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8年10月11日)(二)
2018-10-11 21:37: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当前深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三公”浪费现象成了整治的重点。遏制公款吃喝、公车滥用、公款出国的“禁令”连发,在社会上引发了公众监督的高潮,“三公”浪费得到了明显的抑制。然而,遏制“涉公浪费”不能止步于“三公”,其他涉公领域的奢侈浪费甚至违规腐败行为,同样亟须被关进制度的“笼子”。 作者接下来要谈的内容可能是_____。
A: “三公”浪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功
B: 其他“涉公”领域的浪费情况
C: “三公”浪费整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D: “三公”浪费与违规腐败行为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首先说明在“八项规定”的背景下,“三公”浪费成了整治重点,得到了明显的抑制。然后,由“然而”转折引出整治不能仅限于“三公”,其他涉公领域同样存在问题甚至更严重,应被关进制度的“笼子”。由此可知,“其他领域”才是接下来作者可能重点论述的。只有B项符合。故本题答案为B。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有关知识产权的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在我国,知识产权是著作权、发现权、发明权和其他科技成果权以及专利权与商标权的名称
B: 知识产权的“知识”是指人的创造性的智力活动成果,这种成果无须具有为人所感知的客观形式
C: “知识产权”是外来语
D: “知识产权”的概念、涵义由法律直接规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知识产权的概念和特征。知识产权的客体必须是人们能够感知的,所以B是错误的,选B。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但目前我国每年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率偏低。这说明在综合国力较量中,我国增强科技能力尤其需要_____。
A: 加强科学技术交流
B: 提高科技成果的经济效益
C: 加大科技经费投入
D: 提高科技应用和发展水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目前我国每年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率偏低”可推知我国增强科技能力需要提高科技应用和发展水平。故本题答案选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符合下列哪一情形而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不构成累犯?_____
A: 前罪的刑罚执行完毕以后
B: 赦免以后
C: 缓刑考验期满以后
D: 假释考验期满以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刑法》第65条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和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除外。”所以A、B不选。 《刑法》第85条规定“如果没有本法第八十六条规定的情形,假释考验期满,就认为原判刑罚已经执行完毕,并公开予以宣告。”所以,假释考验期满符合刑罚已经执行完毕的条件,可以构成累犯,选项D不选。 缓刑考验期满,原判的刑罚就不再执行,不属于刑罚执行完毕,所以C选项应选。


第4题所属考点-《刑法》


5、单选题  动物福利指的是尊重动物的权利、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动物协调发展。动物福利主要包括:生理福利,即无饥渴之忧虑;环境福利,即让动物有适当的居所;卫生福利,即尽量减少动物的伤病;行为福利,即保证动物表达天性的自由;心理福利,即减少动物恐惧和焦虑的心情。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哪项不涉及动物福利?_____
A: 养鸡场让母鸡在山林中自由觅食,提高产蛋率
B: 为了科研目的对动物进行活体实验时注射麻药
C: 在山区修建高速公路时预留多处动物过桥涵洞
D: 采取多种奖励方式,激发猴子表演高难度动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动物福利主要包括生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和心理福利五个方面。A项“在山林中自由觅食”属于行为福利;B项“活体实验时注射麻药”是为了减少动物的恐惧和焦虑,属于心理福利;C项“预留动物过桥涵洞”是为了让动物有适当的居所,属于环境福利;D项“激发猴子表演高难度动作”有一定的危险性,没有保护动物的行为和心理福利,不符合定义。因此答案选D。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65,37,17,_____,1
A: 2
B: 5
C: 6
D: 9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多次方数列变式。65=82+1,37=62+1,17=42+1,(),1=02+1;底数是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则第四项为(5)=22+1,故选B。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神舟”九号飞船的主要任务是_____。
A: 完成太空对接
B: 太空行走,
C: 多天航天飞行
D: 多人航天飞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是现代科技的基本发展趋势之一,以下不属于清洁能源的是:_____
A: 核能、太阳能、地热能
B: 生物能、太阳能、地热能
C: 电能、太阳能、生物能
D: 核能、太阳能、生物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清洁能源是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它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这些能源。C项中电能的表述过于笼统,类似于火力开发的电能就不属于清洁能源。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下列关于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管理幅度是由组织设计原则决定的,与管理者能力无关
B: 管理幅度与事务的难易程度成正比
C: 管理层次与组织效率成正比
D: 在组织人员数目一定的情况下,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成反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管理幅度与层次相适应的原则,在实际运用中,要遵循以下几条规律:(1)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和层次成反比。D项正确。(2)管理幅度与事务的难易程度成反比。B项错误。 (3)管理幅度同管理者的能力及管理手段的先进程度成正比。A项错误。(4)管理幅度与下属人员的能力成正比。(5)管理层次与组织效率成反比。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我国的法律监督体系中,从国务院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法律监督是_____。
A: 社会性的监督
B: 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
C: 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
D: 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监督是指由国家机关以外的社会组织和公民对各种法律活动的合法性进行的不具有直接法律效力的监督,排除A项;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主要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为主休的监督,排除B项;司法机关监督是指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进行的监督,排除D项。故本题答案选C。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多选题  王某教唆没有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李某犯罪,王某_____。
A: 与李某构成共同犯罪
B: 应单独承担刑事责任
C: 是雇主
D: 是间接实行犯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刑法》第18条第1款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所以李某不与王某构成共同犯罪,王某单独承担刑事责任,属于间接实行犯。本题选B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商洽性文件的主要文种是_____。
