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安徽黄山市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解析(一)
2016-12-15 16:02: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安徽黄山市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解析

 1 . 在整个受教育过程中,贫困地区的教学资源和升学机会很难与城市________,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的教育质量相对较差,在进入城市就业的过程中,他们更多的是在________地硬闯,融入城市过程中的挫败感,正使他们动摇“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A:同日而语,漫无目的

 

B:一视同仁,手足无措

 

C:等量齐观,形单影只

 

D:相提并论,单枪匹马

 

答案:D。题目详解:第一个空出现了比较,体现比较的词语只有相提并论,第二个空后面接硬闯,单枪匹马更传神。

 

2 . 在对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3种媒体的近90万个文本的7亿字次进行统计后发现这7亿字次是由8225个汉字所组成,在前2500个高频字中,有357字是1988年制定发布的《现代汉语常用汉字表》一级常用字(2500字)中所没有的;在前3500个高频字中,有398字是《现代汉语常用汉字表》(3500字)中所没有的;在前7000字中,有615字是《现代汉语通用汉字表》(1988年制定发布,7000字)中所没有的。统计结果表明,《现代汉语通用汉字表》中也有244字未在本次8225个统计用字中出现。 以上文字说明了( 

 

A:《现代汉语常用汉字表》、《现在汉语通用汉字表》亟需修订

 

B:现代媒体用字与2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C:现代媒体用字新增比例迅速加大

 

D:时代发展,新增字和废止字的存在是正常现象

 

答案:B。题目详解:<暂无>

 

3 . 1222314, 2, 71181234010( )4

 

A:4

 

B:2

 

C:3

 

D:1

 

答案:选D。每四项为一组,第一项=后三项相乘

 

4 . 3/75/85/98/117/11,()

 

A:11/14

 

B:10/13

 

C:15/17

 

D:41590

 

答案:选A,奇数项3/7,5/9,7/11.分子3,5,7等差;分母7,9,11等差。偶数项5/8,8/11,11/14,分子分母分别等差

 

5 . 我在排排石碑问踽踽独行,中国文人的命运,在这里裸裎。 句中“踽踽独行”的意思是( 

 

A:一个人很伤感地行走

 

B:一个人孤零零地行走

 

C:一个人很高兴地行走

 

D:一个人很自由地行走

 

答案:B。题目详解:此题可以从理解成语的意思来解。踽踽独行: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此句话出自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考即使没有读过此书,也可以从语境中轻而易举地选出正确答案。

 

6 . 把坚硬的胡萝卜,易碎的鸡蛋,苦涩的咖啡豆分别放进开水里煮20分钟,他们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这其实是一个来源于生活的哲理实验。沸腾的开水代表逆境,而胡萝卜、鸡蛋、咖啡豆这三样东西面临相同的逆境时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胡萝卜原来是坚硬、结实、无所畏惧的,可是经开水一煮,它变得软弱了。鸡蛋本来是易碎的,它单薄的外表保护着液体的内心,经开水一煮,它的内在反而变得坚固了。而咖啡豆则很特别,进入开水后,它反倒把水给改变了,变成醇香的咖啡。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论证的是()。

 

A:逆境中你不得不放弃自我

 

B:环境会改变一个人

 

C: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人都要学会坚强

 

D:坚守自我,努力改变周围的环境,并使整个环境因你的个性而充满魅力

 

答案:本题属于内容接续类题。文段给出三个例子,要求推出作者下面可能论证的内容。从文中“咖啡豆很特别”、“它反倒把水给改变了”、“变成醇香的咖啡”,很明显作者是通过类比来突出咖啡豆的特性,故可以得出作者接下来要论证的是在逆境中努力改变被动局面,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D项所述最为符合。故选D

 

7 . 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败,这个“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酿成乃是中国农耕文明与西方工业文明的双重结果。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式微侵凌

 

B:消亡侵略

 

C:衰落熏陶

 

D:变革影响

 

答案:A。清末是中国农耕文化衰落的时候,因此排除BD;甲午战争是日本对我们的侵略,不能选褒义词“熏陶”,排除C;只有A项正确。

 

8 . 13419,()

 

A:5

 

B:11

 

C:14

 

D:64

 

答案:D。前两项之差的平方等于第三项,依此类推,(912=(64)。

 

9 . 现在,有人对收入差距问题产生了一些思想困惑,有的甚至提出了收入差距的产生和扩大是[b]了积极性,还是[c]了积极性,是改革成功的标志,还是改革失败的表现,是奔向共同富裕,还是走向“两极分化”等种种疑问。[b][c]处应填的词语是:

