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11月8日(上午)福建厦门事业单位真题(一)
2017-01-13 09:48: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118(上午)福建厦门事业单位真题

 

第一部分 客观题

1-25题,公共基础知识。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0.8分)

1.2014年10月20至23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 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_____,建设社会主义_____

A.立法体制 平安中国 B.法制体系 平安中国

C.法治体系 法治国家 D.立法体制 法治国家

2.2014年8月31,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将9月30设立为_____的决定,目的是为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A.烈士纪念日 B.抗战胜利纪念日

C.雷锋纪念日 D.革命英雄纪念日

3.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同时,他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这包含的哲学道理是:

A.事物的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辩证统一

B.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换

C.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D.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4.发展文化产业,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但是也要看到,一些人在利益驱动下,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制作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文化产品,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对于发展文化产业,正确的态度是:

A.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B.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C.分清事物的主流和支流 D.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

5.一片临河的草丛突然起火,火焰形成一个大火圈,向一个丘陵包围过来,丘陵上无数蚂蚁眼看就要葬身火海。这时,蚂蚁们迅速聚集,抱成一团,滚成一个黑色的“蚂蚁球”,尽管被烧得劈啪作响,“蚁球”却越滚越快,终于穿过火海,冲进小河,大多数蚂蚁得以绝处逢生。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A.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B.部分制约整体,甚至起决定作用

C.整体功能的形成离不开部分原有的功能

D.立足整体,实现整体最优目标

6.今年以来,中国铁路“走出去”捷报频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装备”,中国高铁正成为外交新名片,这主要得益于我们高铁在技术集成、产业配套、重大装备、国际贸易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这主要体现了:

A.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 B.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

C.事物的发展要遵循客观规律 D.正确的认识具有引导性

7.经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人民币、印度卢比成为亚行贸易融资项目的结算货币,这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元、欧元和日元把持亚行融资项目结算货币的格局。据此可以推断:

A.中国应加大人民币发行量以提高人民币购买力

B.中国可以降低由外币币值波动带来的贸易风险

C.中国已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

D.中国改革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8.互联网理财业务是由电子商务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合作而产生的新兴业态,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比传统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要高出数倍以上,故而造成银行活期存款大量流失,对传统商业银行业务构成了巨大威胁。下列属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是:

A.张三通过支付宝支付手机话费

B.李四投资P2P互联网借贷业务

C.王五通过大众筹资方式筹集资金拍电影

D.熊二将短期闲置资金用来购买余额宝

9.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指出,支持互联网、广电企业等形成合作和公平竞争机制,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国务院出台这项政策的主要目的是:

A.增强公有制经济在关键领域的控制力

B.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的格局

C.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提升其活力

D.巩固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主义经济地位

10.中国是稀土出口大国,每一年中国稀土出口量占全球总量的90%以上。由于稀土属于初级产品,以及中国稀土市场长期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因而中国稀土出口价格极低。下列最有利于促进稀土行业良性发展的是:

A.采取行政手段,限制稀土出口 B.加强宏观调控,限制同业竞争

C.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 D.提高出口价格,增加出口产量

11.卢某将马借给林某使用,使用过程中双方达成协议:卢某将马以10000元价格卖给林某,林某在15日内付清全款,付款时马的所有权转移。但林某付款前马遭雷击死亡,承担马被雷击死亡风险的是:

A.卢某 B.林某

C.卢某与林某 D.无人

12.某村周边的荒地蕴藏着一座铁矿。根据我国现行宪法,下列关于荒地和铁矿所有权的表述,正确的是:

A.荒地及铁矿都属于该村集体所有

B.荒地只能属于该村集体所有

C.铁矿只能属于该村集体所有

D.荒地可以属于该村集体所有,铁矿只能归国家所有

13.孔某诉妻子赵某离婚纠纷一案,法院经审理判决不予准许。书记员两次到孔某住所送达判决书,孔某均拒绝签收。书记员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将判决书交给孔某的妻子赵某转交

B.将判决书交给孔某住所地居委会转交

C.请孔某住所地居委会主任到现场见证并将判决书留在孔某住所

D.将判决书交给孔某住所地派出所转交

14.张某受某茶叶公司指派在本县范围内收购茶叶10吨,张某收购后未向税务机关纳税。县国税局知悉后即作出决定,张某需缴纳税款5000余元。张某不服,认为自己是接受公司指派,与该公司是委托关系,其税款应当由公司缴纳,县国税局未采纳张某的意见。如果张某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则复议机关是:

A.市政府 B.市国税局

C.县政府 D.县监察局

15.甲间接故意杀人,致2人死亡,乙交通肇事致2人死亡。对甲判处的刑罚应当重于乙,这体现了:

