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事业编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8年10月11日)(二)
2018-10-11 21:38: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中国领土最北端在北纬53度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中国领土最北端在北纬53.56°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即黑龙江省漠河县乌苏里镇所属的北红村北纬53.56°,东经123.27°。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关键问题是_____
A: 生产要素价格的确定
B: 企业要自主经营
C: 工资总额的确定
D: 利润分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给全国人民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计划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重点经济建设与财力分散、资金不足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利润分配问题。故本题答案为D。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判断题  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是看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度的范围。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度就是量变与质变之间的那个界限点,超过了度这个点,那就意味着质变。而量变意味着 一次飞跃的未完成状况,事物还处在发展变化中。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_____不属于行政给付的内容。
A: 职务方面的权益
B: 物质方面的权益
C: 与物质有关的权益
D: 救灾扶贫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行政给付是指政府通过给予公民法人利益和便利等方式实现行政目的的活动。也称行政物质帮助,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特定的相对人提供物质利益或与物质利益有关的权益的行为。其中,"物质权益''主要表现为给付相对人一定数量的金钱或实物;"与物质有关的权益"的表现形式很多,如让相对人免费入学接受教育、给予相对人享受公费医疗待遇等。根据我国有关行政给付的法律、法规,我国的行政给付形式主要包括如下几类:抚恤金、生活补助费、安置、救济、优待、社会福利。故选A。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下列关于文学的表达,不正确的是_____。
A: 黑色幽默,是一种哭笑不得的幽默,是一种用喜剧形式表现悲剧内容的文学方法。黑色幽默好似一种特殊的幽默,它是绝望的、疯狂的、深沉的、玩世不恭的幽默
B: 伤痕文学是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在中国大陆文坛占据主导地位的一种文学现象。它得名于一篇以“文革”中知青生活为题材的短篇小说《伤痕》
C: 程朱理学,是宋明理学的一派,是中国宋朝以后发展出来的道家流派,认为理是宇宙万物的起源
D: 网络文学以互联网为展示平台和传播媒介,具有更新快速、传播广、阅读群体庞大、不受传统限制等优点。但是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不是对立的两极,而是互相渗透的有机体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程朱理学是儒家学派。故本题答案选C。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努力把党内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思想出自毛泽东的_____。
A: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B: 《论人民民主专政》
C: 《论联合政府》
D: 《论十大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故本题答案为D。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_____,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A: 求真务实
B: 锐意创新
C: 奋发有为
D: 永续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故本题答案选A。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中医与京剧、国画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以下有关中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东汉华佗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诊断疾病,后世尊为“脉学之宗”
B: 唐代孙思邈是中国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
C: 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
D: 《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并称医学四大经典著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望闻问切”四诊法的创始人为扁鹊。扁鹊又名秦越人,是战国时期的医学家,学医于长桑君,有丰富的医疗实践经验,反对巫术治病,总结前人经验,创立望、闻、问、切的四诊法。选项A说法错误,故选A。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人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人、转移性收人、经营性收人和财产性收人。财产性收人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土地等)所获得的收人。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人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财产性收人的是_____。
A: 王某家传的青花瓷器在展览上被专家估价为200万元
B: 李某买了一辆载重10吨的货车跑运营,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
C: 赵某为公司做出重大贡献,公司给予10万元的奖励
D: 高某在闹市有一间房屋,某厂家在房顶安放了广告牌,并支付给他一定费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题目中给出的定义是“财产性收人”,并且定义项所使用的方法就是采用列举的方法让我们理解什么是财产性收人。那我们就直接看选项,看其中是否有符合该列举的即为我们要找的。代入定义,发现选项A中只是一个估价,并不是收人;B、C选项不符合定义中的任何一项;D项属于租金收人,是财产‘收人。故本题答案选D。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某市政府采取了“政务超市”的措施,即将十几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到一处办公,按部门开设不同工作窗口,使得原本需要跑十几个地方才能解决的事,可以在一个地方一次性解决。“政务超市”的实施提升了行政效率,也提升了该市行政机关的:_____
A: 群体效能
B: 内部效能
C: 人员绩效
D: 社会效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政务超市”将多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到一处办公,使得原本需要跑十几个地方才能解决的事,可以在一个地方一次性解决,方便了百姓,提高了行政效率,也提高了社会效能。故本题答案选D。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明朝《医有百药》中说:“古之圣人,其为善也,无小而不崇;其于恶者,无微而不改。改恶从善,是药饵也。”这句话意在说明_____。
A: 人的善恶观念决定其善恶行为
B: 道德教育是中医治病的主要方式
C: 善恶相对,有恶方有善,有善才有恶
D: 人的思想道德观念影响其身心健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观念不能决定行为,只能影响人的行为,故排除A项;B项表述与事实不符;C项说明的是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题干没有反映。“改恶从善,是药饵也”体现了意识对人的生理活动具有调控作用,即人的思想观念影响其身心健康。故本题答案选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多选题  在行政执行的过程中,实行监控主要针对_____进行控制。
A: 人员素质及其行为
B: 预算和财务状况
C: 执行工作进程及其质量
