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苍梧县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完美word版】(二)
2018-08-06 21:19: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四川省将努力走_____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构建四川城镇 化发展新格局。
A: 粗放高效
B: 高速高效益高利益
C: 环保低能
D: 集约智能绿色低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四川省《关于2013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指出,四川省将努力走集约智能绿色 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四川城镇化发展新格局。故本题答案选D。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世界卫生组织将机体无器质性病变,但是有一些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也即“亚健康”。下列症状不属于亚健康状态的是:_____
A: 困倦、酸疼、发烧、拉肚子
B: 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
C: 看什么都不顺眼、烦躁、动辄发火
D: 情绪低落、心情沉重、整天不快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亚即次等之意),是界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中间状态”、“游移状态”、“灰色状态”等的称谓。世界卫生组织将机体无器质性病变,但是有一些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我国称为“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既可以向好的方向转化恢复到健康状态,也可以向坏的方向转化而进一步发展为各种疾病。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多选题  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小通常是从_____几个方面来衡量的。
A: 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
B: 国民收人和国民生产总值
C: 国家财政收人和银行资金
D: 重要产品产量及其在世界的位次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小,通常从以下几方面来衡量:国民收人和国民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收人和银行资金、扩大再生产投资、主要产品产量及其在世界的位次。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判断题  市场秩序是市场在运行中形成的各类市场主体都必须遵循的各种规则与法律规范的总称。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 ________,政府管理社会的方法逐步从行政管理向公共管理转变,公共事务的管理主体日趋多元化,___________ 趋于多样化,正在形成以政府为_____ 的、多元的、开放的公共管理体系。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转变 手法 中心
B: 转向 手段 中心
C: 转变 手段 核心
D: 转向 手法 核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A。解析:对于纠纷,“化解”、“解决”、“处理”都是积极的面对态度,而“干预”只是控制,不让其往 更坏的方面发展,与后句的“当事双方无一起不满意”不符,排除C。“尽人皆知”、“人所共知”都含有名气大的意 思,只有“有口皆碑”含有的赞扬意味与句中的“浸润了百姓的心田”、“走进了群众的心坎”、“好民警”相对应。故 本题答案为A。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包括_____。
A: 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B: 健全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
C: 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
D: 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E: 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答案】ABCDE。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础,以现代企业制度、统一市场体系、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对外经济体制为支柱,以宏观调控体系为整合各个支柱的桥梁。故本题答案选ABCDE。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侵犯了公民宪法权利的是_____。
A: 公安机关因刑事案件侦破需要,要求邮政部门配合检査公民甲的在邮信件
B: 公民乙在单位会议上公开批评单位领导徇私舞弊的行为
C: 公民丙因精神病发作具有攻击性而被家人强制送往精神病院治疗
D: 选举委员会因公民丁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而在县人大代表选举中不允许其参加选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这里,宪法只限制一种人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故本题答案选D。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证件。”这体现了行政程序法中的告知制度
B: 某日晚,甲拾得熟人乙的自行车,就给乙打电话告诉了他。因天已经很晚,甲想将车放在小区的车棚里,但车棚已上锁,甲只得将自行车推到自己住的单元楼下。第二天一早,乙来取自行车,发现车被盗,乙要求甲赔偿。则该过失应由乙承担主要责任,甲承担次要责任
C: 张某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窃得某人一提包,发现包里没有钱,却有手枪一支,子弹若干发,张某便将枪支、子弹放回包内,然后藏于家中。张某的行为构成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D: 经济基础的局部变化,必然会引起法律历史类型的更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执法人员出示证件的行为是为了表明自己的身份是表明身份制度,这一制度既为了防止假冒、诈骗,也是为了防止行政机关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在法律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表明执法人员的身份和资格,以证明其行为属于公务行为而不是个人行为,具有合法性和正当性,当事人有义务主动积极地接受检查、监督。同时,执法身份证件也用以确定执法行政的范围和职权。所以A错误。B项中甲构成无因管理,因为甲是拾到之后为乙保管而且已经电话通知乙。所以B错误。D项说的太绝对,除了经济之外还有其他影响法律历史类型更替的因素。故选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的本原是火,世界是按规律燃烧着,照规律熄灭着的一团永恒的活火。赫拉克利特的这一观点属于_____。
A: 客观唯心主义
B: 主观唯心主义
C: 朴素唯物主义
D: 机械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解析】朴素唯物主义,是指用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本原的哲学学说,是唯物主义发展的最初历史形态。它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赫拉克利特关于世界本原是火的观点,属于典型的朴素唯物主义。故选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中国宋代程朱理学的"理",古希腊柏拉图的“理念”,德国黑格尔的“绝对观念”,就都是这种作为世界本体的客观精神或原则。 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中国宋明时期的心学所谓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英国贝克莱的所谓“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合”等观点,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庄子是中国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机械唯物主义,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的物质性,但却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解释世界,看不到世界的事物和现象之间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或者只是承认机械的联系和机械的运动,因而表现出机械的、形而上学的特征。17世纪的英国唯物主义,18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19世纪40年代德国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是近代唯物主义的几个主要流派。


第9题所属考点-《马哲》


10、单选题  茅台和五粮液两家酒厂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处以罚款,其中,茅台厂被罚2.47亿元人民币,五粮液厂则收到2.02亿元人民币的罚单。这表明_____。