A: 通知
B: 请示
C: 通告
D: 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15条第1款规定,政府各部门依据部门职权可以相互行文和向下一级政府的相关业务部门行文;除以函的形式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审批事项外,一般不得向下一级政府正式行文。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第14项规定,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多选题  媒体报道,南京、成都、石家庄相继发生奶农把鲜奶倒入下水道事件,曾经作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鲜明标志的“倒奶事件”在我国出现,说明_____。
A: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它通过市场机制自发地起作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客观性
B: 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经济危机,社会主义国家也同样存在
C: 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和滞后性,导致了资源的浪费
D: 政府有必要对市场进行适度的干预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 资本主义国家的“倒奶事件”反映的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矛盾的体现。南京、成都、石家庄相继发生奶农把鲜奶倒入下水道事件是由于是市场体系不够完善,鲜奶销售渠道不畅导致的结果,不是经济危机。B项表述错误。南京、成都、石家庄发生的“倒奶事件”说明,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它通过市场机制自发地起作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客观性。人们过多、过快地把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投入到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行业,一旦供过于求,企业就会压缩鲜奶收购量,奶农只好倒奶。这个案例还说明,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和滞后性,导致了资源的浪费。政府有必要对市场进行适度干预,逐步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A、C、D三项表述均正确。故本题选ACD。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死于各种暴力的人数是世界平均值的8倍。关于南非高犯罪率的原因众说纷纭。 如果上述情况为真,下列各项除哪项外都有可能是导致南非髙犯罪率的原因?_____
A: 南非私人非法持有枪支的数量达300万支
B: 南非社会不公,贫富差距悬殊
C: 南非黑人占人口总数比例比其他国家要大得多
D: 南非教育落后,法律意识淡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A项“非法持有枪支”、B项“贫富差距悬殊”、D项“法律意识淡薄”都可能导致高犯罪率。C项“南非黑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和高犯罪率没有必然的联系,最不可能是导致南非高犯罪率的原因当选。故本题答案为C。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窦娥冤》的作者是_____。
A: 关汉卿
B: 曹雪芹
C: 罗贯中
D: 吴承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棄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鲁斋郎》、《单刀会》、《调风月》是他的代表作。故本题答案选A。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下表是中国某一时期不同所有制企业总产值对比表(单位:%): 年代           全民        集体        公私合营        私营  个体手工业 开始年 41.5  3.2  4           30.7          20.6 结束年 54.5  17.1 27.2           0.04   1.2 该表中的开始年和结束年分别是()。
A: 1946年、1949年
B: 1952年、1956年
C: 1966年、1976年
D: 1978年、1982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1946年还没有全民所有制企业,故首先排除A项;1956年我国即已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此时私营经济和个体手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只占极小的比例,因此1966年的实际状况与起始年的状况不符,故排除C项;1978年底,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至1982年私营经济和个体手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必然与题干中结束年的状况不符,故排除D项。


第1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7、单选题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国人口的8%左右。请问下列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是:_____
A: 高山族
B: 苗族
C: 回族
D: 壮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高山族是台湾省境内少数民族的统称,包括了布农人、鲁凯人、排湾人、卑南人、邵人、泰雅人、雅美人、曹人、阿美人、赛夏人等十多个族群。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多选题  办事公道是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正确的做法有_____。
A: 各级领导干部掌握一定权力,更要办事公道,秉公行事
B: 办事公道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的道德要求
C: 办事公道对公务员的要求更为严格
D: 在对待服务对象时,要一视同仁,严格按程序办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C,D 【解析】办事公道是对各级公务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不仅仅是针对领导干部的道德要求。B项错误,其他项均正确。故选ACD。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飞铲(2)踢球(3)过人(4)治疗(5)扭伤_____
A: 1—2—3—4—5
B: 2—5—3—1—4
C: 3-1-5-2-4
D: 2-3-1-5-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先踢球脚扭伤后进医院治疗,(2)在(5)之前,(5)在(4)之前,排除A、C两项:带球过人时被人飞铲到脚是受伤原因,故选D选项。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多选题  关于公文的传阅范围,下列各项中正确的说法是_____
A: 传阅范围按来文中的规定执行
B: 传阅范围由办公室负责人确定
C: 传阅范围一般限于机关中层干部
D: 传阅范围按领导人批办意见确定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组织传阅作为收文管理活动的组成部分,其传阅的依据有两个:(1)文中的阅读范围;(2)领导人批办意见中提出的阅读范围。所以答案为AD。


第20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21、单选题  根据公务员考核的有关规定,连续_____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
A: 两
B: 三
C: 四
D: 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公务员法》第83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 (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由以上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特征是阶级性和群众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特征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现在建造大楼,第一步是搞设计,然后才有大楼的建成。设计就是求大楼之理,因此“理在事先”。这种观点是_____。