D: 对信息质量的控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在行政执行的过程中,实行监控主要针对以下因素进行控制:人员素质及其行为、预 算和财务状况、执行工作进程及其质量、对信息质量的控制、对行政执行计划与目标的控制、组织整体绩效。故 本题答案选ABCD。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家_____的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
A: 雨果
B: 大仲马
C: 福楼拜
D: 巴尔扎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所著,于1831年1月14日初版的小说。故事的场景设定在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内容环绕一名吉卜赛少女爱丝梅拉达和由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养大的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故本题答案选A。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继承人在遗产处理前没有作出放弃或接受继承表示的,视为_____。
A: 转继承
B: 放弃继承
C: 丧失继承权
D: 接受继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继承法》第25条第1款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我国决定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群变为对外经济开放地带的时间为_____。
A: 1984年
B: 1985年
C: 1992年
D: 2002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1985年1月,中央决定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漳、泉、厦三角区等三个地区开辟为经济开放区,随后又扩大到山东、辽东两个半岛,从而形成了一个沿海开放地带。本题选B。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战国时期主张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实行改革和法治的思想家是_____
A: 孟子
B: 墨子
C: 苟子
D: 韩非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韩非子对法家学说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法者,宪令著于官府,刑罚必于民心”(《韩非子•定法》),“编著之图籍,设之于官府而布之于百姓”(《韩非子•难三》)。强调法、势、术三者相结合,君主居极尊至重之势,行法施术,以治百官民人。“术者,藏之于胸中,以偶众端而潜御群臣者也”(同上)。主张中央集权,君主专制,“以法为教”,“以吏为师”(《韩非子•五蠹》)。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判断题  技术创新的五个特征是指技术创新的经济性,技术创新收益的非独占性,技术创新的系统性,技术创新的不确定性以及投资的高风险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技术创新具有五个特征,即技术创新的市场性,技术创新收益的非独占性,技术创新的系统性,技术创新的不确定性以及投资的高风险性。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关于无差异曲线的特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无差异曲线从左向右倾斜
B: 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
C: 高原点越近的无差异曲线,消费者偏好程度越高
D: 无差异曲线凹向原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无差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线,斜率是负的。A选项错误; 任何两条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B选项正确; 无差异曲线图中位置越高或距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所代表的消费者的满足程度越高。C选项错误; 无差异曲线通常是凸向原点的。D选项错误。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文化是人行为的一种规则。从博弈论的角度看,简单地说,文化是一组人群行为的稳定预期和共同信念。当你预期别人会干什么,别人预期你会干什么时,倘若这种预期成为一种共同信念,我们就归结为一种文化。 下列选项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人在行为中产生文化
B: 人在预期过程中受文化影响
C: 文化在博弈论中最为简单地得以阐述
D: 文化是一组人群行为规范的稳定预期和共同信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段说的是“从博弈论的角度看,简单地说”,即从博弈论的角度简单概括,而非C项所谓的“在博弈论中最为简单地得以阐述”。本题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我国行政管理活动的主体是_____。
A: 国家权力机关
B: 各级党组织
C: 国家行政机关
D: 国家司法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C【解析】行政机关是按照国家宪法和有关组织法的规定而设立的,代表国家依法行使行政权,组织和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国家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也是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执行代议机关制定的法律和决定,管理国家内政、外交、军事等方面的行政事务。我国行政管理活动的主体是国务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即国家行政机关。故本题选C。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我国对外开放是以_____为基础的。
A: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B: 经济建设
C: 四项基本原则
D: 科学文化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其前提和基础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故本题答案选A。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多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_____。
A: 申诉的权利
B: 控告的权利
C: 检举的权利
D: 批评的权利
E: 建议的权利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宪法》第41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判断题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实行这一国策的前提和基础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对 【解析】我国的基本国策是: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对外开放,节约资源(保护资源),保护耕地,男女平等,水土保持。改革开放的前提和基础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文规定,自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_____以上白炽灯泡。
A: 25瓦
B: 40瓦
C: 60瓦
D: 100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发布《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按照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公告》规定,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故本题答案选D。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_____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A: 改革
B: 开放
C: 现代化
D: 科技创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故本题答案选A。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多选题  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包括_____。
A: 文明礼貌