A: 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
B: 两企业违背了市场竞争规则
C: 两企业缺乏诚信教育
D: 国家运用经济手段调控市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AC选项与题目无关。国家对两家酒厂处以罚款是运用法律手段来调控市场。故0选项错误。两家酒厂通过价格垄断而占取市场份额,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违背了市场竞争的规则。故本题答案选B。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自于_____。
A: 论语
B: 孟子
C: 大学
D: 中庸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源自《礼记•大学》。原文是“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故本题答案选C。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 根据题意,该通知的发文机关应该是_____。
A: XX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B: 中共XX县委员会
C: XX县人民政府
D: 中共XX县委办公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发布放假通知应为政府部门的职能,与县委无关;由“经县政府批准”可知,发文机关非县政府,排除C项,所以应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故本题答案选A。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判断题  政府职能的转变是实现政府职能体系合理配置的根本途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只有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关系,才能实现政府职能体系的合理配置。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判断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个人收人分配方式可以而且应该多样化。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按劳分配是与公有制经济相适应的分配形式,是公有制经济在分配方式上的实现形式。 由于存在多种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以及多种非公有制形式,与此相适应,必然存在多种分配方式。总之,社会主 义初级阶段所有制的多元化,必然导致分配方式的多样化。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判断题  某项目甲单独做需要20天完成,乙单独做需要30天完成,假设甲先独自工作6天后,剩下的由乙单独完成,则乙需要工作21天。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设该项目工程量为60,则甲每天完成3,乙每天完成2。甲先工作6天,完成了18,剩下42由乙来完成,则乙需要花21天。题干说法正确。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是划分_____。
A: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
B: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C: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
D: 唯理论和经验论的标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个方面即思维与存在、精神与物质何者为第一性,由此可以明显得出它是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标准。B项由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划分;D项唯理论与经验论是旧哲学认识论的两大派别,它们分别从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上寻找知识、理论的源泉,实际上可以归结为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内容。故选A。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卧薪尝胆说的是春秋时期_____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最后报仇雪恨。
A: 晋文公重平
B: 越王勾践
C: 吴王夫差
D: 齐桓公小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考查中国历史。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大败越国于会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大败吴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本题选B。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下列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行使的职权有_____。 ①领导地方各级行政机关的工作 ②执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 ③通过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 ④听取审议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并不能领导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执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是行政机关,即政府,而不是人大,故排除①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替全国人大行使决定权、监督权,通过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体现决定权,听取审议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体现监督权,故③④入选。本题正确答案选C。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下列合同中一方违约,对方可以要求继续履行的是_____。
A: 某歌星不愿意履行到某地开个人演唱会的演出合同
B: 委托代理人不履行委托合同
C: 王某欠银行贷款10万元不还
D: 某博物馆从刘某处购买一古瓶,并支付了借款,刘某在将古瓶送往博物馆途中不慎将其打碎,无法还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合同法》第110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非金钱债务或者履行非金钱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对方可以要求履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法律上或者事实上不能履行;(二)债务的标的不适于强制履行或者履行费用过高;(三)债权人在合理期限内未要求履行。所谓债务的标的不适于强制履行,指债务的性质木宜强制履行,比如委托合同、技术开发合同、演出合同、出版合同等。这些合同通常具有人身专属性,不能够由其他人代替履行,在性质上决定了不适于强制履行。A、B两项排除。所谓履行费用过高,是指对标的物若要强制履行,代价太大。D项排除。故本题答案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判断题  发展是旧事物的灭亡和新事物的产生。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下列中国古代思想家中,其思想最能体现朴素唯物主义的是_____。
A: 老子
B: 墨子
C: 荀子
D: 韩非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A项,老子主张辩证地看待“大”“小”“有”“无”,体现了朴素的辩证思想。B项,墨子倡导“兼爱”“非攻,,“尚贤,,等思想。C项,荀子“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体现了朴素唯物主义思想。D项,韩非子是法家思想的代表,倡导法治。所以最能体现朴素唯物主义的是荀子。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在我国,公民所获得的“劳动模范”、“三好学生”、“杰出青年”、“辛勤园丁”等光荣称号属于公民的_____。
A: 姓名权
B: 荣誉权
C: 名称权
D: 肖像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荣誉权是指公民有获得并保持各种嘉奖的权利。公民依法享有的荣誉包括各种荣誉称号、证书、勋章、奖章、奖状等。因此选B。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西方模式的契约由来已久,是一种刚性的经济契约。管理思想家查尔斯.汉迪认为,西方契约问题很多,而“中国式契约”可以创造信任、让步、发展的“双贏局面”。“中国式契约”特指那种充满人情味的非正式的心理契约,是人情和法律的妥协,是熟人之间一种动态的、心照不宣的口头约定。但随着经济发展,口头承诺可信度受到挑战。 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式契约的最大挑战在于_____。
A: 中国式契约要双方诚信,一旦毁约后果无法挽回
B: 中国式契约不受法律的强制约束,也没有法律做保障
C: 中国式契约简便灵活,适用广泛,但可信度不高
