳的德操。出处 三国·蜀·诸葛亮《诫子书》。

34.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组织的结构。行政首长的责任。主要包括四种:一是公务员责任。即行政首长作为公务员队伍的特殊群体,应当承担公务员的责任。具体包括接受辞退,行政处分,承担行政赔偿,承担刑事法律责任。二是行政责任。即行政首长作为行政主体,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给社会造成一定危害,尚未构成犯罪的应承担行政责任,即行政法律责任。三是政治责任。即行政首长作为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领导者,作为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者,无疑应承担政治上的责任和义务。四是领导责任。即行政首长担负着对全国或地区某项行政工作的领导权,对所辖公共行政事务承担领导责任。

37.D。解析:小贩持刀刺伤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是故意伤害,属于犯罪行为,应交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时只有公安机关才有权利行使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
38.略

39.C。解析:刑法当中遇到在旧刑法期间发生但在新刑法生效时审理的犯罪时,一般采用从旧兼从轻原则。

40.B。解析:B选项税务所的罚款属于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因此属于行政法律关系。ACD选项都属于民事法律关系。

41.D。解析:根据《物权法》规定,下列财产不得抵押:

(一)土地所有权;

(二)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

(三)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

(四)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

(五)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42.C。解析:请示要做到事前行文,只能主送一个主管机关,一文一事,上报时不能抄送下级机关。

43.B。解析:发文字号是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顺序号组成,同时顺序号前面不加“虚位”,没有“第”字。
44-45略

46.A。解析:中国共产党机关现行公文文种14种,其中,决定、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与行政机关通用公文名称相同,使用范围也基本相同。决议、公报、指示、条例、规定仅党的机关使用,命令(令)、公告、通告、议案仅行政机关使用,党的机关不使用。

47.A。解析:报告可以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报告中有反映情况的报告,可以用于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反映,以便上级有关部门了解和掌握。

48.C。解析:只有同级机关才可以联合行文,县政府和所属的企业管理处属于上下级关系,不能联合行文。C选项说法错误。

49.B。解析:公文用纸采用国际标准A4型。因此B选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B。

50.A。解析:发文字号的年份不能写“年”字,顺序号不能加“第”字,B选项错误;成文日期应用阿拉伯数字,应写为2013年2月17日,C选项错误;附件名称不能加书名号,D选项错误。因此只有A说法正确。

51.B。解析: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铺划的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 其中一条线路,从重庆团结村站始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杜伊斯堡站,全程约11000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

52.A。解析: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是建设一个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一个更高水平的、更全面的、发展比较均衡的小康社会。

53-54.略

55.B。解析: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其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根本任务,B正确;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A错误;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D错误。按劳分配是我国基本分配制度,C排除。

56.B。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A排除;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B正确;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吸收、借鉴和利用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C、D排除。

57.D。解析: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历史依据,A排除;当今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是时代背景,B排除;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是实践基础,C排除;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成都】2012年四川成都市属事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