B: 助人为乐
C: 保护环境
D: 遵纪守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第26题所属考点-《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


27、单选题  19世纪中期以后,国际工人运动日益具有国际性,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世界市场的形成
B: 马克思主义诞生
C: 第一国际成立
D: 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已形成的条件下,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年代里,当资产阶级采用从国外招雇廉价劳动力的办法来破坏工人罢工斗争时,欧美各国工人阶级清楚地认识到各国无产阶级利益的一致性和加强国际团结的必要性,推动了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日益带有国际性的特点。


第2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8、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职能机关的是_____。
A: 我国国务院所属的各部
B: 我国国务院所属的各委
C: 各地方政府负责专业行政管理的厅
D: 各级政府的办公厅(室)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职能机关隶属于领导机关或行政首长之下的机构,执掌一定专业行政事务,进行实际实施。例如,我国国务院所属的各部、委、办及各地方政府负责专业行政管理的厅、局、处、科等,大部分行政机关都是职能机关。而各级政府的办公厅(室)就属于综合性的辅助机关。因此本题应选ABC。


第28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29、单选题  主要利用地热资源为当地居民提供能源,世界上著名的“无烟城市”指的是_____。
A: 挪威首都奥斯陆
B: 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C: 瑞士首都伯尔尼
D: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由于地热能为城市的工业提供能源,因此人们在这里看不到其他城市常见的锅炉和烟囱,所以成为了世界土著名的“无烟城市”,故本题答案选B。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是_____。
A: 乡镇人民政府
B: 公安派出所
C: 街道办事处
D: 公安局法制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公安局法制科是公安局的办事部门,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对外由公安局承担责任。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地球上的南北回归线是_____。
A: 热带与温带的分界线
B: 低纬与高纬的分界线
C: 温带与寒带的分界线
D: 极昼与极夜的分界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 解析: 南回归线为南纬23°26′,是热带和南温带的分界线;北回归线为北纬23°26′,是热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所以A正确。 低纬与中纬的分界线是南北纬30度,中纬与高纬的分界线是南北纬60度;而低纬与高纬没有分界线,所以B错误。 温带与寒带也没有分界线,C错误。 也不存在“极昼与极夜的分界线”这个说法,D也是错误的。 故正确答案为A。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生命中最主要的物质基础是_____。
A: 水和蛋白质
B: 核酸和蛋白质
C: 糖类和蛋白质
D: 脂类和蛋白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核酸和蛋白质是生命活动中最重要的物质,是生命中最主要的物质基础。故答案选B。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_____在内的“五位一体”。
A: 物质文明建设
B: 生态文明建设
C: 精神文明建设
D: 社会文明建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发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标志着中华文明格局涵盖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故本题答案选B。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四大文明古国是人类文化的发祥地,四个文明古国中不包括以下哪个国家?_____
A: 伊朗
B: 古埃及
C: 印度
D: 中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四大文明古国,是在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对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概称。分别是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中国。古巴比伦指的是两河流域,不包括伊朗。故本题答案选A。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王某因涉嫌报复陷害罪被立案侦查后,发现负责该案的侦查人员刘某与自己是邻居,两家曾发生过纠纷,遂申请刘某回避。对于刘某的回避应当由谁决定?_____
A: 公安局局长
B: 检察院检察长
C: 法院院长
D: 检察委员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既考查《刑法》中报复陷害罪的犯罪主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又考查《刑事诉讼法》中的报复陷害罪的管辖机关和回避问题的决定权。如果知道报复陷害罪在《刑法》分则第九章中的规定,犯罪主体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应当知道立案侦查机关是检察院,则检察院侦查人员的回避由检察长决定。故选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整个收入分配制度中最具基础性的组成部分是_____。
A: 再次分配
B: 初次分配
C: 奖金分配
D: 要素分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初次分配指国民总收入直接与生产要素相联系的分配,它要解决的,主要是货币资本的所有者与人力资本的所有者的利益分配问题,不仅数额大,而且涉及面广,如果在初次分配中出现重大的社会不公正,在政府再分配中就很难加以扭转。所以整个收入分配制度中最具基础性的组成部分是初次分配。故本题选B。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多选题  以下对二十四节气认定无误的是_____。
A: 节气的安排决定于太阳和月亮
B: 惊蛰为二月节气,春分为二月中气
C: 立春为正月节气,雨水为正月中气
D: 二十四节气是十二个中气和十二个节气的总称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 【解析】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A错误。在古代,一年分为十二个月纪,每个月纪有两个节气。在前的为节气,在后的为中气,后将节气和中气统称为节气,D正确。二十四节气的名称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为一月节气,惊蛰和春分为二月的节气,BC正确。故选BCD。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我国曾对15个副省级城市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行动等文明指数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公布后,促进了社会文明建设,这表明_____。
A: 社会存在决定于社会意识
B: 城市文明要突出地方特色
C: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D: 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A、D项表述错误。B项本身正确,但与题干材料无关。“调查结果公布后,促进了社会文明建设”说明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故本题答案选C。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马俊的伤残补助金的性质应如何确定?_____
A: 伤残补助金为个人财产
B: 伤残补助金为夫妻共有财产
C: 伤残补助金为夫妻共同财产
D: 伤残补助金中医药费以外的费用为夫妻共同财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婚姻法》第18条规定,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属于个人财产。A项正确。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是_____。