A: 客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B: 主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C: 直观唯物主义的表现
D: 辩证唯物主义的表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理在事先”是宋代朱熹的观点,这一观点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某种脱离人而存在的精神实体,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本题选A。


第23题所属考点-《马哲》


24、单选题   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题干外部图形均是凸多边形,只有B项符合。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_____以上。
A: 40%
B: 50%
C: 60%
D: 7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故选C。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多选题  公文拟制包括公文的_____等程序。
A: 签发
B: 起草
C: 审核
D: 会签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公文的拟制包括起草、审核和签发三个程序,会签是指在联合行文的情况下才有的步骤,并不是所有公文都需要会签。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报告中的上级机关是指_____。
A: 领导机关
B: 有关上级
C: 间接上级
D: 直接上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报告的主送机关是发文单位的直属上级领导机关。故本题答案为D。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判断题  一般文章文面形式指有些公文如工作研究、会议讲话稿、调查报告、总结、经济活动分析等等,所采用一般文章的文面形式单独印发。这种文面形式灵活、简便,但却不够规范。这也就是通常说的“白头文件”文面形式。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对【解析】“白头文件”是与“红头文件”相对的。“白头文件”一般不属政府官方以行政形式下发,形式灵活、简便,但是不够规范。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中国的抗日战争与同时期各国的反法西斯战争比较,其明显的不同是_____。
A: 以弱胜强
B: 建立了抗日根据地
C: 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合作共同对敌
D: 出现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正面战场和共产党敌后战场的关系是一个复杂的、充满矛盾的历史现象。由于第二次国共合作的特殊形式、条件以及两党不同的抗战方针,因此,在抗日战争中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两个战场,即由国民党军队担负作战任务的正面战场及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这两个战场虽然存在着尖锐的对立和斗争,但“相互需要,相互配合,互为协助”的相互依存关系始终占据主导地位。两个战场的配合作战,成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这是中国抗日战争与同期各国反法西斯战争相比最大的特点。故本题选D。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城市是张家口和_____
A: 上海
B: 四川
C: 北京
D: 天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会上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故本题答案选C。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兴国土地法》对《井冈山土地法》所作的一个重大原则修改是_____。
A: 废除禁止买卖土地的规定
B: 改“抽肥补瘦”为“抽多补少”
C: 把土地所有权归政府改为归农民
D: 把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地主土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井冈山土地法》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的第一个土地法。规定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土地经政府没收分配后禁止买卖等。《兴国土地法》是红四军1929年颁布的,在《井冈山土地法》的基础上,把“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土地”,“田地以乡为单位,按原耕形势,抽多补少平均分配”。故本题答案选D。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国家结构形式主要是调整_____。
A: 国家民族关系
B: 国家局部之间的关系
C: 国家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
D: 国家阶级之阔的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国家的结构形式是指特定国家的统治阶级所采取的,按照一定原则划分国家内部区域、调整国家整体和组成部分、中央和地方之间相互关系的国家外部总体形式。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遗产是指公民死亡时遗留下来的_____。
A: 个人合法财产
B: 依法规定享有的财产
C: 个人所有物品
D: 公民收人和储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继承法》第3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故本题答案选A。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判断题  没有虎门销烟就没有鸦片战争。 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N。解析:鸦片战争的爆发具有必然性,并不是偶然的,它迟早会发生,只是时间早晚而已。林则 徐的禁烟仅仅只是侵略者掩人耳目的借口,这场战争的实质是英国进行殖民扩张、扩大海外市场的既定政策, 即使没有林则徐禁烟,他们也会寻找其他理由来达到侵略中国的目的。故本题说法错误。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幸福公式是什么?见仁见智,大学生说:“幸福=理想实现+父母健康”,某省委书记说:“幸福=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大学生顺利就业。”以上体现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
B: 量变引起质变
C: 量的积累可以促成质的飞跃
D: 意识对实践有指导和控制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对于“幸福公式”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幸福是人的一种精神感受,无论是大学生还是省委书记,都要受精神感受的指引,这反映了意识对实践的指导和控制作用。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药监部门作出的处罚决定在程序上明显违法,理由是_____
A: 处罚决定的作出适用了简易程序
B: 处罚决定作出前未向S公司说明理由
C: 处罚决定作出后未告知S公司享有的权利
D: 作出处罚决定前未听取S公司的陈述和申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行政处罚决定做出有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之分。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这是简易程序的规定。本题作出责令停止营业和罚款10000元的书面处罚决定显然不适用简易程序,这是在本次处罚中程序明显违法的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少年安能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和“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两句诗包含的共同哲理是_____。
A: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B: 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C: 世界上存在无物质的运动