D: 中国式契约双方要妥协互利,要确保双赢前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结合文段可知,中国式契约的最大特点是人情和法律的妥协,充满人情味的口头约定代替了法律的强制约束。由此可推断,能给“中国式契约”带来挑战的也会是人情或法律。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提到了法律的挑战,当选。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按照法律的表达形式和创制方式的不同,法可分为_____。
A: 国内法和国际法
B: 根本法和普通法
C: 一般法和特别法
D: 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划分成文法与不成文法的标准是法的表达形式和创制方式。成文法是指由国家特定机关制定和公布,并以成文形式出现的法律,因此又称为制定法;不成文法是指国家认可其法律效力,但又不具有成文形式的法,一般指习惯法。不成文法还包括同制定法相对应的判例法,即由法院通过判决所确定的判例和先例,这些判例和先例对其后的同类案件具有约束力,但它不是以条文(成文)形式出现的法,因此也属于不成文法。国内法和国际法是以法的创制和适用范围为标准进行分类的;根本法和普通法是以法的地位、效力、内容和制定程序为标准分类的;一般法与特别法是以法的适用范围为标准分类的。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在党的_____开幕词中,邓小平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科学命题,它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的正式确立。
A: 十一届三中全会
B: 十二大
C: 十三大
D: 十四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十二大上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三大上邓小平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十四大上确立了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十五大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多选题  在下列社会现象中,属于上层建筑的有_____。
A: 生产资料私有制形式
B: 政治法律制度
C: 国家政权
D: 社会意识形态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A项是经济基础的内容。BCD属于上层建筑。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甲因遭丈夫乙的虐待而被迫离家独居。某日其女儿丙(13岁)来看望甲,甲叫丙把家中的老鼠药放到乙喝的酒中。丙按甲的吩咐行事,致乙死亡。对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甲、丙构成共同犯罪
B: 甲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
C: 甲是故意杀人罪的教唆犯
D: 甲单独构成故意杀人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解析.在本题中,丙只有13周岁,按照《刑法》规定,不能承担刑事责任,所以也就不能和甲一起构成共同犯罪,因而选项AC都是错误的。实际上,在本题中,甲是间接实行犯,丙不构成犯罪。甲要丙把老鼠药放到乙喝的酒中,这样,甲的行为只侵害了乙的生命权,并不危害公共安全彡以,甲的行为故意杀人罪,不是投放危险物质罪。故本题答案选D。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多选题  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需要抓好_____。
A: 思想理论建设
B: 党性教育
C: 道德建设
D: 经济建设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并以此为主线对党 的思想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从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而“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是扩大内需。以下不属于政府可以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措施是_____。
A: 提高存贷款利率
B: 增加国债发行规模
C: 降低税率增加公共开支
D: 增加财政补贴规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提高存款利率,会吸引居民增加储蓄,减少消费;提高贷款利率,会增加生产者的融资成本,抑制投资。因此,提高存贷款利率是收缩消费的措施,不仅不能扩大内需,反而会抑制需求。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在我国,权力机关是_____。
A: 国务院
B: 各级法院
C: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宪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由此可知,我国的权力机关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故本题答 案选C。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现在的人们都怕落伍,都想站在时代的最前列,热衷于求新求变,以为只有新奇的事物才有意义。这样一味追求下去,就沉溺到时尚的追逐中,产生一种错觉,只见泡沫,不见海洋,甚至用泡沫否定海洋,看到肯德基就否定了蘑菇炖小鸡,看到可口可乐就否定了白开水。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_____。
A: 现代人热衷于追求新鲜事物,以避免落伍
B: 落伍与否的标准决定了所追求事物的意义
C: 盲目追求新事物,否定旧事物,实为舍本逐末
D: 新事物和旧事物都有追求的必要,要看实际情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中批判了人们盲目热衷于求新求变,结果“产生一种错觉,只见泡沫,不见海洋,甚至用泡沫否定海洋”,即指人们这种倾向会造成舍本逐末的后果,故选C。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书写公文中的成文日期应使用_____。
A: 阿拉伯数字
B: 汉字
C: 汉字大写
D: 汉字与阿拉伯数字皆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判断题  国家象征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代表和标志,主要指国旗、国歌、国徽和政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国家象征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代表和标志,主要包括国旗、国徽、国歌、首都、国家主席(国王)等。作为国际交往中的国家识别标志,世界各国几乎都有自己的国家象征。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国务院设立办公厅,由_____领导。
A: 国务委员
B: 国务院总理
C: 国务院秘书长
D: 国务院副总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务院组织法》第7条规定,国务院设立办公厅,由秘书长领导。故本题答案选C。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领导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是_____。
A: 转变职能
B: 组织协调
C: 统筹规划
D: 信息引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转变职能是领导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从严格意义上说,转变职能主要是转变政府职能。从根本上说,转变政府职能就是使政府从计划经济体制下包揽一切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故选A。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_____。
A: 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办法
B: 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C: 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D: 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办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全面地分析了各种类型的人民内部矛盾,系统地论述了正确处理各种矛盾的方针政策,指出,要用民主的方法,用“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公式,作为从政治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解决经济领域中的矛盾,应依据发展生产,统筹安排,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原则;科学文化上的问题,应采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民族关系中的矛盾,应采取加强民族团结,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的方针;在与民主党派关系上,应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等。故选A。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多选题  下面关于新民主主我国家存在的五种经济成分相互关系的论述正确的有_____。