A: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活动
B: 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C: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的制定与执行。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吊销违法者的经营许可证是_____。
A: 行政命令
B: 行政处罚
C: 行政处分
D: 行政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故选B。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由于我国跨越了资本主义高度发展阶段,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因此邓小平指出:“现在我们虽说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这说明_____。
A: 我们还处于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
B: 我们搞的社会主义在补资本主义的课
C: 我们的生产力不发达,而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D: 我国不可能搞真正的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已经结束。我国是越过资本主义直接进人社会主义的,因此生产力不发达。但现阶段绝不是补资本主义的课,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一直被视为高档消费品的轿车正悄然走人寻常百姓人家。这说明_____。
A: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B: 生产和消费相互影响
C: 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
D: 商品价格决定消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越多,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量就越大。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增加了对轿车的需求量。故本题答案选C。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在社会经济运行中,当通货膨胀率上升时,一般会导致_____     
A: 失业率上升
B: 失业率保持稳定不变  
C: 失业率下降
D: 失业率波动不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实质是对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的关系的理解。通货膨胀的基本表现是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经济呈过热的态势,表面上看经济一片繁荣,工作好找,失业率低。通货紧缩时则相反。但这只是一般情况下的关系,当出现滞涨时反而会出现通货膨胀率高、失业率也高的现象。所以题干问的也是“一般会导致”,本题选择C。


第44题所属考点-《经济》


45、判断题  管理控制工作的主要目标在于限制偏差的扩大和适应环境的变化。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管理控制工作的主要目标在于:(1)限制偏差的扩大;(2)适应环境的变化。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某艺术培训中心对统一业余钢琴考级培训进行了改革,允许钢琴指导教师自行确定培训教材;即便是使用该中心推荐的教材,指导教师也可以不讲授自认为不必要的曲目,或增加自认为需要的材料。 该培训中心的上述改革举措最可能不利于实现下面哪项目标?_____
A: 提高在该艺术培训中心接受培训的学生在音乐会上的演奏水平
B: 满足在该艺术培训中心接受培训的部分学生对于业余钢琴考级的特殊需要
C: 提高在该艺术培训中心接受培训的学生参加统一业余钢琴考级的通过率
D: 调动该艺术培训中心的钢琴指导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指出改革后允许教师自行确定培训教材或按自己的观点讲授教材内容,这样显然可以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能够满足部分学生的特殊需要,因此B、D两项不选;这项举措也是可能提高学生的演奏水平,A项也不选;由于统一业余钢琴考级有自己推荐的教材,如果教师不使用或不完全按照规定讲解教材的话,会影响到学生考级的通过率。故答案选C。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生物质能是指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生物质能的是_____
A: 利用动物脂肪作快艇燃料
B: 利用纤维素废料生产酒精
C: 利用动物粪便制造燃料
D: 利用太阳能集热器发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单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动物脂肪、B项中的纤维素、C项中的动物粪便均是贮存在生物质中的化学能,符合定义;D项中为太阳能和电能的转换,不涉及化学能和生物质,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D。


第47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48、多选题  世界各国都把开发利用风能放在能源开发的重要位置。关于风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风作为能源,很早就被人类开发利用
B: 风能是一种无污染而且可再生的新能源
C: 风力发电是人们利用风能最常见的形式
D: 只要有风的地方,都可以利用风能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释:ABC。只有D项对题目的要求不相符合。故选ABC。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可以对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但不得采取的措施是_____。
A: 罚款
B: 警告
C: 吊销营业执照
D: 行政拘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形式有:(1)人身自由罚,包括行政拘留和教养;(2)行为罚,主要有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执照等;(3)财产罚,主要形式有罚款、没收财物;(4)声誉罚,主要形式有警告、责令具结悔过、通报批评等。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能行使行政拘留权,故本题答案选D。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多选题  衡量政府行政效率的要素有_____。
A: 效益因素
B: 经济因素
C: 时间因素
D: 环境因素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ABC。行政效率包含着三个互相关联的要素:(1)效益要素:行政活动的社会效益是评价与测定行政效率的前提和基础。(2)经济要素:在行政管理领域,提高行政效率的主要途径在于减少投入,经济要素在很大程度上是个行政投入量的问题。从经济角度讲,提高行政效率的主要途径是降低行政费用。(3)时间要素:时间是行政效率不可缺少的要素。在行政效率问题上,时间的意义有:①时间是完成行政任务的基本条件。 任何行政任务的完成,都需要一定的时间。②时间是一般人类劳动的自然尺度。③时间是具体行政活动的现实尺度。追求速度,尽可能缩短工作周期,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十分重要的方面。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将下列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_____ ①这时你的心灵便贴紧了山的心灵,别动也别想,好好地听一听鸟叫吧 ②在山上,每一片风景,都会使你神迷 ③当然,山上有的是娇艳的花、婆娑的树,有的是奇崛的岩石、爽飒的风、飘逸的云朵 ④到山里来,找一片幽深的林子躺下,静静地躺在铺着落叶的土地上 ⑤但,我说我还是最喜欢听山里的鸟叫 ⑥到山上来,我最喜欢的事就是听鸟叫
A: ④①⑥④②⑤
B: ②③⑤④①⑥
C: ⑥③②⑤④①
D: ⑥④①②③⑤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②、③写的山上的美景,④①句写的是在山中听鸟叫的情景由⑤“但,我说我还是最喜欢听山里的鸟叫”可知,应该是先写山上美景,再转而引出自己爱听鸟叫,故②、③应在⑤之前,④①句在⑤之后,排除A、D。②句中“每一片风景”是对③句“山上有的是……有的是……”的总结,且②句“每一片风景,都会使你神迷”与⑤句“但,我说我还是最喜欢听山里的鸟叫”构成转折,故②应排在③与⑤之间,排除B。故本题答案为C。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_____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A: 井冈山会师
B: 工农武装割据
C: 三湾改编