 

A:提高降低

 

B:调动抑制

 

C:抬高打击

 

D:调动贬低

 

答案: B。解析:[b][c]两处的宾语是积极性,显然从搭配习惯上我们选B最合适。

 

10 . 下列行为中,属于代理行为的是()。

 

A:甲代替乙招待乙的朋友的行为

 

B:传达室的张大爷将甲寄给乙的信送给乙的行为

 

C:公司董事长以公司名义对外签约的行为

 

D:公司的售票员向旅客卖票的行为

 

答案:D。解析:代理是代理人于代理权限内,以本人(被代理人)名义向第三人(相对人)为意思表示或受领意思表示,而该意思表示直接对本人生效的民事法律行为。本题中,A项为道德行为,不具有法律意义;B项为传达行为;C项为代表行为;D项为代理行为,这种代理属于职务代理。

11 . (  )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改革开放

 

B:惩治腐败

 

C:发展

 

D:稳定

 

答案:C[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意愿,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

 

12 .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 )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A:穿插

 

B:落实

 

C:贯穿

 

D:贯彻

 

答案:C。题目详解:“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提示是在所有领域和环节中都同时存在,因此使用“贯穿”表示穿过、连通,最为恰当。“穿插”:互相错开,交叉;小说或戏曲中,为了增加情节曲折性和衬托主题而加上的一些次要内容。“贯彻”:指完全地、饱满地将某理论、某计划付诸于实实在在的有效行动。一般后面直接接具体的行动和方案。(近义词“落实”)

 

13 . 下列依次填入划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吾平生未尝以吾志语汝,是吾不是处:________语之,________恐汝日日为吾担忧。吾死牺牲百死而不辞,而使汝担忧,的的非吾所忍。吾爱汝志,________为汝谋者惟恐未尽。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________不忍独善其身。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汝可以模拟得之。

 

A:然,惟,故而,遂

 

B:然,又,所以,卒

 

C:然,惟,所以,卒

 

D:既,又,故而,遂

 

答案:B。题目详解:本段文字出自林觉民《与妻书》。然:然而,表转折。卒:副词,终究。

 

14 . 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实际是(  )。  

 

A:生产力水平低,商品经济不发达     

 

B:人口多,劳动者素质不高  

 

C:自然条件差,资源相对短缺  

 

D: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答案:【答案】D。解析:现阶段中国最大的实际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5 . (1)糖化(2)滤清(3)包装(4)发酵(5)出售下列排序正确的是:()

 

A:1-2-4-3-5

 

B:1-4-2-3-5

 

C:4-1-5-2-3

 

D:5-4-1-3-2

 

答案:B。题目详解:按工艺进行的先后顺序排序。

 

16 . 一般来说,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

 

A:3

 

B: 4

 

C: 1

 

D: 2

 

答案:A

 

17 .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如果很难向一侧游出,可以漂浮在水面________。直到流势明显减缓后,再向一侧努力游出。如果已经________,应不失时机地大声疾呼或发出其他有效求救信号。

 

A:因势利导,筋疲力尽

 

B:随波逐流,力不从心

 

C:左右逢源,计穷力竭

 

D:见风使舵,殚精竭虑

 

答案:【答案】B。题目详解:根据句意可知句子是在讲游泳时遇到急流应如何应对,结合第一空前的“漂浮”可知第一空应选“随波逐流”,即要跟随水势,不要有无谓的行动。由此可以判断本题选B.再将第二空代入验证确定B项正确。“因势利导”指顺着事情发展的趋势向有利于实现目的的方向,加以引导。“随波逐流”指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漂荡。也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能随着别人走。“左右逢源”指到处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赏识广博,应付裕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有时也用来讽刺为人圆滑,善于投机。“见风使舵”指看风向转发动舵。比喻看势头或看别人的眼色行事。“筋疲力尽”指精神疲惫,力气用尽。形容精神和身体极度疲劳。“力不从心”指心里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够。“计穷力竭”指计谋,力量都用尽了;“殚精竭虑”指尽心竭力。第一空用“随波逐流”是用其本义,其他三个成语均不合适。第二空对应的四个成语中只有“力不从心”强调的是力量不足,和原句所表达的意思一致。

 

18 . 自战国到中唐,中国的经济重心一直在北方,但随着历史的演进,北方的重心地位逐渐丧失,终于在两宋之际让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经济的重心完成了北方向南方的转移,这一变化改变了中国社会经济的空间格局。 关于“中国社会经济的空间格局”不正确的说法是( )。

&n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安徽黄山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