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2013海南省昌江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及解析
2015-06-08 23:38: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点击加入海南事业单位交流群:海南事业单位招考群②

海南事业单位招聘微信号:hainansydw  海南事业单位招聘微博名称:@海南91考试网事业部


共两道题,时间10分钟

1.近期四川某地三个小孩扶摔倒的老人,反被老人讹诈索赔,诸如这样的现象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请问,你怎么看待?

【参考答案】

见义勇为历来是我们社会正能量的彰显,也是我们倡导的传统美德,然而扶老人反被讹诈的事件屡见不鲜,严重刺痛了道德的神经,不利于社会正气的弘扬。诸多事件的接连发生也折射出了我们社会道德滑坡现象日趋严重,需要我们予以足够的重视。

在我看来,扶老人反倒被讹诈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了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然而与此同时也滋生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的社会情绪,使一些人的价值观发生了极大地扭曲,不再乐于奉献而是变得唯利是图,诸如讹诈见义勇为者就是基于利益的诱惑。

第二,国家法制建设的不完善一定程度上促使了类似道德滑坡事件的产生。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法制建设的进度,但依旧存在许多领域和方面缺少法律的监管和约束,特别是见义勇为缺少法律的保护和支撑,使恶人屡屡得逞,助长了部分社会成员的“歪心眼”,在利益的诱惑下,道德的约束力就显得苍白无力,各种挑战底线的事件发生就合乎逻辑了。

第三,全民法制意识的淡薄,不善于利用法律武器来进行自我保护,当遭遇“被讹诈”的情况时,往往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支配下,给钱息事宁人,就算给自己买个教训,而大多数社会公众,甚至事件的见证者,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漠视讹诈的发生,缺少为正义撑腰的勇气,从而进一步放大了道德滑坡的效果。

因此,要重构社会道德体系,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发生,我们就必须从多个角度入手:

一方面,我们应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以高尚文化引导社会文化潮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继续弘扬传统文化精髓,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树立道德典范,使全社会在舆论引导和社会示范的作用下,自觉传承道德正能量。

一方面,加快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建立,提升全民的法律意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铲除道德滑坡的恶性土壤,对于那些讹诈“好人”的“被救者”予以严格的法律惩处,并扩大影响力,给那些有“歪心眼”的人以有力震慑,同时我们也应出台见义勇为相关奖励制度和权益保护机制,为“好人”护航,保障社会发展有序进行。

总之,道德滑坡问题的解决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你我他共同参与才会逐步得到改善,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遏制道德滑坡的趋势,充分发挥道德示范的带动作用,共建和谐社会。

2.组织安排你去少数民族村工作,村干部不待见你,你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

处理好与村干部的关系,对于我在少数民族村各项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面对村干部不待见我的这一情况,我会本着沟通、平等、团结、友爱的原则进行处理。

首先,我会认真的反思自己,查找村干部不待见我的原因,是不是因为我在工作中缺乏与他们的沟通,而导致他们对我有意见,还是他们认为我是外来的而排斥我,或者是我的工作的态度过于高调,让他们误以为我不够谦虚。

其次,我会主动找村干部进行沟通,向他们说明组织安排我来的目的就是要和他们一起为村民服务,加快民族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希望他们能够明白上级的用意;同时我也会向他们表示我很乐意和他们进行合作,但由于自己工作经验不足,还请他们多多指导,对于我在工作中的不足希望他们能够及时给我指出,使我们能够密切合作共同把民族村的工作做好。

再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注意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态度,以更加谦虚谨慎的态度处理好与村干部的关系,我会利用空闲时间向他们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虚心向他们请教和学习,加强与他们之间的沟通和了解,遇到不同意见我也会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顾全大局,做好与他们的团结。

最后,我会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国家的民族政策,团结当地的村干部共同努力,发展当地民族特色经济,打造民族风情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信通过我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的认可。

想了解更多的考试真题请关注海南事业单位考试网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海南省三亚事业单位面试真.. 下一篇2011年承德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