A.罪刑法定原则 B.罪刑相适应原则

C.用法适用平等原则 D.罪责自负、反对株连原则

16.甲手机专卖店门口立有一块木板,上书“诚信经营,假一罚十”八个醒目大字。乙从该店购买了一部手机,后经有关部门鉴定,该手机属于假冒产品。乙遂要求甲履行“假一罚十”的承诺。据此,下列正确的是:

A.“假一罚十”太过分,加重了甲的负担,属于无效格式条款

B.“假一罚十”没有写入合同,故对甲没有约束力

C.“假一罚十”显失公平,甲有权请求法院予以变更或撤销

D.“假一罚十”是甲自愿做出的真实意思表示,应当认定为有效

17.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围绕互联网金融这一话题各抒己见,为政府出谋划策。这是政协委员在:

A.行使国家权力 B.参政议政

C.制定政策法规 D.实践基层民主自治

18.香港回归17年来,中央一直在基本法的轨道上,积极推动香港民主制度不断向前发展。2007年年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关决定明确了普选时间表,规定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可实行普选产生的办法。201483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进一步作出决定,明确了行政长官普选的原则和制度框架。这表明:

A.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行政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C.基本法是我国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

D.要实现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必须捍卫法治这个核心价值

19.财政部下拨中央财政疾病应急救助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对身份不明确或无负担能力患者发生的急救费用给予补助。这是:

A.国家提高支付医疗保险费用比重的表现

B.国家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表现

C.国家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重大举措

D.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的表现

20.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使用微信的网民占有相当大比重。微信用得好,管得好,微信就会是“威信”,发挥积极作用;用不好,管不好,微信就会是“危信”,对社会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如何趋利避害,建设积极向上的微信文化,是新形势下我国政府面临的新挑战。管好“微信”,是政府行使:

A.社会管理职能 B.政治建设职能

C.市场监管职能 D.宏观调控职能

21.“中国经济新常态”意味着新的探索,需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培育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从根本上说,就是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就是要“激活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就是要“补短板”,把该做的事做好;就是要“强实体”,把该给的政策给足。这就要求政府:

A.练好内功,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B.尊重市场主体地位,减少市场监管职能

C.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执政为民

D.缩减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22.要坚持把科研的重点放在产业发展前沿,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支持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下大力气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争取在高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取得重大突破。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A.要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必须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B.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起决定作用

C.只要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就能实现科学发展

D.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增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3.今年2月以来在西非国家爆发的埃博拉病毒,是迄今为止埃博拉病毒传染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疫情。关于埃博拉病毒,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肆虐多国,夺去了数千人的性命

B.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

C.传染源是死亡的动物尸体或者是病人

D.处于潜伏期的病人有传染力

24.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传统特色之一,就是与会领导人穿上东道主提供的服装拍摄家庭式大合影。这一举措除了宣传东道主文化之外,还能体现各成员共同创建“亚太大家庭”的理念。这说明:

A.作为精神力量的文化能转化为物质力量

B.文化借助特定的活动与载体得以传播

C.文化活动影响和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D.文化决定人们的交往行为与交往方式

25.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中国政府联合_________两国,对“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启动跨国联合申遗,李静8年,终获成功。

A.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B.乌兹别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C.哈萨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

D.吉尔吉斯斯坦 土库曼斯坦

26-40题,言语理解与表达。各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请根据题目要求,选出正确答案。(每小题0.9分)

26.所谓“美国梦”,是指在美国每个人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都可能获得成功,过上美好的生活。如果比较“美国梦”与“中国梦”,前者强调物质财富上的成果及其带来的快乐,而“中国梦”则强调强国,注重在精神激励的层面上谈理想。

对这段文字内容概况不准确的是:

A.“中国梦”和“美国梦”各有特点

B.人的才能、勤奋与坚忍不拔是“美国梦”的必要条件

C.“美国梦”淡化了精神激励在理想中的作用

D.人人平等、大家机会均等是“美国梦”的灵魂

27.哪一种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哪一种文化延绵不绝、气势磅礴?这就是中国创造、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魅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不断进步、走向繁荣的有力支撑,是发展先进文化、传承民族基因的精神之根,是助推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下列选项最贴近此段文意的是:

A. 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文明价值

B. B.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为优秀的文化形态之一

C. 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为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D.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8.少女时代的林薇因芳华绝代,才华横溢,如一弯新月,周围常有一群文化名人相随。“当女人成了母亲,花便成了树。”作为母亲的林薇因娴静温柔,端庄慈爱,以多病之身操持着一个大家庭的事务。

这里的“树”所蕴含的思想内涵是:

A. 林薇因芳华绝代、才华横溢

B. 林薇因经历生活艰辛、成熟坚强

C. 林薇因热情大方,具有凝聚力

D. 林薇因志趣高雅,娴静端庄

29.大多数的创新评价指标体系是以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果这三项作为评价内容,缺少对环境指标与创新文化的评价,对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福建厦门市事业单位招聘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