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11月8日(上午)福建厦门事业单位真题(二)
2017-01-13 09:48: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件指标不够重视,只是过分依赖创新投入。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A. 不能仅以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果作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内容

B. 环境指标和创新文化应在创新评价指标体系中居主导地位

C. 环境指标、创新文化和软件指标应在创新评价指标体系中居主导地位

D. 构建新的创新评价指标体系时,不应以创新投入作为评价内容

30.过去的孩子崇拜学术,现在的孩子崇拜魔术;过去的孩子憧憬选举,现在的孩子憧憬选秀;过去的孩子围观百家争鸣,现在的孩子围观百家讲坛;过去的孩子梦见李白,现在的孩子梦见李咏……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 电视的遗憾

B. 纯真与失真

C. 纯真的孩子

D. 快乐大本营

31.当经济学在强调市场与利润的时候,文学依然在谈论人格与道德的完善;当管理学在强调规则与制度的时候,文学依然迷恋于自由与人情;当法律在强调政治与秩序的时候,文学依然偏爱叛逆与温情;当科学在强调实证与精准的时候,文学依然醉心于想象与超验。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A. 文学跟不上其他学科的脚步

B. 文学总是与其他学科唱反调

C. 文学总在挑战统治秩序,呈现出叛逆的姿态

D. 相较之下,文学更倾向保持感性的活跃

32.一个富商遇到了一个摆地摊卖旧书的年轻人,年轻人缩着身子在寒风中啃着发霉的面包。富商将几块钱塞到年轻人的手中,头也不回地走了。没走多远,富商忽又返回,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说:“对不起,我忘了取书。其实,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两年后,富商在一个慈善募捐会上又碰到了这个年轻人,发现他已经成为一个小有成就的书商。

最能概括这个故事主题的词是:

A. 尊重

B. 平等

C.鼓励D.自立

33.历史建筑被拆除或者沦为假文物的消息,似乎从来没有缺席过各地的报道。处于发展需要,为了改善民生,甚至只是因为个人好恶,正在让城市的灵魂变得稀薄,陷入千城一面的窘况。而香港,这座被认为“没有历史”的城市,在经济前行的巨轮前也曾经让步,在寸土寸金的压力下也曾经妥协,但近年来,正在勉力存留文化的记忆,从政府到公众都开始重视维护和保留历史建筑、强化文化内涵,并找到了一条“活化”之路。

如果这段文字是一篇文章的引言,文章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

A. 香港为古建筑寻找“活路”的具体举措。

B. 香港城市建筑文物级别的评定工作。

C. 相比香港,内地古建筑保护明显不足。

D. 香港古建筑保护取得的诸种成就。

34.微电影,正在成为一种“现象”。最近两年通过媒体的热捧,进而引发民众关注的若干知名微电影,往往是国内儿大门户网站联合广告主所拍摄的品牌植入广告型的故事短片,但如果就此把微电影视同为新形态的商业视频广告,或许会犯下以下以偏概全的错误。同时,如果只把微电影当成是电影短片的代名词,则会忽略在互联网传播的大背景下,微电影之于传统短片已然发生的质变。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A. 在艺术才华与商业动机的交织中,“微电影沦为“长”广告

B. 广告植入只是当下微电影的一部分表征

C. 微电影为影视创作走向普及提供了可能

D. 微电影迅速窜红,成为以后总“现象”,但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力小

35.“蒙哥马利之问”反映了西方人内心深处的一种“历史逻辑”,即当一个国家非常强大的时候就会倾向于侵略。50年过去了,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然而,中国并没有走西方列强侵略、掠夺、战争、扩张、称霸的老路,而是依然走在和平发展的大道上。