D: 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少年安能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和“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主要体现出了事物是不断运动和变化的。因为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运动是永恒的、绝对的和无条件的。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故本题答案选D。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下列各句,没有语病、句意明确的一句是_____。
A: 据美国媒体报道,基地老二网上再次现声,指责奥巴马未在就职演说中提及加沙,呼吁穆斯林报复美国支持以色列进攻加沙。
B: 总体来说,山寨文化的泛滥与其说是对草根创新精神的彰显和标榜,不如说是对国人知识产权意识严重缺乏的揭露与讽刺。
C: 这项河道治理工程将通过清除引潮河大量的淤泥,控制和减少内源污染,从而降低“臭流”发生几率、范围和影响程度。
D: 由于新近翻译的论文大多竭力宣传西方教育理念,因而问世不久的《现代教育》杂志能客观地与读者谈论西方教育观的两面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A项“呼吁穆斯林报复美国支持以色列进攻加沙”有歧义,可理解为呼吁穆斯林报复美国“支持以色列进攻加沙的行为”,也可理解为呼吁穆斯林在报复美国的同时,支持以色列进攻加沙;c项“降低”与“范围”搭配不当;D项“新近翻译的论文大多竭力宣传西方教育理念”与“问世不久的《现代教育》杂志,能客观地与读者谈论西方教育观的两面性”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故“由于……因而”关联词使用错误。B项无语病当选。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古希腊赫拉克利特认为,“火”是万物的本原,世界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按规律燃烧着、按规律熄灭着的永恒的活火,这个世界不是任何神创造的也不是任何人创 91exam .org造的,它过去、现在和未来永远是一团永恒的活火。在一定分寸上燃烧,在一定分寸上熄灭。与之相对立的观点是_____。
A: “心外无物”
B: “天地为万物之本”
C: “夫形于天地之间者,物也”
D: “舍天地则无以为道”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题干中赫拉克利特的观点是唯物主义观点,与此相对立的是唯心主义的观点,A项符合题意要求。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公民政治权利的是_____。
A: 集会、游行、示威自由
B: 通信自由
C: 出版自由
D: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政治权利主要指公民依法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主要包括:(1)选举权与被选举权;(2)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通信自由属于人身自由的范围。故本题答案选B。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我国法律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其含义是指_____。
A: 公民在法律监督上一律平等
B: 公民在法律制定上一律平等
C: 公民在法律实施上一律平等
D: 公民在立法.司法上一律平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司法平等和守法平等,也就是法律实施上的平等,而不是立法上的平等。故本题答案选C。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教人必欲使其读尽天下书,将道全看在书上,将学全看在读上”。这种关于“学习”的观点没有处理好_____。
A: 物质与意识的关系
B: 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C: 真理与价值的关系
D: 量变与质变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将道全看在书上,将学全看在读上”片面地强调了学习理论知识的作用,即强调了认识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实践的作用,这种观点没有处理好实践与认识的关系。故本题选B。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明确要求_____注 册资本登记条件。
A: 提高
B: 维持
C: 放宽
D: 压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2013年10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就是要按照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原则,创新公司登记制度,降低准人门槛,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促进形成诚 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会议明确了改革的主要内容,其中一条就是要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故本题答案 选C。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在行政管理的各项职能中,处于管理过程的核心环节,对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果起灵魂作用的职能是_____。
A: 计划职能
B: 领导职能
C: 控制职能
D: 组织职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领导职能是管理者按照组织的目标和任务,运用管理权力,主导和影响被目理者,使之为了组织目标的实现而贡献力量和积极行动的活动。领导只能是管理过程的灵魂,是实现管理效率和效果的关键,是管理的核心环节,具有权威性、主导性、决断性、公正性、协酣、规范性的特点。故本题答案为B。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判断题  总结的写作包括四大内容,即成绩、经验、问题、教训。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期的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其写作包括四部分内容,即成绩、经验、问题、教训。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担任下列哪一职务的人员,应由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予以任免?_____
A: 国家副主席
B: 国家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C: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D: 国务院副总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所以只有D项符合题意。


第46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47、单选题  依法由任免机关在任免权限内,通过决定或命令直接委派其所需人员,担任某种行政领导职务,这种行政领导者的产生方式是_____。
A: 选任制
B: 委任制
C: 考任制
D: 聘任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A项中,选任制是指按照法定的民主程序自下而上选举产生公务员的制度,一般适用于国家机关和政党等机关的主要领导人员;C项,聘任制是指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通过聘用合同任用与管理工作人员的方式;D项,考任制是指有任免权的机关通过公开考试和考核的方法,择优录用而产生公务员的方式。故选B。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科学家发现,人体中高密度脂蛋白(HDL)对心脏病有预防作用,每天吸烟超过20支者,体内HDL含量明显下降。如停止吸烟,含量就会增加。HDL含量最高的是瘦子,最低的是胖子,男性在四十几岁时,HDL含量下降,女性则相反,老年妇女的HDL含量高于老年男性。由此可知:_____
A: 与男性相比,女性易患心脏病
B: 男性吸烟者患心脏病的概率高于女性
C: 男性年岁越大,患心脏病的概率越高
D: 长得瘦的老年男性患心脏病概率低于长得胖的老年女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由题干可知,男性四十岁时HDL含量下降,则对心脏病的预防下降,患心脏病的概率升髙,C项正确。题干没有男性和女性HDL含量的对比,A、B两项均无法推出;老年妇女的HDL含量比老年男性高,但瘦子的HDL含量比胖子高,D项无法比较。故答案选C。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民贵君轻”思想出自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老子