D: 中共六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三湾改编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建立一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故本题答案选C。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下列全是唐宋时期的一组作品是_____。
A: 《过秦论》《捕蛇者说》《劝学》《兵车行》
B: 《师说》《论语》《六国论》《鸿门宴》
C: 《捕蛇者说》《六国论》《念奴娇•赤壁怀古》《琵琶行》
D: 《邹忌讽齐王纳谏》《肴之战》《过秦论》《蜀道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过秦论》的作者是贾谊,西汉初期的政论家、文学家;《捕蛇者说》的作者是柳宗元,我国唐朝著名的文学家;《劝学》是《荀子》一书的首篇,作者荀子,战国末期赵国人;《兵车行》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名篇;《师说》是韩愈的名作,作于唐贞元十八年;《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六国论》是北宋文学家苏洵政论文的代表作品;《鸿门宴》出自《史记•项羽本纪》,作者为西汉的司马迁;《琵琶行》选自《白氏长庆集》,作者是唐朝自居易;《念奴娇•赤壁怀古》是宋代苏轼所做;《邹忌讽齐王纳谏》选自我国著名国别体史书《战国策.齐策》,《战国策》是一部国别体史书,为汉代刘向集百家作品编辑整理而成;《蜀道难》是唐t朗诗人李白的名篇;《肴之战》原文出自《左传》,作者是左丘明,春秋末期鲁国人。故选C。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多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其基本内容包括_____。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
C: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故选ABCD。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判断题  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无限的,作为物质存在的时间和空间也是无限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中国目前正在对一艘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实验和训练。下列关于航空母舰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按担负的任务,航空母舰可分为攻击航母、反潜航母、护航航母和多用途航母
B: 航空母舰在战术使用上较为灵活,既可单舰行动,又可作为海上编队的核心舰只
C: 对航空母舰而言,舰载机既是最好的进攻武器,又是最好的防御武器
D: 航空母舰可以受巨大的风浪,但仍受气象条件影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航空母舰按担负的任务分类,有:攻击航母、反潜航母、护航航母和多用途航母,A项正确;航空母舰一般不单独活动,它总是由其他舰只陪同,B项错误;航空母舰即可用于攻击空中、水面、水下和地面目标,又可进行预警、侦察、巡逻、护航、布雷、扫雷和垂直登陆等任务,C项正确;航母的战斗力受气象变化的影响较大。尽管航空母舰本身可以经受较强的风浪,在12级风浪的海况下也能够航行,但航母上的舰栽机易受到海浪和气象条件的影响,风、浪能见度等都会限制飞机起降,D项正确。故选B。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多选题  下列各项措施中,属于财政政策手段的是_____。
A: 发行国债
B: 调控利率
C: 财政补贴
D: 转移支付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选项B调控利率属于货币政策手段。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现代市场经济中,处于支配地位的是_____。
A: 个人业主制企业
B: 合伙制企业
C: 合作制企业
D: 公司法人制企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形式是公司制,即企业公司(法人)制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处于支配地位。故本题答案选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多选题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段某2010年5月份的收人中,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_____
A: 稿酬1万元
B: 工资5000元
C: 校外兼课报酬5000元
D: 省政府颁发的垃圾回收发明专利奖,奖金2万元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个人所得税法》第2条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该法第4条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免纳个人所得税。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哪项不属于《专利法》所称的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职务发明创造?_____
A: 在职人员在本单位所作的发明创造
B: 在本职工作中所作出的发明创造
C: 履行本单位交付的工作之外的任务所作的发明创造
D: 退休后1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工作有关的发明创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专利法实施细则》第12条规定:“专利法第六条所称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职务发明创造是指:(1)在本职工作中作出的发明创造;(2)履行本单位交付的本职工作之外的任务所作出的发明创造;(3)退休、调离原单位后或者劳动、人事关系终止后1年内作出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原单位分配的任务有关的发明创造。专利法第六条所称本单位,包括临时工作单位;专利法第六条所称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是指本单位的资金、设备、零部件、原材料或者不对外公开的技术资料等。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19世纪,小说《人间喜剧》被誉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百科全书”,其作者是_____。
A: 巴尔扎克
B: 托尔斯泰
C: 雪莱
D: 高尔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19世纪,巴尔扎克的小说《人间喜剧》被誉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百科全书,全面反映了19世纪法国的社会生活。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欧也妮.葛朗台》和《髙老头》。故本题答案选A。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多选题  发光二极管简称LED,其优点有_____。
A: 体积小
B: 功率低
C: 使用寿命长
D: 高亮度、低热量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ED的优点包括:电光转化效率高,接近60%;绿色环保、寿命长(可达10万小时);工作电压低(3V左右)、反复开关无损寿命;体积小、发热少、亮度高;坚固耐用、易于调光、色彩多样、光束集中稳定、启动无延时。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能使行政监督有的放矢的是_____。
A: 实行政务公开
B: “三令五申”
C: 加大惩戒力度
D: 完善各种监督程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A项,政务公开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国家机关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B项,“三令五申”是再三地向下级命令告诚的含义,其效果并不理想。C、D项过于笼统。故选A.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有一艘船,出现了一个漏洞,水以均匀的速度进入船内。发现漏洞时,已进入一些水,如果由12人淘水,3小时可以淘完,如果只有5人淘水,要10小时才能淘完,现在想用2小时淘完,需用多少人淘水?_____
A: 17
B: 16
C: 15
D: 1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牛吃草问题 解析 假设发现漏水时船上已进水为N,每分钟进水为Y,根据题意可得N=(12-Y)×3,N=(5-Y)×10,解得N=30,Y=2。因此若两个小时淘完,需要30÷2+2=17人。故正确答案为A。 公式:在牛吃草模型背景下,公式为N=(牛数-Y)×天数,其中N表示原有草量的存量,以牛数与天数的乘积来衡量;Y表示专门吃新增加草量所需要的牛数。 标签 公式应用