A: 国营经济成分领导其他四种经济成分
B: 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就是国营经济
C: 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与个体经济性质相同
D: 合作社经济的前途是国营经济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AC[解析]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凡属有关国家经济命脉和足以操纵国计民生的事业,均应由国家统一经营。国营经济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主要物质基础和整个社会经济的领导力量。合作社经济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成分。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个体经济的经营者虽然不同,但都是非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是国家和私人资本合作的经济,不能等同于国营经济。故本题正确答案应为AC。


第38题所属考点-《毛概》


39、单选题  为有效控制高耗能髙污染行业过快增长,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国家实行耗电价格政策,提高高耗能产品差别电价标准,这表明_____。
A: 国家限制电力工业发展,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B: 国家运用行政手段,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C: 国家自觉运用价值规律调节经济发展
D: 国家发挥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A项限制的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说法错误,B项国家运用的是经济手段,D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故本题答案选C。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麻沸散是世界最早的麻醉剂,它的发明者是被后世尊之为“外科鼻祖”的_____
A: 扁鹤
B: 华佗
C: 张仲景
D: 孙思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麻沸散是世界最早的麻醉剂,是华佗创制的用于外科手术的麻醉药,比西方早I600多年。故本题答案选B。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南昌市的气候类型为_____。
A: 热带雨林气候
B: 热带季风气候
C: 亚热带季风气候
D: 温带季风气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南昌市地处北半球亚热带内,受东亚季风影响,形成了亚热带季风气候。市内热量丰富,南昌地区有春、秋季短,夏、冬季长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C。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刘三姐”是我国哪个少数民族民间传说中的人物?_____
A: 舞族
B: 侗族
C: 布依族
D: 壮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相传,刘三姐为唐代壮族农家女,年幼聪颖过人,被视为“神女”。十二岁能通经传,指物索歌,开口立就。自编自唱,歌如泉涌,优美动人,不失音律,故有“歌仙”之誉。十五岁时聘于林氏,唐开元十年(722年),为抗拒林氏逼婚,与情人张伟望出奔,不知所终。有关她的故事与记载很多,更是在每年的三月三当成节日来纪念她。故本题答案选D。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应使用的文种是_____。
A: 命令
B: 决定
C: 意见
D: 公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 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故本题选B。


第43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44、单选题  所谓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指生产要素所有者凭借要素所有权,从生产要素使用者那里获得报酬的经济行为。下列对按生产要素分配认识正确的是_____。
A: 在我国,按生产要素分配不会导致两极分化
B: 是与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分配方式
C: 只适用于非公有制经济
D: 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分配方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国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归根到底是由我国现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故本题选B。按生产要素分配会导致两极分化;按生产要素分配既适用于非公有制经济,也适用于公有制经济;我国的主要分配方式是按劳分配。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_____的许可,不受逮捕或刑事审判。
A: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B: 全国人民大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全国人民大表大会会议主席团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32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歓会代表,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賴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_,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故本题答案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判断题  社会保障基金用于保障特定当事人的生活消费,实际上是一种社会收人调节的手段。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解析:社会保障基金来源于国民收人,是通过国民收人的分配和再分配最终形成的特殊消费基金。这种基金用于保障特定当事人的生活消费,实际是一种社会收人调节手段。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以下各项中不属于公文版头部分的结构要素是_____。
A: 公文标题
B: 签发人
C: 发文字号
D: 密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版头部分主要包括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分隔线。公文标题属于主体的结构要素.故本题选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企业文化中属于核心和灵魂的文化层次是_____。
A: 物质层文化
B: 制度层文化
C: 精神层文化
D: 风俗层文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精神层文化主要是指组织的领导和成员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精神层是组织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形成组织文化的物质层和制度层的基础和原则。故本题答案选C。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过渡时期总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指导性路线。党中央制定这个路线的主旨是_____。
A: 变革经济体制
B: 变革所有制
C: 变革政治制度
D: 变革生产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在制定“一化三改”总路线时,已经明确了这个总路线的实质是要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解决所有制问题,即要变革原有的多种生产资料所有制为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


第49题所属考点-《毛概》


50、单选题  古希腊哲人说:未经反省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下面哪一个选项与这句格言的意思最不接近?_____
A: 人应该活得明白点
B: 只有经过反省,人生才有价值
C: 糊涂一世,快活一生
D: 要想人生有价值,就要不时地对人生进行反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这句格言的意思是人生需要反省,而C项推崇“糊涂一世”的态度与其明显相悖,故本题选C。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判断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错。解析: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表述为: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会长期存在,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某单位的领导给下属布置工作时,经常采取下命令的方式,并且要求下属必须执行,该领导采取的领导方式是_____。
A: 说服式
B: 强制性
C: 示范性