D: 庄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民贵君轻”是孟子提出的社会政治思想,意思是从天下国家的立场来看,民是基础,是根本,民比君更加重要。它是孟子“仁政”学说的核心,具有民本主义色彩,对中国后世的思想家有极大的影响。故选B。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政府为公众服务的服务性特点首先表现在其_____上。
A: 公平性
B: 贏利性
C: 平等性
D: 非贏利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政府为公众服务的服务性特点首先表现在非贏利性上。故本题答案选D。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关于水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水稻是目前全球产量最大的粮食作物
B: 我国在20世纪50年代研制出世界首例杂交水稻
C: 《诗经》的“彼黍离离,彼稷之苗”一句中提到了水稻
D: 袁隆平的研究小组在海南岛找到的野稻对杂交水稻培育意义重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目前全球产量最大的粮食作物是玉米而不是水稻,A项错误。20世纪70年代,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试验获得成功,成为世界上首例获得成功的杂交水稻品种,8项错误。“黍”指黍子,“稷”指高粱,并没有提到水稻,C项错误。袁隆平的研究小组在海南找到野稻,并进行试验,对杂交水稻培育意义重大,D项正确。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判断题  菲德勒的研究表明任务取向型的领导者在非常有利的环境中比在非常不利的环境效果会更好。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菲德勒的研究表明:任务取向型的领导者在非常有利的环境和非常不利的环境下,效果会更好;而关系取向型的领导在中间状态的环境下其效果会更好。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判断题  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并称为古希腊三大悲剧家。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经历了一段历史时期,它达到成熟是在_____。
A: 国民革命时期
B: 土地革命前中期
C: 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
D: 解放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从1935年初的遵义会议到1945年的中共七大,即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季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毛泽东通过撰写了一系列文章,进一步揭示了中国革命的特殊规律,科学地总结了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经验,这一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时期。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第54题所属考点-《毛概》


55、单选题  要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除了寻找新的能源,节能是关键的也是目前最直接有效的重要措施。下列关于日常生活中如何节能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食品应凉至室温后再放入电冰箱,电冰箱存放食品最好不要超过容积的一半
B: 家用电器不要处在待机状态,否则既耗电又伤机器
C: 如果每天都需要使用热水,并且热水器保温效果比较好,那么应该让热水器始终通电,并设置在保温状态
D: 在风量满足使用要求的情况下,尽量使用电风扇的中档或慢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电冰箱存放食品容积约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物过密则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和运行时间。本题答案为A。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下列财产中不得抵押的财产是_____。
A: 国有土地所有权
B: 个人享有的房屋产权
C: 企业所有的汽车
D: 企业所有的生产设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担保法》第37条第1款规定,土地所有权不得抵押。故本题答案选A。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赵、钱、孙三个地质工作者在辨认一块矿石。赵说:这不是铁,也不是铅。钱说:这不是铁,而是铜。孙说:这不是铜,而是铁。已知他们当中,有一个人判断对了,有一个人判断错了,有一个人只说对了一半。 以下判断为真的是_____
A: 这块矿石是银矿
B: 这块矿石是_矿
C: 这块矿石是铁矿
D: 这块矿石是铅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本题为分析推理题,用代入排除法。A项代入,则赵判断对了,钱、孙判断都是一对一错,不符合题干,故A项错误;B项代入,则赵判断对了,钱判断对了,不符合题干,故B项错误;C项代入,则赵的判断一对一错,钱的判断错了,孙的判断对了,符合题干;D项代入,赵、钱、孙的判断均是一对一错,不符合题干,故D错误。故而答案为C。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根据公文写作的要求,对该通知第二段的行文,修改恰当的是_____。
A: 将第二段全部删除
B: 删除“经国务院批准,”
C: 删除“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和“经国务院批准,”
D: 删除“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国务院关于修改〈全茵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是发布此通知的依据,不可删除。交代背景、贯彻精神时要“从大往小”说,前文已经写明“经县政府批准”字样,后文中不能再写“经国务院批准”。故本题答案选B。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炎热的夏季,为了防止汽车轮胎爆裂,应该在轮胎中充入_____。
A: 氣气
B: 氧气
C: 氮气
D: —氧化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所决定的,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与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_____。
A: 促进社会民主法治、加强依法治国建设
B: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促进利益关系协调、实现科学发展
D: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全面 深化改革指导思想的关键要素之一,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着力解决的根本问题。故本题答案选D。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判断题  关汉卿的代表作是《窦娥冤》。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A[解析]关汉卿是元曲四大家之一,著有《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因此本题说法正确。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判断题  我国《宪法》规定,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我国《宪法》第41条第3款规定,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判断题  “琵琶”中的“琵”和“琶”最初指的是两种乐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弹。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判断题  多级火箭是由几个子级火箭经过串联组合而成的飞行整体。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多级火箭是由数级火箭组合而成的运载工具,可以是串联式的、并联式的或串并联式的,但常用的形式是串联和串并联。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由下列模板折出的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A项和D项,顶面的黑白方向不对;C项,顶面的黑色部分应该和白色的斜面相邻。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我国之所以能够采取赎买的方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是因为_____。
