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事业单位考试应用文写作-《编者按》写作模板例文2篇
2017-10-06 00:03: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事业单位考试应用文写作-《编者按》写作模板例文2

1. (主观题).
  【给定资料】
  中华民族素有重视家庭教育传承的优良传统,留下了十分丰富、意义深远的家训。家训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传说中伏羲、黄帝之时,就有类似家训的”“等。西周时期,周公因留驻京城辅佐成王,遂让其子伯禽前往鲁国就封。伯禽临行之际,周公以自己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的躬身实践为例,反复叮嘱伯禽不能以国骄人。这大概是有史记载最早的家训。
  两汉时期,儒学独尊,士大夫非常注重家风、家教,但多为只留下一言半语,比较零碎,不成系统。到了南北朝时期,颜之推撰著《颜氏家训》开家训著述之先河。此后,自隋唐宋至元明清,家训著作大量出现,影响较大的有宋司马光《温公家范》、袁采《袁氏世范》,清朱用纯《治家格言》、张英《聪训斋语》等。清代甚至出现了家训性质的家书之作,有代表性者如曾国藩家书,其中包含很多家训内容,后人专门将之摘抄出来,编为《曾文正公家训》。
  所谓盛极而衰的规律,同样在家训发展史上得到应验。清代后期开始,家训开始走向衰落,不过在衰落的过程中也有几许亮光。譬如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等一批能够睁眼看世界的人,在对家人子弟的教育指导上,在传统家训中也掺进了一点点追求民主与自由的现代因素,但终究因时代所限没能形成大气候。
  当代中国,虽然家训仍然广泛存在,普通老百姓没有一天不对自己的子弟训诫的,大到遵纪守法,小到让座洗手,几乎无所不包;一些官员特别是一些高官,偶尔也会将家训放大,弄几个与家人的约法几章,定几条规范亲友的不准不能。但实质上,这些所谓的家训不过是社会公德、社会共识和法律法规、政策政令等的重复与具体化,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附会与附庸而已,大多数时候大家并没有太把它当回事。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家风家教建设,服务当前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和文化软实力建设,助推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实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组织人员深入挖掘整理中华家训文化,编纂了《中华家训精编100则》。该书从古代名家、现当代革命家、仁人志士的家训或者家训性质的文献中精挑细选,按照修身、励志、治学、诚信、廉正、仁爱、孝慈、教子、和敬、处世10个部类进行编排,每个部类10则,辅以注释、译文、评析等,并配以图画、书法作品,文字简短凝练,内容深入浅出,形式图文并茂。该书于20155月由方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介绍了源远流长的家训文化,某单位决定据此编印一期《春风化雨润无声——评〈中华家训精编100则〉》,借以号召人们学习家训文化。请你为这期内容撰写一则编者按
  要求:态度明确,重点突出,语言流畅,格式正确。300400字。

【参考答案】
  【编者按】人必有家,家必有训。中国人的家训智慧,自古及今,源远流长。本期内容正是对中华家训文化的集中展示与推介。先秦时期,是中国家训的起始期”;秦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家训的发展期”;隋唐和宋元时期,是中国家训的繁荣期”;明清时期,是中国家训的鼎盛期”;近现代时期,是中国家训的衰落期”;当代中国,是家训文化的淡化期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从各个时期的家训及家训性质的文献中精挑细选,按照修身、励志等10个部类编排,每个部类10则,文字简短凝练,形式图文并茂。编纂该书是挖掘传统文化精髓的一种探索,也是连接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尝试,把中华传统文化基因融入现代人的价值理念当中,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范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相信这本集中华上下五千年之大成的《中华家训精编100则》能够起到这样的效果。
  今特编发部分评论以飨读者。

2. (主观题).
  【给定资料】
  201029日,腊月廿六。在北京做建筑工程的孙先生回到天津,原定与暂住在天津的家人和弟弟聚一天再回武汉,但他查看天气预报了解到,此后几天,天津至武汉沿线的高速公路,部分地区可能因雨雪封路。他决定赶在封路前,赶回武汉,给先期回武汉的民工发放工钱。春节前发放工钱,是他对民工的承诺。当晚,孙先生提取26万元现金,带着妻子和三个儿女出发了。次日凌晨,他驾车驶至南兰高速开封县陇海铁路桥段时,由于路面结冰,发生重大车祸,20多辆车连环追尾,孙先生一家五口全部遇难。第二天早上,弟弟打电话回家,发现哥哥仍未到家,手机也联系不上。预感不妙的弟弟开车沿途查找,结果在河南兰考县人民医院太平间发现了哥哥及家人的遗体。弟弟撬开撞得扭成一团的轿车后备箱,捆好的26万元现金还在。我们家这个年是过不成了,但不能让跟着哥哥辛苦一年的工友们也过不好年。沉浸在丧痛中的弟弟含泪决定,先替哥哥完成遗愿。腊月廿九,两天未合眼、没吃饭的弟弟赶回家中,通知民工上门领钱。因为哥哥离世后,账单多已不在,弟弟让民工们凭着良心领工钱,人家说多少钱,就给多少钱!钱不够,弟弟就贴上了自己的6.6万元和母亲的1万元。就这样,在新年来临之前,60多名民工都如愿领到工钱,弟弟如释重负。孙先生弟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包工头也要讲诚信,不能赚昧心钱,这是自己的良心账
  徐先生是N市某希望小学教师,在婚检时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肾衰竭及尿毒症。得知病情,他毅然和未婚妻解除婚约,作出一个旁人想象不到的决定——回到讲台前,将自己的余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多年来,他忍受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坚持自己在宿舍完成透析,坚守在教师岗位。2008年初大雪封山,他不顾病情严重,一次又一次护送山里的孩子回家;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就主动捐出了当月工资寄往灾区;多年来,他一直默默地从微薄的薪金中抽出钱来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即使在他病情危重时刻也从未间断过。徐先生在日记中写道: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我可以选择对待命运的态度;我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31岁的年轻母亲吴女士有了一个她始终都有些不好意思接受的新名字——“最美妈妈201172日,某市一住宅小区,2岁女童妞妞从10楼的窗台坠落。在楼下人们惊呼的一刻,吴女士甩掉高跟鞋、伸开双臂向妞妞掉落的位置冲去,在即将落地一刹那,她接住了妞妞。事情发生在一瞬间,我根本来不及多想。我只知道她是一个孩子,我是一个母亲,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母亲救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为了接孩子,吴女士左臂尺桡骨断成了3截,可她的脸上仍挂着明朗的笑。在家人看来,吴女士能这样做既意外也不意外。她丈夫说:她继承了父母的朴实和善良,她今天所做的事情是平时养成的善良之心,
关键时刻只是这种善良的习惯性流露。吴女士所在社区的居民们自发以系黄丝带和点燃蜡烛的方式为吴女士和妞妞祈福。该省省委书记也于第一时间前往病房探望。美联社等欧美媒体赞扬她勇敢无私,是真正的守护天使
  【题目要求】
  给定资料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揭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不超过200字。

【答案】

【解析】.
  【参考答案】
  编者按:当前市场经济迅猛发展,而社会道德水准和国民素质则不断下滑,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和目标背道而驰。为推动我单位形成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我们应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积极主动学习孙氏兄弟不拖欠民工工资、替兄还钱的守信与仁义美德,学习徐老师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最美妈妈吴女士勇敢无私救助妞妞的善良与大爱品质,凝聚精神力量,促进和谐发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应用文写作-《建议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