D: 激励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行政领导的主要方法有:(1)强制方式:一个行政组织要协调一致、高效率地完成组织目 标,必须要建立组织成员必须执行的指示或命令。这种采取发布有权威性、非执行不可的指示、命令的领导方式,就是强制方式。B项正确。(2)说服方式:指领导者在工作中通过启发、劝告、诱导、商量、建议等,使被领导者 接受并贯彻自己的意图。(3)激励方式:指领导者运用物质或精神鼓励的手段激发被领导者的工作积极性,以达 到工作目标。(4)示范方式:是领导者以本人“身教”或者树立榜样、典型,供组织成员仿效、学习的一种领导方 式。故本题答案选B。 提高行政效能的物质基础。(2)党风、政风因素。腐败现象的存在是提高行政效能的极大阻力和威胁。(3)人员 素质因素。一般行政工作人员是大量行政业务工作的完成者,其政治思想、工作态度、效率观念、业务技能等方 面的素质直接影响着行政效能的高低。.(4)行政组织因素。行政职能定位应该遵循与行政机构相结合的原则。 (5)行政管理方法因素。所谓行政管理方法是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有效地实现行政目标采取的各种办法、技术、手段的总称。使用不同的行政管理方法就会产生不同的行政效果。选项AB属于人员 素质因素,C属于行政组织因素,D属于行政管理方法因素。故本题答案选B。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判断题  特急公文送达及办理时限一般不得超过24小时。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特急公文,指内容与事项特别紧急的公文,其送达与办理时限一般不得超过24小时。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搜寻成本、谈判成本和履约成本属于_____
A: 内部的组织成本
B: 外部的交易成本
C: 管理的机会成本
D: 委托代理成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一般情况下,组织外部的交易成本可以分为搜寻成本、谈判成本和履约成本三部分。故本题答案选B。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在经济发展中起最大作用的是_____。
A: 劳动力数量的增加
B: 劳动力质量的提高
C: 资本.
D: 科学技术进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特别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情况下,科技进步更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和决定性制约因素。故本题答案为D。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关于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其标准时间是2010年1月1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B: 所取得的数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C: 所需经费由中央政府完全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
D: 采用按户口所在登记的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多选题  根本性创新的市场压力型创新,要求组织_____。
A: 树立竞争意识
B: 重新配置资源
C: 熟悉市场变化
D: 提高员工能力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企业根本性创新的市场压力型组织创新,要求企业首先要有转变观念的内在需要,最高管理层和基层员工都要意识到竞争的压力;其次,要有进行根本性战略创新的勇气,适应市场的需要重新配置企业资源;第三,要熟悉市场变化、明确竞争来源、及时准确地把握各种内外部创新源的变化,尤其要善于学习外部组织成功创新的经验,以尽量降低创新成本。 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领导的实质是_____。
A: 沟通和激励
B: 权力与依赖
C: 追随与服从
D: 影响与强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四个选项似乎都和领导有着密切的联系,但C项是最准确的。考生尤其要注意彼得.德鲁克的论述:“领导者的唯一定义就是其后面有追随者。一些人是思想家,一些人是预言家,这些人都很重要,而且很急需,但是,没有追随者,就不会有领导者。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徐某在其论文中引用了严某已发表文章中的观点,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徐某可以不经严某同意引用其观点,但必须注明出处
B: 徐某必须经严某同意才能引用其观点
C: 徐某可以不经严某同意引用其观点,必须支付报酬
D: 徐某引用严某观点既不必注明出处,也无需支付报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我国《著作权法》第22条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故本题答案选A。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多选题  材料反映了部分公众在社会公德方面“知”“行”脱节,其主要原因是_____。
A: 公德规范在具体践行上存在困难
B: 为图一时方便或一己私利而违背公德
C: 社会公德往往被视为“小节”而受到忽略
D: 没有准确理解公德规范的内容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公德规范作为人类生活最起码、最简单的行为准则,在具体践行上并不存在困难,排除A。部分公众违背公德,有时只是为了图一时方便或一己私利,选B。而一些公众认为社会公德只是“生活小节”,无需注意,也是造成社会公德“知”“行”脱节的一个原因,选C。公德、规范作为人们的生活准则,并不难理解,排除D。故本题答案选BC。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坚持贯彻_____的原则。
A: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
B: 全面、平等、竞争、择优
C: 全面、公正、有序、择优
D: 公开、公正、公平、公共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公开招聘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故本题答案选A。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下列哪种情形中,当事人之间产生合同法律关系?_____
A: 甲拾得乙遗失的一块手表
B: 甲邀请乙看球赛,乙因为有事没有前去赴约
C: 甲因出差,将一部电脑放入乙家
D: 甲把乙打伤,赔偿乙医疗费1000元人民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C项甲乙构成保管合同关系,A项甲的行为属于拾得遗失物,D项甲乙构成侵权关系,B 项甲乙不构成法律关系。故本题答案选C。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多选题  抗生素就是用来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滥用,抗生素滥用所产生的危害有_____
A: 毒副作用
B: 过敏反应
C: 交叉感染
D: 耐药反应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然而说到“滥用”,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其中的含义。实际上,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滥用。一旦发生以上情况,就可能给患者带来“四重危害”:第一重:毒副作用;第二重:过敏反应;第三重:交叉感染;第四重:耐药反应。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多选题  近年来,党和政府在公共财政覆盖农村方面做了几件大事:全面取消农业税,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建立新型农村医疗制度,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机制,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他们称之为“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养老不犯愁。”这些事实,体现了_____。
A: 财政在资源合理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B: 加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C: 党和政府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
D: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A、C两项错误,A项在资源合理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是市场;C项中党并不是依法行政,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D。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判断题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社会主义的本质是邓小平总结出来的,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根据微观粒子互相作用力的特点,可将它们分为_____。
A: 强子
B: 轻子
C: 分子