A: 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
B: 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的关系
C: 我国已经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
D: 资本主义企业中工人群众对资本家的监督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我国之所以能够采取赎买的方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首先是因为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其次,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的关系。再次,我国已经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再加上当时国家对粮食和工业原料的统购统销,以及资本主义企业中工人群众对资本家的监督等因素,使私人资本主义企业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第66题所属考点-《毛概》


67、判断题  小张欠小王赌博款5000元,他们之间形成了法律关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赌债是非法债务,法律不予保护,不会因此产生权利义务,因此他们之间不会产生债权 债务的法律关系。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首歌中唱道“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_____。
A: 辛亥革命胜利
B: 开国大典举行
C: 抗日战争胜利
D: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国大典举行。故本题答案选B。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_____,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A: 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B: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 统筹区域发展
D: 建设创新型国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个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现行的财政包干体制,使地方的财政收人与地方经济利益更为密切,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当地利益的最大化,片面发展见效快、税高利大的工业项目,助长了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影响了国家产业政策的贯彻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见:_____
A: 财政包干体制不利于国家产业政策的贯彻实施
B: 财政包干体制影响了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
C: 财政包干体制强化了地方利益,不利于国家产业政策的贯彻落实
D: 财政包干体制强化了地方利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表明,财政包干体制使地方追求利益最大化,强化了地方利益,但却忽略了国家的产业政策的贯彻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因此选择C项。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年事业,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美德,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下列符合该法律的是_____。
A: 老年人是指六十五周岁以上的公民
B: 我国提倡义务为老年人服务
C: 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政府制定合理的医疗保险制度
D: 赡养人放弃继承权的,可以不履行赡养义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A项错误;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而不是靠政府政策和保险制度,C项错误;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D项错误;B项正确。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关于印发《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办公室会议纪要的通知》,其作者是_____。
A: 会议记录者
B: 局长
C: 局长秘书
D: XX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文的作者必须是法定作者。所谓法定的作者,就是指依据法律和有关的章程、条例、决定成立的并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法定的职能权利和担负一定的任务、义务的机关、组织或代表机关组织的领导人。故本题答案选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某年夏天天气炎热,张某与王某约同宿舍的李某一起理光头,李某不愿去。晚上,张某与王某乘李某熟睡之际,将李某的头发理光。此案中,张某与王某侵犯李某何种权利?_____
A: 健康权
B: 名誉权
C: 身体权
D: 肖像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肖像权就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自己的肖像上所体现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一种人格权;健康权的客体是身体组织的正常运转,身体权的客体是身体组织的完整;名誉权则体现为依社会评价所获得的利益。A、B、D项均不符合题意。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某市法院对发生在一小区电梯里的抢劫案件做出判决,实施抢劫的左某一审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万元。在本案中,承担举证责任的应该是_____。
A: 人民检察院
B: 人民法院
C: 被害人家属
D: 犯罪嫌疑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我国《刑事诉讼法》第49条规定,公诉案件中被告人有罪的举证责任由人民检察院承担,自诉案件中被告人有罪的举证责任由自诉人承担。故本题答案选A。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梅雨季节中,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我国的梅雨天气主要集中在_____。
A: 1月上旬到2月上旬
B: 6月中下旬到7月上半月
C: 9月上旬到10月下旬
D: 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气象学上,梅雨是东亚大气环流春夏之交季节转换期间特有的气候现象,可分为典型梅雨和迎梅雨(早梅雨)。典型梅雨一般为6月上旬到中旬“人梅”,7月上旬到中旬出梅。迎梅雨指人梅前的阴雨,一般开始于5月中旬,为期约半个月。迎梅雨后,雨带常一度南退,此后再次北进而为典型梅雨。故本题答案选B。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_____。
A: 共和制
B: 复合制
C: 单一制
D: 联邦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_____。
A: 民族平等
B: 民族团结
C: 各民族共同繁荣
D: 社会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处理我国民族关系的三大原则。民族平等是政治前提和基础,各民族共同繁荣是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民族团结是维护国家统一、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的根本保证。故本题答案选C。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下列关于党风建设的创新,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 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用 ②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③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④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A: ①③②④