如果这段文字是一篇文章的引言,文章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

A. “蒙哥马利之问”的内涵和特征

B. 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蒙哥马利担心的情况

C. 中国永远不称霸 不搞侵略扩张的承若

D. 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36. 医学是一门探索性学科,临床上出现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同的医生,发生误诊的概率有很大差异。著名医学家吴阶平曾指出:“造成误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的因素始终始终居于第一位。”事实上,误诊率较高的医生,往往并非技术最差的人,而是责任心最差的人,对患者最冷漠的人,有的医生虽然号称“一把刀”,但过分相信经验,忽略对病人细致的观察,误诊误治并不罕见,相反,一些“小大夫”虽然技术平常,但体恤病人疾苦,认真对待每一名病人,反而很少出现误诊。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

A 医学是一门探索性学科,不可避免会出现错误

B 如今,医学技术日新月异,而医学人文精神却在萎缩

C 误诊,固然与技术有关,但和人文情怀关系更密切

D误诊是可怕的,但冷漠比误诊更可怕

37.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人心者,莫先乎行。在昂扬的话语,抵不过一个微笑的行动。行动,往往是最实际的“讲话”、最权威的“发言”。人民群众常常就是一个人的行动中,读懂他内心的“细语”,捏准他心底的“小九九”。这就要:多重行,弃虚言。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 大爱无言 B 行胜于言

C言行一致 D 有言必行

38. 在方兴末艾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和消费电子领域,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既要看后继者能否展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创造出奇制胜、后来居上的奇迹,也要看先行者能否始终如一地保持创新活力。强大的先行者常常出于迷恋“容易赚的钱”,而在不经意间被弱小的后继者赶超。如一度是搜索领域翘楚的雅虎,因为迷恋页面广告带来的利润,让谷歌坐上搜索引擎的第一把交椅。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为准确的是:

A只有始终保持创新活力,不沉迷“容易赚的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B后继者出奇制胜,可打败迷恋“容易赚的钱”的先行者,成为最后的赢家

C雅虎因迷恋“容易赚的钱”,而使自己退出搜索领域的竞争行列

D谷歌拒绝了“容易赚的钱”的诱惑,而成为搜索领域的最后赢家

39.很长时间以来,我国实行了许多“限小”的政策,国内小排量车技术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另外,小排量车的单车利润太低,增产易、增利难,汽车厂家不愿意投入太多资金开发高品质的小排量车。以去年我国节能汽车补贴提高门槛为例,符合补贴标准的车型从433款锐减到49款,九成车型遭淘汰,这也意味着企业在节能技术创新上有待提高。加之长期国人好“大”心理需要依然占主流,小排量车长期“不受待见”。

这段文字主要论述了:

A. 受“限小”政策影响,小排量车市场份额一路下滑

B. 低油耗、小排量的小型汽车应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

C. 各种原因造成小排量车在中国市场不受青睐

D. 发展小排量车势在必行,但需政策扶持和结构的调整

40.印书的时候,把一个个活字块,按照书稿的要求,放在一块铁板上。用松香、蜜蜡和纸灰等东西,把他们黏在一起再用平板把字压平整,就可以用来印刷了。

上述文字中加点的“他们”指的是

A. 一个个活字块

B. 活字块和铁板

C. 活字块和松香、蜜蜡。纸灰

D. 铁板和松香、蜜蜡、纸灰

41-45题,图形推理。请认真观察每组图形,理解其中含义,判断出它的逻辑和顺序,并在四个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合适的答案。(每小题0.6分)

41.填入问号处最恰当的是:



42.填入问号处最恰当的是:



43.将正方形按图1、图2折叠,并如图3所示剪掉一个菱形。那么,将图3展开,所得到的图形:



44.填入问号处最恰当的是:



45.填入问号处最恰当的是:



46-50题,类比推理。各小题先给出了一对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每小题0.8分)