第6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5、单选题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法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因此具有统一性和权威性
B: 法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所有的国家意志都表现为法
C: 所有的“国法”意义上的法都是国家意志的体现
D: 法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这种特殊就在于它具有国家意志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国家意志的表现形式是多方面的,可以表现为法,也可以在政治、伦理等领域得以体现。法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但并非所有的国家意志都体现为法。故本题答案选B。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_____。
A: 存在就是被感知
B: 上帝创造世界
C: 人是万物的尺度
D: 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模仿的原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根据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哲学可划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对立的基本派别。唯心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精神,主张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物质是意识的产物。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人的认识是主观自生的,是“内心反省”的结果,是心灵的自由创造物。客观唯心主义认为人的认识是上帝的启示或绝对精神的产物。A、C、D都是将人的精神看作世界的本原,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B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多选题  改造主观世界是指改造人的思想观念、认识能力,其核心是改造人的:_____
A: 世界观
B: 人生观
C: 价值观
D: 自然观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改造世界包括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就是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活动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改造主观世界是指改造人的思想观念、认识能力,其核心是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判断题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 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史称“百团大战”。 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Y。解析: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第129、第120师在总部统一指挥下,发 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此次战役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故称此为“百团大 战”。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判断题  管理学中的能级原理要求我们根据人的能力大小,赋以相应的责任和授以相应的职权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解析:能级原理,又称能级相称原理,即根据人的能力大小,赋以相应的责任和授以相应的职 权,使有不同才能的人都处于相应的能级岗位上,各显其能,各施其才,以保持和发挥组织或团体的整体效能。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判断题  我国的民事权力能力是指公民依法享有的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是公民主体资格的集中表现。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所谓民事权力能力是指能够作为民事主体而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民事权利能力是法律所赋予的。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从国情出发,在继承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优秀成果,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唯护了社会公正。下列有关我国司法制度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刑事案件的预审由人民检察院负责
B: 我国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标是提升司法效率、保证司法质量
C: 我国的司法职业化改革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
D: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改革的价值取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刑事案件的预审由公安机关负责。A项错误。 我国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保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的刑事审判权和检察权,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司法制度,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可靠的司法保障。B项错误。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就开始了以强化庭审功能、扩大审判公开、加强律师辩护、建设职业化法官和检察官队伍等为重点内容的审判方式改革和司法职业化改革。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下列部门中承担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是_____。
A: 人民检察院
B: 纪律检察委员会
C: 人民法院
D: 行政监察部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是外部的司法监督,故A、C排除,B项为党内监督机构,D项则是政府机关机构。故选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下图四个线圈中,没有与其他线圈相扣的是_____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只有丁没有与其他线圈相扣,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公民李某于2014年6月外出游泳溺水,意外死亡,王某与李某虽然未登记结婚但却生活了10年,并生有一子李丙,李甲是李某与前妻孙某共同收养的孩子,李乙是李某与孙某所生的孩子,下述人员中,不享有李某继承权的是_____。
A: 王某
B: 李甲
C: 李丙
D: 李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所以,对于李某的遗产,李丙、李甲、李乙作为李某的子女享有继承权。由于王某虽与李某生活,但并未形成有合法夫妻关系,王某不享有对李某遗产的继承权。故本题答案选A。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王某在某商厦买了一台电视机,使用不到3个月,发生爆炸事故,家中财产损失达30000元。经查属于质量事故,王某要求商厦赔偿其经济损失。商厦认为产品质量责任在生产厂家,让王某找生产者予以赔偿。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王某可向谁提出赔偿请求?_____
A: 只能向该商厦请求赔偿
B: 只能向生产者请求赔偿
C: 可以向该商厦也可以向生产者请求赔偿
D: 只有在找不到生产者时,才能向该商厦请示赔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产品质量法》第43条,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要求赔偿。他们之间再进行追偿。