B: ③④①②
C: ③①④②
D: ①③④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解析】①项三大优良作风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总结概括出来的;②项为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的观点;③项“两个务必”为1949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总结指出;④项是邓小平1986年1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重要论断。故选择D项。 考点政治常识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多选题  下列关于法治与法制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法治”一词明确了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最高权威
B: 法制状况下,统治者仍可能立于法之上
C: 法治要求社会生活的法律化
D: 法制与法治的最大区别在于对法律在社会中的重视程度不同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法制与法治的主要区别在于,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简称,属于制度的范畴;而法治是法律统治的简称,是一种治国原则和方法,是相对于“人治”而言的。因此,D项表述不准确,不选。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中学生李某在电影院看电影时与同伴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影响了电影的正常放映。工作人员多次劝阻无效后把他们送到了派出所,民警对他们进行了法制教育和治安处罚。李某及其同伴的行为属于_____。
A: 违法行为
B: 犯罪行为
C: 扰乱公共秩序行为
D: 妨害公共安全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犯罪和一般扰乱社会秩序、违法行为是有明确的界限的,只有在违法行为触犯了刑事法律规范,社会危害性大到足够的严重,才能被认定为犯罪。本题中的案例仅仅为扰乱了电影院的正常放映,不足以构成犯罪和触犯法律。所以C是正确的。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判断题  《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公民不得参加在其居住地以外的城市举行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从经济学角度看,政府对受灾农民的补偿资金属于_____。
A: 扩大再生产资金
B: 非生产性基本建设资金
C: 社会物资储备资金
D: 公共消费资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判断补偿资金属于物资储备还是公共消费,即属于国民收入分配中用于积累的社会物资储备的部分,还是属于用于消费的公共消费的社会保障部分,其关键是弄清这笔资金的用途。 许多自然灾害,是人们难于预测或难于防范、难于抗拒的,这就是国家为什么要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安排必要的社会物资储备(包括必要的物资储备资金和对应的储备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财政部紧急安排资金用于抗灾、救灾,不应属于公共消费的社会保障部分。公共消费的社会保障部分,属于国民收入分配中用于消费的部分,即在正常情况下(不是自然灾害的非常情况),为了实现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国家适当安排用于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方面的社会保障资金。简单地说,公共消费的社会保障部分,是国民收入对正常情况的安排;属于积累的社会物资储备,是国民收入对非常情况的安排。这道题目涉及的情况属于后者。本题答案选C。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_____周年纪念座谈会2013年6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见义勇为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让见义勇为精神在全社会不断发扬光大,着力汇聚起建设平安中国的强大正能量。
A: 17
B: 18
C: 19
D: 2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是_____。
A: 尼亚加拉瀑布
B: 维多利亚瀑布
C: 黄果树瀑布
D: 伊瓜苏瀑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C。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黄果树瀑布,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瀑布不只一个瀑布的存在,以它为核心,在它的上游和下游20千米的河段上,共形成了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18个。1999年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因此选项C正确,其他三个选项分别是世界上最着名的三个大瀑布,即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尼亚加拉瀑布,非洲赞比西河上的维多利亚瀑布以及阿根延、巴西及巴拉圭之间的伊瓜苏瀑布。所以选择C选项。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典故出自_____。
A: 《左传》
B: 《淮南子·人间训》
C: 《史记》
D: 《论语》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解析】“塞翁失马”是一则寓言故事,语出《淮南子·人间训》。它是为阐述老子“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祸福倚伏观服务的。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文学常识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无效的民事行为是指在法律上必然的不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为。下列属于无效民事行为的是_____。
A: 胁迫他人所实施的民事行为
B: 因重大误解而实施的民事行为
C: 内容显失公平的民事行为
D: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民事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58条的规定,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民事行为无效,D项正确;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民事行为无效,故A项错误;根据该法第59条的规定,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的民事行为和显失公平的民事行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故B、C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D。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网页浏览器的是_____。
A: Intenet Explorer
B: Firefox
C: FoxPro
D: Chrome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选项A、B、D均属于网页浏览器,选项C属于数据库开发软件。故本题答案选C。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判断题  “揭露”一般是指不好的东西,比如揭露罪行。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揭露”的意思是揭发隐蔽的事,使之暴露,常用于不好的事情。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判断题  经济处于顺利发展时期商业银行的资本持有量可以相对少于其他时期。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第89题所属考点-《经济》


90、单选题  根据民法对法人的分类,西北大学属于_____。
A: 财团法人
B: 公益法人
C: 中间法人