D: 传播子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根据微观粒子相互作用力的特点,可将它们分为强子、传播子和轻子。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诞生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下列歌词中均来自这些著名歌曲,其中创作时期与其他三首不同的是_____。
A: 河西山岗万丈高,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B: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C: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D: 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可爱的家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A项是《黄河大合唱》,B项是《游击队之歌》,C项是《义勇军进行曲》,这三首歌都诞生于 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年代;D项是《歌唱祖国》,诞生于新中国建立后。故本题答案选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下列成语中,违背这一原则的是_____。
A: 量体裁衣
B: 因材施教
C: 对症下药
D: 按图索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做事情要从实际出发,把一般的理论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A选项中“量体裁衣”(按照身材剪裁衣裳),B选项中“因材施教”(指针对学习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C选项中“对症下药”(针对病症用药)。而D选项中的“按图索骥”(按照画像去寻求好马)则是不顾实际情况地生搬硬套,很显然违背了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要坚持的原则。D选项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D。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是_____。
A: 统一战线
B: 党的建设
C: 武装斗争
D: 群众路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 统一战线是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为了反对当前的主要敌人或完成当前的任务、逐步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同一切可能联合的阶级、阶层、政党和集团在一定目标下结成的广泛的政治同盟。 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同盟者,建立和发展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以便集中力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劳动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劳动者应当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是最明确的职业规范,下列有关职业纪律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职业纪律属于道德规范的范畴,是职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
B: 职业纪律具有明确的规定性和一定的强制性
C: 职业纪律的调整范围是整个劳动过程以及与劳动过程有关的一切调整方向包括工作时间、劳动态度、执行生产、卫生等规格的要求以及服从管理、考勤等方面的全部内容
D: 职业纪律的终极目标是保证社会主义生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职业纪律是在特定的职业活动范围内从事某种职业的人们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职业纪律的特点是具有明确的规定性和一定的强制性。职业纪律的调整范围是整个劳动过程以及与劳动.过程有关的一切方面,包括工作时间、劳动态度、执行生产、安全、技术、卫生等规程的要求以及服从管理、考勤等方面的全部内容。职业纪律的终极目标是为了保证社会主义生产劳动的正常进行,促进精神文明的建设。职业纪律属于法律关系的范畴,职业道德属于思想意识范畴,职业纪律不是职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故本题答案选A。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东方日出,西方日落,社会是发展的,生物是进化的,都反映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小王对此不以为然,他说,有的规律是可以改造的,人能改造一切,当然也能改造某些客观规律,比如价值规律不是乖乖地为精明的经营者服务了吗?人不是把肆虐的洪水制住而变害为利了吗? 以下哪项最为确切地揭示了小王上述议论中的错误?_____
A: 他过高地估计了人的力量
B: 他认为“人能改变一切”,这是武断的
C: 他混淆了“运用”与“改造”这两个概念
D: 价值规律若被改造就不叫价值规律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小王认为肆虐的洪水被人们制住而变害为利是改造规律的体现,其实这是人类运用规律的体现。故本题答案选C。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党要坚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此,必须:_____ ①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②坚持发扬和光大民族精神 ③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④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
A: ②
B: ①④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此,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把所有这些战略和方针政策进一步付诸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能够逐步成为现实。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关于我国公证制度,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_____
A: 公证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
B: 经过公证的以给付为内容并载明债务人愿意接受强制执行承诺的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C: 当事人、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对公证书内容有争议的,可以就该争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D: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办理公证,均可委托他人办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根据《公证法》第6条:公证机构是依法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机构。A项说法正确。第37条:对经公证的以给付为内容并载明债务人愿意接受强制执行承诺的债权文书,债务人不履行或者履行不适当的,债权人可以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执行。B项说法正确。第40条:当事人、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对公证书的内容有争议的,可以就该争议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C项说法正确。第26条: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公证,但遗嘱、生存、收养关系等应当由本人办理公证的除外。所以D项说法错误。故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_____。
A: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 “三个有利于”标准
D: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学者周国平则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和创造,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从哲学角度看,两个观点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B: 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认识过程
C: 意识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
D: 人们的认识结果是由客体对主体的作用决定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并不是客观世界有什么就反映什么,只有当人们的实践活动需要时,人们才会去主动地反映它。故选C。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多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的民族自治地方包括_____
A: 自治区
B: 自治州
C: 自治县