第75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76、单选题  下列朝代、人物、作品对应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东汉——顾恺之——《洛神赋图》
B: 唐——张萱——《步辇图》
C: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D: 清——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A项对应错误:顾恺之是东晋著名画家,代表作为《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洛神赋图》是依据曹植《洛神赋》所画,其中最感人的一段描绘是曹植与洛神相逢,但是洛神却无奈离去的情景。B项对应错误:《步辇图》为唐代人物画,为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所绘。C项对应正确:《富春山居图》是“元四家”之一黄公望的作品,其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后因故分为两段,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D项对应错误:《清明上河图》,为北宋风俗画作品,该画卷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上海县竹枝词》有诗云:“卅年求富更求强,造炮成船法仿洋。海面未收功一战,总归虚牝掷金黄。”与上述内容有关的历史事件是_____。
A: 第二次鸦片战争
B: 中法马尾海战
C: 中日甲午战争
D: 八国联军侵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卅年求富更求强,造炮成船法仿洋”是指洋务运动;“海面未收功一战”指的是甲午战争中的黄海海战。洋务运动进行了30年,又是造炮又是造船,但在甲午战争中依然一败涂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积极财政政策的理论基础包括著名经济学家_____创立的“有效需求”理论。
A: 科林·克拉克
B: 哈森
C: 凯恩斯
D: 萨缪尔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1936年,凯恩斯发表《就业、利息、货币通论》,重提有效需求不足,并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有效需求不足理论。这一原理是凯恩斯就业理论的出发点,是凯恩斯理论的核心。也被誉为西方经济理论的“凯恩斯革命”。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最根本最重要的人权是_____。
A: 政治和经济的权利
B: 受教育的权利和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
C: 生存权和发展权
D: 言论自由权和私人财产受到保护的权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人权作为权利的一般表现形式,是社会的产物。人权的基础是生命的生存和发展。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人权。人权是具体的、相对的,不是抽象的、绝对的,与一个国家的政治状况、经济发展、历史传统、文化结构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故本题答案为C项。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在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中,在乡试、会试和殿试中都高中第一名,被称为连中“三元”。“三元”称谓从乡试到殿试排列正确的是_____。
A: 状元、会元、解元
B: 会元、状元、解元
C: 会元、解元、状元
D: 解元、会元、状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三元:科举制度称乡试、会试、殿试的第一名分别为解元、会元、状元,合称“三元”。接连在乡试、会试、殿试中考中了第一名,称“连中三元”。故本题答案为D。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专家指出,境外赌场不可能也不会放弃中国这块最大的市场和财源,境外赌场关闭、转项的暂时表象和有关书面承诺不可轻信。今后招揽中国公民出境赌博的手法和渠道将会不断变换,更趋隐蔽。国外赌场虽然在我国境内设立办事机构的可能性极小,但互联网极有可能成为其发布广告、流转赌资的重要载体;同时不排除通过我境内旅行社“借壳”招揽中国赌客等手段的可能。这段话支持的观点是_____。
A: 应当建立健全遏止中国公民出国赌博的长效机制
B: 对境外赌场关闭转项的表象和有关承诺不可轻信
C: 互联网极有可能成为招揽赌客流转赌资的重要载体
D: 招揽中国公民出境赌博的手法和渠道将会更趋隐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文段先指出境外赌场关闭、转项的暂时表象和有关书面承诺不可轻信,然后表明“招揽中国公民出境赌博的手法和渠道将会不断变换,更趋隐蔽”,其后内容是对这一观点的阐述,故本段话支持的观点为D项。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多选题  下列关于生产价格的正确表述有_____。
A: 生产价格由生产成本加利润构成
B: 生产价格在价值的基础上形成
C: 商品生产价格总额和价值总额在任何时候都是相同的
D: 生产价格的变动归根到底是由价值变动引起的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BD[解析]商品的生产价格,就是由部门平均生产成本和社会平均利润构成的价格。故A项说法错误。生产价格形成后,市场价格围绕生产价格而上下波动,商品生产价格总额和价值的总额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完全相同。故C项说法错误。生产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其变动归根到底也是由商品价值变动引起的。故B、D项说法正确,应当选。


第82题所属考点-《经济》


83、多选题  下列有关刑事诉讼中回避制度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
B: 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
C: 对侦查人员的回避做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
D: 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诉一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30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对侦查人员的回避做出决定前,侦查人员不能停止对案件的侦查。对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故应选ABC。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文学史上诗人与诗派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王维、孟浩然——山水田园诗派
B: 岑参、王昌龄、高适——边塞诗派
C: 范仲淹、辛弃疾豪放派
D: 李清照、柳永、陆游——婉约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我国盛唐的山水田园诗派代表人物有王维、孟浩然等,A选项对应正确;边塞诗派的代表诗人有岑参、王昌龄和高适等,B选项对应正确;豪放派诗人有范仲淹、辛弃疾和陆游等,C选项正确;李清照、柳永、李煜和秦观等均为婉约派诗人,陆游为豪放派诗人,D选项对应错误。故本题选择D选项。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多选题  政府管制可以区分为_____。
A: 政治管制
B: 行政管制
C: 经济管制
D: 社会管制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政府管制是指政府为维护和达到特定的公共利益所进行的管理和制约。经济学上把政府管制分为经济性管制与社会性管制。故本题答案为CD。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是_____。
A: 李鸿章 陈独秀
B: 李鸿章 曾国藩
C: 容闳 孙中山
D: 光绪 袁世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李鸿章和曾国藩是近代洋务运动的关键人物,他们大力支持近代洋务运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近代中国工业的形成和发展。故正确答案为B。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房屋:厨房:大厅:卧室_____
A: 桥梁:便桥:栈桥:浮桥
B: 田地:旱田:水田:梯田
C: 桌子:桌面:抽屉:桌脚
D: 道路:公路:铁路:马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考査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房屋中包括厨房、大厅、卧室,桌子包括桌面抽屉、桌脚等部分。故选择C项。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的是_____。
A: 原告
B: 被告
C: 谁主张谁举证