D: 营利法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法人是否以营利为目的,分为公益法人和营利法人,公益法人就是从事公益事业而不以营利为目的,典型的是医院和学校。故本题答案选B。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判断题  以行政监督机构的任务为划分标准,可将行政监督划分为积极性监督与消极性监督。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行政监督是指对行政的监督,即行政法制监督,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行政系统内部特设的行政机关进行的监督,如监察部门、审计机关和会计系统实施的监督等,司法机关实施的监督和政党、各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从监督的目的和方法上来划分,行政监督可分为积极性的监督和消极性的监督。因此,本题的说法错误。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关于交通运输,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美国拥有约10万公里高速公路,居世界第一
B: 我国的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C: 俗称的“黑匣子”颜色并不是黑色,而是橘红色
D: 邗沟是联系长江和淮河的古运河,是中国最早见于明确记载的运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我国的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二位,位于美国之后。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是_____。
A: 《皆大欢喜》《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
B: 《麦克白》《李尔王》《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
C: 《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威尼斯商人》
D: 《李尔王》《皆大欢喜》《奥赛罗》《仲夏夜之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莎士比亚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主要作品有四大悲剧:《麦克白》《李尔王》《哈姆雷特》《奥赛罗》,四大喜剧:《皆大欢喜》《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现代许多领导者认为,领导者必须善于梦想、提出远景、确定目标、制定战略、动员群众,而梦想和远景来自领导者和下属的心声,因此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富有_____
A: 想象能力
B: 激励能力
C: 宣传能力
D: 沟通能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所有这些活动都离不开领导者和下属之间的良好沟通。


第94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95、多选题  会议纪要在结构上与其他公文文种不同的是_____。
A: 没有主送机关
B: 可以不要日期
C: 成文时间多写在标题下面
D: 可以不要结构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会议纪要在结构上与其他公文文种的不同之处在于:会议纪要没有主送机关;可以不 要落款;成文时间多写在标题下面,用圆括弧括上;可以不盖公章。故本题答案选AC。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王某潜人某工厂仓库盗窃,将仓库货物(价值2万元)扔到墙外,准备一会儿翻墙出去再捡,偶尔经过此处的刘某发现该货物无人看管,遂将其拿走,据为己有。10分钟后,王某来到院墙外,发现货物已无踪影。对于王某、刘某行为定性,下列哪一个选项是正确的?_____
A: 王某成立盗窃罪(未遂),刘某成立盗窃罪(既遂)
B: 王某和刘某成立盗窃罪共犯(既遂)
C: 王某成立盗窃罪(既遂),刘某成立侵占罪
D: 王某成立盗窃罪(未遂),刘某成立侵占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构成盗窃罪。盗窃罪既遂的通说认为,财物离开占有人的实际控制即构成盗窃罪既遂,本案中,王某已经将价值2万元的货物窃得,并扔出墙外,此时,该财产巳经离开了占有人的实际控制范围,因此,王某构成盗窃罪的既遂。《刑法》第270条规定,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构成侵占罪。刘某将无人看管的仓库货物据为己有,符合侵占罪的构成要件。王某和刘某没有犯罪合意,不成立共同犯罪。故本题答案选C。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毛泽东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根源。”要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问题,也必须认清当代中国的国情,这表明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
B: 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C: 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
D: 理性认识比感性认识更深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根源”是说“国情”与“革命相统一,即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也要坚持“国情”与建设中实际问题的统一。表明了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故本题答案选C。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下列法律文件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的是_____。
A: 行政法规
B: 行政规章
C: 地方性法规
D: 法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故选D。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多选题  毛泽东所著《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主要内容有_____。
A: 充分估计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伟大作用
B: 强调了建立农民政权和农民武装的重要性
C: 科学分析了农民的各个阶层,提出了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的基本思想
D: 着重宣传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革命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毛泽东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而写的。该文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其主要内容是:(1)充分估计了农民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伟大作用;(2)明确指出了在农村建立革命政权和农民武装的必要性;(3)科学分析了农民的各个阶层;(4)着重宣传了放手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革命思想。故A、B、C、D项都当选。


第99题所属考点-《毛概》


100、单选题  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B: 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
C: 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D: 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解析:《行政强制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第15条规定,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并对不适当的行政强制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行政强制的实施机关可以对已设定的行政强制的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必要性适时进行评价,并将意见报告该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第42条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第43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故D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第100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事业编考试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