46.排水管——通风管

A.毛细管——虹吸管

B.沉缸酒——交杯酒

C.天花板——刨花板

D.办公区——休息区

47.天鹅——鸿鹄

A.杜鹃——子规

B.鹦鹉——八哥

C.鸿雁——信鸽

D.喜鹊——燕子

48.手表—表面—表针—游丝

A.雌蕊—子房—花柱—柱头

B.仪表—电表—圭表—水表

C.提包—麻袋—沙包—钱包

D.车道—跑道—索道—隧道

49.邮箱—信件

A.音响—歌曲

B.水壶—开水

C.灌溉—水渠

D.房屋—卧室

50.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A.拐弯抹角

B.宁静致远—淡泊明志

C.一言不合—大打出手

D.人一己百—笨鸟先飞

51-55题,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请你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每小题0.7

51.行政起诉状,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的书面请求。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递交文书属于行政起诉状的是:

A张某因涉嫌贪污犯罪行为,被检查机关提起公诉,后被人民法院判决无罪。张某随即向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国家赔偿

B李某对市政府下发的文件不服,向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撤销该文件

C某公司因涉嫌违规经营,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后向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工商部门撤销处罚决定

D王某被某公务员辱骂,向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赔礼道歉

52.想象竟合犯又可称结果竟合犯,是指一个危害行为同时造成了数个危害结果,而该行为与不同危害结果的分别组合则触犯不同罪名的情况。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想象竟合犯的是:

A甲某伪造政府机关公文实施诈骗,构成诈骗伪造公文罪

B乙某骑着摩托车一起夺过行人丙某的手提包逃逸,因冲力太大致丙某跌倒受重伤,构成抢夺罪和故意伤害罪

C丁某拦路抢劫并实施暴力致人死亡,构成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

D戊某放火烧毁公交车,构成放火罪和破坏交通工具罪

53.刘易斯拐点,是发展经济学的一个著名命题。该理论认为,在二元经济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随着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将走向枯竭,出现一个从劳动力过剩转向劳动力短缺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就是“刘易斯拐点”。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经济现象不可能是在刘易斯拐点后出现的是:

A. 产业政策转向,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B. 劳动者报酬提高,可能会加大消费支出力度,催生消费类行业的发展

C. 劳动者报酬提高,资本投入减少

D. 劳动者报酬提高,促进劳动者的职业素质提高

54.扩张解释,是指根据立法精神,结合社会的现实需要,将刑法条文的含义作扩大范围的解释。在扩张解释的情况下,解释的内容已经超出了刑法条文的字面含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扩张解释的是:

A. 将《刑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出售假币罪中的“出售”解释为“购买和销售”

B. 将《刑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的“不满十八周岁的人”解释为“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

C. 将强奸罪定义中的“违背妇女意志”解释为“违背他人意志”

D.将信用卡诈骗罪中的“信用卡”解释为“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的电子支付卡”

55.阳伞效应,是指大气污染物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而引起的地面冷却效应。一种情景是,悬浮在大气中的烟尘将部分太阳辐射反射回宇宙空间,削弱了到达地面的能量,使地面接受的太阳能减少;另一种情景是,吸湿性的物质作为凝结核,促使周围水汽在它上面凝结,导致云雾增多。这种现象类似于遮阳伞,因而称“阳伞效应”。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阳伞效应的是:

A.风暴到来时海水浪花飞溅,海面变得一片模糊

B.蝗虫飞过时,就如一片低云在天空黑压压地出现

C.某火山喷出大量尘埃,引起地面冷却

D.某地区由于植被破坏,沙尘暴天气逐渐增多

56-65题,逻辑推理。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请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每小题1分)

56.各品种的葡萄中都存在着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地减少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这种物质也存在于各类红葡萄酒和葡萄汁中,单白葡萄酒中不存在。红酒和葡萄汁都是用完整的葡萄作为原料制作的,而白葡萄酒在以葡萄作原料时,必须除去其表皮。

以上陈述最能支持下列哪项结论?

A. 经常喝白葡萄酒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

B. 多吃以葡萄作原料的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

C. 直接食用葡萄比和葡萄酒或葡萄汁更能有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福建厦门市事业单位招聘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