D: 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故本题答案选B。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酒店:客房:餐厅_____
A: 模具:胎模:铸模
B: 钳子:火钳:虎钳
C: 台灯:灯泡:灯罩
D: 磨子:风磨:磨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客房、餐厅是酒店的组成部分;灯泡、灯罩是台灯的组成部分。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张某是某企业的销售人员,随身携带盖有该企业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便于对外签约。后张某因收取回扣被企业除名,但空白合同书未被该企业收回。张某以此合同书与他人签订购销协议,该购销协议的性质应如何认定?_____
A: 不成立
B: 无效
C: 可撤销
D: 成立并生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考表见代理。《合同法》第49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甲携带盖有乙企业公章的空白合同书,相对人有理由据此认为甲具有代理权,构成表见代理。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旧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是因为_____。
A: 唯物论和辩证法相脱离
B: 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
C: 自然观上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
D: 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上,不承认意识的能动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旧唯物主义具有三大缺陷: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不彻底性。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主要是由于它的不彻底性,它在自然观上坚持唯物主义,但在历史观上则坚持唯心主义。故本题答案为C。


第91题所属考点-《马哲》


92、判断题  上级人民法院领导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我国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的关系不是领导关系,而是监督关系。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毛泽东最早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是_____。
A: 《中国社会阶级的分析》
B: 《论新阶段》
C: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D: 《新民主主义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发表的《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提出来的。他在报告中说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 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故本题答案选B。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_____原则是国际法的基石。
A: 国际秩序
B: 国际正义
C: 国家利益
D: 国家主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国家主权平等原则是指每个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和政治经济制度如何都应相互尊重主权,平等交往。本原则是传统国际法和现代国际法的基石,在国际法基本原则中处于核心地位。故本题答案选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公务员小张因公伤残丧失工作能力,单位安排提前退休,由此享受的养老待遇属于_____。
A: 工资
B: 福利
C: 保险
D: 救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工资:国家以法定货币支付给公务员个人的劳动报酬,是公务员劳动创造价值的货币表现。福利:国家机关向公务员提供的除工资、奖金之外的各种补贴、服务以及实物报酬。保险:国家对因生育、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的公务员给予物质帮助的一种保障制度。社会救济也称社会救助,是指国家和社会对因遭遇意外事件或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而处于生存困境的社会成员,提供物质帮助,以使其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社会保障制度。故本题答案选C。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关于云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①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 ②从陆上沟通大西洋、印度洋 ③连接东南亚、中亚、西亚 ④是中国东盟“10+1”和泛珠三角“9+2”之间的衔接点
A: ①④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部,辖16个地州市,共与三个国家接壤,临沧与缅甸接壤,西双版纳与老挝接壤,红河州与越南接壤,故①正确。云南从陆上沟通太平洋、印度洋,因此②错误。云南连接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因此③错误。云南处于中国东盟“10+1”和泛珠三角“9+2”二者之间的连接点,当地政府正致力于将云南建设成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面向东南亚、南亚出口加工的两个基地,故④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对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行政处罚。这一思想表述是_____。
A: 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B: 保障相对人权利
C: 一事不再罚
D: 维护经济利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 款的行政处罚。这是对一事不再罚原则的表述。故本题答案选C。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在中国,公布国家法律的权力属于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 全国人大
C: 最高人民法院
D: 国家主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人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故本题答案选D。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多选题  下列关于常生可否得到补偿的说法何者正确?_____
A: 应当得到补偿,分配数额应当小于法定继承人
B: 应当得到补偿,分配数额可以等于或大于法定继承人的继承份额
C: 如常生明知法定继承人分割遗产而未提出请求,即丧失遗产分配权
D: 如常生要求参与分割遗产,应在继承开始后1年内提出请求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 【解析】BC。《继承法》第14条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配给他们适当的遗产。”《继承法》意见第31条规定:“依继承法第十四条规定可以分给适当遗产的人,分给他们遗产时,按具体情况可多于或少于继承人。”注意,8的表述是“可以”,故正确,而A的表述是“应当”,故错误。该意见第32条规定:“依继承法第十四条规定可以分给适当遗产的人,在其依法取得被继承人遗产的权利受到侵犯时,本人有权以独立的诉讼主体的资格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在遗产分割时,明知而未提出请求的,一般不予受理:不知而未提出请求,在二年以内起诉的,应予受理。”故C正确。D错误。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多选题  若乙市质检部门认定该货物确实存在质量问题,货主以次充好贩卖给张某,则可以对货主进行的处理手段有_____。
A: 行政拘留
B: 罚款
C: 没收货物
D: 停业整顿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解析】BCD。质监部门无权作出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只有公安机关方可依据法律、法规在职权范围内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事业编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