D: 自治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根据《宪法》第30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下列关于组织中领导的权力的论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职务权力带有强制性和不可抗拒性
B: 个人权力对下属是一种自然感召力
C: 职务权力和个人权力是均衡的
D: 个人权力处于从属地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领导的基础性权力主要有:(1)法定权,也称合法权、制度权;(2)强制权,由法定权派生的权力,领导者对其下属有绝对强制其服从的力量;(3)奖励权,决定被领导者的工资、奖金、提升和任用等;(4)专长权,由领导者的特殊技能或某些专业知识而形成的权力;(5)个人影响权,指与领导者个人品质、魅力、资历和背景等因素相关的权力,来自下属的尊重和敬佩。法定权、强制权、奖励权属于职务权力,专长权和个人影响权属于个人权力范畴。个人权力并不处于从属地位。本题选择D项。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不仅是知觉,其他任何一个心理活动和心理现象,从认知到情绪情感以至个性都离不开记忆的参与。记忆将人的心理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成一个整体,使心理发展、知识积累和个性形成得以实现。 这段话的中心意思是_____。
A: 记忆使知识积累和个性的形成能够实现
B: 记忆使心理发展得以实现
C: 记忆将人的心理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成一个整体
D: 记忆在人的整个心理活动中处于突出的地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文段两句话都在说记忆在人的心理活动中的重要地位。A、B、C三项都是记忆作用的一个方面,过于片面。故本题答案选D。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提出的三大外交方针是“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_____。
A: ”一边倒“
B: “不结盟“
C: “一条线“
D: “和平共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新中国建国初期的三大外交方针。所谓“另起炉灶”,是指不承认国民党政府同各国建立的旧的外交关系,而要在新的基础上经过谈判同外国另行建立新的外交关系;所谓“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就是先要彻底废除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清除其在华的残余势力,然后再与之建交;所谓“一边倒”,即宣布中国要站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战线一边,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故本题答案为A。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行政决策权力高度集中,由行政领导者独立行使的领导类型是_____。
A: 分权型
B: 民主型
C: 参与型
D: 集权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分权型领导,是指采取领导者只决定目标、政策、任务的方向,对部属在完成任务各个阶段上的日常活动不加干涉的领导方式,领导者只问效果不问过程和细节,与题干不符;B项民主型领导,是指领导者与下属共同讨论,集思广益,然后再进行决策,要求上下融合,合作一致地工作,与题干不符;C项参与型领导,是指让下属参与管理的一种民主型领导类型或领导风格,与题干不符;D项集权型领导,是指是指采取工作任务、方针、政策以及工作方法全由自己决定,下属只能按决定执行的这种领导方式的领导,与题干相符。故本题答案为D。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法定公文的是_____。
A: 计划
B: 简报
C: 通报
D: 调查报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ABD三项为事务文书。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下列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是_____。
A: 减税
B: 减少政府购买
C: 减少公共工程建设
D: 减少对贫困山区的补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扩张性财政政策,又称膨胀性财政政策,是国家通过财政分配活动刺激和增加社会总需求的一种政策行为。主要是通过减税、增加支出进而扩大财政赤字,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的一种财政分配方式。A项符合题意,BCD三项都是紧缩性财政政策。故本题答案选A。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下列有关太阳系各行星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也是最接近太阳的行星
B: 八大行星的自转方向是由东向西
C: 木星在八大行星中是质量最大的行星
D: 火星表面覆盖了大量的氧化铁所以呈现红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A项正确,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也是最接近太阳的行星。B项错误,八大行星中除了金星外,其他行星的自转方向是由东向西。C项正确,木星是八大行星中质量最大的行星,其质量大于其他几颗行星质量之和。D项正确,火星表面覆盖了大量的氧化铁所以呈现红色。因此,本题选择B项。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凡可状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这是_____。
A: 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 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 形而上学的观点
D: 唯物主义的观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题干是中国古代唯物主义哲学家张载关于唯物主义的典型观点。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常理解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如中国古代的五行说,即“金、木、水、火、土”等观点。这种物质观承认和坚持了物质的客观性,但只是一种猜测,没有科学根据,缺乏科学的抽象。


第84题所属考点-《马哲》


85、多选题  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体现在_____。
A: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 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C: 献身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D: 促进世界和平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新时期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既承接了历史上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又吸纳了鲜活的时代精神,内涵更加丰富。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体。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判断题  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写作的文字表达方面。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的思想内容与文字表达两个方面:(1)在思想内容方面,应该政策性强、针对性强、科学性强。(2)在文字表达方面,应该结构严谨、语言精当、行文规范。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社会保障制度长期政策选择应该是_____。
A: 低保障、广覆盖
B: 髙保障、广覆盖
C: 高保障、窄覆盖
D: 低保障、窄覆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形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指导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其中,邓小平理论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的( )解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党的( )的回答;科学发展观是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_____总结。
A: 奠基性 创造性 开拓性
B: 奠基性 深刻性 科学性
C: 根本性 全面性 实践性
D: 根本性 先进性 时代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 解析: 文段主要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过程,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的演进过程。第一个空“奠基性”和“根本性”比较可得,这三个理论适应不同时期的需要,“邓小平理论”为初期,因此第一空应填“奠基性”,起到基础性的作用,排除C、D项。关于“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问题,以前从未有人给出过答案,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创造性”回答,所以第二空应填“创造性”,“深刻性”不足以表达这个理论独一无二的特点。第三空,“科学性”与“科学发展观”语义重复。故正确答案为A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服务群众是为人民服务的道德核心在职业道德中的具体体现,是职业道德要求目标指向的_____。
A: 最终归宿
B: 最后要求
C: 最高境界
D: 最高标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公民道德建设。为人民服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服务群众是职业道德要求目标指向的最终归宿,故本题选A项。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处理重大突发事件,最有效的方法是_____。
A: 法律方法
B: 行政方法
C: 经济方法
D: 心理方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方法力量集中、行动迅速。同时行政方法时效性强,它能及时地针对具体问题发出命令和指示,可以快刀斩乱麻,较好地处理特殊问题和管理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因而能够有效处理突发事件。故行政方法是处理重大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故本题答案为B。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判断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核心。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党的思想路线基本内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 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其本质要求 是:解放思想。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人对一定问题的判断越是自由,这个判断的内容所具有的必然性就越大”,这句话指的是_____。
A: 包含必然性越大的判断,就越是自由的判断
B: 没有超时间、超历史的绝对的自由
C: 自由是必然的根据
D: 必然是自由的限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即必然性的认识愈深刻、精确,他的改造世界的实践就愈自觉、主动,因而也就愈自由。因此,人对一定问题的判断越是自由,这个判断的内容所具有的必然性越大。而“包含必然性越大的判断,就越是自由的判断”与这句话是同样的意思。


第92题所属考点-《马哲》


93、单选题  黄某为某机关宣传处于事,申请辞职时未获批准,黄某不服,则其可以在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_____内向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
A: 10日
B: 20日
C: 30日
D: 45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公务员法》第九十条规定,公务员对于申请辞职、提前退休未予批准的,可以在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_____。
A: 可以从轻处罚
B: 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 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D: 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刑法》第19条规定,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故本题答案选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国家限期淘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一批污染环境的产品,鼓励生产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品。出台这项政策的原因是_____。
A: 被淘汰的产品缺乏市场需求
B: 增强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需要
C: 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需求
D: 满足企业获取利益的需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国家淘汰污染环境的产品,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故本题答案选B。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B: 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
C: 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D: 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行政强制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第15条规定.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并对不适当的行政强制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行政强制的实施机关可以对已设定的行政强制的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必要性适时进行评价,并将意见报告该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第42条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第43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故D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第96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97、多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_____。
A: 盖印应端正、清晰,做到上压正文,下压成文日期
B: 联合发文有一个牵头部门,文号使用该部门的
C: 联合行文的成文日期以最后签发机关日期为准
D: 主送机关位于标题以下,空两格排列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单一机关行文时,一般在成文日期之上、以成文日期为准居中编排发文机关署名,印章 端正、居中下压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使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居印章中心偏下位置,印章顶端应当上 距正文(或附件说明)一行之内。A项说法错误。联合发文有一个牵头部门,文号使用该部门的,在发文部门中,把牵头部门放在第一位,其余顺序排列。b 项说法正确。公文的成文日期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c项说法正确。主送机关编排于标题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顶格,回行时仍顶格。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C。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事业单位在属性上是_____。
A: 行政机构
B: 司法机关
C: 公共服务机构
D: 立法机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事业单位是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它属于公共服务机构。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从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水果与苹果、梨子、香蕉之间的关系是_____。
A: 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B: 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C: 多数与少数的关系
D: 质量和数量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常识中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即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关系的问题。苹果,梨子,香蕉是水果当中的一种,具有各自的特征,并且都具有水果的特征。是个性和共性的关系。故本题选B。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_____在全国人民面前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正确的奋斗目标。
A: 一大
B: 二大
C: 三大
D: 四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共二大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正确的奋斗目标,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故本题答案选择B项。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珲春市事业编考试高频考点试题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